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之间有玄机——读钱梦龙《愚公移山》教学实录有感

钱梦龙先生曾在《语文导读法探索》一书中说:“要发展学生的智力,研究问的艺术有必要。问题本身要富有启发性,要激起学生思维的火花。”近读钱先生《愚公移山》课堂教学实录,又一次让我体验了语文教学高超的提问艺术,深感大师课上的精彩,叹服大师于问答之间所激起的思维涟漪。


有人说课堂教学艺术,就是提问的艺术。在我看来,并非所有的提问都能称得上艺术。那些简单肤浅的提问,不仅称不上艺术,反而阻碍了学生的思考,破坏了文本的完整性。这让我想起著名教育家陶行之先生的话:“发明千千万,起点是一问。禽兽不如人,过在不会问。智者问得巧,愚者问的笨。”这里的“巧问”,就是提问的艺术。因此,锤炼课堂提问艺术,使其达到“巧问”,是课堂教学成功的重要因素。


其实,凡是作为有些教学经验的语文教师,都知晓课堂教学中提问的重要性,也知道提问是引发学生思考的原动力,但是提问什么,怎样提问,说心里话,却不甚了了。


《愚公移山》是初中语文教材的传统经典篇目。正因为其经典,解读文字汗牛充栋,设计教案浩如烟海。面对这样的课文,语文教师最容易迷失自我,被湮没在各种观点和材料的海洋中。钱先生在《愚公移山》课堂教学实录中,高屋建瓴,独辟蹊径,利用巧妙而艺术的提问,为传统经典篇目的教学打开了一扇窗,为我们广大语文教师提供了成功的教学范本,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学习。


一、关乎目标达成的提问


目标达成与否,是考查一节课成败的关键。以往我们在教学中常常苦于目标的模糊而难于检测,导致课堂教学效率评估的不确实性,而这种架空目标的课堂教学已基本成为常态。正因为如此,钱老师《愚公移山》的教学设计,给我们带来观念上和方法上的撞击是强烈的,甚至是颠覆性的。


钱先生设置教学目标,可谓拨冗至简,直达文本核心。


目标一:重点学习下列文言词句——实词:方、仞、阴、阳、惩、君、汝、孀、龀、长息、穷匮、加(增)、何苦、亡(以应)。虚词——且、焉、诸、以。句式——省主句(遂率子孙荷担者三夫) ;倒装句(甚矣,汝之不惠)。


目标二:学习愚公移山精神,树立为祖国四化建设努力奋斗的思想。


对于初中生来说,学习文言文,能够掌握些常见常用的实词、虚词并了解最基本的句式用法,这是文言文教学的基本要求,至于思想教育及情感态度的渗透,就要因文而异了。我们看到,问题并不在掌握哪些具体的知识,值得我们学习的是,钱先生在落实这些知识的过程中所采用的教学方法。先是要求学生自读,凭借工具书和课文注解逐字逐句读懂课文,并在阅读中记下疑问,准备在老师教读时提出。请注意钱先生在这里的“教读”,并非我们平时理解的串讲,而是通过提问的形式,把问题还给学生,在教师启发点拨下,学生自行解决问题,此办法可谓绝顶高明。


针对教学目标中所列的相关词语,教师所设计的系列提问,就足以彰显高超的教学艺术,例如:老愚公有多大年纪?智叟是年轻人吗?那个“遗男”姓什么?有几岁了?他去移山,他的爸爸同意吗?这一连串关乎文本细读、也关乎教学目标达成的提问,不枝不蔓,指向清楚。看似简单,实际上四两拨千斤。没有对文本的精读细研,没有在教学中的换位思考,是绝难做到的。


试想,我们在教读类似的文本时,针对文言词语的教学,是如何设问的。对比之下,钱先生的教学给我们的启发绝对不仅仅是方法上的。文言文教学,关于“文”和“言” 如何处理的问题,一直在教学界和理论领域存有争议。有人主张文言文学习应注重“文”,文以载道,学习借鉴古人的写作方法和技巧,并且因文悟道,挖掘传统文化的精髓和内涵,以期达成文道统一的教育目标。也有人认为学习文言文最大的障碍是“言”,只要“言”的问题解决了,其他的问题也就应刃而解了。这两种观点表面上看似乎都有道理,但认真思考又都失之偏颇。在《愚公移山》教案及课堂实录中,我们看到钱先生将“文”和“言”很好地融合在一起,从语言入手理解文本,又从文本的整体出发,掌握重点词语的含义。


二、关乎思维发展的提问


在语文教学中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离不开文本的阅读。教师要根据教材的不同,开发教学重点和难点,在教材的关键处设疑,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探寻文本的核心。学起于思而源于疑,没有疑问,不是真正的学习。但在教学实际中,常常存在学生面对教材不思不疑的现象。而教师也早已习惯了在备课中一厢情愿设置教学重点和难点。在这点上,钱先生有他自己独到的思考和实践。在讲读的过程中,钱先生以提问与指点代替传统的讲读,以思维训练带动语言的学习,以语言的学习促进思维的发展,尽可能地把文言文的字词句教学和学生的思维训练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了在发展思维的前提下落实语文基础知识。                   


还以《愚公移山》为例,钱先生在人物分析环节中,敏锐地捕捉到了愚公妻和智叟话语间的细微差别,这是人物分析的抓手,也是经典文本的精彩之处,更是教师利用语言训练发展学生思维能力的教学之点。其妻献疑日:“以君之力,曾不能损魁父之丘,如太行、王屋何?且焉置土石?”河曲智叟笑而止之日:“甚矣,汝之不惠。以残年余力,曾不能毁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愚公妻和智叟劝告愚公的这两句话,观点基本一致,内容很接近,且句式相仿。但细读文本,就会发现,这两句话在语气上,反映了说话者的身份不同,因而对愚公截然不同的态度。“哪些话只有愚公的妻子讲而智叟不讲,哪些话只有智叟讲而愚公的妻子不讲?即使两个人都讲的话,在内容和语气上有什么差别?”这一问,具有很强的趋动力,让学生再一次认真阅读文本。在仔细辨识和思考的基本上,学生明确了愚公的妻子对移山的态度是“疑”,而对愚公本人是尊重,称其为“君”;智叟对愚公移山的态度是“笑”、“止”,是轻蔑是嘲讽。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在文本的相似之处读出了差异,进而发展了思维能力。


三、关乎文本价值的提问


经典文本价值无限。如何让学生深入挖掘文本的深刻内涵及其丰富的教育价值,是摆在每位教师面前很现实的问题。面对这个问题,有的教师采取架空文本的方式,空谈其教育意义,将文本视作教育素材,而忽略语文课的专业特点。有的教师则采取相反的方式,将文言文肢解成文言知识训练素材,忽视文本的整体价值及教育意义。那么,钱梦龙先生是如何处理这个问题的呢?


在《愚公移山》课例中我们看到,先生在引导学生了解“寓言”体裁特点的前提下,提出一个思辨性极强的问题:“同学们大概想过了, 愚公究竟笨不笨?”面对初中学生,这既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又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问题。在讨论这个问题的过程中,我们看到,老师一直在鼓励学生自由发表意见,同时也在引导学生从文章里找根据,不能凭空议论。


“愚公笨不笨?”讨论这一问题,可谓一箭双雕,这既是对文本价值的挖掘,也是在进一步落实文言基础知识。于是我们看到学生从文本中找到了“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生子,子又生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作为论据支撑观点。更为精彩的是,钱先生并没有满足于学生的答案,进而追问学生:“这句话读来特别给力,这是什么原因呢?”抓住时机,适时引导学生掌握“顶针”修辞手法的作用,一问双得,令人拍案叫绝,叹服先生高超的教学艺术。


通过语言感悟文本价值,又在感悟文本价值的过程中时时回归文本语言艺术,如此循环往复,学生的语文能力何愁不能提升!


以上是学习钱梦龙先生《愚公移山》教案及课堂实录的点滴体会。钱先生的教学艺术博大精深,我辈探得一二已是万幸。有不当之处,还请同仁批评指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