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专注橙长计划#-复盘的神奇力量

复盘的神奇力量

我小时候非常喜欢蹲在街边看人下象棋,渐渐地自己也会走那么几步,就满世界地找人去下棋,可是又谁都赢不了。我记得在一回下完棋后,和我下棋的老爷爷告诉我,要想提升象棋水平,就得每回下完棋,回家多摆几次,摆的次数多了,下棋水平自然而然就提高了。等我稍微大了一点,才知道这就是复盘,但是知道归知道,却始终没有对复盘有过过多的思考,也没有和个人成长结合起来。直到今天参加了丘恩华老师的线上拆书活动,才对复盘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你真的了解复盘吗?

复盘的实质是从经验中学习,是成人学习最重要的形式之一。按我个人的理解就是从自己的过往失败的经历中,总结经验和教训,避免再经历同样的失败。这样理解的话,感觉和总结差不多,那么也就引发了下一个问题。

复盘等同于总结吗?

复盘可以说是一种形式的总结,但又不完全等同于总结。主要有三点不同,一是总结主要是对已经发生的事情进行回顾、描述,而复盘不仅要对事情进行回顾和描述,还要找到现在结果与自己期待结果的差异,以及产生差异的原因,通过原因分析,得到经验和教训。二是复盘是以行动为导向的,就是忠于事实,发现缺点和不足,在下次行动中加以改正,而总结主要以肯定取得的成绩为主。三是在现代的组织中,复盘一般都是以团队的形式进行的,激发大家的思维,有利于大家看到整体,促使大家向前看,而总结一般都倾向于个人的观点,主观性居多。这么说来,复盘的作用真是太大了,那么,问题又来了。

该如何进行复盘呢?

一个完整的复盘主要包括四个步骤,即回顾目标,评估结果,分析原因,总结经验。

第一步,回顾目标,目标的回顾主要是要问自己几个问题,当初要做这件事情的目的是什么?行动后达到想要的目标没?我们计划怎么实施?提前设定计划没?预先设想会发生什么事情没?拿我自己举个例子,【事件】提升阅读能力【回顾目标】没有时间限制,目标不够具体,没有制定相应计划。

第二步,评估结果,这一步一定要在目标明确后在进行,接着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在实际操作中,发生了什么事情?当时的情况如何?是怎么发生的?与目标相比,做的好的有哪些?不好的有哪些?接着上面的例子,【事件】提升阅读能力【回顾目标】没有时间限制,目标不够具体,没有制定相应计划。【评估结果】阅读了相关书籍,却没有在实际中运用过,每当阅读书籍的时候,就想快速的看完,不想在书上浪费太多时间。

第三步,分析原因,在前两步的基础上,找出事情发生的原因,回答以下几个问题,现状和期待的目标吻合吗?吻合的话,完成目标的关键因素是什么?不吻合的话,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哪些因素的影响,其中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在这里,老师提醒一定要记住一句话,就是成功了,多想想客观因素;失败了,多找找主观原因。继续上面的例子,【事件】提升阅读能力【回顾目标】没有时间限制,目标不够具体,没有制定相应计划。【评估结果】阅读了相关书籍,却没有在实际中运用过,每当阅读书籍的时候,就想快速的看完,不想在书上浪费太多时间。【分析原因】没有找到真正的内心驱动力,始终想停留在自己的舒适区内,总想一起学会很多技能,目标不够聚焦。

第四步,总结经验,根据关键原因,找到解决办法。继续回答问题,我们从这个过程中学到了什么?如果有人开始同样的行动,我会提出一些什么建议?接下来我们会做什么?哪些是我们能马上采取的行动?完成上个例子的最后一步,【事件】提升阅读能力【回顾目标】没有时间限制,目标不够具体,没有制定相应计划。【评估结果】阅读了相关书籍,却没有在实际中运用过,每当阅读书籍的时候,就想快速的看完,不想在书上浪费太多时间。【分析原因】没有找到真正的内心驱动力,始终想停留在自己的舒适区内,总想一起学会很多技能,目标不够聚焦。【总结经验】重新设定目标,使其符合SMART原则;制定相应执行计划;用输出倒逼输入,哪怕每天只输出100-200字;寻找共同进步的伙伴,互相鼓励支持;设定奖惩措施,督促自己前进。

让我们一起来培养复盘思维,加快自己的成长速度,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