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在四川

1、天下山水在于蜀•一路风尘到双流

可能是要外出的原因,那晚,一夜在迷迷糊糊中过来,一会是高悬着的飞机,一会是颠簸着的道路。凌晨5:00,于匆忙中吃完早餐,便在一片茫茫迷雾中赶往南京。

真是幸运,我以为大雾会阻止我们前行的车轮,哪知还未进入六合境内,眼前居然是阳光普照,心情立马爽朗起来。天随人愿,可人不领情。8:30左右,正是上班高峰,我们的车比在大雾中行驶还困难,简直就是在挪步前行了。好久好久,师傅才从拥挤里“突围”出来。还好,9:00前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南京军人俱乐部。

一会儿,再次乘车前往禄口机场,这次倒是十分顺利。大家初次见面,皆给我留下了极好的印象。先是导游——小黄,乳名冬冬,给我的感觉甚好。也许是职业的缘故,她很是能说,开场白就让我觉得听着很舒服。再就是我们的刘大哥:幽默而风趣。因为女同志少,他说为了找一女同胞陪我,可谓是费尽了心机。这次去四川,我们一行共12人,大家年龄也都相仿。

11:55准时登机。带着一份神往,我将目光投向窗外。此时,蓝天上的白云如朵朵棉絮,座座群山若隐若现,大小村庄、河流也早已变成了一群群蚂蚁,朦胧一片。飞机穿行于云层之上,我有种飘飘欲仙之感觉......14:20终于降落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了。

因要到晚上18:50才能转飞九寨沟,从机场里出来,导游让我们自由活动。毕竟是才组成的团,我和他们并不是太熟悉,于是,在左顾右盼中,我瞄准了二楼的茶吧。坐下来,要了一杯龙井茶。我在悠然里消磨着时光,边喝茶边凝望着双流的风姿,想象着我印象里的四川。

据说,四川是个秀外慧中、修身闲适的所在地,这里有着氤氲的水汽和四季常青的环境。这里的人们生活节奏缓慢,女人的皮肤白里透红。

四川,有世界上最可爱的大熊猫;有大海一样的竹林;有造福万世的都江堰;青城和峨眉两处宗教圣地,更是留下了无数凝练的建筑和宗教人文意境;那博大浩渺、俯瞰气势的乐山大佛,正在注视着川人的生活......

四川,八卦形的城市布局,明清时期的民居建筑,川剧的变脸,没有了风霜的杜甫草堂与武侯祠,洋溢着现代气息的玉林酒吧......川人的包容心理在这里一展无疑。

四川,九寨沟与黄龙,呈现出谜一样的童话世界。也只有在四川,你才能知道“吃”所带来的享受是多么的纯美而幸福。

四川,更是个适宜享乐休闲的好去处。

这就是我于书中了解到的梦幻四川:物华天宝,红色盆地。

带着这份神秘,我踏上了这片热土。不知道现实中的四川是否与我印象中的一样?

看看时间尚早,我不由自主地拿出了随身携带的小本本,记下了那一刻的感受,也算是另一种惬意的旅行吧。

呵呵,有意思!今日想来,我还能在那热闹的地方寻觅到属于自己的一份宁静,记录下到四川第一天的感受。如若没有那小本本,现在的我还真的无从下笔呢!再过若干年后回忆起来,也不缺乏另一种生活的情趣!


2、九寨归来不看水•童话世界在眼前

那晚,即6月7日晚18:50,飞机终于从双流机场起飞了。去九寨沟的路途不是太远,飞机几乎是贴着群山而行的,蓝天白云触手可摸,我在恍惚中感叹着人类的神奇和伟大。45分钟左右,飞机降落在3500米的高原——黄龙机场。这是一个极小的机场,简称“九黄”机场。据说,“九黄”机场十次航班九次黄,还有一次要返航。我们的运气真好,20:00准时到达。

从机场出来,我突感有点头晕,心慌,外面的天气也变了,竟然还下起了小雨。当地导游小杨说,这是高原反应,一会就好了。

接下来,我们乘车前往沟口吃饭住宿。

一路上,小巧玲珑的藏族导游伶牙利齿,滔滔不绝地给我们介绍起这里的风土人情、人文地理来……我凝视窗外,真是名不虚传,到处山青水秀的。车在逐渐向海拔1950米的地方驶去,途中,那草地、森林、大峡谷依次出现。经过九道拐,呵,一点不拐的,它无法与洪泽湖大堤的108道弯相提并论。道路弯弯,不险,不陡;山峰直插云霄,藏族的房屋独具一格,但这里真的是人烟稀少了。九寨沟,据说只开发了三个寨子。导游竭力推荐我们走进藏家,观看歌舞,可惜被拒绝了。

一个半小时左右,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饭菜可口,住宿清爽,不过,房间里有点冷。

……

第二天,整整一天,我就置身于魂牵梦绕的九寨沟怀抱里。

九寨沟属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范围,因有九个藏族村寨而得名。海拔在2000米以上,树木密集,沟内分布108个湖泊。 

九寨沟的地下水富含大量的碳酸钙质,湖底、湖堤、湖畔水边均可见乳白色碳酸钙形成的结晶体,它们皆来自雪山、森林。

九寨沟的活水泉异常洁净,加之梯形状的湖泊层层过滤,其水色愈加的透明。翠海、叠瀑、彩林、雪峰、藏情,被誉为九寨沟“五绝”。水乳交融,美不胜收。

此次游玩,我们先是乘坐景区的观光车,直接到原始森林,然后从上而下,一路回头来赏景。

第一景:树正沟。它就在九寨沟的入口处,地势较低,乘上观光车不久,最大的一个寨子——荷叶寨就展现眼前了。导游介绍说,这个寨子以田园风光为主,秋季最美。

第二景:树正瀑布。它是九寨沟四大瀑布里最小的一个,导游让我们快速前行,不要多看,后来我才知道就是因为它太小。据说宽只有62米,高约15米。

第三景:犀牛海。树正沟最大的海子,景色变化多端,湖岸四周彩叶多多,因为天气晴朗,其中的倒影甚是美丽,水天一色,给人梦幻之感。关于“海子”,我明白了其中的含义。

第四景:日则沟。九寨沟里最美的一道风景。据说这里的景色四季轮换,变化无常。

第五景:诺日朗瀑布。它以宽阔而著名,宽300米左右,落差20米,雄伟壮观。滔滔而下的瀑布又如银河飞泻,声震山谷,站在它面前有点寒气逼人之感。腾起的水雾在阳光的照射下,幻化出横挂山谷的道道迷人彩虹,煞是好看!

看过诺日朗瀑布后,再去瞧珍珠滩瀑布,感觉一点儿也不逊色。水势猛,水声大,冲进谷底的瀑布黄绿相间,在阳光下闪烁着绚丽夺目的光彩。

第六景:五花海和镜海。前者精彩,后者则是另一番韵味。水面光滑如镜,巨树倒影在水里半浮半沉。


……

九寨沟蓝天、白云、雪山、森林,尽融于瀑、河、滩,缀成了一串串宛若从天而降的珍珠。九寨沟,一个五彩斑斓、绚丽奇绝的瑶池玉盆;一个原始古朴、神奇梦幻的人间仙境;一个不见纤尘、自然纯净的“童话世界”!她以自己独特的神妙奇幻与无法尽览的自然人文景观,成为全国少有的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两顶桂冠的圣地。九寨沟又以原始的生态环境,一尘不染的清新空气显现“自然的美,美的自然”,被誉为“童话世界九寨沟”。

我想象着春天的九寨:冰雪消融,山花烂漫,温柔而慵懒的春阳吻接着湖面,吻接着春芽,吻接着你感动自然的心境。

我想象着夏天的九寨:五色的海子,流水梳理着翠绿的树枝与水草,银帘般的瀑布抒发着四季中最为恣意的激情,温柔的风吹拂着草地,吹拂着树梢,吹拂着我流水一样自由的心绪。

我想象着秋天的九寨:五彩斑斓的红叶,彩林倒映在明丽的湖水中,缤纷的落叶在湖光流韵间,悠远的晴空湛蓝而碧净。

我想象着冬天的九寨:山峦与树林银装素裹,瀑布与湖泊冰清玉洁,蓝色湖面的冰层在日出日落的温差中,变幻着奇妙的冰纹,冰凝的瀑布间,细细的水流发出沁人心脾的乐音。

九寨四时,景色各异,春之花草,夏之流瀑,秋之红叶,冬之白雪,无不令人为之叫绝。而这一切,又深居于远离尘世的高原深处。在那片宁静得能够听见人的心跳的净土,融入春夏秋冬的绝美景色之中,其感受是任何人间语言都难以表述的。

我爱你!我的童话世界九寨沟!


3、传说确似王母宅•人间瑶池美黄龙

到四川的第三天,我们去了黄龙。

天真的好冷!早晨8:30,从九寨沟出发,经过岷江源头,停车拍照后,于川主寺午饭。

初见黄龙,让我意外,给我精彩,简直就是天上人间。我去过不少地方,此处绝妙,实属罕见。

车在山路上盘旋着,实在是佩服师傅的高超驾驶技术。我们走走停停,看看望望,惊喜着,感叹着……

黄龙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境内,由黄龙沟、丹云峡、雪宝顶等景区构成,主要因佛门名刹黄龙寺而得名,是中国唯一保护完好的高原湿地。因为山势如龙,又称“藏龙山”。这一地区还生存着许多濒临灭绝的动物,包括大熊猫和四川疣鼻金丝猴。

黄龙以绚丽的高原风光和特异的民族风情为综合景观的基调。高山摩天、峡谷纵横、莽林苍苍、碧水荡漾,其间镶嵌着精巧的池、湖、滩、瀑、泉、洞等各类钙华景观,而它们又点缀着神秘的寨、寺、耕、牧、歌、舞等各个少数民族的乡土风情。

黄龙在雪峰和森林的掩映下,犹如一条金色巨龙从苍莽的林间奔腾而出。满山遍野的钙华围堤,围成了一个个妙趣横生、形状奇绝的水池。清冽的雪水在层层漫流,如梯田、似鱼鳞,澄清而无尘。

到了黄龙门口,乘索道而上,约10分左右的时间,然后便一路上山赏景。冻死我了,山上好冷的。睹五彩池后,又徒步下山……有朋友出现高原反应。待回到川主寺晚餐时,那些有高原反应人的脸色已接近苍白。唉,看上去体质不错的,咋这么弱不禁风呀!九黄机场侯机时,那个刘大哥还夸我呢!嘿嘿,马马虎虎过关!晚8:50,飞机飞向成都。

那晚,我们是在深夜21:32到达目的地的。到宾馆收拾停当后已接近23:00,那一刻,我却没有了旅途的劳顿,满脑子皆是一整天的景致。于是,在那个寂静的夜晚,我的小本本里就又贮存了许多的美景。

第一景:岷江源头:它位于川西北松潘县和九寨沟交接的弓杠岭,因其岭如弓之杠得名。这里海拔约3700米,藏语意思为“都喜欢山”。岷江是都江堰的主水源,也是川西的“母亲河”。

第二景:雪宝顶。系岷山山脉主峰,海拔5500多米。山上终年积雪,山腰岩石嶙峋,沟壑纵横,湖泊星罗棋布。山麓花草遍布,灌木丛生,松柏参天。

第三景:黄龙寺。这里风景秀丽,尤以在长期自然历史的作用下形成的石钟乳河槽、梯池、台地景观独特,是世界上罕见的奇景。苍老扭曲的柳树、冷杉争奇斗艳,池中的倒影与远处终年积雪的山顶交相辉映,五彩缤纷、美不胜收。水流从大大小小的池子缺口处溢出至崖壁处,又飞流直下,形成瀑布急流,似黄玉般的叠水崖壁。

第四景:五彩池。据导游介绍,五彩池池群面积大约2.1万平方米,是黄龙沟内最大的一个彩池群。池群由于池堤低矮,汪汪池水漫溢,远远看上去,块块彩池宛如片片碧色玉盘,蓝、青、绿、白一气呵成,缠缠绵绵。“玉盘”在阳光的照射下或红或紫,浓淡各异,色彩缤纷,极尽美丽娇艳,真乃是“人间瑶池”。它是黄龙景观中最美、最有特色的景点,是黄龙的“眼睛”,更是黄龙的精华所在。

……

下山途中,有些困乏,跟朋友边走边聊,也不是很用心的了。一组精巧别致、水质明丽的池群——迎宾池,连一张照片都没留下;如珍珠滚落,银光闪烁的飞瀑流辉,我更是没了兴趣,因为九寨沟的瀑布已经沉入心底,五彩池的碧色也早已嵌入肺腑......

黄龙与九寨沟一样,同为川西北高原上两颗璀璨的明珠。

再见了,我的美黄龙。


4、三水交汇矗瑰宝•神秘雄伟乐山佛

6月10日上午,我终于见到了神秘而雄伟的乐山大佛。

乐山大佛位于岷江、大渡河、青衣江三水交汇处的凌云山下,是世界上最大的古代摩崖造像。因为修建于凌云山峭壁,所以又叫凌云大佛。据历史记载,大佛由唐代僧人海通法师发起建成,开工于公元713年,竣工于公元803年,工期历时90年。当时建造大佛的目的就是为了消减水患,造福周边的群众。相传海通法师不辞辛苦,广募善款后,曾有官吏强行逼索。法师宁愿被剜去双目,也决不屈服,最终用自己的生命保护了建佛善款,其坚强不屈的精神令后人叹服。

进入乐山景区门口,我们慢慢地跟着导游一路上去,可谓是一步一个台阶。望着对面湍急的江河,瞧着水面上来往的游船,摸着稍微风化了的泥土,听着介绍,踩着台阶一步步靠近大佛……

踏山凌云寺,好壮观的景致尽收眼底!直观寺前广场那攒动的人头,一下子就将我们的三个同胞吓跑了。我没有放弃,走栈道下山看大佛,是我心里贮存已久的愿望。此趟前来,不下去看看,岂不终身遗憾?亲身去体验一下走栈道抱大佛脚的感觉,那才叫惬意。

沿大佛右侧的凌云栈道可直接到达大佛的底部。在此抬头仰望大佛,会有仰之弥高的滋味。那条栈道真的好窄,仅能容身一人前行。栈道沿绝壁开凿,奇陡无比。

我挪步而下,一睹眼前的山光水色:云影相随,烟波渺渺,宛如置身于仙境之中。

我一边小步地挪动双脚,一边小心地紧握相机,有时候还真的是心惊肉跳,不敢抬头,不敢远眺。“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半山腰上,我终于按耐不住,鼓起了勇气,凝望了一下大佛:它的头部与我相隔得是那么的近,我清楚地看到了那棱角分明的五官和和善慈祥的脸部。头与山齐,足踏大江,双手抚膝,体态优雅,正襟危坐。再侧过头来眺望天际:蓝天高远,白云漂浮,碧水浩荡,青山翠拥下的那尊佛,显得更加地庄严而肃穆!

据说,大佛通高71米,头高14.7米,头宽10米,肩宽8米,发髻1021个,耳长6.7米,鼻长5.6米,眉长5.6米,嘴巴和眼长3.3米,颈长3米,手指长8.3米,从膝盖到脚背28米,脚背宽8.5米,脚面可围坐100人以上。乖乖,简直“厉害”得要命!

乐山大佛比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最高的大佛要高出3倍,比曾号称世界最大的阿富汗帕米昂大佛高出18米,是名副其实的世界之最。

在山脚,我再次细瞧了它。

沿着台阶上山,我走出一身汗来,既劳累又刺激,甚至有些恐高,心一直在砰砰直跳。然而,那大佛却让我打开了眼界:逼真、自然、壮美堪称天下一绝。

在休息亭里,导游在我的再三追问下,关于怎样保护大佛的事情,她还是说了出来,但解释得不够清晰。

乐山大佛具有一套设计巧妙、隐而不见的排水系统,对保护大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大佛头部共18层螺髻中,第4层、第9层和第18层各有一条横向排水沟,分别用锤灰垒砌修饰而成,远处是看不出来的。衣领和衣纹皱折处也有排水沟;正胸的向左侧也有水沟与右臂后侧水沟相连。两耳背后靠山崖处,有洞穴左右相通;胸部背侧两端各有一洞,但互未凿通,孔壁湿润,底部积水,洞口不断有水淌出,因而大佛的胸部约有2米宽的浸水带。这些水沟和洞穴,组成了科学的排水、隔湿和通风系统,防止了大佛的侵蚀性风化。

乐山,惊世之作的大佛以及引人入胜的秀美景观,让我游意未尽,感慨万千,愿这个美好的记忆永远留在内心深处。

参观完大佛,我们又去了凌云寺——乐山大佛博物馆,寺内的岩壁刻有“苏东坡载酒时游处。”呵呵,仅仅是走马观花而已。

乐山,什么时候我能再见你的风姿?


5、挺拔俊美显秀丽•佛光云海在峨眉

6月10日下午,游玩完乐山后,我们就马不停蹄地赶往峨眉山。一路上,导游又在竭尽全力地推荐着彝族歌舞。在九寨沟好不容易推辞掉,现在又来费口舌, 大家都不好意思起来了。最终,我们还是去了。说真的,这场精彩的表演让我惊叹:川人啊,实在是了不起的!歌嘹亮,舞翩跹,小品也不比“小沈阳”的逊色多少,特别是那展示地方风土人情、文化底蕴的舞台设计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值,花了200元,很值的!

一场晚会,让我在峨眉山下,整宿整宿地兴奋难眠。第二天一早,还在昏昏沉沉里,我就跟着队伍出发了。初夏的峨眉还不是太热,但老天阴沉着一张脸,让人感到有点压抑。

游峨眉山,是我很久以来的愿望,刚才还阴沉着老脸的天竟然又哭了起来——下雨了。无奈,我们只好在雨中前行。还好,当我们乘索道上山后,天气放晴了。望着远处从树林里透出来的和煦阳光,看着眼前朦朦胧胧的群山,一片片绿色瞬间映入眼帘。

几分钟后,我们从索道上下来。一路听导游介绍,一路逛着上山。路边,那玲琅满目的小商品吸引着我,让我不时的东瞧瞧,西望望……

我们在高洼不平的山路上行走着,在层层石阶上小心的攀登着。我发现,整座大山都被森林所覆盖,看到的树木都是笔直笔直的,触目所及的也都是一片纯自然的青绿。偶尔,还有不知名的小动物窜来窜去,一转眼也就不见了踪迹。

一会儿,到了万年寺,这里更是烟雾缭绕,人头攒动。

据说,万年寺是峨眉山开山第一寺,始建于东晋,唐代重建后易名为白水普贤寺。寺中有一尊普贤骑白象铜像,其高7米多,重62吨,铸造于北宋年间,历经几次火灾均完好无损。现在的万年寺是明代所建,明神宗赐额“圣寿万年寺”。为防火灾,现为无梁砖殿,所以也称“无梁殿”。这也是古代建筑史上的一大奇观——无梁无柱,不用一木。“无梁殿”风格别致,屋檐门窗及穹隆顶图案优美,色彩鲜艳。

从万年寺出来,继续前行,导游便请我们去她家喝峨眉正宗的“竹叶青”。顺台阶下行约两三公里,来到一处当地居民住处。导游说这就是她的家,她便张罗着请大家吃小吃、品茶、休息。玩了半天,也累了,泡了杯茶,要了几碗小吃。导游还热情地倒上一杯当地的“锁阳酒”,劝大家买一些茶叶、中药,价格尽管放心,我们还真的买了不少的山货呢。这个小姑娘导游,与我女儿一般大,她是利用周末回来带团的。和她的同龄人相比,我感觉小姑娘成熟了许多。

带着山货,我们兴高采烈的走着,一路欢声笑语。突然,眼前豁然开朗,我们不知不觉地来到了清音阁。两座小桥,水流哗哗,所以人称“双桥清音”。细听清脆的流水声后,踱步去看寺庙。据说,它是这山上独一无二的。那庙虽小,但只因地势险要,山环水绕,景色倒是很迷人的。

接下来,队伍里的一部分人上了猴山,我自然也不例外。峨眉山上的猴子,抢食时那快活而淘气的样子,留在了我的记忆里。特别是那些酒足饭饱了的猴子,拥抱在一起窃窃私语的模样,可爱极了,大的抱着小的在捉跳蚤呢。其中一只猴子,乘我不注意的时候咬住我的裤脚,仰脸审视我的眼神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那一刻,我还真的有点害怕,现在想想,可能我跟那位人类近亲属有缘吧!

趟过水路,迈过索桥,我在回清音阁的途中,不时地抬头凝望:纯净的天空就象一整块没有一点杂质的水晶,感觉自己也变得通透了许多;灿烂的阳光穿过云层,照在身上,火辣辣的,而头顶上依然是蔚蓝蔚蓝的一片。因为太热,我撑着伞,迫不及待的赶着路,终于又回到了队伍之中。在小憩片刻时,我俯视脚下,原来这里也能见到茫茫的“云海”。导游说,那是因为茂密的森林遮挡的原因,这样的位置,这样的天气你是看不到云海的。

峨眉山上有四大奇观:云海、日出、圣灯和佛光。看云海只能在飞机上,在稀薄的云层中,偶尔会有很多的“漏洞”让你一眼就能目睹那波澜壮阔的山河, 一阵风吹过,翻滚的“波涛”又将比真实的海浪轻柔许多......听说峨眉的佛光如人影,且只能看到自己的影子,影子外面有一圈七彩的光环,人会在那万分惊喜里和那个虚幻的自己相互招手致意,最终那人影便会慢慢的淡去。据说,那阴沉的天气和云层上强烈的阳光是形成佛光的重要因素,而峨眉佛光出现的机会并不多,有人曾在山上住了半年,也未曾看到。圣灯是要晚上才有可能看到的,而日出自然要等到早上,我们的行程却不允许在山上过夜,我有点遗憾了。

午餐后,顺山道下行。人人都说峨眉天下秀,果然不假,你咋看咋都在挺拔秀美着。也不知道有多少公里的下山路,在流了几身汗后,随后即来到了山口。

峨眉远远超过了久享盛誉的五岳和黄山,已是自然、文化双遗产。一路所见,青秀苍黛,气势磅礴,青秀苍黛。无论从基础设施上,还是管理水平上都比较上档次;峨眉山下,又俨然一派城市景象。 


6、宏伟工程都江堰• 今非昔比映秀镇

从峨眉山回来后,稍稍作了调整。6月12日早晨6:30,我们便匆匆地赶往都江堰。

都江堰位于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它始建于公元前256年,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

据说,都江堰是由秦国蜀郡太守李冰和他的儿子,吸取前人的治水经验,率领当地人主持修建的。它的整体规划是将岷江水流分成两条,其中一条水流引入成都平原,这样既可以分洪减灾,又可以引水灌田、变害为利。主体工程包括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和宝瓶口进水口。

李冰父子邀集了许多有治水经验的农民,对地形和水情作了实地勘察,决心凿穿玉垒山引水。由于当时还未发明火药,李冰便以火烧石,使岩石爆裂,终于在玉垒山凿出了一个宽20米,高40米,长80米的山口。因其形状酷似瓶口,故取名“宝瓶口”,把开凿玉垒山分离的石堆叫“离堆”。

宝瓶口引水工程完成后,虽起到了分流和灌溉的作用,但因江东地势较高,江水难以流入宝瓶口。李冰父子又率领大众在离玉垒山不远的岷江上游和江心筑分水堰,把装满卵石的大竹笼放在江心堆成一个形如鱼嘴的狭长小岛。鱼嘴将汹涌的岷江分隔成外江和内江,外江排洪,内江通过宝瓶口流入成都平原。

为了进一步起到分洪和减灾的作用,在分水堰与离堆之间,又修建了一条长200米的溢洪道流入外江,以保证内江无灾害。溢洪道前修有弯道,江水形成环流,江水超过堰顶时,洪水中夹带的泥石便流入到外江,这样便不会淤塞内江和宝瓶口水道,故取名“飞沙堰”。

为了观测和控制内江水量,李冰又雕刻了三个石桩人像,放于水中,以“枯水不淹足,洪水不过肩”来确定水位。还凿制石马置于江心,以此作为每年最小水量时淘滩的标准。

2000多年来,李冰父子凿离堆,开堰建渠为天府之国带来的福泽一直为世人所崇敬、感激。二王庙从古至今,不但香火鼎盛,而且在历史上一直都有官方以及民间的祭典活动和祭祀活动,形成了以李冰父子为主题人物的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日和六月二十六日为中心的庙会。

都江堰附近的景色十分秀丽,文物古迹也比较多,什么伏龙观、离堆公园、灵岩寺等等。因为不是太熟悉,我听得云里雾里,一头雾水。

安澜索桥就是一例。它也叫“安澜桥”、“夫妻桥”。始建于宋代以前,位于都江堰鱼嘴堤之上,被誉为“中国古代五大桥梁”之一,是都江堰最具特征的景观。索桥以木排石墩承托,用粗竹缆横挂江面,上铺木板为桥面,两旁以竹索为栏,全长约500米。战争中已经被毁,现在的桥为钢索混凝土桩。

在游览了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宝瓶口引水口三大主体工程后,我们坐上区内的观光车继续前行。到了都江堰的最壮观处,驻足远眺,此时的全景尽收眼底,让我惊叹不已,书本上的都江堰与眼前的都江堰完全是两个概念。

都江堰科学地解决了江水自动分流、自动排沙、控制进水流量等问题,从而使川西平原成为“水旱从人”的“天府之国”,名副其实。

因为我不敢走索桥,没有去看二王庙,它就位于岷江右岸的山坡上。伏龙观位于离堆公园内,传说李冰治水时曾在那里降服恶龙,内有李冰石像。

在大家去二王庙游玩时,我在树荫下与当地的一农妇聊了起来,让我感到十分欣慰的是,汶川大地震时都江堰竟然未见受损。

......

中午,在都江堰午饭后,顶着烈日,我们前往映秀镇。

映秀地处四川汶川县城南部,是阿坝的门户,距成都约9000米。一路上,我们几乎是走上一程就能见到灾后的残垣断壁。特别是道路摧毁、山体滑坡的痕迹随处可见。因为是去灾区,车内的气氛比较凝重,我们似乎又回到了那个令人难忘的5.12。

据介绍,映秀镇面积约120平方公里,人口近1万人,辖9个行政村,汉族与藏族、羌族、回族等少数民族交错居住。

映秀镇境内水利资源丰富,水质好,落差大,先后修建了映秀湾发电总厂、华能太平驿电厂、福堂水电厂等水电站,因此有“水电之乡”的美称。

车到映秀,我们走出车外,首先目睹的就是倒塌的漩口中学,位于那里的废墟现已被保留为地震纪念馆。漩口中学原来在汶川县漩口镇,因修建紫坪铺水库与映秀中学合并,统称为“漩口中学”。全校共有学生1527人,教师133人。

在5.12地震中,这个学校有43名学生、8名教师、2名职工、2名家属遇难,27名学生、2名教师重伤。

我带着相机,在四周仔细的看了看。说实在的,心里真不是滋味,五层的高楼深陷了两层,歪着的飞檐,斜着的旗帜,在微风里凄惨地飘飞着,像是在对我们诉说着那惊心动魄、催人泪下、不堪回首的一幕……

其实,2008年5月12日,在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之后,随后几天里又曾多次发生过强烈余震,映秀镇是震中的重灾区。

灾后,重点对口支援映秀镇的是广东的东莞。据了解,映秀镇首先得到上千套板房的支援。我也围绕着这个小镇,逛了一圈。眼前的映秀是小而巧、别而致,美而靓,静而秀了。

爱,托起了映秀人生命的日子!

历史的伤痛,定格在了我的心里,也定格在了所有的映秀、川人以及国人的记忆里。多年后的那天,看到现实中的映秀后,我再一次流下了泪,但那泪早已与往日的不同,我的泪里包含了许多的感慨、感叹和感念!我感慨那些无惧、无畏和无私;感叹那些于千难万险中挡不住的脚步;我更感念那些压不弯的笔直的龙的脊梁!


7、道教宫观静青羊•悠闲生活宽窄巷

四川之旅,已经顺利结束了。此时,我已回到了温馨的家。坐在书房,打开电脑,我一点不觉得旅途的劳累,四川的最后一天也充满了乐趣。

先说那场聚会,让我感慨万千。什么是生活?川人的爽朗笑声里充满了生活的情趣;什么是开心?川人的言谈举止里渗透着无穷无尽的开心。

上午,我们也模仿了川人,休闲去了。先去看了青羊宫,后去逛了宽窄巷。

青羊宫,川西第一道观,坐落在成都西南郊。

步入青羊宫的第一座建筑是山门。左边塑有土地神、青龙像各一尊,右边塑有白虎像一尊。还有龙凤桩、大石狮一对、龙王井一口等。

山门庄严宏伟,重叠飞檐,龙虎等吉祥物雕镶在飞檐壁柱上,雕刻精细,造形典雅,金字横匾“青羊宫”高高悬挂在山门正上方。

青羊宫的第二重大殿叫混元殿。重建于清光绪年间,占地面积616平方米,有石柱26根,木柱两根,柱上雕刻有镂空的鹿、凤凰望月、双狮戏球等图案,形象生动活泼。后殿供奉的是“慈航道人”,佛教称“观音大士”。她本是道教十二金仙之一,传说中的“慈航道人”是一位男仙,后因见世界苦难重重,女子却没有出家修行之路。于是,他便转世为女身,修奉佛法,为女子开了不二法门。真人端坐莲台,容貌秀丽慈祥,遍洒甘露普渡众生,故道教和佛教都供奉这位慈爱的“女神”。

坐落在三清殿与混元殿之间的是八卦亭,突出地体现了道教教义特征,是一座标志性的建筑物。它布局紧凑,精巧大方。整体建筑共三层,建于重台之上,亭座石台基呈四方形,亭身呈圆形,象征古代天圆地方之说;两重飞檐鸱吻,四周有龟纹隔门和云花镂窗;南向正门是十二属相太极图的浮雕,造型古朴典雅。整座亭宇都是木石结构,相互斗榫衔接,无一楔一栓。外檐石柱八根浮雕镂空滚龙抱柱,气势磅礴,栩栩如生,是我国罕见的石雕艺术珍品。八卦亭还有一个神话,传说当年建八卦亭时,将要竣工前夕子时,面对三清殿的石柱盘龙复活,意欲腾云而去,被月御值日使者发现,则以神拳定于柱上,现在这个柱头上还留着那个拳头印。

三清殿,又名无极殿,是青羊宫的主殿,始建于唐朝,殿基长40米,为正方形,总面积1600平方米。外檐柱上雕刻着六合童儿、双狮戏球等艺术木雕,有一副贴金对联:“福地卧青牛石室烟霞万古,洞天翔白鹤蓬壶岁月千秋”。此联为原中国道教协会会长黎遇航所书。殿前左陈一钟、名曰“幽冥钟”,是明朝时铸造,重约3000多公斤。右配一应鼓,每逢初一、十五和吉庆大典便击鼓鸣钟。晨钟暮鼓,幽远清晰,给人以更加宁静的感觉。

斗姥殿建于明代,殿内供奉的斗姥,是道教信奉的一大女神。

在斗姥右边供奉的是女仙之首西王母,即民间所说的王母娘娘。在古代神话里,有着她的许多传说,最为脍炙人口的则是她和周穆王的一段缠绵的爱情故事。可能是因为归心似箭的原因,青羊宫给我的印象不是太深刻,除了安静就是肃穆,仅留下一张照片。

……

宽窄巷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老式街道及它们之间的四合院群落组成,是北方的胡同文化和建筑风格在南方的唯一见证。我们没去井巷子,只是在另外两条巷子里来回感受了一下。

宽窄巷子是老成都的慢生活体验所在地,是以“成都生活精神”为线索,汇聚街面民俗生活体验、宅院酒店、情景再现等业态的“院落式情景消费街区”。

可以说,成都的宽窄巷子,蕴含着一种恬静,一种悠闲、一种温润,一种平和……无论时尚还是保守,无论古老还是现代,也无论西式还是中式,都能在那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一份空间。我好喜欢的,可惜它离我太过遥远了。

因为没有导游介绍,我见到的那个老人,不知道是否就是宽窄巷子的名人——“汪一刀”?他神情古怪,旁若无人,一点表情都没有,细发,身穿红褂,手摇一根长长的烟杆……是他的别致形象吸引了我,让我驻足观赏后留下了印象。

“享受人间独一无二的神仙生活乐趣!”是呀,宽窄巷子里商品玲琅满目,小吃也比较多,一些物品都是我从来没见到过的,人物更是奇形怪状。有一黄色铜泥人,要不是他的眼睛在骨碌着,我还以为是一尊雕塑呢!

接下来就是疯狂地购物,大包小包,廉价的,昂贵的,或多或少都买了些,出门在外,想着亲人,念着朋友,表达一份心意与心情而已。

晚17:50,我们告别了双流,告别了四川,20:00准时飞回了南京……【图片/网络/自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川作为“天府之国”,这里有神奇仙境九寨沟,有充满了佛陀气息的峨眉山,有多彩的少数民族风情……从高原、山地、峡谷到...
    大凌河阅读 664评论 0 3
  • 前言:不同于市面上大多数旅游攻略和游记,本文文字干货较多,无任何晒照,而且是倾向以航拍为主要目的的攻略,不过普通游...
    如鸢阅读 1,385评论 1 4
  • 我们在电视上看到所谓中外无限制格斗比赛都不是真正无限制格斗他是有很多规则只不过比一般搏击比赛开放一点真正无限制杀人...
    白眉大侠_be96阅读 82评论 0 0
  • 福,一部中华民族的历史,“五福”说法,最早见于《尚书 洪范》:“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
    营养师爱厨房阅读 514评论 0 1
  • 暧昧 只需取暖 不需承诺 需要勇气 不需要认真 暧昧是浅浅的爱 是孤单时有人陪 是寂寞时互相安慰。 暧昧无需承担什...
    九千千阅读 2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