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写作人常犯的错

昨天的文章里,我回顾了自已过去20天坚持日更经历,为自己终于能够坚持这个日更的小目标,并完成了一个习惯轮回(21天)而沾沾自喜。

这种喜悦,却在当晚自己刚报名的《文叨叨写作训练营 》的课堂上,转化为羞愧,甚至闪念出不好意思再动笔的念头。


怎么回事呢?

在过去的21天的写作里,我秉承自己过往不知什么时候养成了的写作本能来书写文章的。

就是,想到什么样就写什么。

虽然知道写作有很多套路,但是却没有刻意去学习这些套路,因此更谈不上去练习了。

那时心里面只有一个念头,先写,别管什么套路,把手放在键盘上就是了,脑海闪过什么,把它敲出来就是了。

直到昨晚上的那堂写作课,老师提出五个写作人常犯的错误,我居然全中,这让我羞愧难当。

老师提出的写作常常会犯的错误:

1.** 自我** :不管不顾的书写流水账,急,懒。

我的“想到哪就写到哪”的习惯,最终的展现不就是不管不顾的书写流水账吗?

为了完成“每日一更”这个自设小目标。很多时候,对文章的主题并没有好好的去酝酿,框架也没有很好的去构建,只凑够字数就心满意足了。

这样的文章,别说别人,自己现在回看回去,都会感觉不适,更别提期望有更多人关注、认同、以致帮你转发了。

2.** 假大空** :语言八股,狂摘抄,思想伟人。

这一点,自我感觉或许体现的没那么明显,就“狂摘抄”这点沾了点边。

我一直认为,写作=输出+加工+输出。所以每天会安排一些固定的时间,去看看书,或听听音频什么。目的就是为了找到写作主题的灵感与素材。

可因为每天要写一篇文章,所以总觉得时间不够。很多时候没做到把找到的素材进一步加工成为自己的东西,仅仅是全盘认可书中或者音频中作者的观点,然后就急于在电脑上把文章敲打出来。

现在看来,有些文章甚至还保留着原作者写作过程中使用的语气,这就有点让我看不起自己了。

3.懂超多。引经据典(炫耀自己的知识面,但文章里没有你自己)、贪多,急于表达。

这一点,沾上了“文章里没有自己”和“急于表达 ”的边。

现在我认识到,写作本质也是沟通,一种讲述自己观点的沟通。如果文章充斥着别人的观点,自己充其量只是个知识搬运工,那读者去看一手知识好了,为什么看你的。

文章里没有自己的观点,讲了一大堆大道理,然而对别人对自己没什么样鸟用。

写作有个目的,是为了提升别人的认知和促进别人的行动。

4.** 高高在上** !居高临下(我是老师,你是学生,请臣服) ,喜欢使用式说教式言语。

每个人身上都有一种好为人师的潜质,我身上也有。

说好听点,是好为人师,喜欢总结,喜欢给建议,说不好听,就是喜欢表现自己,炫耀自己比别人懂,喜欢用批判的角度,居高临下的说教。

这点在自己的日常工作沟通中显得犹为明显,不知在自己的文章中是否强烈,我得时刻警惕。

5.** 假思考** !讲感慨(认为多句感慨等于深刻思考);懒思考 (以同意别人的鸡汤做为自己的思考) 以描述代思考(以现象罗列共鸣,蒙蔽读者)

懒思考在自己的身上也有所体现。很多时候在书上看到自己认可的观点,直接就引用了。仔细想想,自己的文章里忽视读者需求的情况时有发生。

读者看我的文章,是期望有所收获,或许期望从文章里,看到一些对自己有帮助,能提升自己认知和行动的观点。

直接拿别人的鸡汤做为总结,那我呢?我的思想呢?哪去了?拾人牙惠,不可取。


老师的表述有点犀利,但是很切中要害,一度让我闪念出不敢再写文章的念头。

好在老师在后面安慰我们,大概的意思是,这五种情况很普遍,新人都会犯,包括老师自己,在书写文章时,有意规避就行。

安慰完,老师还给出了两济药方,解决以上问题。

1.好友闺蜜式的聊天(专治:假大空,高高在上),你跟读者的地位是对等的,回归到真诚的表达,别端着,别装,像好友般聊天。

2.** 大BOSS代入** (专治:懂超多,太自我,假思考),逻辑条理清晰,言之有物,能够自圆期实。

以下还是得引用一下老师的话:

总之,写作就是要真诚,真正的思考,坦诚的表达。

所谓的坦诚是对自己,不是对自己,先写清楚自己,写出自己。

没有追问式的思考,没有坦诚式的交谈,不足以谈写作。

好的文章应该是:即感性,又理性,即柔情,又有料。


一场改变和提升认知的写作训练课,让我收获颇深。我得重新审视自己过往写过的文章,留意在文章使用过的语气。

我已经把这五点常犯的错列了出来,做为以后写文章的检查清单,文章写完后,对照一下。

知道一个知识,并不意味就能用好,还需要转化为行动,刻意去练习,期待自己的提升与转变。

在写作这条路,要走好,需要有老师告诉我如何调整写作的姿势,需要良伴同行,如果你也想打算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来打磨写作这个兴趣,不妨与我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