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羊“老柴粉”:弥漫40年挥之不去的香味

【转自《今日头条》】上世纪八十年代,广西都安县三只羊乡——这个被联合国官员称之为“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山旮旯里,却因为一个姓柴的外地人在街上开办的一家米粉店,“香”遍全乡,辐射周边县镇,让三只羊“老柴粉”名称鹊起。

小时候,生活在三只羊乡一个弄里。从弄里到三只羊街上,仅有5、6公里,需要翻山越岭,行走在大山之间的弯弯山路,得半个多小时方能到达。每逢三天一圩,闹着“上街”,是当时在母亲眼里,最不听话的表现。母亲半推半就、边走边骂带着“上街”了。我心里美滋滋的,知道上街又可以吃粉了。那便是“老柴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广西都安县三只羊乡)

那时候,进入三只羊乡的公路,道路崎岖、陡峭,路面坑洼,车辆行驶左摇右摆,险象环生。可是邻乡和外地货车路过三只羊的却很多。小时候,我们只会说瑶话,但唯一能听得懂那些司机大人们讲的一句话,就是“过来吃碗粉先!”他们所说的“粉”,就是“老柴粉”。

那时的老柴约三十岁左右,留着一点八字胡,瘦高的个子。米粉店是他一人支撑起来。米粉自己蒸制,切出一片一片的粗条粉状,我们那边叫“切粉”,是大家的最爱。他精心熬制的猪骨粉汤,特制的调料香料秘方,加上山里出产特香型的细条葱花,几味”浓香”组合在一起,是“老柴粉”香味的核心秘密。

他家的米粉店,走在50米开外,就已闻到香味,直让人流口水,立即想过去吃上一碗。嘴里残留香浓的“老柴”米粉汤味,舍不得漱口,只想把粉味带回家。进入村里,又“熏得”一群小玩伴们,闹着自己的父母要上街吃粉。

小时候,觉得米粉的味道,就是“老柴粉”的味道。真好吃!

进入中学之后,离开了家乡,到外地读书。再到后来,我们举家搬迁到外地定居。

每每要回家乡时,即便是饿着肚子,也要等到去三只羊街上吃一碗“老柴粉”。

90年代初,老柴不开米粉店了,转行做大巴营运,购置了一辆15万的大巴。大家知道他发财了。后来再也没有看到过他。三只羊人,就只可惜没能吃上他做的米粉。大家天天念叨。

几十年来,因为读书、工作的关系,在南宁、广州、深圳、赣州、上海、武汉、南昌.......等地工作、出差时,每每到这些地方,总想找一找”老柴粉“的味道,但凡有点接近,就会去吃上一碗。但已很难找到”老柴粉“的味道。我失望的觉得,”老柴粉“大概已经失传人间。

只听说,老柴离开后,他把他的米粉手艺,传给了乡里一位姑娘。但这位姑娘也远嫁他乡。

天涯海角,还去哪里遇到“老柴粉”呢?

40年后,我们在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六圩镇初级中学附近,偶遇一家米粉店。

我们闻香循路,专门去吃上一碗。

很熟悉的“老柴粉"味道。虽然与真正的”老柴粉“还有些差距,但已非常接近了。高兴至极。

那位米粉店的大妈不认识我们,我们也不认识她。

我就斗胆的问了一下:”大姐,你是不是三只羊人呀?“这位大妈惊愕,”你们什么知道我是三只羊的呀“。说到了”老柴粉“,大家的话题就扯到几十年前三只羊往事,相聊甚欢。大妈就是当年老柴传授米粉工艺的"姑娘"。

按年龄推算,老柴的年龄应该已在65-70岁之间,他是否还健在,也不得而知。但他创下的三只羊”老柴粉“却永久的铭刻在两代三只羊人的心中~!也铭记在吃过他米粉的外乡人的心中,让”三只羊“这个贫困之乡,多了一份美好的标签——三只羊的米粉”最好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