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分享我的七月

这篇文章在心里酝酿了很久,一直在寻找一个安定的地方写下来,于是我的电脑从家里带到福州又从福州带到家里。生病的那几天就想写,坐到电脑前又感觉精力有些不济。在外婆这里待了六天之后的今天总算勉强完成。

在鼓山脚下蛰伏良久,想趁着暑假出门散散心。好久之前在北京的室友回到她的家乡,邀请我去成都。我其实是想和2019年回福州以前的自己取得一些联系,但不知道该去哪里寻找彼时的自己。那段时间接触的书籍又多与西南联大有关,于是想着去西南一趟,去成都再往云南。

放假后我买了7月4日飞往成都的机票。考虑到有可能要随身背着行李走很多路,所以我带了尽量少的行李——一个20升的双肩包和一个随身的小背包。夜里非常迟的时候到达成都,大概凌晨一点到的住处。梁锐姐怕夜里有蚊子,给我香茅油以防蚊,香茅油的味道很好闻。

在成都的第一天我独自去了杜甫草堂,草堂里曲径通幽,绿树成荫,浣花溪里游鱼成群,莲叶田田,似一处与外面世界绝然不同的世外桃源。小楼的空地上还有许多老人家在慢悠悠地打太极,动作非常轻缓。其实我对各种景点没有太大的兴趣,只是刚好路过了熟悉又陌生的古人的故居就来看看,看看写过“江南正是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的诗人的住所。经过修缮的茅屋仍然简陋,应该不是唐朝的,倒是经年不变的古井和石磨长着青苔,颇有古意。

晚上朋友有一些空闲就和我一起散步去了宽窄巷子。宽窄巷子沿街是各种各样的店铺,巷子里熙熙攘攘,游客挤满了巷子,很是热闹。有点像古人的元宵花灯节吧。因为离得近,后来我一个人又来这里一次,我喜欢沉默地走在人群里的孤独。

9日,我去了乐山大佛。去乐山大佛是因为之前一位认识的人发给我一张乐山大佛的照片,照片里大佛的佛衣上长着青翠的植物,让人觉得这尊佛像很有灵气。他仿佛端坐在江边很久,久到衣服上都长了青草。他慈眉善目,胸怀宽阔,这些小小的植物长在他的肩上,身上,他慈祥地接纳着那些小小的生命。那些佛衣上的绿草,让我想来瞻仰这尊大佛。为了试试自己独自探索,我没有跟团,路途中有些波折。到渡口的时候下雨,停航。于是我只好进山。大佛临江而坐,要到大佛脚下的平台上观佛的话,需要爬上山,然后穿过大佛旁边弯弯曲曲的山洞,才能绕到大佛前面来。大佛确实有点大,人不及佛脚的脚背高。一番波折后来到大佛面前,这次我看到的大佛被打理得很干净,佛像上没有植物,江上吹来的风带着雨丝的凉意令人很惬意。难怪苏轼说,“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尽,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江上清风最是难得,吹彻一身倦意,也吹散长久以来的郁结。安然端坐的大佛平静地望着滔滔的江水,几百年,几千年。那些恒久的事物总是缄默,比如明月,比如这佛像。

后来随友人去了青城山,青城山给我的印象一是很幽静,二是道教文化很浓厚。路途中朋友常和我谈起她对家人前途的忧虑,对其外甥的教育问题的担心等。很感谢她对我的信任,愿意向我倾诉。不过我的反应有些慢,可能没能给出恰当的反馈和应对的策略。我只是倾听着。我也感受到那些冲突和纠结的力量。回来之后我花了很多时间来消化,我希望自己像蚌一样,把沙子消化成珍珠。我开始明白即使是家人,我们也没办法替他们去生活,他们有自己的困境和挣扎,有自己的选择和调整,我们能做的是尊重他们并且告诉他们我们会一直都在。家人之间是血脉相连又彼此独立,每个人都是自由的,应该让他们成为自己。

7月12日,去了都江堰,长桥下的江水澄碧,江面宽阔,水势浩大,水流不徐不疾,接连不断地向前奔去。在离堆之上有一座小楼,小楼临江有栏杆,我凭栏而坐良久,望着澄碧的江水流过宝瓶口,这些远道而来的江水滋养着周围的树木,玉垒山上的树木郁郁葱葱。李冰的都江堰水利工程为成都平原提供了灌溉,航运和生活用水,又限制过量洪流进入灌区。古人的智慧实在令人敬服。看看大江大河,也让人感到心里澄澈。

本来还计划去云南,云南瑞丽又出现疫情。我要去的是洱海一带,疫情没有影响到,但恐怕回到福州时需要做核酸检测等等麻烦,考试也会有影响,所以我就提前结束行程,返回福州。这感觉就好像一只脚跨出去,另一脚还绑着绳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场蓄谋已久的奔跑,对吧,姐妹们?仅已此篇献给我的三个女友,来纪念我们四个相识相知相守在一起整整20年。 妖精大姐...
    壹念一念阅读 340评论 0 0
  • 大家晚上好。我是小多,在南京为您带来共享晚报。时光飞逝,我们的共享晚报已经走过来第五十七期,今天是2017年6月1...
    南京小多阅读 246评论 0 1
  • 1、天下山水在于蜀•一路风尘到双流 可能是要外出的原因,那晚,一夜在迷迷糊糊中过来,一会是高悬着的飞机,一会是颠簸...
    鱼然然妈妈阅读 789评论 2 18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3评论 28 53
  • 人工智能是什么?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吗?以后人工智能技术真的能达到电影里机器人的智能水平吗...
    ZLLZ阅读 3,733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