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时,疯狂追剧《王子变青蛙》的二三事

作者|桨小嗯

1、那个打雷的晚上,因为《王子变青蛙》,第一次和父亲吵架。


小时候,家里没有电视机。我们的房子和大伯家的房子是挨着的,打开我房间的另一扇门,穿过公共堂屋,就可以到伯父家蹭电视看了。偶尔夜深了,被父亲从大伯家“捉”回来后,我会偷偷打开那扇门,溜到大伯家看未完的部分。由于很少用,门上的木筏锁得死死的,我费了好大劲儿才掰开一道缝,钻出去。


N多个早上、中午、晚上,我坐在大伯堂屋看电视时,耳朵里总会传来老妈站在门口屋檐下,扯起嗓门儿大声催我的吆喝声。


“XX,吃饭了!”


“XX,还没吃完吗?我收碗了哈!”


“XX,你过来不?我都懒得喊了………”


老妈见我没反应,毛焦火辣地转身走进家门收拾碗筷,不等我了。


我扒完饭,手里拿着空碗,津津有味地看完一集、两集或三集(那时候有的电视剧一天播三集)后,才起身离开,回自家去。有时候会撞见老爸瞪我的眼神,有时候会听到老妈一边洗碗,一边埋怨我天天只晓得看电视的声音。为了防止被骂,我常轻轻地将碗筷放在灶台,然后冲老妈一笑。


“笑,我都懒得说你了,硬是。”老妈愤怒地拿过碗,放进热水里搓洗,我趁机悄悄溜掉,回到大伯家继续看电视。后来,渐渐大点的时候,就承包了洗碗的任务。


2005年,偶像剧《王子变青蛙》开播。那年我14岁,正在上初中。



有一天晚上,我站在大伯家的电视机前,看《王子变青蛙》看得正兴奋的时候,突然被扇了一耳光。


我回过头,看见老爸站在身后,瞪着我。


“打雷了你听不到吗?场坝里的谷子要收不?”老爸骂完后,气急败坏地走出门,拿起木耙赶谷子。


雷声越来越大,很快,豆粒大小的雨点落下来,打在我和老爸的身上。莫名其妙挨了一耳光的我,心里特别不爽,一边听老爸的责备,一边心不在焉、生气地拿簸箕装场坝上还留有余温的谷粒。


“你好生点装,洒得到处都是。”老爸骂。


“哪里嘛?”我顶嘴道。


“书都白读了,咋个是这个样子,干脆不读了。”向来重视教育,在我还没上幼儿园时,就用毛笔工工整整地在墙壁上写下加减法口诀表的老爸,逼我练字,出门在外最喜欢给我买钢笔、买书的老爸,给我买一个13块钱红黄绿相间的编织背篓当书包,说这样和别人不一样的老爸,第一次有了不想让我读书的念头。


“不读就不读”,我气愤地回道。雨越下越大,地上的谷粒被雨水冲得到处都是。好不容易收拾完,我扔了簸箕,回到房间关上门,坐在床上哭。老妈在门外喊了几声,见我没答应,也生气地不想理我。


那一晚,是追《王子变青蛙》以来,最难受的一个晚上,是追剧以来,第一次和老爸吵架,也是读书生涯里,最让老爸失望的一次。


从小到大,一直都是我用“不读书”“威胁”老爸,而那晚,当感觉到老爸真生气,说不让我读书的时候,我却慌了。


我担心了一个晚上,以为老爸真不让我读书了。结果,他供我念完了大学。



2、半夜写《王子变青蛙》剧情,送最好的朋友,萌生了写小说的念头。


追了一段时间《王子变青蛙》后,我不再满足于沉浸电视剧的快乐。晚上从伯父家看完剧,回到房间里,脑海里总会浮现叶天瑜、茼蒿(单均昊)、徐子骞、范云熙、天瑜妈妈陈金枝、弟弟叶正哲,还有老爷等人的样子。


我喜欢大大咧咧、爱钱、爱慕虚荣,有责任心、有自知之明、有爱、温暖单纯、不完美的叶天瑜;喜欢霸道、大男子主义、高冷、不近人情、抗压能力强、经得起人生大起大落,不完美的单均昊;喜欢温柔体贴、诚实聪明、会为喜欢的人冒险,为喜欢的人着急哭泣,偶尔生气,对叶天瑜大吼,不完美的茼蒿……还有剧中各种不太聪明、爱钱却不势利、充满喜剧感、平时吵吵闹闹,关键时刻却团结一致的观美渔村村民。甚至连那个卖御守,骗了叶天瑜500块钱的老头儿,我都喜欢。


夜越来越深,房间里安安静静的,我坐在踏板上,扶着高板凳,一边回忆当晚看的《王子变青蛙》情节,一边刷刷刷地把脑海中的情节、剧中的人物对话写在本子上。这样,一直持续到《王子变青蛙》播完。



上小学时,喜欢看故事书,写作文。当写完《王子变青蛙》的情节对话后,我喜欢上了写小说,并且一发不可收拾。


初中毕业那天,我把一个纸张背面和正面都写满《王子变青蛙》情节对话的,厚厚的作业本送给了最好的朋友。


后来,我们互相写了六年信,变成了一生的挚友。



3、那个因《王子变青蛙》萌生的念头,让我进入了编辑、编剧行业。


大学毕业后,因为太爱写作,我没有从事大学本专业的工作,选择了留在成都当小编。这几年,一直在编辑和编剧的路上走着。虽然物质世界很贫穷,但精神世界挺富有。一边上着班,写着受束缚的稿子,一边利用空余时间,在自己的自媒体平台自由发挥,或者写写小说。


毕业这几年,虽然一个穷字贯穿全身,但也算过得充实。看文章下网友的评论,看到有读者因为看了影评、剧评,真的去看了推荐的剧,挺意外,同时特别快乐!我很享受读者带给我的这种快乐,也很享受创作时的快乐!这大概就是这么多年,坚持写作的缘由吧!


对写作,我一直是抱着感激和热爱之情的。它像个小伙伴一样陪伴着我,让我在偌大的城市里,不孤单,不气馁!


对《王子变青蛙》,除了喜欢,我还很感激它。


这部偶像剧的鼻祖剧,我一共看了6遍。2016年,有一天在办公室和同事们聊起这部剧,回家后我还很兴奋地点开,没按一点快进,又完整地刷了一遍。


虽然是2005年播的剧,但画质看起来还是很舒服,不糊。剧里面的配乐很独特,183Club的音乐加上接地气的青蛙叫,让整部剧浪漫中带点喜感与动感,节奏感很强。



剧中,最难忘的片段是,天瑜知道了茼蒿的身份,骗他去游乐场。那天,他们玩的很开心。天瑜和茼蒿坐在旋转木马上,望着彼此微笑,茼蒿牵起天瑜的手,笑着吻了一下。他的眼睛咪咪笑,望着天瑜,像有星星在闪耀。一个小丑趁机拍下照片,卖给他们作纪念。


傍晚的时候,天瑜把茼蒿带到他原来的家,悄悄离开。茼蒿打开门,不见天瑜。他惊鄂地看着徐子骞和范芸熙,着急地说:“天瑜怕黑,我要去找她。”


徐子骞拦住他,不让他走。他生气地给了徐子骞一拳,夺门而出。像个丢了宝贝似的小孩儿样,在漆黑的夜里,一边急匆匆地走,四处张望,一边带着哭腔与生气的口吻喊叶天瑜的名字。


终于,他看到了公交车上,灯光里的叶天瑜。他追上去,扒着车厢往前走,乞求与心疼的目光追随着叶天瑜……这一幕,是《王子变青蛙》里最经典,也是最难忘的镜头。那一刻的明道和乔恩,像极了现实版的叶天瑜和茼蒿。


到底有多深情,才能演绎茼蒿当时的眼神?到底要多酷,才能演绎出单均昊出场时的气魄?


自从有了《王子变青蛙》,人们都说只有单均昊是霸道总裁,其他都像大堂经理。这句话,并无道理。



《王子变青蛙》之后的偶像剧,故事情节、霸道总裁的人设都像其复制品。虽然现在看《王子变青蛙》的故事情节,会觉得有点浮夸和童话。霸道总裁与灰姑娘的爱情、无厘头的失忆情节、总裁变成穷光蛋的神转折,东山再起的圆满结局,还有后来的网友分析,叶天瑜闯入有未婚妻的单均昊的世界,有“小三”身份嫌疑。


这部剧,和单均昊、茼蒿、叶天瑜的人设一样,不完美。但世界上完美的电视剧,又有几部呢?如果以“小三”的身份分析叶天瑜,那么很多电视剧的女主都将变成“小三”。因为剧情需要,一些男主在遇到女主之前就有女友,或者已经订婚,在与女主相处之后,发现找到了真爱,又与女主在一起。


这样的情节,电视剧里有,生活中也有。



《王子变青蛙》现实又浪漫,看似夸张的剧情背后,处处透着对细节的打磨。我也是在看第六遍的时候,才发现天瑜妈妈的“钱来也”杂货店牌匾上写着“民国七十八年”几个字,才注意到天瑜第一天去SenWell上班,大师傅以为她会很少回家,于是特地送了她一包乡土。这一幕,让我想起了余光中先生的《乡愁》。


除了浪漫与现实,《王子变青蛙》也是一部很有情怀的偶像剧。虽然它不完美,但我感激它,感激它让我拥有了一生的梦想,让我看到天瑜、茼蒿身上的正能量,感受到偶像剧创造的浪漫,让我相信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