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童年偶像剧对女生择偶观的影响重要性

1

2006年的夏天,从太平洋生成的台风似乎和往年一样,从台湾开始接近我国,一路向东,横穿台湾海峡,从东南沿海登陆,便开始恣意而为,直至将我国沿海一带搅得暴风骤雨,黑云压境,然后便心满意足的离开,只留下台风过境后的疯狂影子和处在台风影响下的小小人类。

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从海上而来的热带气旋不仅生成了影响人们出行生活的台风,也将我国台湾岛上的一部偶像剧顺着风向吹到了大陆,它不仅自带台风属性,在短时间内就席卷了大陆电视台的收视率,甚至,它还具有比台风更深远、更具破坏性的影响力,直到十年后的今天,依然对当年那部剧中的男主迷妹散发着值得回味的诱人香氛。

那部剧,叫《王子变青蛙》 。

那一年,我刚好上初中。

2

当一个正处于青春期的少女,在面对每天只有学校和家的两点一线式生活时,她并不知道对于爱情童话故事的启蒙是需要一个节点的,这个节点一定要包括一个完美无缺的男主角和一段轰轰烈烈、荡气回肠后能有happy ending的感人故事。

而这些,在《王子变青蛙》这部典型台式风格的偶像剧中全部得到了展示,也因为它的强大影响力,为一个无知少女彻底打开了有关完美男神和霸道总裁的新世界大门。

单均昊,是的,即使再过十年,我依然能想起那部剧中的男主角名字和他英气逼人的外表下散发出的作为霸道总裁鼻祖的摄人气质和有关他的所有回忆。

而他,也成为我日后永远留存于脑海中的不灭记忆,指引着我在现实择偶观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不切实际、越来越发现,现实已经让人无法直视,而自己,因为当年这样一个无意间出现在电视屏幕上的虚拟人物形象,而彻底模糊了我对现实世界的认知能力,导致我一直在期待能有这样一个人真真切切地出现在我的面前。

十年前,单均昊说,香槟玫瑰太过梦幻,还是白玫瑰更清新典雅。

十年后,我才发现,你,就是那朵插在我窗前婀娜摇曳的香槟玫瑰,梦幻美艳叫人移不开眼,以至于让我孑然而立这么久。

3

一见单总误终身。

这是我能想到最简单也最深刻的对单总的描述总结。

在这之前,我一直对这句话持怀疑态度,这世界上怎么会有见一面就能影响人家终身大事的男子。

直到单均昊的出现。

总觉得第一个说出这个句式的人一定是个将少女心泛滥到极至的花痴女。

可是,我很喜欢,因为这句话给单薄的事实穿上了一层古典气质的外衣。

可以说,单均昊这个人物由内而外的所有品质,被本就有着剑眉星目、贵族气质的明道诠释的浑然天成,以至于看到最后,我竟分不清我喜欢的究竟是霸道总裁单均昊还是那个饰演单均昊的明道。

或许两者都有,当明道穿上那身独属于单均昊的西装时,他就是单均昊了。

不能想象,如果当初这两者缺了其中一个,还会有这样十年之后回首,仍能令人难以忘怀的人物角色吗?

十年前,我还在上初中,还是一个对待异性懵懵懂懂的无知少女,是的,处于青春期的男生女生总是会对异性有着蜜汁好奇和向往,男生看见漂亮的女生会一见钟情,女生看见阳光帅气的男生也会一见倾心。

而单均昊就刚好出现在这样一群少女的电视机前,即使隔着一层没有温度的屏幕,依然能感受到他眼中有星星般的光芒散发出光亮。他对女主的一举一动似乎都透着温柔和宠溺,在面对公司事务时又是那个处变不惊、行事果决、双商在线、浑身散发王者风范的霸道总裁。

这样的男生,如何能抑制少女心的泛滥?


4

大概是因为十周年的原因,B站上突然就有了关于《王子变青蛙》的全集cut,据说单均昊在第一集那一段原本帅酷的出场镜头因为太过惊艳而被一群舔屏少女的凶残弹幕“血洗成灾”,以至于那个视频不得不被删掉,真可惜没有亲眼看到当时的场景,所以后来专门去找其他的剪辑里又看了那一段出场,不得不说,十年时间,我除了从一个十几岁的女孩变成二十几岁的女生,当年第一次看那段出场时的激动和心跳,竟然依旧清晰可闻,丝毫未变。

由此可见,即使十年之后,仍旧有这么多单总的迷妹在世界的各个地方等待着、怀念着那个有着总裁风范的男生再一次震撼出场,作为霸道总裁出场教科书的示范又一次撩拨了我们的少女心。

弹幕里有人说,那是老夫青春期荷尔蒙的启蒙人。

是的,如果当时不曾有这样一个人的出现,我就不会对完美男神有什么幻想和期待。

老夫的少女心就这样被一个名叫单均昊的人收藏了十年,直到十年以后再一次出现在我的面前时,我才发现,原来我对异性的所有要求和标准早已全部都集中在那一人身上,已经成了一份连我自己都快忘记的秘密日记,妥帖珍藏在了心里某个角落,从未遗失。

5

凡是看过这部剧的人,应该没有不被单均昊圈粉的理由。

他被大家奉为偶像剧经典之作,霸道总裁之标准。

满屏都是在线的演技和巅峰的颜值。

如果看惯了现在电视剧的高清画面,精致妆容。你会觉得当年的《王子变青蛙》和它的剧名一样,是一个带点土气、还没有变身成王子的丑青蛙。然而,真正的良心制作又怎么能被这些无足轻重的小毛病而影响它的口碑呢。

事实证明,即使十年过去了,人们依旧能忽略当时略渣的画质,忽明忽暗的打光效果和演员不完美的妆容,只为一遍又一遍回放发生在单均昊和叶天瑜之间有关王子和青蛙的爱情故事。

当主题曲《迷魂计》响起的那一刻,我会自动脑补单总那段狂拽酷炫、无人能敌的高能出场,真的能感受到歌如其人,迷人心魂;当《真爱》开始响起时,我又会被那段甜蜜温馨的曲调带入茼蒿和地瓜叶的真爱世界,令人羡慕又感动的一塌糊涂。可以说,这部剧里的每一首BGM都有自己独特的含义,不同的BGM可以随着不同的剧情基调更加强了看剧时的不同心情,能随着剧里的人物故事时而搞笑、时而紧张、时而浪漫、时而温馨、时而伤感、时而激动。

一部好的电视剧需要有好的音乐的支撑。

都说当时的明道正处于颜值巅峰,陈乔恩也还是一枚含苞待放的美少女。可是,就算当时的他们还是小鲜肉小鲜花的年龄,他们依旧能用完美的演技和打动人的剧本为每一个守在电视机前等待他们出场的女生上演一部完美经典的偶像剧。

当时25岁的明道,用他每一帧都精致的演技配合炉火纯青的台词功底,小到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丝语气,都将单均昊的气质和灵魂灌注在了每一个微妙的眼神里、那个爱摸袖口的小动作里、一丝若有若无的笑容里和一向自信果断的作风里。

也只有明道一人,可以将粉红色的衬衫穿出阳光而英俊的气质,那是独属于单均昊的粉红色;也只有明道,能将西装的魅力从黑色到白色随意切换,每一套都有不一样的感觉但每一身都恰到好处又完美无缺的展现着单总的风格。

而那个“记忆里只有一个名叫叶天瑜的女孩子、一直深爱着叶天瑜的”的茼蒿,因为有了明道的演绎,而成为了单总迷妹们多年后仍然爱不释手的小天使。

十年前,看电视剧的重点只有动人的故事剧情和男女主的颜值,然而,当我开始有了怀旧情结再去看那些曾经的经典时,我才明白,原来怀旧和经典的原因和当时认真敬业的导演、演员演技和优质剧本、背景音乐......一切的一切都密切相关。

而这些,已经在十年后的今天越来越弥足珍贵了。

外貌会随着时间而改变,永远都有人正值颜值花季,一个人也许可以饰演冷酷之人,也演得了暖男,但是能在冷血总裁和暖心小天使之间随意切换的能力,或许并不是现在的小鲜肉所能比拟的。

在偶像剧已被吐槽“全靠颜值撑”的今天,明道用他入木三分的演技和冷峻帅气的外貌将单均昊的名字刻在了经典偶像剧的巅峰石上,即使小鲜肉会更迭不休,但他饰演的单均昊还是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当年单总的迷妹们的记忆里。

那个有着茼蒿小天使属性的,既高冷又呆萌,既苏又暖,被评为“三观极正”的霸道总裁单均昊。


6

单均昊,十年前,从看到你的第一眼,我就被你自带光芒的高冷气质和英俊完美的外貌所吸引,直至今日,依旧不能忘怀。

十年后,当我再次看到你出现在电视屏幕前时,我依旧像当年的花痴少女一样,听到了自己莫名的心跳声,看到了镜子里不自觉上扬的嘴角和偶尔会去摸袖口的无意识动作。

我总是会在想起你的时候,在纸上写着你的名字,一遍又一遍,我也不知道,我写你名字的举动有何意义。偶尔,也会想起你在剧中和女主角说过的甜言蜜语或者那些带着满满热度的心灵鸡汤,陪伴我走过了一个暑假、一段时光。

我一直都不知道,为什么我会找不到男朋友。

直到,遇见你,我才发现,原来,十年前,我就已经找到我理想中的男朋友标准了,而且,我用了一个暑假的时间和你谈了一场仅存于想象世界中的无声恋爱。

直到今天,依然留恋其中的故事和人物。

只是,我该怎么样才能劝说自己,忘掉这样一个近乎完美而不切实际的男生,回到平凡而普通的现实世界,继续寻找属于这个世界里的红玫瑰,而非那朵摇曳在窗前、美轮美奂、永开不败的梦幻玫瑰。


7

大人常说,童话里的故事都是用来哄小孩子的,偶像剧的桥段都是会误导少男少女的,我不置可否。

当年和妈妈一起看《王子变青蛙》时,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一个人失忆之后不记得自己是谁、来自哪里,但失忆前所学的知识、所从事的行业和有些藏在潜意识里的气质不会跟着记忆一起消失,而正是这些有着单均昊标志的东西,挽救了观美渔村,在关键时刻成功解救叶天瑜,甚至教会了她弹钢琴、告诉她“紧要关头不放弃、绝望就会变成希望,而你想要放弃的每一秒钟,都是紧要关头。”这些种种表现终究一点一滴的汇聚成汪洋大海,承载起了茼蒿和地瓜叶的爱情巨轮。

当最后单均昊对着叶天瑜深情告白时,那句“茼蒿就在单均昊的心里,你怎么能叫醒他又不理他呢”,被本就有着苏萌奶音的明道诠释的感天动地,我竟然听过一遍就记了十年。

小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失忆后的茼蒿在变回单均昊后,做事、说话竟然会有茼蒿的影子。

直到十年以后,等我从天真烂漫的年纪长成了有些许人生经历的成年人,不再是那个无忧无虑、单纯无邪的少女时,我才明白,这部童话剧背后隐含的深刻的人生哲理。

我并不知道,当时的编剧在设计剧情发展的时候,让单均昊失忆纯粹是为了男女主的爱情故事能够更加跌宕起伏、吸人眼球,还是想通过这样的人物设定表达更深层次的思想。

失忆后的单均昊,穿的粗布旧衣、干着杂活苦力,就连名字都是叶天瑜的家人随口起的“茼蒿”,每天都做着单均昊一辈子都不可能会做的事情。可是,他却不会因为这些而感慨平庸的人生,苦恼平淡的生活,也不会因为什么事情而与人针锋相对整天一副势在必得的样子。

因为,他忘记了曾经的他是谁。

因为,没有了记忆的羁绊。

所以,他可以重新选择另一种完全不一样的生活。

有时候,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虽然这也并非他本意,但命运弄人,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因为一场车祸而失忆,却收获了一段真挚的感情,也因为自己的失忆,才能在重新开始新的人生后发掘出隐藏在单均昊心灵深处“那个比王子还要王子、比天使还要天使”的茼蒿,也让他在找回记忆后,慢慢看清楚自己真实的内心、曾经从未有过改变的生活和性格。

或许,这正是生活给我们的启示,有时候,需要自己去慢慢领悟和体会。

也许,生活中的我太过于在乎周围人的眼光和评论,太想要成为别人眼中的我,而忘记了我本来应该有的个性。

就像那个在外人面前无所不能、气势凌人的单均昊,在没有了记忆和身份这些生来就伴随他成长的必需品后,他才能唤醒到沉睡在他心里多年已久的天使。

又或许,生活中形形色色的人,虽然表面看起来都不一样,但是如果能有这种可以忘记身份和记忆的机会,我想他们应该也会找到本就在自己身体里的另一个沉睡的天使。

8

有时候,清醒的人们会抨击偶像剧带给尚未有阅历的年轻人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和负面影响,但是,一部好的偶像剧,我想他应该可以成为一座能够指引人生航向的灯塔,屹立不倒、光亮不熄,即使多年以后,人生的路途已经走过很远,但回首相望时,依旧能看到灯塔的光亮,宁静而温暖,在照亮你前路的同时,提醒你过去的日子里曾有他的陪伴,陪你度过了一段温暖而美好的时光,在以后的日子里可以不时翻开那段记忆,慢慢欣赏重温其中的点点滴滴。

如今,当我回首时,我知道,那不仅是你陪伴我走过的旅程,更是我无可取代、无以复加的青春。

曾经,你给过我心动的感觉。

而今,你不仅再一次唤醒我心跳的感觉,更让我在看到你的一幕幕时,心头有汹涌而来的感动划过,不可抑制。

单均昊,我想即使再过十年,回头看这篇专门为你而写的文字,我想我还是会控制不住已经羞涩的少女心,为你的突然出现而心动、为有关你的回忆而感动。

谢谢你,林明道!是你,让我看到了一个独一无二、无法忘怀的单均昊!

谢谢你,单均昊!是你,让我有了值得追寻的方向、深藏于心的念想!

我用了十年的时间,讲述了一段有关青春的故事。

容颜在变,时光在减,我对你的念想却从未消散。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aurorastars

一个海拔高冷气质足的傲娇小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