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稿)校长给小学一年级老师的七条建议

        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杨磊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的确,九月金秋永远是我们教育者生命里的最动人、最温馨的一道美景、好景。我们的校园因一群可爱小童的加盟而活力倍增。当孩子们背着书包小鸟儿一样雀跃着奔进教室、叽叽喳喳围在你身边的时候,老师们,你可做好了准备?你将以怎样的形象快速融入孩子们的生活?你将执一把怎样的钥匙去开启孩子们懵懂的心智 ? 你将 以怎样的理念引领孩子们走上求知求道之路?我以为应从下几方面着手:

  第一、胸怀大爱会,视生如子。

  进校园是小孩子由家庭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当年轻的父母们将孩子柔软的小手交到我们手中时,我们大都从孩子的眼 神里读出了陌生与胆怯 。此时,我们应该以孩子们熟知的形象出现在他们面前,给于他们关怀和帮助,力求做孩子们最喜欢的人。
  如何让孩子喜欢你呢?
  我相信没有一个孩子能够接受一张冰冷、恐怖的面孔。他看老师的面孔是温和的,像菩萨一样,他就会亲近老师,喜欢跟老师在一 起,他就不会想着逃离这个陌生的环境,就不会因胆怯而拉着家长不撒手。所以让孩子喜欢你,是你与孩子产生交集的第一步,你的微笑,会让孩子醉在“春风里”。
  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这些孩子跟我们的遇见是天赐的机缘,能成为孩子的老师,这是我们师生之间彼此成长的机会,彼此成为人生路途的同行人,会给我们带来幸福与喜悦。孩子们闯入了我们的生活走进了我们的班级,他们让我成了“孩子王”。“落地为亲人,何必骨肉亲”。我们与他们朝夕相处,就权当是他们的妈妈。 我们这个“ 妈妈 ” 从此以后就是孩子最熟知最依恋最信赖的形象。做老师的,一定要有 “ 做妈妈 ” 的意愿,一定要找到这种感觉。如果没这种感觉,这些孩子就不能真正地走进你的精神世界。你对孩子有了做妈妈的感觉,你的眼神里、生命里就会自然而然地充盈着爱,满满的,是孩子们所熟知的母爱。
  所以,我们首先要用温和的眼神去接纳孩子们,用温和的态度去亲近他们。我们对待孩子是亲是凶,孩子们一眼就能觉察,千万不要小看了这些孩子,他们会察言观色、揣度人心。当过妈妈的都有体验,就是小婴孩儿,你给他一个好脸儿还是凶脸儿,他们都能感觉到,这也许就是一种本能。当孩子们觉察到我们的温暖、我们的微笑时,他们会满心欢喜地用自己那一颗柔弱的、至诚的、炽热的心,去关注去亲近他的老师。

二、 规范行为 , 养成习惯

  ”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当孩子们接纳了我们的爱以后,我们就能够顺理成章地实施入学教育的第二步:梳理、规范他们的日常行为,逐步让他们养成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我们的学生,来自不同的家庭,接受不同的幼儿教育,他们的成长环境不同,接受家庭教育的理念不同,因此就会有不同的表现。孩子们聚在一起玩耍、学习,难免会有摩擦,会有碰撞,也难免会犯错误。怎么办?我们要勇敢地面对孩子的过错,面对孩子的表现。我们总说教育是一趟单行车,孩子们既然选择了我们这辆车,那我们就必须负责任地载起他们,从零点开始,向着目的地前进。

一年级的孩子先规范哪些行为呢?
  我们可以借助《弟子规》,依据至圣先师孔子的教诲去完成孩子们生活与学习的规范。
  1、“ 父母教,需敬听;父母责,須顺承 。” 这是要求孩子在家孝顺父母,在校尊敬老师,听老师的教诲 ;

2、“兄道友 , 弟道恭 , 言语忍 , 忿自泯 。 ” 我们要求孩子,同学之间要讲究友爱 , 像哥哥的要友爱弟弟那样;像弟弟尊敬哥哥一样。同学之间有了矛盾,要宽容,言语上要忍耐,这样怨恨很快就会消失了,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退一步海阔天空。

3、“ 朝起早,夜眠迟,老易至,惜此时。 ”为人子,早上要尽量早起,晚上要晚点睡觉,“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因为人生的岁月很有限,光阴容易消逝,少年人一转眼就是老年人了,所以我们要珍惜现这宝贵的时光,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

待孩子们行为规范了,好习惯养成了,课堂上再没有人说小话,没有人做小动作了,我们就不用花那么多时间去维持秩序了;当孩子们爱读书了,对学习产生兴趣了,课堂效率就自然提高了,学习任务也就能够按时完成了。这样,我们一个月,两个月地坚持下去,那么以后我们就会很省心,家长们也会很放心,孩子们也会很开心!
  我们在规范孩子行为习惯时要注意这些方面:

1、要小处着眼,要从细节入手。针对小学生重复犯错误的特点,我们要不厌其烦地予以指导与纠正。要让孩子明白,他错了,哪里错了?如何错了?还有告诉他:你不该这样做,你应该如何如何做。你可以指定一个可以效仿的榜样,比如身边的某个小朋友。你引导他看人家小朋友是怎么做的。

2、利用榜样的力量或者亲身示范。手把手教他应该怎么做,对于他的尝试,你要多鼓励多表扬,以树立起信心。这就是最具体的教育,这教育的过程中渗透着方法。我们切不可遇到一个不听话的孩子,就横加指责,指责过后没有指正。如果你在教学中长期带着一种负面情绪,发散着一种负能量,那么,你的学生就会全盘接收到你的负面信息,并固化在他的脑子里难以改变。十年,二十年,甚至一生,你终将以一个恶人的形象贮存在他的心中,这样对孩子百害而无一益。
  3、行为规范要训之有方。老师要善于用眼神说话,用姿势说话,用口令说话,用游戏说话。在学校里,老师常用的口令有: 789 闭上口, 123 要坐端,567我静息等等。

4、用游戏说话,就要善于营造游戏的场景,以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比如:为了她和同位之间的友善,让同位互相问个好,握个手。再与前后左右握个手,问个好。这种互动游戏也可以设置在课堂上,作为课间休息。孩子们听课累了,站起来,给同位儿拍拍背,揉揉肩,来一个拥抱等等,然后再坐下继续听课,多么温情与有趣啊,我们不妨试试。以往有老师让孩子们以静息作为课堂中间的休息。可是,对于天生爱动的孩子,你叫他静息,他哪里静不得住啊!

老师可以坐在一起研究对策,开发多种有趣的互动游戏活动,让我们每天都带给孩子有趣的课堂,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彼此增进友谊,享受课堂的快乐。

三、开动脑筋,激活课堂

1、善于发现他们的特点,加以表扬,加以强调,加以放大。我们的班级人多,管理上是有一定的难度,所以我们要积极想办法,打造有趣的、多彩的 、有活力的课堂,用以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于永正老师就喜欢根据孩子们的特点,给每个人都取一个可爱的绰号。于是孩子们就变成了可爱的小动物,植物、玩偶等。可爱的小猫、小狗,小兔子,小蜜蜂、小蝴蝶等,给他们增添了无尽的乐趣。脸蛋红红的小苹果,身材苗条的小香蕉等,这些赐予孩子们,让他们开心无比!
  当然,为了孩子们之间能够尽快熟悉起来,也可以把孩子的名单打印出来,贴在黑板上。每天课前点一次名,课间再倡导学生看名单呼叫新朋友,这样坚持不出三周。孩子们一定比老师先记住彼此。这样通过点名字的方法,记住同学的名字,也记住了同学用于名字的这些字。
  2、公平对待每一个孩子

课堂是孩子们的第二个家。尤其是刚刚入学的一年级新生,与谁同桌,坐在第几排?家长们十分关注,处理不好容易引发矛盾。我建议,前几天为了便于同学们之间认识对方,座位儿先别急着来回调,让学生之间相互熟悉起来以后再调整座位。调整座位时,一定要遵从滚动排序的规则。前后滚动,左右滚动。公平对待班里的每一个同学,不偏不倚。同时老师在讲课的时候,也不要固定在讲台上的某一个位置,要有意识地在班内走动,保证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听到我们的声音,还能够近距离的感受到老师的呼吸。
  2、班主任老师要管理好班级,就要注重指导孩子背后的家长,要通过家校良性互动赢得家长的支持,要通过家长会的形式进行深度沟通,让家长了解你们班级的管理模式,了解学校及老师的教学理念。要适时请家长代表参与到我们的课堂中来,让他亲历我们的课堂,零距离体悟我们的对孩子所付出的一切。“爱出者爱返。”相信我们的努力,家长们会珍惜,会伸出援手予以支持。

有时候家校之间也难免会出现矛盾 ,此时家长与老师之间需要沟通达成共识,需要赢得家长的信任。家长有多么的信任我们,我们就能够得到家长多少无私的帮助。我们借助家长的支持服务班级,服务学生,这样有助于我们老师教学。所以我们要善于借家长之力,助力管理班级,激活我们的课堂,以实现教育的合理与高效。

四、训练有素,整齐划一

新生入学,最艰巨的一项任务就是训练学生有秩序地快速地列队。为此我建议,各班的语文,数学两位老师都要有明确的分工:一个老师在教室里教学生怎样整理学习用品,怎样摆放桌椅板凳。另一个老师在室外教孩子进行列队训练。立正稍息,横排纵列,搭肩散开。开学的第一个星期,第二个星期,一个班上的语、数两位老师就是体育老师的担当了。去年的一九班,也就是现在的二九班,在对学生的队列训练时,还请l有家长帮助完成。他们班的学生很快学会了如何入列出队。为此我想,为了加强队列训练,我们也可以请家长来帮忙。要一列一列的训练,确保学生很快掌握要领。此外我们还要训练学生离开座位时,做到整洁、快速,人走屉空。全班列队做到姿态端正、安静从容。杜绝拖拖拉拉,杜绝放学后班级留人现象。每次放学站队时,要清点人数,人不到齐不出发。行走过程中要求做到整齐划一,步调一致。训练有素,整齐划一也关乎到学生的生活习惯,也关乎我们学校的整体形象。

我们学校在传统文化的传承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积累了不少经验,经常会迎接外地参观团参观学习。若要把我校最美的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那就自然依赖学生良好的素养。

我们要花心思让孩子养成自愿自觉提高素养的好习惯。比如摆放桌椅板凳,我们可以用故事性的情景告诉孩子:小板凳陪伴小朋友们上课、听讲,当我们休息的时候,他们也需要休息。那么他的床在哪里呢?他的床就在桌子底下。我们离开教室时,要把小板凳轻轻地放到他的床上。摆放整齐,让他躺得很舒服。如果让它歪歪扭扭的,它会生气的。在这种自觉意识的基础上,还要逐步完善监督机制。要选派学生代表每天检查,详细到每一个人每一个行为表现。

五、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1、责任意识的培养要从小开始。常规训练,包括坐立行走、整理书包等。都要求学生上学时必须自己背书包,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要求家长与学校对孩子的要求要标准一致。

(1)通过教儿歌的形式进行教育 。如: “我们都是小朋友 , 长有十个 手指头 。 聪明灵巧又能干 , 生活自理爱动手。奶奶帮我穿衣服,我要学习系钮扣。爷爷送我上学校,我背书包前面走。不做家里的小皇帝,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真是棒棒的小朋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我们快快来呀来呀 , 动呀么动动手 ! 动呀么动动手 !“

(2通过讲故事的形式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们。

比如告诉他们,日本的小朋友可能干了,从幼儿园起,都是自己背书包。他们不仅要背自己的书包,还经常帮爸爸妈妈拎包。我们可不能败在日本小朋友的手下啊!以此类故事正面激励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还要求孩子清楚书包里都装了那些学习用品,还要清楚它们都放在书包的哪个位置。这样,你把书包从肩上卸下来放到书桌上,不用看就能把需要的笔和本拿出来,整齐的摆放到书桌上。学习用品要摆放在顺手可取的地方,方便而不凌乱。

2、抓住入学契机训练孩子们管理自己。

从逐步训练孩子自己进校园开始。前三天允许家长送孩子到教室门口,由家长引导孩子寻找教室的特征,记住教室的位置。再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允许家长送孩子至学校二门处,由老师引导到校园进教室。接下来,就可以要求孩子经由学校大门独立进教室了!孩子们可塑性很高,这样假以时日的训练,他们就会慢慢独立。

六、 读经典 , 促提高 。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国 5000 年优秀文化的统领 , 传承之 、弘扬之 、发扬光大之,是每一个华夏子孙毋容置疑的责任。读经典,要从娃娃抓起。

1、今秋,我校一年级学生按计划精读 《 弟子规 》。 学校统一这样安排:周二至 周五的上午第一节课读经典 , 由语数老师各分担两节,共同完成备、教、读、演。这样教学相长 , 师生同 背《 弟子规 》,同台表演弟子规。 要让孩子们时时刻刻都想着《弟子规》里的行为要求,时时刻刻思考着,我该怎么规范自己的行为?要把经典融化到孩子的血液里面。一年级读《弟子规》,其他年级读《论语》。这些经典,孩子读得越早越好、越多越好的。
  开学后,一年级各班根据本班实际情况,规定好来校时间。凡要求学生几点到教室,老师也要几点到教室。保证学生来到班级里,就要有老师迎接孩子,指导读书。读《弟子规》,背《弟子规》。可以适当采取奖励措施。比如进门儿就主动背《弟子规》的同学,要奖励一朵小红花。也可设立班级经典王子奖。隔一段时间比赛背诵一次,凡背的多,背得好,背得流利的,就可得班级经典王子奖。
  2、一个班级的两个老师,既要通力合作,又要合理分工。共同做好。同时还要本着“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原则,共同做好班级的具体工作。我们学校的李静老师原来不是班主任,但是却一直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地协助班主任工作,并由此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因此评先表优时,大家一致推荐她为区级优秀老师。
  3、要利用微信尽快建立与每一个家长的联系,另外再建立一个班级的微信群。这个群比校讯通重要。像我们学校的微信群,学校的管理、通知,都是通过微信来完成与传播的。

七、讲感恩,重仪式

  《小王子》里,小王子和他驯养的狐狸之间有一段对话。
  狐狸说: “ 你每天最好相同时间来。 ”
  小王子问: “ 为什么? ”
  “ 比如,你下午四点来,那么从三点起,我就开始感到幸福。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感到幸福。
  我就发现了幸福的价值 …… 所以应当有一定仪式。 ”
  “ 仪式是什么? ” 小王子问。
  “ 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 狐狸说。
  是的,仪式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恰如我们倡导的餐前背诵感恩词,就是一种感恩仪式,它使我们的每一顿美餐都因感恩而意义非凡。

本期学校统一要求,吃饭之前要读诵感恩词,尤其是一年级的学生。当孩子们深情的念着 ” 感恩天地滋养万物 , 感恩党和国家培育 ; 感恩父母养育之恩 , 感恩老师辛勤教导;感恩同学关心帮助,感恩工农辛勤劳作;感恩世界和平使者,感恩所有奉献的人 ” 时, 生活中细小的感恩场景就会一一闪现在眼前 , 他们会心心念念那些曾经有恩于自己的人和事。心会因感恩而倍加幸福。
  中国民间有个说法: 3 岁看大, 7 岁看老。西方心理学研究也证明: 0—7 岁的心理发展犹如一座大厦的基础,直接决定了大厦的风格和高矮程度。由此可见一年级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如此重要的工作交给各位老师,足以说明我们都是极其重要的人,我们都是二小学校的栋梁之才。我们今天的每一分努力,会直接影响到二小明天十分的发展点,所以各位老师任重而道远!
  从今天起,我们将牵手孩子们的童年,我们天天享受着世上最真最纯的情感,没有辛苦,没有烦恼,没有不愉快,只有乐在其中。从今天起,我们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力争做孩子们最喜爱的老师,做家长们最拥护的老师,做社会最认可的老师,做同道中最欣赏的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6评论 5 77
  • (三) 亲爱的孩子们: 担任1602班的班主任感到非常的庆幸。和大家相处一期的时间里让我收获了很多感动。是你...
    金奇老师阅读 981评论 0 8
  • 2017.8.9 星期三 今天活动结束,带着孩子们到楼下玩了一会沙包,他们开心的都不愿意回家啦! 今天午饭女儿主动...
    蜗牛小于阅读 200评论 0 0
  • 人生苦难重重。《少有人走的路》一直在强调。人生啊,就是苦难重重。心理学某些派系一直在告诉你,我们每个人成长到今天这...
    谦谦有理阅读 2,463评论 0 1
  • 【序言】 我手提着竹子编就的篮子,放满的鲜花溢出来,香气芬芳,随着微风,引来阵阵蝶舞。藕荷色的衣裙被鲜花的枝叶勾了...
    幽小窗阅读 701评论 54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