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改写

学习了《愚公移山》一文,课后作业要求改写其中的一段,我们的部分学生改写了全文,真是想象丰富,值得奖励。


《愚公移山》改写——小楠版

16—7班  李依楠

李依楠

传说中,在冀州的南面,河阳的北面有两座大山,古人赐名曰:太行山、王屋山。这两座大山可谓是世界之奇了,足足有七百里方圆,万仞多高呢!

不过,这可苦了住在山对面的愚公!这位年近九旬的老人,每次出行都要拼上自己这条老命,累个半死。于是,被大山给摧残了好多年的愚公终于受不住了,就开始在心里盘算:如何才能够出行不在绕远呢?移山!对了,就是这样!

愚公还是个行动派,有了这个想法变马上和家里人商量:

“你们看,家门口有这两座大山,出行十分不便,与其放任不管,倒不如我和你们一起尽全力把这两座大山铲平,如何?而且包吃包住哦!”

大家一听,心想,有这等好事?不过再琢磨一下,他也没必要骗我们不是?于是纷纷表示赞同。

愚公的妻子可不乐意了:“当家的,你已年近九旬,怎么能干的了这种事?身体不想要啦?命还要不要啦?再说,那些土石往哪里放?”

一个小孩跳出来替愚公回答了这个问题:“这个您就不用担心了,移山还有我们呢,至于土石,放到渤海的边上就行,让隔壁家的精卫用来填海吧!”

愚公的妻子听罢又叮嘱了几句这才答应。愚公见妻子同意了,赶忙率领着几个能挑担的子孙,凿石头、挖泥土,又用箕畚装土石运到渤海的边上。

邻居有个京城氏的寡妇,她有个男孩,才刚刚换牙,仅仅七八岁,一听到愚公他们要移山,变一蹦一跳前去尽一份力。无奈路途太过遥远,只好冬夏换季的时候回家一次。

河曲有位自称智叟的老人听说了这件事,大摇大摆的去嘲笑愚公:“你也太愚蠢了!就凭你这么丁点儿的力气,还想移山?恐怕你连山上的草木都没办法毁掉吧!还是乖乖的躺在床上等着别人伺候吧!”愚公听罢,白了智叟一眼:“你简直就是个老顽固,即使我死了,我还有儿子,儿子也会有孙子,我们会一直繁衍下去,山又不会增加,干嘛担心平不了?”

自称智叟的老人被反驳的无话可说,嘴角的小胡子气的一翘一翘的,愣是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后来,这件事被小道消息灵通的山神给知道了。山神一听,下的不得了。好家伙!这是要把我的家给拆了呀!连忙去向天帝搬救兵。可谁知,天帝听完非但不生气,还被愚公这种不畏艰难的精神所打动了,还命令大力士把两座大山给背走。一座放在了朔方东部,一座放在了雍州南部。

从那以后,愚公一家门前再也没有阻隔道路的山岗了,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


《愚公移山》改写——夏老妖版

16—7班  夏瑶瑶

夏瑶瑶

在很久以前,在冀州的南边,河阳的北边原本有两座大山,一座是太行山,一座是王屋山,两座山占地七百多里,有万仞高。

在北边有个叫愚公的老人,年龄将近九十,满脸的皱纹十分明显,那满头的白发叫人称奇,他与他的家人在山的对面居住,但是每次他们外出,都因有两座大山的阻碍,要绕很远的路。

有一天愚公外出归来,因绕了很远的路,年级又大,累的他腿疼腰疼……养了好多天才能下地走动。他集合全家商量要把两座大山铲平。

愚公坐在屋里的板凳上,晚辈们认真的听他讲话:“孩子们,我们家门前两座大山太碍事了,我想和你们尽全力铲除险峻的两座大山,怎么样?”家人纷纷表示同意,只有他的妻子提出疑问说:“老头子,咱们都那么大岁数了,连魁父那样的小山丘都不能削减,何况是太行山,王屋山呢?况且土石放哪?”愚公的大孙子说:“奶奶,不必担心土石的放置,渤海的边上地方大着呢,放那。”

于是,愚公带领着家中的男丁就开始移山了。愚公的邻居的妻子有个小男孩,才到七八岁换牙的年级,母子俩也帮愚公他们移山。冬夏换季才往返一次。

有一天,河边上的叫智叟的老人去拜访愚公,他看到愚公一家忙的焦头烂额,便嘲笑愚公:“愚公啊愚公,你真的对得起你这个名字以你的力气,连山上的草木都不能毁掉,你能把大山怎么样呢?还不如躺在炕上,喝着小酒,吃着小菜,舒服呢,何必自讨苦吃?”

愚公长叹一声,平静的说:“你不是聪明,你是个老顽固,顽固到不可改变的地步。连寡妇和幼童还不如呢!即使有一天我死了,但我的儿子还在,儿子又生孙子,孙子又生儿子,儿子又有儿子,儿子又有孙子,子子孙孙,一代又一代,但山不会增加,何必不把它铲平呢?”智叟又大笑着说:“愚公呀!愚公你就确定你一直都会有孙子吗?”愚公也笑着说:“难道你没有孙子吗?”智叟压着怒火对愚公说:“等你想明白了可以到茶楼来找我,我请移山的功臣吃茶。”愚公摇摇手而且笑说:“茶楼我是不会去的,毕竟我有远大的志向,不像你这么闲,等我们一家把山开通,会让你通过的。”智叟怼不过愚公,便生气地走了。

山神在仙友聚会中,听经常四处游玩的赤脚大仙说愚公一家子移山的事,他不信,他认为愚公他们太不自量力了,而且更不信他们一家人能够坚持下去。其他仙友们也开始为此议论纷纷,于是它们决定若愚公一家能坚持干五年,就上报玉帝,请玉帝帮助他们。令山神想不到的是,愚公他们一直都在移山,五年了,不知他们用坏了多少扁担,用坏了多少箕畚,磨穿了多少双鞋……但见山小了下去。

以山神为首的众神急急忙忙赶到天庭,向玉帝报告,玉帝听后,也是非常感动,于是招来大力神,让他的两个儿子帮忙把两座大山背走。两座大力神领命后,背起两座大山,一座放在了朔东,一座放在了雍南。

从此以后,冀州的南部,河阳的北部,一路畅通。愚公移山的精神,也真是感天动地。玉帝派人把他们一家接到了天宫,在天上过着逍遥的日子。可是那个智叟呢,在大山被移走后不久,竟与世长辞了。至于原因呢,就不必说了。



《愚公移山》改写

16—7班  温梓钦

温梓钦

古老的传说中,遥远的北方,有太行王屋两座山,方圆700里,高七八千丈,原本老老实实的呆在冀州的南面,河阳的北面。                             

在北山里有一位名叫愚公的老者,今年已将近90岁了,住在山的对面。他对于山北的阻塞和出出入入绕远等问题,已经苦恼了快九十年了。终于,有一天,他集合全家来商量说:“我与你们一起尽全力铲除险峻的大山,一直通向豫州的南部,直达于汉水南岸,可以吗?” 大家纷纷表示赞同。可是他的妻子这时却提出了疑问,说道:“老头子啊,凭借你的力量连魁父这样的小山丘都不能削减,能把太行山王屋山怎么样呢?况且往哪里放置土石呢?”大家异口同声的说道:“把它扔到渤海边上,隐土北面去不就行了吗。”

几天后,愚公便带着自己三个能挑担的子孙浩浩荡荡的移山去了。他们凿石头呀、挖泥土呀  。“嘿哟嘿哟 ,俺们老愚家哟,正在移山哟,乡亲们纷纷前来帮忙。这里面还有他们的邻居京城氏的寡妇的小孩子,一见愚公他们要移山,便蹦蹦跳跳地赶去帮忙。寒来暑往,他们挖呀搬呀,路途漫长,一年的时间才往返一次。                             

工程正进行的如火如茶时,来了一位名叫智叟的老者,他呢,也是住在山下,只不过他的家在河湾。早就听说愚公他们移山的事情了。他哪里相信。今天,趁着愚公他们回来挖土石,便大摇大摆的走到他们面前,双手抱在胸前,对愚公 说:“你们也太笨了点吧,你说说你都这么大年纪了,不等着后代养老,在这儿瞎折腾啥呢?真不白叫愚公 。”愚公面无表情地白了他一眼,说道:“你说我笨,其实,你连小孩儿和寡妇都比不上,即使我死了,还有我儿子呀,儿子还有孙子,孙子还有儿子,我家自然是子子孙孙无穷无尽的,挖山这件事情,我们家也会一直延续下去。山又不增长了,我们早晚会把它铲除的。”  智叟气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只能站在这儿那里干瞪眼。                                       

工程进行了几年后,被闲逛的山神知道了这件事,山神害怕愚公他们不停地挖下去,自己的位置不保,便急急地报告给了天帝。天帝想,还有这么有毅力的人,很是感动,便命夸娥氏的两个儿子前去协助,两位大力士不负众望,成功的将山移走了。                                                                       

于是,两座阻碍人们出行的大山被移走了,人们从此以后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愚公移山》改写

16—7班

据说啊,在很久以前,太行、王屋两座山脉方圆七百里,高达七八千丈,本应该在冀州的南边河阳的北边。

然而北山有一个叫愚公的人,年龄将近九十岁了,面对山居住,被山脉阻断了道路,出入很不方便,必须绕道而行。 于是呢,集合全家人来商量说:“我和你们应该尽全力铲除这座险峻的大山,一直通向豫州南部和汉水南岸,你们说可以吗?”听完愚公说的话后,大家都纷纷表示赞同。但是呢,他的妻子却提出疑问说:“凭借你的力量,连魁父这样的小山丘都削减不了,何况太行,王屋二山呢?更何况往哪里放土石呢?”大家纷纷出主意,最后确定下来,说:“把它运到渤海边上,隐土北面去可以了吗?”听完大家的话后,愚公信心十足,于是率领三个能挑担的子孙去凿石头,挖泥土,再用箕畚运至渤海的边上。 邻人有个叫京城氏的寡妇,她有个七八岁的小男孩儿,听说愚公要把家门前的大山移走后,蹦蹦跳跳地也赶过去帮忙。

有一天呢,河曲的智叟出门去散步,偶然间看到了北山的愚公和他三个能挑担的子孙在移山,还有京城氏的寡妇和孩子去帮助他们。

河曲智叟看到以后不仅没有帮助他们,还一边嘲笑一边阻止愚公说:“唉,你也太不聪明了吧!你瞧瞧你都这么大岁数了,凭着你年迈的年纪,残余的气力连山上的一草一木都毁不了,更何况这土石呢?”而愚公则长叹着对智叟说道:“唉,智叟,你的思想怎么能如此的顽固呢?顽固到不可更改的地步呢?连寡妇和七八岁的小孩儿都不如呢?你也不仔细地想想,虽然我死了,但我还有儿子活着;儿子又生了孙子,孙子又生了儿子;儿子又有了儿子,儿子又有了孙子;子子孙孙是无穷尽的。可是呢,山却不会增高加大,还怕挖不平吗?

智叟听完愚公的话之后,羞得没有话可说了,无地自容,便夹着尾巴逃跑了。

愚公继续挖山,山神知道了,害怕愚公不停的挖下去,就报告给了天帝,天帝非常感动,于是命令夸娥氏的两个儿子帮忙背走了两座大山。从此,愚公家门口再没有高山阻拦了。


《愚公移山》改写

16—8班 段雨豪

段雨豪

太行山,王屋山,本来冀州的南边,河阳的北边。                            在山的后面,住着一个老人,名叫愚公,他九十多岁高龄了,却有一件麻烦事,一直困扰着他,他每次出门,无论是赶集买菜,还是走亲访友,都要经过家门口的大山,十分不方便。于是他把家里人都召集在一起说:“为了我们能够出门方便,还有尽快将我们的绿色蔬菜推销出去,一定要将这山铲平。”家人一听,移走大山,原来能够方便我们发家致富呀,于是纷纷表示同意。

他的妻子提出疑问说:“夫君呀,凭你的力量,连魁父这样的小山丘都不能怎么样,何况太行王屋二山呢?再说了,把挖出来的土石放在哪呢?”大家一听,都沉思起来,停了一会儿,大家纷纷说出自己的意见。最后一致决定,投到渤海的边上,隐土的北边去!

于是愚公便带着几个能干活的子孙开始挖山,白天黑夜,忙个不停。他们哪里有什么工具,就只有种田的镐头和装菜的大筐。但就在这样的条件下,他们继续挖山。很多的邻居见愚公一家在挖山,于是前来帮忙。其中他们的邻居有个叫京城氏的寡妇,家里有一个七八岁的孩子,那个孩子蹦蹦跳跳的帮愚公他们来挖土。冬夏换季,运土石的队伍才往反一次。但是大家分工合作,挖的挖,运的运,倒也很协调。

智叟听说后,笑着对愚公:“你也太自不量力了,就凭你一这一把年纪和残余的气力,连山上的一课草都不能怎么样,还想搬山?你是来搞笑的吗?”愚公长舒一口老气说:“你个死老头子,说什么说。你思想真是太顽固了,顽固到了不可改变的地步,还不如一个孩子。即使我死了,还有儿子在呀,儿子又生孙子,孙子又生儿子,子子孙孙,无穷无尽呀。万一哪天挖出了什么宝贝,他们不都会感谢我吗?再说了我的子子孙孙连续不断,可是这山,它不会长个呀,还担心什么呢?哈哈……这回我家的绿色蔬菜,终于可以走出大山,走进城市了!””说着他掏出了一棵大葱,就着大饼香喷喷的吃了下去。而智叟丢下他的一头大蒜走了。

原来,他和愚公是竞争对象。他怕愚公把山移走后把大葱卖出去而自己的大蒜卖不出去,才来阻止愚公移山的。

就这样又过去了几年,也许愚公也累了,于是便掏出自己的家传手机——诺基亚拨通了天帝的电话,说“喂——喂——天帝呀,你赶紧派人把这两座山移走吧,实在是挖山太辛苦,耽误种菜呀!””天帝听了,扑哧笑了,看来真是坚持不住了,但是也真不容易,都这么多年了。于是赶紧命令夸娥氏的两个儿子去背走那两座大山。

于是山被移走了,愚公的大葱通过绿色通道,卖到了城里,后来,愚公的家人又种出了更多品种的蔬菜,保障市民的需求。愚公品牌的蔬菜越来越受欢迎,愚公一家成了远近闻名的放心蔬菜供应商,而智叟呢,因为挖山时偷懒说风凉话,人们也不喜欢他的蔬菜,最终抑郁而死。


《愚公移山》改写

16—7班  王佳琦

王佳琦

从前,有一个九十多岁的老人,名字叫愚公。他家门前有太行山和王座山,这两座山有七八千丈高,七百里宽,把村子挡得严严实实,大家进进出出都要绕很远的路。             

有一天吃饭的时候,愚公突然对家人说:”我们一家人起合作,把挡在门口的两座大山移开,到达外面,你们看好不好呢?”孩子们都点头赞成说:”好呀!以后出门就不用绕那么远的路了,累的腰酸腿疼。”可是愚公的妻子却摇摇头说:”不可能的,你连搬一个小山丘的力气都没有,还想搬移大山!就算你搬得动,那些挖出来的泥土石块,你要扔到什么地方去呢?”愚公和孩子们听了,都兴高采烈起来:”那有什么困难的!我们可以丢到渤海的边上去呀!”

第二天开始,愚公和他的儿子、孙子们,几个人一起扛着锄头,挑着扁担,到山边开始挖。愚公的邻居京城氏有个七八岁的儿子,也兴致勃勃,蹦蹦跳跳地帮愚公一起移山。这时候,有一个叫作智叟的老头,忍不住嘲笑他们说:”愚公呀!你实在太糊涂了。你这么老了,还要去移什么山?就算让你搬到死,也不可能把大山移开来的!你能肯定子孙们能一直坚持移山倒海吗?”

愚公听了他的话,笑笑说:”智叟,你才糊涂的老掉了牙!我虽然很老,我还有儿子可以继续去做呀;儿子还会生孙子,孙子还会再生儿子,我们的子子孙孙无穷无尽,只要我们搬掉一点就会小一点,总有一天我们会把这两座山搬走,天底下哪儿有不能克服的困难呢?”智叟没有话好说,只好走开了。

后来,手中拿着蛇的山神知道愚公要移山的事情,害怕愚公一家人永不停止的搬下去,会把山搬光,把海填满,就跑去告诉天帝,天帝一听:”嗯!这个愚公真是有恒心呀!我来帮帮他吧!”天帝就派了夸娥氏的两个神儿子把王屋山与太行山背走,不再挡在愚公家门口了。

从此以后只要有人遇到困难  我们就要告诉他愚公移山的故事,要持之以恒。



《愚公移山》改写

16—7班  刘紫倩

刘紫倩

太行,王屋二山,方圆七百里,高万仞,非常陡峭,令人望而生畏。两座山本来在冀州的南面,汉阳的北面。

北山有个叫愚公的人,他一生没有什么作为,他现在年龄已经接近九旬了,但是脑子还是不开窍,想要铲除门前那两座阻塞他出行快九十年的陡峭的大山。于是他准备召集家里人开一个会,告诉家里人他准备移山。

“我准备移走门前的两座大山吗,造福子孙后代。你们愿意吗?”他的姊妹哥弟想到自己无所事事还不如找点儿事干,没准自己一不小心就成了大红人了呢,就纷纷答应了。他的妻子也年近九十,行动不便,皱着眉头对愚公说:“官人,您也年纪够大了,连魁父这样的小山丘都不能搬走,何况是门前的那两座大山呢?说的久远点,山上的石头放在哪里呢?”愚公捋了捋长髯,深沉的笑了笑:“爱妻啊,你的担忧是正确的,但是我已经想好了土石放在哪里了。把它们放在渤海的边上,隐土的北面。”于是带领着家里的男子去挖山,家里的女子负责做饭, 给他们挖山的送饭。“嗨呦嗨呦嗨呦……”阵阵歌声随着风飘荡过来,原来是邻居家的孩子唱着儿歌来帮助他们。

河曲的智叟听说了这件事,差一点没笑死过去,于是他专程追到愚公面前,对愚公说:“你呀,你呀,真是越老越糊涂了,还想移山,真是不自量力呀,哈哈哈哈!”愚公长叹一声说道:“你呀,你呀,才是那个最笨的人嘞,连那个小孩子都不如,我死了还有儿子,儿子又有孙子,子子孙孙无穷尽啊!但是山又没有生命,他也不会成长,就算我们一天挖一百斤石头,一个月就能挖三千斤石头,一年就能挖走一座小山,积少成多的道理,难道你不懂吗?”河曲的智叟无话可说,只好在背后说愚公坏话,说愚公得了阿兹海默症——老年痴呆了。

结果一传十,十传百......传到了山神的耳朵里,“愚公他们一家想要开山找神。”山神自己虽然是个神,但是只是个芝麻官,还是有点怕,于是告诉了天帝,天帝知道山神是听说了,但是感觉愚公的精神实在值得称赞,,命夸娥氏的两个儿子背那两座大山。

从此愚公门前的两座大山就消失了,愚公成了轰动一时的名人。



《愚公移山》改写

16—7班  郭佳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老人,人们称他为智公。可是有一段时间,人们都叫他“愚公”,为什么呢?原来,“愚公”要移山了。

在冀州的南面,河阳的北面,“愚公”的家门口,有两座气势磅礴的大山——太行山、王屋山。别人都艳羡“愚公”家正对着这两座山,可是“愚公”却不这么认为。“愚公”一家想要出门,就必须绕过这两座大山。每次出门时间都浪费在绕山上了。他常常想,如果没有了这两座大山,我们一家的出行岂不是更方便了吗?如果这两座大山被铲除了,子孙后代出行的时间不就不必再浪费在绕山上了吗?

要移山的计划他酝酿了好久,直到他的家人抱怨出行绕山太费工夫时,他才把这个计划说出来。

他召集全家,说:“大家应该也意识到了吧,我们出行非常不便,每次出行都要在绕山上花费好些工夫,不如,我们把这两座大山给铲平了,你们看行吗?”

“我觉得这主意不错。”“我没意见。”“我看也行。”“就这么办吧。”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

“可以是可以,只是······”一句话让喧闹停止了。原来是“愚公”的太太提出了疑问,“老伴啊,以你的力量,就是像魁父这样的小山丘也不能削减,能把太行王屋这样的大山怎么样呢?再说了,咱们把铲除的土石放在哪里啊?”

“嗯,是个问题,我觉得应该把土石放在一个宽广的地方。”“我想到一个地方,你们看,渤海边上,隐土北面怎么样?”“可以可以,那个地方挺大的。”······

“愚公”在座位上满意地点点头。

说干就干,经过几天的筹划,“愚公”带领着浩浩荡荡的队伍去移山。挖土的挖土,挑担的挑担,凿石头的凿石头,一派忙碌的景象。

“愚公”移山的事一传十,十传百地传开了,人们口中的智公渐渐变成了“愚公”。

“你说他,在家好好歇着就行了呗,非得移什么山。”“就是,真搞不懂他,都这么大年纪了。”“平时挺聪明的一个人吧,突然就要移山。”“在家安度晚年,好好享福,你说移什么山?折腾得起吗?”······

这件事传到了一个京城氏寡妇的孩子耳中,他刚换牙,才七八岁。听说“愚公”他们要移山,觉得很好玩,就蹦蹦跳跳的去帮助“愚公”他们。

开山挖土运石头,是一件辛苦的劳动,也是一项艰难的劳动。寒来暑往,运石头的人才能往返一次。

“愚公”的死对头——“智叟”也听说了这件事。他以前被人们称为“愚叟”,可是现在人们觉得他很聪明,就把他称作“智叟”。

“智叟”现在过得啊,是风光无限,整天逍遥自在。

他听说“愚公”要移山,就想借这个机会好好嘲笑他一番。

“哈哈,愚公啊,说你愚还真是一点都没有错。你说你都这么大年纪了,山上的草木你能毁掉吗?不能。山上的土石呢?更不能。所以呢,我劝你还是回家享清福去吧,别移什么山了,你看我······”“停停停,”“愚公”不等他把话讲完就打断了他,“智叟”这个人最大的特点就啰嗦。“你不要太早下定论,我虽然不能把山怎么样,但······”“哎,我说你怎么总是打断我。”“智叟”对“愚公”不等他把话讲完就打断他很反感,也不等“愚公”把话讲完就打断了他,“我不信你们能把山挖平。”“你真是个老顽固,”“愚公”说“虽然我们的力量很小,但只要我们坚持,总有一天会把山挖平的。子孙后代无穷无尽,山又不长高,愁什么?你快走吧,别妨碍我工作。”

“智叟”气的一个字也说不出来,只好在那干瞪眼,怒气冲冲地走了。

与此同时,天上在开蟠桃会。

“你们听到过凡间这样一件趣事吗?”

“什么事?”

“有个人要移山。”

“哈哈。”夸娥氏最先笑出了声,其他神仙也跟着笑。

“移什么山?”天帝也加入了。

“太行、王屋山。”“听说那两座山可不小啊。”

“听说他要发动他子孙的力量来移山。”

“他能坚持下去吗?”

“肯定不能,我敢打赌,他五年后就不干了。”夸娥氏开了口。

“这样吧,如果五年后,他们还在移山,夸娥氏你就去帮帮他们吧。”

“遵命。”

五年后,“愚公”他们还在移山。

“愿赌服输。”夸娥氏命令两个儿子把太行、王屋山一座移到了朔方东部,一座移到了雍州的南面。

智公的称号又回到了“愚公”的身上,从此愚公一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智叟”呢,在“愚公”移山成功的几年后,不幸逝世了。



《愚公移山》改写

16—8班  齐佳帅

齐佳帅

从前有两座山,它们那叫一个大啊,它们方七百里,高万仞,这两座山就是太行和王屋山。

北山有一个老头叫愚公,他快90岁了,住在山对面,别看他老了,他有一个超大的烦恼,就是他们出入都得绕道,因为那两座山都堵住了他们的去路。于是他集合他家人开大会,他说:“我和你们用尽全力把这俩可恶的山搬走直通到豫南,到达汉阴,行吗?”,大家都双手赞同,但他妻子却不同意,说:“以你这点力气连魁父的小山丘削弱,能把太行和王屋怎么样呢,何况那些土石放哪儿呢?”他们商量了半天,才一致说:“把它们扔到渤海边上,隐土北面去。”于是愚公挑了几个能挑担的人,他们就开心的凿石头啊,挖泥土啊,用簸箕装土石,运到渤海边上,邻人京城寡妇听说了这件事,让他儿子帮他们干活。那个七八岁的小孩,听到这件事,高高兴兴的跳着去帮助他们。冬夏换季,才往返一次。

河曲的智叟笑着阻止愚公说:“你这糟老头,也忒不聪明了,就你这点力气,还不能毁去山上的一棵野草,又能把泥土和石块怎么样呢?”北山愚公不服的说:“你思想也太顽固了,顽固到了不可改变的地步了,还比不上那小寡妇和那小淘孩,就算我死了,还有我儿子呢,儿子生孙子,孙子又生儿子,儿子又有儿子,儿子又有孙子,子子孙孙是无穷无尽啊,可山却长不高,还怕挖不平吗?”河曲智叟无言以对

那个手中拿着蛇的山神听了这件事,那叫一个怕啊,于是向他主子玉帝报告了这件事,天帝却被感动了,命那大力神去搬山,大力神接旨后把山背到了朔方的余部雍州的南部,从此以后就没有山阻止他们的去路了,因此他们的子孙也得救了,不用移大山了,于是,愚公和他们村的人过上了幸福生活。



《愚公移山》改写 片段

16— 班  于宁

于宁

河曲的智叟听说愚公要移山,就是找愚公,笑着阻止愚公说:“太不聪明了,就你这点力气,还不能毁去山上的一棵野草,又能把泥土和石块怎么样呢?”北山愚公不服的说:“你思想也太顽固了,顽固到了不可改变的地步了,还比不上那小寡妇和那小淘孩,就算我死了,还有我儿子呢,儿子生孙子,孙子又生儿子,儿子又有儿子,儿子又有孙子,子子孙孙是无穷无尽啊,可山却长不高,还怕挖不平吗?”智叟又说到:“完了,你要断子绝孙了呢”,愚公怒气对天说到:“你才断子绝孙呢,天帝会眷顾我的”,智叟听见又说:“你这疯老头”,愚公没说话,河曲智叟也不说了。

山神听到愚公要移山,心想坏了,愚公要把我的老窝拆了啊,于是山神急促的飞到天宫里跪下说:“玉帝,愚公要拆我的家啊!”皇帝说:“你的家不是山吗,难不成他要移山?”山神说:“是啊”,皇帝感动极了,于是命令夸娥氏二子去帮愚公,夸娥氏二子接旨后速速帮愚公移走了太行和王屋二山。



《愚公移山》改编

16——8  班  刘天创

刘天创

从前,有个叫愚公的人,娶了个媳妇儿,他们过着幸福的生活。

有一天,愚公看到每家每户出门都皱眉发愁,后来愚公听到是因为出门因为太行山、王屋山的阻拦,每次出门都要绕远。原来呢,老祖宗都习惯了不出门,现在的人呢,闷不住了,总爱出门逛逛,这不,就嫌大山挡路了。于是,愚公所在的村子里的村长叮嘱愚公去移山,话音刚落,村长就与世长辞了,愚公为了完成村长的遗愿,决心要移山。

于是,召集全家来商量对策。刚听到要移山的孙子说了句:“爷,你疯了吧!”愚公等了好一会儿孙子,慢悠悠地说:“嗯,没疯,爷,你继续,继续。”由于愚公是一家之主,所以大家都同意了。愚公的媳妇插了句:“凭你的力量,连魁父这样的小山丘都不能损坏,能把太行山、王屋山怎样?更何况土石放哪里?”愚公说:“你是不相信我的实力?小看我吗?你这个疯老婆子,胳膊肘往外拐?”众人见情况不妙,把他俩分开,并说:“可以把石头放到渤海边上啊!”

说干就干,他们用箕畚运到渤海边上,邻居家有个死了丈夫的寡妇带着她那没爹的儿去帮助愚公他们。

过了几天有个智叟小老头儿过来看到他们,嘲笑着说:“你们也太傻了吧,就凭你连山上的草都不能毁掉,能把土石怎么样了呢?”愚公叹息并说:“你太顽固了,简直就是一个顽固老头儿,快,快,快,一边去,连小孩都比不上。我死了,有我儿,又有孙,我儿又生孙,我孙又生,那么多,无穷无尽的干,山又不增高长大,怕她不平?”智叟无话可说。

这时,操蛇之神听说了,怕他真干下去,告诉了天帝,连天帝都感动了,命令大力神处理这件事,大力神下凡来到愚公家,夜深了,愚公已经睡了,于是喊:“老头儿,老头儿……”不一会,愚公醒了,看到了大力神吓了个半死,大力神忙说明来意,愚公开心不已。

于是大力神让他的两个儿子去背山。从此,山被移了,愚公想要感谢大力神,可再也找不到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