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我的奶奶刘桂英-下篇

人死了,这不悲哀,活着的人才是最大的悲哀。

我上初中的时候,语文课讲到庄子,说这个人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庄子妻子死后,庄子“方箕踞鼓盆而歌”。为庄子生儿育女,操劳一生的糟糠之妻死了以后,学生们怕老师过度伤心,纷纷上门安慰悼念,却看到庄子在家正敲着盆子唱歌呢。在庄子看来,生与死就和世间万物的消长一样,每个人终将都有那么一天,这没有什么好难过的,反而应该开心才对。

即便,有很多人安慰我,每个人终将都有那么一天,这句话我也没有办法从嘴里说出来。哪怕,我真的认为,奶奶的去世对她来说是一种最大的解脱。


只是抛弃了衰老而又充满病痛的身体,换了一种方式,活在爱她的人心里。

我第一次听到病危的噩耗,是2020年12月24日。那天是感恩节,我们部门给公司400多位员工做了定制的感恩节贺卡,我和同事在去最后一个项目的路上,接到了家里的电话,电话那边是我爸爸的抽泣,他说:“你能回来吗,你奶奶可能不行了。”我从没看看我爸爸哭的那样伤心,挂了电话,我在半路下了车,打车直奔家附近的社区,询问疫情期间可不可以回家。当时天津市滨海新区瞰海轩疫情爆发,此前全区都做了核酸检测,我还作为防疫志愿者支援工作。但是那时候,滨海新区已经从转为低风险地区,理论来说可以回家,但是还需要咨询当地防疫政策。我反反复复打了几十个电话,联系了家所在的疾控中心,社区街道,得到的答案都是“你这种情况我非常理解,但是你回来要去集中隔离点隔离14天,你家里这个事儿,可能赶不上了,建议你还是留在当地。”

我又开始联系能回家的私家车,我的核酸检测报告做完还不到一周,回家肯定是没有问题的。这时候,我接了我爸爸的一个电话:“我帮你问了,你回不来,你别回来了,你回来,万一全家都得隔离,你奶奶更没有人管了。”随后我分别收到了我老姑的微信,我老叔的电话,核心思想都是千万别回家,不要连累大家隔离。

最后,我接到了我哥哥的电话:“奶奶抢救过来了,脱离危险了,你先别着急了。最近吉林市有几例复阳的患者,政府很谨慎,你也注意安全,暂时先不用你回来,你也回不来。”

那时候,我觉得有点可笑。

感恩节,我们去给员工送贺卡,跟大家说着公司感恩与感谢,看着大家的兴奋与满足我自身也觉得很温暖。全区核酸检测,我也没有惧怕过接触和感染的风险,在现场维持秩序,协助防疫工作,我的努力和付出让我觉得这样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但是老天却不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回去见我奶奶最后一面。

从那天以后,我每天都给吉林市疾控中心打电话,问什么时候可以回家。

最终在一个星期以后,2020年12月3日,晚上9点,我爸爸跟我说,你也别难过了,你奶奶走了。

我在淘宝买了一个红色的孝牌,

还有一些纸钱和元宝。

我第一次做祭祀,不懂应该那日烧,几时烧,问了家人,告诉我,“孙子辈的在外地不允许烧纸,否则会影响家里的运势”。

奶奶,人活着才是最大的悲哀,我连给你烧纸钱的资格都没有。

我托人介绍了一些道长,大师给我,疯狂的加微信,问我能为奶奶做些什么。答案五花八门,还有让我用钱财消愁的。但是也有好的道长和师父,直直白白的告诉我,去坟前诵经祈福,想烧什么东西直接去。不是我奶奶在那边缺吃穿用度,是我的心里缺了一块,这是补给我自己的。

我常热衷于那些奇闻异事与灵异故事,借尸还魂,笔仙碟仙,托梦上身什么都好,我都不怕,我真的还想见我奶奶一次。

家族群,老姑问:“最近有没有人梦到我妈妈呀,有没有给你们谁托梦啊。”

我的家人,都很想我奶奶。全家人都沉浸在悲伤的气氛里,我不敢想象家里那边会是多么的阴沉。我走在异地他乡的街道上,有海风吹散雾霾的艳阳天,也有被霓虹灯淹没的摩天大楼,游人兴奋的讨论着哪家小吃更美味,偶遇的路人让我拿着手机帮她们拍一张合影,“准备好了吗?表情放松一点哦,看镜头,3!2!1!”,那一刻,我咬紧牙关,忍住眼泪,仿佛家里的悲伤与我无关。

我随时都带着我的红色孝牌。上学的时候,看到同学家里有亲人去世,带的是一块黑色的小布,别针叠加了一块红布。我的孝牌一个金色的心形,非常精致。

我照常的去上舞蹈课,健身游泳,这一切跟我预想的不一样。我以为的祭祀是家人在一起吃斋念佛,把所有的礼仪都做完整。但我的生活,与之前别无二样,这让我常常觉得自己没有良心。接到奶奶去世的通知,我让男友把门口红色的对联和福字都撕了,未来三年都不可以贴对联。我夸张的以为,我会每日每夜痛不欲生,每日三餐素食却没有胃口,跪地念经书念到晕倒,想了种种惨状,但到最后,都没有,我什么都没有做。我日日带着我的孝牌,晚上睡不着的时候没有念经就折一些元宝,后来要来来回回的换洗衣服,我预计带三个月的孝牌也就带了一个月,因为换衣服总忘记,也没有每日三餐素食,我根本就没好好吃饭。家里人给奶奶做祭祀,烧七,头七啊,三七啊,五七啊,很多重要的日子,我都一无所知,没有人给我打电话说这些,我也不敢往家里打电话问,因为问了也是不告诉我。

我好像彻底的和家里断了联系。爷爷还在医院住院,我给老姑拨了视频电话,电话那边的爷爷说:“不说不说”。我不知道爷爷是因为身体的疼痛不愿意说话,还是因为奶奶去世我不回家记恨我了,我不愿多想。

周六日,给奶奶打电话报平安的日子一去不回了。


去年十一假期,我和公司多请了一周的假,在家呆了半个多月。我觉得我在家就是一直做饭,一直收拾,爷爷晚上癌痛睡不觉总是叫我起床帮忙,晚上几乎无法睡觉,我不敢想象没有人在家的日子,我那因为风湿骨痛浑身无力的奶奶如何去照顾我爷爷。她还时刻要操心着全家人的安慰和幸福,关心着前后窗户下有没有人乱停车,给她安装在楼道里的扶手有没有被别人滥用。半夜上厕所若是不小心弄脏了裤子,她还要偷瞄我,趁我不注意自己洗,去维护她强大的自尊。我要拿出我全部的耐心去劝解安慰,她才能把她手里的裤子给我。我日日和奶奶斗智斗勇,最后练成了迅速给她换好裤子洗完晾干,并当她的心理咨询师,去解决她关于楼上邻居为什么总是跺地板,老闺蜜为何总是炫耀自己在三亚,以及全家人的感情八卦和我什么时候能结婚的问题。

也许是因为我太想念她,我要是能梦见她一次也好。

在奶奶头七第二天,当天老姑刚好在群里问有没有托梦,我睡前还想着,被托梦的人会不会是我。我没能去送她最后一程,也没给她烧纸钱,我奶奶来骂我一顿也好。

那天,我梦见我作为物业人员去小区安全检查,我来到最后一栋楼前,天空闪着金光,周围没有什么景色,但是平静无风非常温暖。那栋楼非常的奇怪,扁平的,有点儿像香港的鸽子房,很拥挤。离远一看,每一个窗户都是正方形,那里面有穿着红毛衣烫爆炸头的阿姨正在刷牙,有穿着中山装戴中山帽的大叔做比肩齐飞的姿势。二楼和一楼的住户正在吵架,气急了,二楼的回身从屋里端出一盆淘米水泼进了一楼的窗户里,因为楼上楼下都是格子窗户,几乎没有什么距离。他们那栋楼的住户和对面楼的住户都在看热闹并拍手叫好。因为泼的实在是太准了,一滴没漏。

我皱了皱眉头,忧心居民素质,发现两栋楼间乱搭建的晾衣杆上面有一个粉色的床单,被我一把扯了下来。余光看见倒数第二栋楼一楼把脚的住户厨房里,有一个老奶奶正在做饭,看我扯了床单连忙放下手里的锅开门出来。她出来的时候,穿着一个黄色的棉背心一个花线裤,光脚穿着蓝色拖鞋,可能因为太着急没有时间去换衣服。我看见她说:“老太太,您这个床单晾这里不行啊,违规了啊!”她说:“小破孩儿你咋这么多破事儿,那对面还打架泼水呢,你咋不管?你把床单还我!” 她跟我抢床单的时候,我看到那个床单之前因为晾衣杆拉的太低,下面快要吹垂地面了,加上我扯下来的时候不小心沾了一些脏东西。

我说:“奶奶,我去给你洗洗吧。”

她说:“不用不用,你给我我自己洗。”

我们在推搡抢床单的过程中,我突然抱着床单蹲在地上毫无预兆的大哭起来。楼上的住户们全都在看热闹,我说:“你就让我给你洗洗吧,要不你跟我去买一个新的。”那位老奶奶见状,从我身后想把我扶起来说“行了行了,我跟你去。”于是我们二人一前一后,我领她去了来时候路过的一个商场,但我发现来时商场卖床单被罩的摊位换成了文具用品,就在这时,我身后的老奶奶也不见了。

夜里惊醒,发现泪流不止,我掏出手机看了时间,凌晨4:20。

梦里那个人,我并不认识。

白天给老姑发了微信,我说没有托梦,倒是好像梦到她了,但我并不认识她。由于现在天寒地冻无法下葬,奶奶的骨灰存放在殡仪馆的骨灰堂内。她在倒数第二排架子,最上面把边儿的地方,因为奶奶住了一辈子一楼,又有风湿骨痛,最怕潮湿,家人特意选了最上面那层,也很清静。但我发现梦里的她,是住在倒数第二栋楼的一楼把边处,我和我男友说起这个梦,他说可能从天上往下看,确实是这个方向呢。

梦里的老人,就是我奶奶。

后来也梦到过几回,但是梦醒我竟然全都不记得。因为我已经知道了奶奶现在住在哪里,估计晚上常常灵魂出窍去看她。最近的一次,是我在奶奶家里的客厅,那个房间有点儿暗,也没有什么时尚的家具,或者说,根本什么都没有啊。客厅正中央有一个简约的红棕色的案台,我奶奶坐在案台上面,好像坐在沙发上。因为也没有其他可以坐的地方,我就在客厅里走了走,跟她有一句没一句的闲聊着。但客厅比较小,没有什么空间可以溜达,我就说:“最后我也没能跟您好好道别,我给你磕三个头吧。”


奶奶听了我要给她磕头,开始正襟危坐在案台上,她盘着腿,两手自然的放在膝盖两处,神色泰然,像一尊老菩萨,令人肃然起敬。我对着她跪下来,重重的磕了一个头,“奶奶,我6岁那年父母离异,没人要我,您和爷爷收留我让我从此有了家,我心里一直都是感激您的。”我看见案台上的奶奶,眉开眼笑,说着“好好好”。我开始磕第二个头,但不知为何,地面从地砖变成了浅黄色的木地板,我磕完头发现这个地板发出了微弱的清脆的击木声,我想着,这不行啊,这怎么不出声音呢?我就一直朝着那个点磕头,我光想着为什么没有声音,完全忘了自己要说的话。最后,我终于把自己撞晕了,便从梦里醒了过来。

那天晚上,我因为胃痛总是半睡半醒,梦里把自己磕晕醒过来以后,大概是早上5点多钟,我又挺了一小时,痛的满头冒汗,在美团送药买了胃药就睡着了。药送来的时候,已经是上午8点,迟到了一个多小时,但是我的胃已经不疼了。

我日复一日重复以前的生活,觉得人生毫无意义。

该被怜悯的,是生者,不是逝者。

即便如此,我也没有自甘堕落。我常想,人生来本就不是来享受的,缘起缘灭,各负使命,有的来报恩,有的来还债,每走一步,都是命运的安排,除了身体的疼痛与亲人逝去的伤痛这些痛苦是真实的,其他的都是自己的价值观带给自己的。这些年,我参加了很多志愿活动,慰问老人,爱心助民,疫情防控,情感疏导,流浪救助,我常常思索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我也期待,多做些好事儿,上天会多一些怜悯眷顾,也希望走投无路的时候有一个好运气能及时回头。

最最关键的时候,只有自己才能解救自己。

我也享受着痛苦与甜蜜相融的生活,所以奶奶,我因你的离去而悲伤,又因你的解脱而欣慰,即便我在家人心里已经成为了一个,没有什么出息,在外地瞎混,没能见到您最后一面活该痛苦一辈子的无用的人。没能见到您最后一面,我也没有一丝一毫的后悔,只是阴差阳错让我错过了,但这并不是我的错。

人死了,这不悲哀,活着的人才是最大的悲哀。2021年我给自己定了很多个目标,但是没有办法带您去看海和白娘子了。我丢掉了笔记本里磨到看不清字的给老人上门送餐的传单,不再去幻想把您接来同住的日子。

即便咬紧牙关,忍住眼泪,我也会努力生活,好好照顾自己。

愿轮回往生,你我还能再相遇,下辈子还做一家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