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安琪尔:(第十章:森林歌后的痛苦)

第十章:森林歌后的痛苦


即使时光流逝,太阳西沉,又有什么关系呢?即使那横穿荒野的小路迷失在暮色苍茫里,又有什么关系呢?

不要害怕,前面盛开着凤仙花的篱边,就是我的家。我将领你到那里,为你铺好床,点亮一盏灯。明日清晨,鸟雀被挤奶姑娘惊起时我会将你唤醒。

——泰戈尔


“哇!这里可是洗澡的好地方!”走在最前面的懒懒忽然高呼起来。

笨笨扭扭着身子跑过去,眼里立刻闪现出兴奋的神情。

丑丑抱着跳跳跟了过去。

“洗什么澡?这里连一滴水也没有啊!”跳跳忽闪着漂亮的红眼睛一脸的疑惑。

“唉呀,你们女生就是见识浅陋!这也不懂,这可是最正宗的猪肝石颗粒澡,比起那沙滩金沙澡还胜一筹呢!”懒懒一副见多识广的猫贵族的神态。

丑丑是知道的,这家伙所谓的洗澡,无非就是“滚沙”。

说话间,懒懒早跑到那片沙粒堆旁,一个虎扑,趴在那些猪肝色的粗颗粒上,然后伸展开四肢,往左三五个滚,往右三五个滚,再将一张猫脸俯在沙里,两只前脚作洗脸状,再一阵猛搓。

那些粗沙是风化了的猪肝石形成的,颗粒匀净,颜色深紫,一整片一整片,没有一丝儿杂色,放眼望去,令人心中油然升腾起一种说不出的愉悦。

笨笨也是一个洗沙澡的爱好者,懒懒这一洗,他哪里还耐得住,几步窜到两个小沙丘之间打起滚来。

丑丑和跳跳是不喜欢这种洗澡法的,只好找个草坡坐下看这一对活宝表演。

“呜呜呜——”一阵哭声顺着山野里的风隐隐约约的传来。

“哪里来的哭声呢?”丑丑立起身,四下里张望了一下。她最听不得别人哭了。别人一哭她的心就软得跟水似的在胸间荡漾。

“主人,没有什么呀!”跳跳也站起身。

“有!肯定有!”丑丑斩钉截铁地说,“你的耳朵应该比我灵呀,你再仔细听听。”

“有有有!是从那边一丛灌木里传出来的。”跳跳转动着自己的雪白的尖刀耳。

丑丑往那一丛灌木走去。近了一看,一只百灵鸟蹲在一根枯枝上,头搭拉着,两眼紧闭,时而抬起头,“嘤嘤”哭泣两声,然后又搭拉下去。显然,她已经很累很累了。

“百灵妹妹,有谁欺负你了吗?”丑丑弯下腰问道。

百灵抬起头望了丑丑一眼,张了张嘴想说什么,却又闭上嘴不开腔了,眼睛里反倒闪过一丝羞愧。

“你有什么就说嘛!我家主人是天下最善良的人啦,她一定会帮你的……”跳跳在一旁劝说道。

百灵鸟迟疑了一下,再望一望丑丑和跳跳,终于开口了:“我……我再也不能参加森林歌手大赛了……”话没说完,她又呜呜地哭开了。

丑丑和跳跳没有打断她的哭泣,只是觉得很惊讶的是,素有森林歌后之称的百灵鸟居然声音沙哑。难道她就是因此而不能参加歌手大赛的吗?可是她原来那无与伦比的美妙声音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呢?

见丑丑和跳跳满脸疑惑的样子,百灵鸟反而主动停止了哭泣。

“这是上天对我的惩罚呀!是啊,我有什么可悲伤的呢?我有什么资格悲伤呢?一切都怪我自己……”百灵鸟喃喃自语道。

“谁惩罚你了?为什么要惩罚你?”跳跳好奇地问道。

“是我们凤凰王……因为我犯了我们歌唱界的大忌……唉!永远就是这样了……永远……”百灵鸟依然沉浸在她的悲伤里。

丑丑没有说话,她只用眼睛盯着百灵鸟的眼睛,一副询问的样子。

百灵鸟从丑丑的目光里移出来,望了望天空。沉默良久,她开始诉说她的遭遇。

“我想你们都知道,我是百鸟里最伟大的歌手,每一年百鸟举行的森林歌手大赛我都稳拿冠军,没有谁能够夺走,夜莺不能,布谷不能,喜鹊不能……因此,我成了鸟界甚至是动物界最耀眼的名星……”

“成为名星之后的我变得忘乎所以,作为一个人人敬仰的歌手,我忘记了别人为什么尊敬我,忘记了作为一个伟大歌手应该具备的品格……”

“你们知道,我最拿手的是‘百灵十三口’……”

“什么叫‘百灵十三口’呀?”跳跳打断了百灵的话。

“‘百灵十三口’也叫‘百灵十三套令’,也就是我能够一口气模仿出十三种鸟和动物的叫声,每一种叫声为一套,一共有十三套……”

“都包括哪十三套呢?”跳跳总是那么好奇。

“从麻雀噪林起,家燕细语、喜鹊喳枝、母鸡嘎蛋、狸猫夜啼、红子子母腔、油葫芦长哨、鸢啸鸣、小车轴声、水梢铃响、鹞鹰呼啸、壶伯劳交尾、到水车轧黄狗止,有规有矩,按序就班。其中前九套为前套,后四套为后套……”

“哇,你太厉害啦!”跳跳兴奋得直拍手,眼睛似乎也变得更红了。

百灵的眼里闪过一丝自豪的神情,但立刻就消失了。

“哪你现在还能唱吗?”丑丑试探着问。

百灵没说话,只是摇了摇头。她的眼里立刻又浸满了泪水。

“这是为什么呢?”跳跳睁大了天真的红眼睛。

百灵的眼里又闪过一比羞愧。她顿了顿,继续说道:

“一切都是我自己造成的……真正的百灵叫套时始终前后套连,左右兼顾,没有断鸣及杂音,这叫作‘净口’;但是如果染上了其他的杂音,就不纯正了,叫作‘脏口’。本来我的师傅在教我的时候就告诉过我。可是我没有听师傅的话,自从自己得了‘森林歌后’的美誉之后,我就开始骄傲了……我以为天下再没有我不会唱的声音了,于是我走火入魔一般学了许多不该学的声音,什么虎啸狮吼,什么雷鸣风哨……杂七杂八,并以此为荣,到处卖弄,以致于不知道缘由的小动物们以为真的老虎狮子来了,吓得他们逃离家园,四处漂泊……”

“我的师傅也曾劝诫过我,可是那时的我哪里听得进去呀!师傅只好摇摇头,说了一句‘自酿苦酒,自食其果’,我当时并不在意,直到现在,我终于懂了……可是,一切也已晚了……”

“唉!”跳跳叹了口气,“哪后来呢?”

“后来凤凰王知道了,一怒之下取消了我的‘森林歌后’的称号,并且剥夺了我的歌喉……”话没说完,百灵又悲从中来,嘤嘤哭泣起来。

“你一定后悔死了吧?”跳跳一副惋惜的样子。

“岂止惋惜,我是连肠子都悔青了呀!”百灵拭着眼泪。

“我奶奶说过,一个知道错误并且改正错误的人就不是一个坏人,我想你也不是一个本性很坏的人……只是有些虚荣罢了!”沉默良久,一直在倾听百灵诉说的丑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百灵的眼里又掠过一丝羞愧。

“哪就没有办法挽救了吗?”跳跳依然一副天真的样子。

“相信凤凰王应该是一个宽容之王,他会给你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的!”丑丑安慰道。

“凤凰王说了,当我哪一天真正知道后悔的时候,便可以去收集我原来歌里所有的声音,并且装进一个盒子,每一种声音听上一百遍,我歌唱的记忆就会恢复……”

“这有什么难的……我们帮你把这些声音收集来装进盒子不就得了吗?”跳跳一副热心肠的样子。

“可是哪里去找那样一个神奇的盒子呀?”百灵鸟依然一副痛苦的样子。显然,她已经试过了,并且没有成功。

跳跳一听也傻了眼。是啊,有什么东西可以装下声音并且不让它跑掉的呢?

丑丑没有说话。她似乎在深思。过了一会儿,她转过身来对跳跳说:“去,把懒懒和笨笨叫过来。”

跳跳向还在洗沙澡的两个家伙跑去。

懒懒和笨笨一边抖着皮毛一边向丑丑跑来,一副意犹未尽的样子。

“主人,有什么事啊?你看好不容易洗上个澡,也让你给搅和了……”懒懒走到丑丑跟前还在咕噜着。

倒是笨笨没有说什么,他一副乐呵呵的样子走到丑丑跟前,见百灵鸟也在,就粗着嗓门道:“百灵鸟,唱个歌来听吧!”

“你个笨狗!一点音乐细胞也没有还听什么歌?”跳跳显然在帮百灵打圆场。

百灵一脸尴尬。听跳跳这样说,赶紧转过头来朝跳跳笑一笑。

丑丑把懒懒和笨笨叫到一边,然后从随身的包里又拿出一个小包,从样子看,那个小包里似乎装着一个四四方方的东西。她打开小包,对着懒懒和笨笨小声的叮嘱着什么。然后,笨笨用嘴拧起小包和懒懒两个一溜烟跑了。

“快去快回,不许贪玩!争取三天之内回来!”丑丑对着那一对狗和猫的背影大声嘱咐道。

跳跳和百灵都不知道丑丑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丑丑回到百灵和跳跳的身边,对百灵说:“你不要着急,三天之后,你就可以找回你的声音了!”

百灵听了眼中满是惊喜,继而又黯淡下来,嘴里小声喃喃地说道:“即使有了这些声音还是不行的……”

“你说什么?”丑丑问道。

“哦……没什么?”百灵赶紧又装出一副高兴的样子,“能够恢复我的歌喉我当然会幸福得晕过去的……”

于是,百灵鸟在附近帮丑丑、跳跳找了一个可以休息的地方,他们一起住了下来,等待着笨笨和懒懒回来。

三天很快就过去了,懒懒和笨笨却还没有回来。丑丑有些焦急,但嘴上却没有说什么;跳跳却一副坐卧不安火急火燎的样子;百灵因为本就没抱多大希望,所以一点也不着急,只管每天陪丑丑说话。

正在三个人各怀心思不知干啥才好的时候,懒懒和笨笨两个家伙回来了。

丑丑立刻把先前给他俩的那个“盒子”拿过来,一拧盒子的机关,盒子里就发出声音来:有燕子的、喜鹊的、母鸡的……竟然全是百灵鸟十三口里的。

跳跳自然高兴,虽然她一点都不知道这是干啥的,但却一个劲儿的拍手欢呼。

百灵惊得鼓起了眼睛,嘴张开了就再也合不拢。

“太神奇啦!居然把这些声音都装在了这样一个小盒子里!”好久,百灵才终于惊叹道。

“不是盒子,这是复读机,是爸爸给我买”,丑丑解释道,“爸爸和妈妈都在外面打工,他们就给我录了好多故事在里面,回来的时候就放给我听……”

“你们人类真是聪明!”百灵赞叹道。

“快别夸了,没有你们,我们的地球家园一点也不美丽!”丑丑说道,“快说该怎么办吧,好让你立刻恢复你的歌喉。”

“这个……还是算了吧!”百灵吞吞吐吐地说,似乎还有什么心事没有说出来。

“什么?算了!你知道我和笨笨跑了多少路才给你把这些声音收集好吗?我们费了这么多心思,你说算了就算了!”懒懒一听百灵的话,气得把胡子吹得直抖抖。

“是啊是啊,我们可跑了不少路,还遭了不少白眼,甚至还象贼一样去偷听……”显然,忠厚的笨笨也有些不满。

百灵本来只想说一句实话,可是没有想到懒懒和笨笨会有如此大的反应。

“我……我谢谢你们!我……我只是觉得不知道这是不是真的……”百灵很不好意思地说。

“什么真不真假不假的,试一试不就知道了吗?”懒懒抢白道。

“懒懒不许说了,让百灵试一试吧。”丑丑赶紧打圆场。

“好……好,我试一试”,百灵说,“请你把复……什么机打开我听……每一种声音反复听一百遍……”

“哇,我的个神仙奶奶!听这么多遍呀!可得把耳朵听起老茧不可!”懒懒惊得一吐舌头。

丑丑再次打开开关,又调了调音量,复读机里立刻传来第一种声音:麻雀噪林。

百灵听得非常认真。显然,在她看来,如果不好好听就会辜负了大家的一片心意。

那声音果然单调,尤其这第一种麻雀的声音,“喳喳喳”吵得跟什么似的,那声音钻进耳朵,脑子里就象灌满了沙子,硬生生的又痒又疼。

懒懒、笨笨和跳跳早在旁边扯了一小撮软软的丝茅草的白花塞进耳朵。

丑丑其实也觉得很单调,但她依然很有礼貌的听着,没有表现出一点心烦的样子。

百灵就这样一遍一遍地听着,大概过了一个多钟头才把第一种声音听完了。第二种是家燕细语。好家伙!这声音可绵软动听多了。三个没有礼貌的家伙见小主人的眉头不再皱在一起打疙瘩,猜想一听有什么动听的声音来了,赶紧扯掉塞在耳朵里的丝茅花。

“这还差不多!”永远多嘴的懒懒说。

“嗯,不错!我原来就喜欢这家燕的声音,只是有一次一只家燕拉了一坨屎在我的头上,把我给恶心得连早餐也没心思吃啦!”跳跳一边嘻嘻的听着一边诉说着自己的陈年往事。

声音太多,开始几种大家还跟着听,到后来就没心思了,只管各做各自的事——懒懒和笨笨又去洗他们的“猪肝石颗粒澡”;跳跳找了一块青草地加了一回餐,然后倚在小主人的身旁洗脸;只有丑丑耐心地听着,一边听还一边帮着数次数,生怕多了一次或者少了一次。

也不知过了多久,所有十三种声音都听了一百遍。

“百灵妹妹,你现在可以试一试啦!”丑丑听完了,长出一口气。

“我再在脑子里过一遍……行了,我都记住啦!”百灵张了张嘴准备开唱。

懒懒、笨笨和跳跳听说可以了,都跑过来听。

可是百灵张了好几次嘴,却没有发出一点声音。

“哼!我就知道是这样的结果!我们的辛苦可白费了!”懒懒一副不满的样子。

“你这懒鬼!让人家百灵妹妹多试几遍再说嘛!”丑丑训斥道。

百灵又张了张嘴,这一次倒是发出声音来了,可是那声音沙哑而苍老,象是一张老沙布在一块大沙石上磨出来的。

“哦!我的神仙奶奶呀!”又是懒懒的惊叹。

为什么是这样呢?丑丑有些失望。

“百灵妹妹,你是不是向我们隐瞒了什么?”丑丑问道。

“我……你们……我……”百灵果然吞吞吐吐,一副有难言之隐的样子。

“哎呀!快说吧,真是急死人啦!我就知道你们女生都是这样婆婆妈妈的!”懒懒很不耐烦。

“懒鬼!你说什么呢?小主人也是女生,你的意思是说小主人也是婆婆妈妈的啦!”跳跳大声吼道。

“我说小主人了吗?我……”懒懒急得伸长了脖子,眼睛似乎也受了跳跳的感染,变成了红色。

“吵什么吵!听百灵妹妹说。”丑丑拿出小主人的威严吼道。

“我……除了恢复所有声音的唱法,还要用一个女童音恢复我的音色。”百灵说道。

“哦,那还不简单,我就是女生,我就是童音。”丑丑说。

“万一不行用我的也行!”跳跳自告奋勇地说。

“得了吧!就你那女声,吱吱的象老鼠,还不把人给吓坏了!我的亲,人家是要美妙的童声!美妙的动听的,懂吗?”懒懒挖苦道。

跳跳本来一片好心想帮助百灵,现在经这懒懒鬼一说,哪里受得了,禁不住“嘤嘤”哭起来。不过还真如懒懒所说,真有些小老鼠的那股味儿。

“可是你们不知道,一旦你把声音给了我,你自己的声音就没有了,也会变成象我一样又沙哑又苍老……”百灵痛苦地说道。

丑丑愣了愣没有说话。

百灵以为丑丑后悔了,继续说:“所以,我怎么能够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呢?”

“可是应该怎样才能把我的声音送给你呢?”丑丑像是在问百灵,又像是自言自语。

“这个其实我也不知道的。”百灵低低地说。不知道她是真的不知道还是故意这样说的。

丑丑站起身来,举起右手,对着手上的魔戒:“神仙爷爷,我该怎样帮助百灵妹妹呢?”

“小主人,你当真要把自己的声音给这个犯了天规的百灵鸟吗?”懒懒大声吼道。

“小主人!”笨笨也喊道。他喊了一声却又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但从他的喊声可以听得出,他也不愿意自己的小主人变成一个老太婆。

“小主人你不能这样呀……如果你的声音变成一个老太婆了,你把我抱在怀里我也会害怕的!”跳跳伤心地说,似乎小主人的声音已经变成老巫婆的声音了似的。

这时,一个声音在天空里响起:

毒草三棵

生吞活剥

口吐津沫

玉露相合

一饮而尽

如铃如歌

声音震荡着山林,在山谷里久久回荡,也在每个人的心里回荡。

“跳跳!采草。”丑丑命令道。

“小主人!”跳跳失声叫着。她的声音完全变成了哭腔。

“快!”丑丑再次命令道。

跳跳虽小,可是识别各种草却是她与人俱来的本领。

“你这个恶毒的小女人,你真下得了心呀!”懒懒愤怒地大吼着。

跳跳站在那里一动不动,眼泪流得哗啦哗啦的。

“快去!”丑丑最后命令道。

跳跳没法,一边抹着泪一边跑向前面的草地,不一会儿功夫,她就采来两样草:麻芋头和酸酸草。

她先把麻芋头递给小主人。

丑丑接过来,毫不犹豫的扔进嘴里。立刻,一股又麻又辣的味儿欢快地在她嘴里乱窜,津液涌了出来。她赶紧吐在早已准备好的一片大叶子上。

眼泪也下来了。她半眯缝着眼睛,摸索着找到路边的草丛,把尚未蒸发的露珠儿摇落在上面,然后递到百灵的面前,不容申辩地命令道:“喝下去!”

百灵含着眼泪,伸出嘴,一口一口吞食。

“小主人!”跳跳举起手中的酸酸草,“快嚼!”

丑丑已经被麻得有些喘不过气来了,她只是张开嘴不断地吐气。

跳跳一把将草塞进丑丑的嘴里。丑丑一阵嚼,一股强烈的酸味儿充满了嘴里的每个角落,麻的味道却消退了不少。

“吱——儿——得——儿——”一阵悦耳的声音忽然传进丑丑的耳朵。

哇,是百灵鸟的歌声!丑丑抬起头循声望去,只见百灵已跃上一棵银杏树的枝头,她昂起漂亮的羽冠,拍动着褐色的翅膀翩翩起舞。

丑丑的眼泪又下来了。这一次是幸福的泪水。

�����L�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