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文诚〈孟子〉学习笔记141,5-1-4,滕文公章句1-4》

《金文诚〈孟子〉学习笔记141,5-1-4,滕文公章句1-4》

今天是丙申年己亥月戊午日,十一月初四,2016年12月2日星期五。

【滕定公薨。世子谓然友曰:"昔者孟子尝与我言于宋,于心终不忘。今也不幸至于大故,吾欲使子问于孟子,然后行事。"

然友之邹问于孟子。

孟子曰:"不亦善乎!亲丧固所自尽也。曾子曰:‘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可谓孝矣。’诸侯之礼,吾未之学也。虽然,吾尝闻之矣:三年之丧,齐疏之服,饘粥之食,自天子达于庶人,三代共之。"】

一.文公的父亲是滕定公。滕定公去世了。世子跟他的老师然友说:"当年,孟子曾跟我讲论过尧舜性善之道,大有启发,我常念在心上,不忘孟子之教。今天父亲不幸去世,这是人生中的巨大变故,不是一件小事,我不知道丧礼怎样举行才合于圣人之道。我想委托您前往孟子先生处,请他一一指教,然后行事,这样的话,可能可以避免出现错误办理不当。"

为什么用传话的方式咨询呢?不影响丧葬之事的操办吗?这是因为滕国和孟子居住的邹国,两地只有四十里地,就按当时的交通条件,大约大半天的路程。

然友到邹地问孟子。

孟子说,现在的社会风气已经很差了,教化被抛在一边,丧礼没人讲了,世子能为这事来问,说明他是有心人,好的很呀!作为子女,处在父母的丧事期间,他的哀痛如刀割肉的深切,根源于天性。对于送终之礼,不在形式,只要自己竭尽其心,这种事,既不是自己所能勉强的,也不是外人所能左右的,这是当事人自己所当尽心的。曾子曾说过:"父母健在时,左右就养,应当依礼侍奉;去世的时候,衣衾棺椁,应当依礼安葬;祭享的时候,焚香祭品,应当依礼祭祀。自始至终,礼无不尽,则心亦无不尽,这样可以称得上孝了。"这是曾子泛论作为子女的礼数,我曾依此学、照此行,学习过。至于诸侯的丧礼,我没学过。虽然我没学过诸侯之礼,但礼意有其大经大本而不变的原则,关于礼意方面的教诲,我曾听过。子女生下来之后,父母都是抱着养育的,过了三年,才能自己走路,免于父母之怀,所以,父母去世的丧期,也是三年。丧期期间,穿的必定是没有缝边儿的粗布衣服和裤子,吃的必定是或浓或稀的粥,这是丧礼。这是出于天理人心,不容已的。上自天子,下至庶人,无贵无贱,在亲丧哀痛的人心天理前面,一律一样,没有分别。从夏、商、周三代以来,历经近两千年,没有不是这样过来的时候。我听到的大概就是这些。世子如果想尽心意,也只要遵行此礼而已。

二.

师父正在欧洲诸国受邀讲学。今天在德国。

说到德国。黑格尔的《精神现象学》第三遍了。第三遍才能明白一点儿说的是啥,以及在说什么,为什么说和说的啥意思。奇妙的事出现了:弄明白哪怕一点点儿,都让人高兴得直拍大腿。这种高兴和听单田芳老师讲评书听得高兴了,是两回事。

师父说,你至少要把康德、黑格尔、海德格尔弄明白了。我就照做。听课,看书,思考。迷惘,苦恼,喜悦。这些事自然在发生。启蒙运动,文艺复兴,古典现代,科学人文,这些需要背吗?需要考试吗?不需要。自然而然地就经过那一站又一站,哪里需要背呢!

有人嫌慢。这么搞,你得到什么时候才能读完啊。我想至少得九年吧。这已经是最短的时间了。

有人嫌无用。你这年纪,搞懂这些书有什么用啊?弄点儿实用的不是更好?我在想,很多人的潜台词是商学院的教材知识或者实用新型的技术。这我就无语了。再者说了,你都没用过,你怎么知道有用没用呢?

师父欧洲诸国讲学。凭着什么呢?底气啊!你们的书我都读过。再问,人家请师父讲学又为什么呢?仅仅是为了听一些没听过的新型奇特的东西吗?当然是为了听道。如果没有道,谁请呢!

有人奇怪,你怎么那么服你师父呢?这么说吧,一部《论语》,到现在还有人当成一句一句格言而已,说明简练到极致了,但它事实上却是中华民族2500年来无出其右的第一书,为什么?我曾说,如果没有孔子一生行迹为《论语》作为背书,《论语》啥都不是。同样的道理,这个世上70亿人,号称天下第一的大有人在,有几个人是在做的呢?学问是靠学分、成绩、职称论的吗?不是。学问是由人的人格作为背书,这样的学问才是真学问。空说无益,而且添乱,是害虫。

就象孟子教世子的。学问、孝、礼,都在人心上,在你的行为里,不需要到外面求学问,而是要在行上去体会。

师父只是问:"你用了吗?"

谁能回答?不用回答。每个人自己扪心自问。

【学习参考书目】

《四书章句集注》朱熹著

《张居正讲解<孟子>》张居正著

《读四书大全说》王夫之著

《孟子正义》焦循著

《孟子译注》杨伯峻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