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遇到胡兰成低到尘埃里,她也曾被“渣男”辜负过

文:木木​

1.缘起

那一年,张爱玲23岁,早已凭借写作在上海滩早早出名,是才华横溢的女人,只是未曾谈过恋爱,未曾遇到过心动的人。

那一年,胡兰成38岁,谋了个职位,家里早有妻子,还在外面养了个女人。

于是,胡兰成的成熟风度,降伏了涉世未深的张爱玲。有才情的女子,喜欢的男人,肯定不是平庸之辈。

钱不钱的先不说,至少是有风度的,至少是体面的,至少是能和她附庸风雅的,至少在精神上,胡兰成是可以引领张爱玲的,让她折服的。

那一年,胡兰成成了张爱玲心中的知己。

其实,在1944年初春的某一天,那时胡兰成在南京,在某个温暖的午后,他躺在藤椅上翻读杂志,无意中翻到了张爱玲的小说《封锁》,一路看下来,他看了好几遍,他被这个作者的才华惊艳到了。

写信求苏青介绍书的作者给自己认识,几经周转之下,胡兰成终于打听到了张爱玲的地址。

只是,张爱玲从不喜和人接触,她也从不轻易见陌生人。

书上描写了这样一个细节:胡兰成不死心,他从门缝里递进去一张字条,写了自己的拜访原因及家庭住址、电话号码,并请求见一面。

张爱玲倒是答应了,大概是被胡兰成的诚心感动。毕竟一般的人,被拒绝后就杳无音讯,而胡兰成却不达目的不罢休。

两个人畅聊了足足一下午,大概有相见恨晚之感。后来胡兰成向张爱玲索要照片,张爱玲便取出来送给他,还在后面题上几句话: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这是缘起。

2.相许

两个人很快恋爱,胡兰成为了和张爱玲在一起,和妻子草率的结束了婚姻,张爱玲也并不介意。

“我与爱玲只是这样,亦已人世有似山不厌高,海不厌深,高山大海几乎不可以是儿女私情。我们两人都少曾想到要结婚。但英娣竟与我离异,我们才亦结婚了。是年我三十八岁,她二十三岁。我为顾到日后时局变动不致连累她,没有举行仪式,只写婚书为定,文曰:胡兰成张爱玲签订终身,结为夫妇,愿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上两句是爱玲撰的,后两句我撰,旁写炎樱为媒证。”

胡兰成写下两个人结婚的过程,只是简单的有朋友为证,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过程。

张爱玲不是世俗之人,她不介意这些,也甚至讨厌那些繁文缛节。

张爱玲在婚约上写下:胡兰成张爱玲签订终身,结为夫妇;婚约背面是胡兰成的名言:愿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这是相许。

3.缘灭

婚后,胡兰成在南京工作,这是他们结婚的4年里,最幸福的高光时刻。

但好景不长,花心的胡兰成,根本就守不住自己的心。

1944年11月,胡兰成在武汉工作时,他勾搭上了一个小护士,那年她才17岁,胡兰成大她21岁。

在胡兰成的蛛丝马迹中,让张爱玲知道了那个小护士的存在,张爱玲第一次,尝到了婚姻里的苦楚。她清高,自然不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她让胡兰成做出选择:你需要在我和小周之间做个选择。

胡兰成却淡定地回复:“情是花开,自生自美自凋谢,我不能选择,不是不爱,是不能这样选择。”

男人渣起来,反正都是一套一套的。这一次,张爱玲选择了包容。

胡兰成之所以能打动张爱玲,是因为她从小缺少父爱,她需要一个肩膀,像爸爸一样宽厚的男子,给予她温暖,能够让她依靠。

胡兰成能给予她父亲般的引领,甚至他比任何一个人都懂张爱玲的风情。

他懂她,他爱她,可他又容易爱上别的女人,他都不觉得有什么问题,这是一段不平等的爱情关系。

张爱玲爱胡兰成爱得极深,从小她就没有享受过幸福的婚姻,因为父母离异,她也没有见过幸福婚姻的模样。

她把自己和胡兰成的婚姻,当成了信仰,可是胡兰成一次一次的出轨,让张爱玲无法容忍,最后终于主动提出分手。

这是缘灭。

4.一别两生宽

在胡兰成的书里,胡兰成写,在1947年6月10日,收到了张爱玲的决绝信。现摘录如下:

兰成:

我已经不喜欢你了,你是早已不喜欢我了的,这次的决心,我是经过一年半的长时间考虑的。彼时唯以小吉故,不欲增加你的困难。你不要来寻我,即或写信,我亦是不看的了。

在这封分手信的后面,张爱玲还附上了30万的分手费。

胡兰成回信:我常以为,天空是湖泊和大海的镜子,所以才会如此湛蓝。我坐在这儿,静静地等你,我的爱。而你,此刻在哪里呢,真的永不相见了么?爱玲,记否我们初见时我写给你的“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如今看来,我终究是不能明白你的。你原是极心高气傲的,宁可重新回到尘埃之中,也不甘让我时时仰望了。当时,炎樱是我们的证婚人,你在婚书上写道:“胡兰成与张爱玲签订终身,结为夫妇。”我亲手在后面又加了一句“愿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的,可是没有做到的是我。

这是最后的决绝,胡兰成最终还是辜负了张爱玲的一往情深和满腔爱意。

​后来张爱玲去了香港,去了美国,她遇见了赖斯;

胡兰成也有了别的女人,他们在各自的世界里,开始自己的人生和悲欢离合,早已没有了对方的影子。

只是这一场情伤,张爱玲还是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她选择维持最后的体面。

在爱情里,如果不是她想要的那个人,再爱她也不会再留恋。

能勇敢和渣男告别,也算是一种新生的勇气。张爱玲真的算是奇女子一枚。

感谢您的喜爱,我是乔木,豹纹作者,专写婚姻情感、暖心故事。关注我,会给您带来更多精彩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