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移山

【文章标题】:探求课例的课程论意义

【阅读书目】:听王荣生教授评课

【文章编号】:167-192

【作者信息】:王荣生

【打卡内容】:一、《愚公移山》读后感

愚公移山可以说是定篇的范例,全中国人都知道的经典古文,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定胜天,虽难为,可是只要意念坚定,总是能取得成功。可以说它给了无数中国人力量,就现在结婚率出生率低的状态下,这个故事也算得上是催生神器——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只要血脉延续总是会有成功的一天,我们应该寄予人生寄予后代无限的希望。

如果让我教,我会教什么呢?一是理解文本,也就是翻译,可以借助一篇优秀的现代文进行比照阅读。二是理解重点语句的含义与词语的用法。三是研讨愚公的精神,你怎么看愚公移山,或者说引用不同人的观点进行辩论,自己阐述论点和论据。四是代入法,如果你能穿越过去你会怎么帮助愚公?

二、郭初阳老师《愚公移山》教学实录

1.直奔主题,幻灯片出示课题——愚公移山,山异常的大,引发学生思考“山是怎么样的?愚公是怎么样的?移的过程是怎么样的?最后结局又是怎么样的?”一边听录音一边思考。(这样的课题出示别出心裁又契合课题,能非常直观地带领同学们理解课堂,而且生动形象地展现了愚公移山的艰难,可以说能一下子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听录音如果改成教师范读会不会更有感染力一点,就我平常课堂上读书给学生听的经验来说现场读更能抓住学生注意力。)

2.用文中的话回答四个问题,通过“艰巨的任务”“微弱的力量”“长期的努力”“最后的胜利”

不仅概括了文章的内容梳理了文章的脉络,而且力量悬殊跃然纸上。

3.对比力量,学习“知其不可而为之”“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结合“精卫填海”“夸父逐日”学习愚公移山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对比三个故事寻找三处差异,对比学习更能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进行个性化阅读。

4.后息为胜,来研讨智叟与愚公的对话,填补对话。引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补充对话。不同的角度来探讨对话,能够开拓学生思考的路径。

5.怎么看待愚公这个人,这个很冒险,因为肯定会有很多不同的答案。很多时候这份冒险就是我们应该追求的个性体验,让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敢于说出自己的声音,这样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才会有独立的思考。其实如何看待愚公,肯定不是一边倒,因为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才是语文教学该培养的人才——百家争鸣!

6.峰回路转,通过讨论与对外国人的采访体现了愚公的愚、狡猾、自私。可是“聪明的中国人,为什么会对这样一个疯狂的愚老人,津津乐道?”欲扬先抑,能够帮助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一个老人的梦想,希望之为虚妄,正与绝望相同。其实我们很多时候就要这份孤掷一注,明知不可为而为。奇迹之所以成为现实,就是因为我们的执着与努力。很多时候我们就是缺少愚公这份愚不可及。当然任何事有两面甚至多面性,如何选取?择其善者而从之!

6.这样开放式的讨论是我无法企及的,名师的眼界与格局是我们无法想象的,语文课堂就是应该在宽广的海洋里遨游拾贝。

三、王荣生教授评课

(一)关于文本解读

1.对阅读取向审议

我们要培养学生什么样的能力,我们想要看什么才能看见什么,“看见”需要先有“思想”。

2.对解读方式的审议

语文教学中的听说读写取向,是必须“有道理”的,并且必须证明其“有道理”。

(二)关于课程实施

1.课程的“语文”,还是教师的“语文”

要坚守课程的语文,而不是教师随意性语文。

2.对教学内容的审议

(其实王教授评课部分我没有看懂,依旧是摘录为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