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考证是为了前途,更为了“钱途”

朋友和我说,2016年高校毕业生高达765万,在遍地都是大学生的社会,没有半点技能压身是件危险的事情,难保那天就被淘汰了。

我本身学工商管理出身,从事着人力资源方面的工作,一直计划着考取一个相关的证书,经过多方面的了解,大专毕业三年可以考取人资资源管理师三级证书,2016年刚好是我毕业的第三个年头。

2016年我有两个小目标,一是省外双飞游,二是考过三级证书。没钱途第一个目标提到了17年的日程中,第二个目标反而达成了,我为了达成这个目标做了哪些事情。

选择合适的培训机构

人有一根懒筋,我的自制力不强,没有人监督的话坚持力不长久,选择培训机构可以达到四个目的:一是起了监督的作用;二是为了对的起从我口袋交出去的培训费,我更加有学习的动力;三是培训机构有专业的老师,跟着他们学习效果更强;四个省略了个人提交报名报考资料的步骤,节省时间和精力。

在网上寻了几家口碑比较好的专业培训机构,和考过这个证书的师姐提供的做了对比,最终选择了一家口碑较好的机构,签约缴费。从代报名到课程安排和任教老师的选择很专业,课程由网络精讲课程和面授答疑课程相结合,还提供课后邮箱答疑。

朋友听说我为了考证交了不少的钱,认为我是浪费金钱,他说这个三级证只要多做些题目背背考点就能考过了,他身边很多人都是这样子。 我告诉他,我离开学校三年了,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像学生专注于教材,毕竟我还要赚钱生活的;我不是学霸学习一蹴而就,我只能选择笨鸟先飞,多花些钱能够有效果我舍得。

事实证明我是对的,培训机构的课程是我少走很多学习的弯路,不用全部内容都记忆在脑海里,复习的思路清晰,做题的速度提高,做题的质量提升,答题的技巧完备;这些靠我自学达不到这个效果;这培训费交得值得。

学习的方法:善于向前辈取经,整合成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师姐在2016年的上半年考过,她和我说了她的学习方法。师姐说参加培训机构后,机构会给上一个考期的上课视频和复习资料给考生,先把那些视频合着教材全部看一遍,大概了解考证的教材讲的是那些方面的内容,把你不理解的内容做标注,等到你的考期安排上课的时候讲到这些内容,你可以在课程问老师,做好答案的记录。前期的时间虽然用的比别人多了一点,但你是等于上了两边课程,比其他人在课堂理解内容更透彻、记忆内容更快速。

我按照师姐讲的方法看了上一个考期的视频,发现第一次看教材的内容觉得很苦涩,坚持看完知道了教材的大略内容,也有一个学习的方向和大概思路。标注了不懂的内容,等到我的考期上课时重点注意老师讲的这一点,着重做好笔记,等到章节课堂作业时,做题目对的数量比第一次上课的同学多了一些。

师姐课堂笔记的方法我觉得不是很适合我,没有按照她的方法做笔记。针对这些考证的课程,任课老师在网络课程的时候通常会对高频考点点评,师姐说网络课程不必在意,重点注意不会的方面就行了。我认为不是的,任课老师肯会对考题的命题方向进行研究,对考点比较有把握,更有老师担任过改卷老师,对试题有一定的印象。

复习方法分两步走:精读和重读、刷题

在上面授课前,我会精读一遍教材,把所有的考点都过一遍,每个章节的内容列树状图表示,在旁边增添内容。面授课上老师会把理论知识(120道选择题)的考点范围大概列出来,实操考点列出来,看着整本教材都是红色的字迹,一句话都是重点怎么看。

针对这种情况我是这样子分工的,第一次重读理论知识的考点,把这些考点研读完之后,我就在星题库软件里把近三年的理论题目刷一遍,把历年的每一套真题当成一次正式的考试,只要提交答案后,软件就会出现每个部分答对率,错题集解析,很明显的看出你的这部分知识的欠缺部分,重点去研究错题集,回翻教材找到正确答案。多做几套题后,我答的题目越来越多,有些题前一次是错的,再次出现后发觉印象很深刻。

这个证书的考试成绩由理论和实操两部分组成,单科合格成绩保留一年,只有两部分成绩都合格才能拿证,我就打着一次过的念头,在理论部分的过关后,重点放在实操题目上。

实操题主要有简答题、论述题、计算题和案例分析题组成,根据经验,上个考期考过的计算题,下一个考期不会重复考,计算题的范围又少了一个,每个章节都有出计算题的几率,记住书上的例题和公式还有推算步骤基本没有多大的问题。简答题和论述题主要答关键词就可得到一定的分数,要点加以解释和论述,一道题的答案也差不多出来了,案例题要捉住题干看材料,知道考哪个知识点后当作论述题答题,最后结合案例作答即可。

最大的问题是如何记忆知识点,我当初的做法就是,把近几年考过、可能会考的题划定范围,记住题目里面的关键词,例如是考步骤或者阶段的题目,有通用的答题格式:开始阶段-策划阶段-评估调整阶段-总结反馈阶段,这种模式被称为靠这类题的“万金油”模式。

主要记忆总结句,根据自己的理解拓展相关的知识,尽量使用书面语,少用口头语或者是举例子,只要解释的合理都会得分。

考试技巧

充足的睡眠是必要的,睡前准备好考试用具,黑色签字笔、橡皮擦、2B铅笔、准考证,熟读准考证上的注意事项,还有准备好矿泉水。

120道理论题一百分钟,为了节约时间,选中答案后直接在答题卡上涂写答案,不能确定答案的题目标注好记号,等全部题目做完后再回头做,遇到不会的题目先排除掉最没有可能的两个答案,剩余的答案按照题目意思选择答案。

实操题答题字体要工整,卷面整洁,注意把答案写在规定的答题卡位置上,否则此题不得分。答题态度良好,所谓的答题态度良好就是写“答:把题目抄一遍”,例如问“校园招igm聘时要注意哪些问题?”“答,校园招聘时应注意以下方面:分点排列一、二、三、四·····”。如此,就算你的答案不是完全正确,改卷老师看在你的答题态度份上不会扣太多的分数。

如果看到题目完全是陌生的,一点也不知道考点在那个章节的,考试不留白是基本要求,把你能想到的全部写上去,可得一些墨水分数,可能这里一两分就是你的幸运分数。

无论考证亦或其他的考试,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投入自然会有回报,要舍得投入时间、精力、金钱等。可能会有人说我傻,为了一个没有多大用处的证书,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在上面,投入了不少的金钱,周末玩乐的时间都少了不值得。我不知道何为值不值,我的证书准备到手了才最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