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低估了的张艺谋的《影》:那些勇敢做自己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那日,江南。

水墨晕染开的山水之间,细雨微朦。

小艾为主公求了一卦:至刚至阳,没有女人的位置,大吉大利。

尚未出阁的长公主青萍很高兴,少女在黑白灰的画面里欢呼雀跃,殊不知,短短七日,他们一群人的命运就要天翻地覆,死的死,伤的伤。

这是张艺谋最新电影《影》的开头。

朝堂之中,暗潮涌动;境州边境,血流成河。

《影》讲了真身与替身,讲了权谋与算计,讲了人性与现实,也讲了爱情与尊严。

这些线络都像一滴滴的墨汁,跌入浩渺的烟雨里,被冲淡,也被铺开,混合着湿冷的色调,缠绕在观众的心口,所以看完这部电影,我们一边想要一吐为快,一边又欲言又止,雨夜的木门咯吱作响,太极图上的女人撑起伞,战争不仅仅存在于两国之间,更在于每个人的心里。

随便一条主线拉出来,都可以评说一二,《影》有很多值得玩味的细节,豆瓣评分7.3,很多差评说《影》故事不好看,但类似于戏剧的表现形式,《影》不是单单为了讲故事。

7.3的评分,明显低估了这部电影。

而我今天要说的,不是电影的中国风元素与镜头感,也不想讨论男人之间的谋略和搏斗,只想说说那些“真我”和“影子”的事。

境州是大都督子虞的替身,从小被囚禁培养,只为有朝一日,可以保全子虞的性命。

境州只是子虞的影子,甚至连名字都是子虞给起的,表面看来是想要影子时刻记住收复家乡境州的大业,实际上是软硬兼施,让影子俯首帖耳。

一个活在黑暗之中,没有自由,没有名字的影,不过是主人豢养的替死鬼罢了。

世人都尊他为大都督,他有着美貌的妻,有着极高的权利,他在杨苍的刀下毫不怯懦,亦在主公的命令下义正言辞,他骁勇果敢,热血难挡,或许连影子自己,都快要信了。

只有在漆黑的夜晚,他才会成为他自己,蜷缩在角落,像个受伤的孩子。

他爱上夫人小艾,大概也是因为他在她面前,可以是他自己,不是大都督,不是卑微的替身,只是他自己。

他这一生,自始至终都无法光明正大地活着,大都督视他如草芥,主公想让他做傀儡,呵,杨苍的刀伤,也不如活得如空气更让人觉得疼痛难忍。

只有真身死了,他才能彻底脱离苦海。

影片的结尾,境州刺死了都督和主公,而门外,是田战的千军万马。

在小艾惊恐的眼神之中,影片戛然而止,我们都不知道她透过门缝,看到的门外,是什么情形。

请容许我悲观的猜测,影子根本活不了。

有人说,主公也有影子,真身正冷笑着将这一切尽收眼底;即便没有这么阴谋论,门外的田战,也无法拥戴一个影子称王。

都督说:没有真身,何来影子。

影子偏偏不信。

这些年的囚禁和折磨,只将他临摹成了都督的样子,他替代不了都督,也再无法如愿找到他自己。

影子是权利和战争的牺牲品,女人更如此。

青萍是尊贵的长公主,有着生于皇家的心气和骄傲,而偏偏她的哥哥要送她去和亲,还是给人做妾。

年轻气盛的姑娘,才咽不下这口气,她带着杨平送来的聘礼——一把刀,乔装去了战场。

她与杨平厮杀,浑身都是伤,大概她从没想过要活着回去。

与其屈辱的委曲求全,还不如杀他个痛快,杨平那句“是你”话音刚落,青萍的刀便刺进了他的喉咙。

我还以为会是一段美妙佳缘,却不曾想过,是两败俱伤,玉石俱焚。

我们年轻的时候,也都像青萍一样,受不得半点委屈,命运若要欺我,我便与它斗个头破血流,尊严大于天,才不会甘心低人一等。

可是这样的人后来怎么样了呢?

应该都吃了一些亏,磨没了性子,拔掉了身上的刺,岁月静好的哄骗着自己吧。

晚上看到一个女同学发的朋友圈,她说:即使生病了也不能停下来,孩子需要照顾,家庭需要经营,我真的很累。

我们每个人,都会找到属于自己的角色定位,并为之奋斗一生,却渐渐忘了,我们最应该扮演的角色,其实是我们自己。

影片里的另一个女人小艾,就是后来的我们。

逆来顺受,任人摆布。

我喜欢青萍,也心疼小艾。

她们都没有错,勇敢做自己,哪怕在刀光剑影里只活一刻,也是万幸的荣光;迎合世道柔可克刚,狼烟四起还能护自己周全,亦是大智慧。

那些能够勇敢做自己的人,真的是要足够幸运了。

明枪暗箭,人心叵测,都督也只能藏匿真身,利用影子去替自己抛头露面;被爱情掣肘,被亲情束缚,影子也只能按照都督的样子活在世上,他想取而代之,做唯一的自己,门外却尽是不会放过他的人;而青萍,始终都是她自己,欢喜和怨恨都写在脸上,横冲直撞,下场却足够悲惨。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需要把自己培养成讨好人的影子,或是在三十岁的时候依然保持着二十岁的棱角和犀利。

过刚易折,过柔易摧。

我们都应该成为更温和的人,不是软弱,不是迂腐,而是大浪淘出来的谦卑,岁月沉淀出来的温柔。

但是不能忘了那颗纯净无暇的本心,那个我们赖以生存的真身。

世事浑浊,并不是非黑即白。

最后,愿你敢笑也敢哭,敢豪情万丈,也敢柔情似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了张艺谋导演的《影》,看完挺想写写自己的感想。 小时候语文课上,除了《我的新学期计划》这类作文,语文老师第二拿手...
    路诺党阅读 1,525评论 0 3
  • 一场秋雨一阵寒,立秋已过,帘外已是雨打落叶,在此境况下为同样发生在雨中的《影》记下一些东西。 一部电影,也是一局棋...
    Katniss_苏萝卜阅读 1,451评论 6 19
  • 对于武侠片,又是张艺谋的作品,我自然是没有抵抗力的。于是拉着朋友赶在首映那天看了这部《影》。 这部电影却给我一种“...
    林木然阅读 2,001评论 0 3
  • 今天又看到一篇推文,标题是“2019将迎来一大批裁员潮”,文章内容写的是在未来,将会有很多人被动失业,其中有两点原...
    xmj2552阅读 224评论 0 0
  • 有人说把你所有记事说说动态全看完的人,读的不是你的心情而是想读懂你的心和人生。 于是我想想还有你 有人说把你的生日...
    舟泓阅读 2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