和孩子一起建立正确的错误观-《犯错误没关系》

珍妮姐姐

错误是每个人成长的必经之路,犯了错误我们就会有挫败感,这种感觉虽然不好,但由于很多事情我们不是天生就会做,所以错误往往就是试金石,经过一次次的磨砺,我们才能知道最正确的方式是怎样的。这个道理对于成人而言,是比较容易领会的,毕竟成人经历了很多,也明白了,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如何去面对错。但对于孩子而言,特别是入园入学后,就会感觉有很多的条条框框限制着自己,而且经常因为达不到要求,而有挫败感,在这个时候引导孩子面对错误就显得尤为重要。犯错了怎么办?其实,犯错了,没什么大不了的,吸取经验再试一次,说不定下次就OK了。这只是我个人的想法,当你看过这本《犯错误没关系》的绘本后,相信对错误会有新的认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第一眼看到《犯错误没关系》的封面时,看画风就觉得似曾相识,和托德·帕尔《再见的味道》如出一辙,再看看作者果然就是同一个人!印象中再见的味道就是离别、流泪,这种负面且悲伤的味道,并不好跟孩子解释,但作者以其独特的视角,配上简单有趣的插画,诠释了从情绪低谷走向正常的过程,让孩子明白再见之后,记住以往的快乐,带着这份快乐继续前行。可以说作者的绘本不是教孩子逃避不良情绪,相反是去正视坏情绪,从中疏导孩子应该怎么办,正因为如此,对这本《犯错误没关系》也充满了期待。


封面的底色是黄色的鲜亮显眼,书名是红色也很醒目,至于上面的小狗和小孩,就更有趣了,虽然他们都在叫,“啊,糟糕”,但一脸愉快的表情,仔细一看,小狗耳朵上带着袜子居然是一样一只,小孩把裤子穿在头上,脚上的鞋子也是一样一只,这是什么情况?翻开书后,一群海底的小鱼也有亮点,一条非纯色的小鱼和其他的游向不同,虽然发现了问题,也是说了一句,“啊,糟糕”,但并没有表现特别沮丧,看来这本书也是不走寻常路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饭的时候,“牛奶洒了,没关系,你总能收拾干净”;玩耍的时候,“尝试不同的方向没关系,你可能会有新的发现”;学习的时候,“不知道答案没关系,问问题有助于你学习”;情绪低落的时候,“没关系,朋友们会鼓励你”;“跌倒了没关系,你总能爬起来”……这些时刻也许就是孩子下一秒要经历的,这些提议都很好,同时也能帮助孩子认识到错误其实没有什么可怕,也就是犯错了没关系,让他们轻看错误,重在改变应对错误的方法。



其中有一幅画是一只大象站在跳板上,准备跳水表演,可是它有些害怕了,作者是这样看待这个问题的——“改变主意也没有关系,每个人做好准备的时间不一样”。感觉这句是说给家长听的,要承认每个孩子做好准备的时间不一样,不要强求孩子必须站在舞台上表现得非常出彩,或许因为第一次经历有些怯场,就不停地数落孩子胆小,上不了正席,这都是不正确的错误观,这样说孩子只能让孩子更加自卑,没有勇气去尝试第二次。



本书从封面开始就在强调一件事,“犯错误没关系”,观察仔细可以发现书中人物都是穿着一样一只的鞋子,而有些错误都是有悖常规的,不过作者没有可以去纠正,而是告诉孩子错误有时候会一次新颖的创新,也就是鼓励孩子不要怕错误,可以尽情地尝试不同,这是一本积极向上、能量满满的书籍,因为犯错误没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