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肆年【17】

《大学肆年》目录

元旦过后蒋学文领到了兼职第一个月的工资800多块钱,但餐厅老板却决定把他给解雇了,理由是他的工资太高了,他平时工作日时薪是8元/时,周末是15元/时,按这样算如果一个月满勤的话那他的月工资可就超过了1100,这比店里面全职服务员的工资800块钱每个月还多出300多,这样要是继续留着蒋学文,那他的员工可全都要改成做兼职了。堂堂一名大学高材生每小时8块钱的工资还被嫌弃太高了!

临近期末,平时不上课的同学开始紧张里起来,最后几堂课很少有人旷课,因为科任老师通常会在最后几节课画重点。不过也有个别例外,例如药学基础课,600多页的书本科任老师几乎在每一页都画出了重点,这就相当于没有给重点一样,这可把那些平时没读书的人给害苦了,打小抄也无从下手啊!只好把最后的期望寄托在白婕这样成绩好同学身上,考试的时候紧挨着白婕的座位,就为方便抄袭。

蒋学文并不打算靠抄袭来蒙混过关。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他连续通宵熬夜奋战突击,不但科科都过关了,而且平均分还达到80以上,这已经达到可以拿奖学金的水平。

眼下班长何峰、团支书白婕正为分配第一期助学金的事发愁。大学里面支助贫困学生的机制真不少,没钱上不起大学的年代已经过去了,国家对教育事业的支持花了大手笔。学费、甚至生活费都可以通过申请免息助学贷款来解决,至少在华中医大这一点都不困难。除此之外还有各种奖学金、助学金、勤工俭学等,每学期发一次助学金,每年发一次奖学金,还有分学院奖学金、校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名目众多。奖学金都好分配,谁成绩好给谁,但助学金就麻烦一点,通常都会出现申请的人数超出规定的名额的情况,剔除谁都不合适,涉及到金钱利益就比较麻烦了。第一期的助学金每个班总额只有11500元,按照学院的建议要分成三个档次,一等奖3名,金额1500元;二等奖4名,金额1000;三等奖6名金额500,13个名额把11500元刚好分配完。看上去很合理,可实际完全不是这么回事,总共只有十三个名额,实际却收到了14份申请,申请一等奖的有6人、二等奖有5人、申请三等奖的只有3名。蒋学文也提交了申请,他觉得自己申请个二等助学金应该不过分。这就要求何峰、白婕判断出申请者当中谁适合几等奖,实际上这是个大难题,根本没法判断。

放学后,班长要求申请助学金的同学留下来谈论分配助学金的事宜,按照现在提交上来的申请人数4万块钱都不够分,可总金额就这么多,要怎么分配才最合理?班长焦头烂额、思来想去,他竟然想出让申请的同学上台演讲,演讲的内容就是说出自己家有多困难,然后由其他同学评分,按照分数高低评级别。这可真是高招啊!竟然评比起了贫穷,俗话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为了多得到点钱这些人也是豁出去了,在讲台上哭穷大比拼,一个比一个说的还惨,什么家里面人口众多、上有七八十岁的爷爷奶奶下有在上学的弟弟妹妹、父亲重病、母亲残疾等,总之什么情况都有,真是悲惨的世界啊!说道痛处尽然嚎啕大哭起来。从小养尊处优的白婕这才知道自己朝夕相处的同学竟然会是这么贫穷!家境如此的悲惨!她被感动得频频擦鼻涕、抹眼泪。马泽山确实贫穷,他的困难大家都看得见,肖博宇也不甘势弱,他讲的故事十分悲惨。

蒋学文心生愤怒,班长竟然用这种方式来评选等级,他甚至怀疑何峰当班干部的水平,他决定退出申请,离开这个悲惨的世界。蒋学文走到团支书白婕跟前要拿回申请表,白婕眼中噙着泪水正梨花带雨的哽咽着,像个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女落入凡间看见了人间疾苦被感动而伤心落泪。善良的白婕竟然为了他人的疾苦而落泪,蒋学文看着心疼,却不知该说什么好,他只说要取回申请表,然后离开了教室。

第一轮评比终于有了结果,可当结果公布时几乎所有申请者都不满意,肖博宇那么煽情的讲了那么长的故事才得到一个三等奖,有的同学能说会道、会演戏、会哭会流泪分数就高点,不爱说话的同学获得的分数就低,有些同学的家里确实很穷,但在讲台上他说不出口。何峰顶不住压力最终宣布本次评选结果无效,所有人都抱怨班长的做法不恰当,没得高分的同学怨他这种做法没让自己获得高分,得到高分的同学也白忙活一场,白演一出苦情戏。瞬间,班长在同学心中的威望荡然无存,大家把希望寄托在团支书白婕身上。

蒋学文带着愤怒离开了教室,他推着捷安特独自走在南湖边上,除了怨恨不争气的班长何峰之外,他脑子里的画面更多的是刚才离开时白婕那可怜楚楚流着泪的画面。冰冷的寒风吹着他的脸,他驻足远望湖面上火红色的晚霞,后悔刚才怒气冲冲的丢下混乱中的白婕。

白婕虽然成绩好但社会经验几乎为零,之所以要担任团支书是听取了妈妈的建议,现在班长何峰弄砸的乱摊子却要她来收拾,白婕脑子里一片茫然,不知所措。同学们的的情绪越来越躁动,吵杂混乱,班长灰心丧气的坐在教室角落,像个犯了错误的村干部等着公安局来抓捕。惊慌中的白婕就像那次遇到小流氓一样突然想到了蒋学文,或许诡计多端的蒋学文能稳住现在的局面,于是她给蒋学文发去一条短信“蘑菇男孩,快回来,班级里出事了”

蒋学文收到短信没有任何犹豫马上就赶回去了。果然,一群人你一言我一语,七嘴八舌一片混乱,讨论半天也讨论不出个解决方案。回到教室蒋学文没有理会坐在角落的何峰,他径直走到白婕身边坐下,看到蒋学文回来同学们也安静了下来,白婕仍然眼中含着泪水用委屈乞求的眼神看着蒋学文,蒋学文先拿出一张纸巾为她擦去眼角的泪花:“傻不傻!哭能解决问题吗?你们这个方法就注定是这个结果,这么做既伤人自尊又伤了同学之间的和气,还解决不了问题。”白婕一边听蒋学文分析一边擦眼泪,但心里踏实多了。

“现在已经这样了,那能怎么办?”白婕也怨何峰出此下策,她迫切的希望蒋学文能帮她解决问题。

“你要相信我,就交给我吧!”蒋学文胸有成竹的说道,那信心十足的眼神和坚定铿锵的语气就像清晨东方升起的太阳,给人希望,给人温暖。白婕点头示意:我相信你!

蒋学文走上讲台,嘈杂的教室瞬间安静了下来,所有的目光都焦距在他身上。“各位,我受团支书委托帮忙处理分配助学金事宜。我认为分配助学金一定要做到公平、公正、合理,这样大家拿的才会心里舒服。”蒋学文的开场白马上就获得大家的好感,他接着说到:“之前的分配规则是按照1500元、1000元、500元分成三个等级,等级之间的差异太大,谁都希望获得高等级的金额,无可厚非,这也是造成现在这个局面的原因。我觉得我们应该抛弃这些不合理的规定,把权力还给大家,我们自己来定等级之间的差异。”这么做大家当然乐意了,纷纷参与讨论,有说差异200元比较合适也有说差300元比较合适,蒋学文统计了一下赞成等级差异为200元的人居多,然后说道:“既然这样,咱们第一步就先定下来等级之间的差异为200块钱。现在请你们拿出一张白纸和笔,在纸上写出自己的名字和你认为自己因该属于什么等级的。”很快同学们就写好了,白婕把他们的纸条都统一收集了起来交给蒋学文,他在黑板上写着“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然后开始唱票。统计结果:申请一等奖的有2人,二等奖的有7人,三等奖的有4人,

“现在谁能告诉我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能领多少钱?”蒋学文像个数学老师一样在黑板前有模有范的说道,这么简单的数学题怎么能难住这些高材生,很快就有人算出来了:三等奖718快2毛,二等奖、一等奖依次加二百。

蒋学文最终决定三等奖700、二等奖900、一等将1100,剩余200充当班费,这一分配结果几乎完美,人人都很满意高高兴兴的到班长那领钱去了。蒋学文在讲台上像个久经沙场的将军,排兵布阵三下五除二就把这个复杂的问题给解决了。危机解除了,班长像是捡回来一条命又活了过来,同学们纷纷在班长那排队领钱,而蒋学文已经带着白婕离开了教室。

期末考试接近尾声,剩下的几科考试对蒋学文毫无压力,晚饭后他又跑到南门网吧酣战CS。对手水平太次,蒋学文感觉没多大意思就退出游戏,随意浏览网页。这时,qq企鹅突然“滴滴滴”一闪一闪的响起,有人申请加他为好友,备注“花仙子”,蒋学文立马就明白了这是谁。

蒋学文添加好友:“呦!不食人间烟火的花仙子同学也会上网啊!”

白婕:“森林里采蘑菇的小男孩都会跑到网吧玩CS了,花仙子上网也不过分啊!”

蒋学文:“花仙子同学能掐会算啊?怎么知道我是在网吧的?”

白婕:“这还要算吗?你qq状态显示CS对战中。”

蒋学文回复一个傻笑的表情。

停顿了一会儿,白婕接着说:“你怎么什么事都做啊?”

蒋学文:“啊!我做什么了?”

白婕:“很多事啊!好像什么事你都参与。”

蒋学文:“吓死我了,我还以为我做了什么坏事我自己还不知道呢。”

白婕发了白眼表情:“看看,坏事做多了吧!”

蒋学文:“那你到说说我做了什么坏事?”

白婕:“打架、打球、招惹女孩子、上网玩网游、油腔滑调爱耍贫嘴……真是难以想象你这样的男生怎么会老老实实的坐在教室里上课。”

蒋学文:“你这是在夸我还是在批评我呢?我怎么听不出来。”

白婕给了白眼(表情)……

白婕生的生活习惯极其规律,weekday在学校上课,weekend回家,爸妈车接送,几乎没坐过公交车,在学校作息时间十分规律,到点起到点睡从不拖延,不过周末回到家里偶尔也会睡懒觉,固定每周五晚上上一会儿网。

此后,被王丽颖定义为“地下恋情”的蒋、白二人正式发展成为“网恋”,每到周五晚上蒋学文就会跑到网吧等待白婕上线。

下一章   专题   上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学肆年》目录 上大学的新鲜劲随着一场大雪冷却了下来,蒋学文没有忘记生日那天对父母许下的承诺,他开始筹划着怎么实...
    帝恶道阅读 472评论 3 3
  • 《大学肆年》目录 进入大四所有人都变得更加忙碌起来,准备考研的同学珍时如金,找工作的同学则整天奔波于各种招聘会。当...
    帝恶道阅读 465评论 2 2
  • 《大学肆年》目录 蒋学文很庆幸自己遇上了白婕。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十万八千里,白婕绝对是万中无一的睿智女子,抛开他们之...
    帝恶道阅读 536评论 0 1
  • 《大学肆年》目录 回家过一个春节,蒋学文竟然从家里带来一个如花似玉的女孩回学校,这立马就成了爆炸新闻。一路上蒋学文...
    帝恶道阅读 814评论 0 0
  • 今天我们上午学了今日法制。下午学了科学,今天姥姥来我们家啦吃了饭在写作业啦
    马涵晴阅读 3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