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与千寻》:解读宫崎骏笔下人物背后隐喻的三种社会角色

在宫崎骏创作的诸多电影中,我第一次看的就是《千与千寻》,影片讲述了小女孩千寻和父母一起闯进了"神明之地",父母因为贪吃被变成猪,千寻为了拯救父母开始走上独立之路。

当时看完后感慨宫崎骏浪漫的想象,也为千寻的蜕变成长而感动。多年后再回顾这部影片,我却对它多了几分更深的思考,从千寻、小白、无脸怪身上,我看到了他们背后隐喻的三种不同阶段的社会角色,这三种角色的阶段也是我们很多人曾经经历或正在经历的。

千寻:初入社会的新人,对残酷社会环境无所适从,心酸又坚强地开始独立生活

在搬家的途中,千寻一家误入了"神明之地",千寻父母因为贪吃被惩罚变成了猪,千寻失去了父母的庇护,开始了在这个陌生世界的“社会生活。”

在亲眼见证这个陌生的世界从白天到黑夜的变化时,千寻吓坏了,她不断地告诉自己是在做梦,赶紧醒过来,但是现实却是她被困在了这个"神明世界" 。

小白的出现给了迷茫的千寻一个方向,小白告诉千寻在这个世界的生存法则就是工作,不然就会被汤婆婆变成动物,汤婆婆会一直引诱人说不想工作,应对的办法就是坚持说自己要工作。同时小白还告诉她去锅炉爷爷那找工作。因为小白要去引开众人,所以千寻只能一个人去找锅炉爷爷。

经过一番折腾,千寻终于如愿找到了工作,从一个被父母庇护的孩子转变成了社会新人。在整个找工作的过程中,宫崎骏刻画了很多小细节来表现千寻的害怕和无助。比如

去找锅炉爷爷时下楼梯都是蹲着慢慢试探下脚

一个楼梯板破了后一边尖叫一边举起手狂奔而下

害怕被别人发现,小心翼翼地贴着墙走

到了锅炉房轻手轻脚地往里走,害怕发出声音

看到锅炉爷爷后第一反应满脸惊恐地慢慢退了回来,之后又鼓起勇气上前问候

被汤婆婆使劲数落时吓得头发都炸了起来,却强装镇定不退缩

而这些小细节也是千寻一步一步走向独立的证据。她对这陌生的环境很害怕,却还是一路向前走去,去找锅炉爷爷,去见汤婆婆,被凶被骂都一一承受,直到小白安慰她时,才放声大哭发泄出来。哭完之后又继续为拯救父母而努力起来。

现实中的我们不也这样一路成长起来的吗。刚毕业从一个被父母庇护的孩子变成了开始独立生活的社会新人。来到陌生的城市,遇到一些好心人帮助自己,一路跌跌撞撞找到了一份谋生的工作。过程很累很心酸,却也是我们作为社会新人一步步走向独立的证据。

影片中的千寻就像是无数社会新人的象征,一开始什么都不会被嫌弃,害怕却又坚强地硬挺过去找到一份工作,刚开始做事的时候什么都比别人慢半拍,周围的人都嫌弃她。但是后来,千寻帮河神洗去污垢让他满意而归,千寻的工作能力便得到了领导汤婆婆的肯定和赞美。

在这个能力提升的过程中,千寻吃了很多苦头,但是她始终不变的是那颗初心。没有因为一时的被骂或被嫌弃而放弃,始终认真做事真心做人,所以最后她也赢得了油屋里的人对她的欢心,用能力和人品让那些曾经嫌弃自己的人折服。从被人嫌弃的社会新人到被人肯定喜欢的职场能人,千寻的独立的过程值得我们学习和反思。

小白:有些资质阅历的中层,遗忘了初心对自己职场和人生方向感到迷茫,找回自我重获新生

如果说千寻是社会新人,那么小白无疑是有些资质阅历的中层领导。很多年前,小白去汤婆婆那学习魔法,最后得偿所愿留在了汤婆婆身边,成为了汤婆婆的得力助手。

对于以前的事小白记忆全失,却唯独记得千寻。所以他一直帮助千寻,无论是找工作还是救千寻的父母。因为在油屋这个"社会"中,小白拥有着很大的权利。

在众人发现有人类混进来时,所有人都在找小白出来解决,千寻和汤婆婆签订契约后,汤婆婆也是叫小白负责安排千寻。而油屋里的人对小白的恭敬态度也可以看出小白的领导地位。

虽然拥有很大的权利,小白也还是被汤婆婆控制着,他学习了强大的魔法,却也被汤婆婆剥夺了名字,成为了汤婆婆手下的"鹰犬",为她违背本心做了很多不好的事情。比如去偷钱婆婆的印章。

虽然身居高位却还是身不由己,小白在油屋的境遇不就是现代社会里很多公司中层的境遇吗?他们一开始抱着提升自己的想法进入了公司,在制度化的体制中成长,因为工作而不得已忽略了生活。现实磨去了他们棱角,让他们带上了世俗的面具,渐渐忘记了原本的自己。他们手握权利,但很多时候他们却要听从领导的话去做一些违背本心的事,无奈却又无法抗拒。这是属于中层人的无奈和迷茫。

最后,小白在千寻的帮助下想起了自己的名字,那一刻的他突然褪去了龙鳞之身变回了人类的模样。从龙身到人身的这一个外在形象的改变,其实也寓意着小白找回了真正的自己,打破了迷茫的状态,从心理上摆脱了汤婆婆的控制。

无脸:饱经社会磨炼的失业者,迷失自我失去了真实的面目,孤独寂寞无处容身最后发现简单的归属就是幸福

无脸怪出现得很早,第一出场就是在小白牵着千寻过桥时,他一个人孤单地站在桥上,黑色的身子和周围鲜艳的场景形成强烈的对比,他的孤单和寂寞不言而喻。

之后小白带着千寻去看她父母时,千寻再一次在桥上看到了无脸怪。他时隐时现存在感很低,油屋里的人都好像无视他的存在一般。只有千寻对他说了话,并让他进了油屋里。

千寻的好心让寂寞的无脸怪感受了温暖,于是他一直跟随着千寻,在千寻需要帮忙时出手相助。知道千寻需要药牌就拿了一堆送到她面前,被千寻婉拒后就放下药牌隐身了。

影片中有一个很讽刺的片段,拥有很多砂金的无脸怪一下子成了众人讨好的对象,之前无视他的人都在他面前变得热情谄媚,"暴富"的无脸怪引起了油屋的一场狂欢,所有的人都陷入了癫狂的状态,只有千寻冷静如初。她对无脸怪的态度始终如此。

千寻看到"变大"后的无脸怪后,问他来自哪里朋友家人都在哪,无脸怪听到后把头慢慢缩进了身子里,一边喊着我好寂寞。可见一直以来无脸怪都没有亲近的人,千寻是第一个对他好的人,即使他什么都没有。他在千寻身上找到了一点温暖和归属,所以他一直紧紧追着千寻不放。

而无脸怪的这种无归属的寂寞也让我联想到了现实社会的失业者们。因为没有工作,失业者失去了原本的社会归属感,同时还可能因为失业遭遇到家人的"嫌弃"。正是这样的境遇让他们变得敏感自卑而又寂寞孤独,就像无脸怪一般,急需找到一份归属来驱赶自己的寂寞和不安全感。

最后,无脸怪跟着千寻来到钱婆婆的地盘,钱婆婆耐心地鼓励无脸怪,让无脸怪和自己一起织线制作头绳,可以说钱婆婆让无脸怪重新找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感,也给了他一份归属感和安全感。所以当钱婆婆问他是否留下时,无脸怪选择了留下。

启发:三种社会人的破茧重生,离不开对自我的深入认识和社会价值的创造

无论是作为社会新人的千寻,社会中层的小白还是暂时失业者无脸怪,最后他们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生活,迎来了不一样的人生。这样的蜕变离不开三个人对自我的深入认知和探索,以及他们找到的自己存在的社会价值。而我们也可以从他们身上得到一些启示。

1.千寻为社会新人带来的启示

坚持初心,认真做事是最快的提升方法

坚定信念,行动证明自己赢得肯定和尊重

2.小白为中层人士提供的反思

职场现实混杂,不迷失方向才能走得更远

在体制中生存,也不要忘了真实的自己

3.无脸怪为暂时失业者带来的启示

不要因为一时的失意走上自暴自弃的道路

创造出属于你的价值,一切自然会好起来

在《千与千寻》影片中,千寻、小白、无脸怪最后都获得了属于自己的独立,这三种社会人角色也正是我们职场生涯的不同阶段,从我们进入社会的那一天,我们可能就开始在这三个角色中不断地切换。从他们身上我也获得了更多关于当代社会人的生存启发,无论是哪一角色阶段,我们要记住的是前路有光初心勿忘,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有用的价值是在正向的行动中创造出来的。


向阳无郁原创,用文字和影像精进人生,欢迎你的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