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当下的启蒙》

结构

阐述进步的现实和背后的原因,重申启蒙运动的价值。
分章论述:

  1. 启蒙的定义,4大理想,3个关键概念,反启蒙的状况
  2. 启蒙的「进步」,十几个领域的进步
  3. 启蒙的另外3个理想做辩护

意识形态分子&超级预测者
意识形态分子:相信宏大的,不细化因果,极度自信
超级预测者:利用分析工具,善用贝叶斯推理,转化思维方式,不信任第一感觉。人类充满偶然性而非必然性。不相信宿命。

该主义倾向于对人的个性的关怀,注重强调维护人类的人性尊严,提倡宽容的世俗文化,反对暴力与歧视,主张自由平等和自我价值。并发展成为一种哲学思潮与世界观。

启蒙运动

强调 思想自由,言论自由。
4大理想:

  • 理性
  • 科学(用精炼的理性理解世界)
  • 人文主义(需要一个世俗的道德基础,强调个体的幸福高于集体荣耀)
  • 进步(在智力和道德上取得进步,把进度的希望聚焦到人类制度上,法律,刑律,政法,经济等)。
    「理性」是中心,「科学」&「人文主义」是两个基本点,促成进步。

熵,进化,信息

科学界发现的重要概念:
熵,进化,信息。
熵:理解为无序,或混乱。
系统的状态:有序占据小部分,无序占多数。
能量注入系统,系统通过消耗能量变得有序
开拓能量和知识的来源对抗熵增,使世界有序。其中「能量和知识的来源」,就是「信息」。(生命:持续吸收能力以抵抗熵增,保持有机体的存活)

早期的浪漫主义最具思想的原创性。越到晚期,被人诟病的保守主义和反理性主义色彩越浓烈

反启蒙

  1. 宗教信仰(在没有充分理由的情况下相信他)。
  2. 人是某个超级有机体的可以牺牲的细胞。有机体包括部落,国家,宗教等。最高的荣誉是集体荣誉。
  3. 人类的利益从属于生态系统的利益,人类获取能量的行为是对自然的一种令人发指的罪行,唯一的救赎方式是忏悔。
  4. 《衰落论》:所掌握的技术是毁灭自身的手段。一种论述是人类毁于核武器,AI;另一种是现代化带来安逸,使人丧失灵魂。

现实和认知的脱节怎么造成的?

新闻的本质只报道发生的事情,而不报道未发生的。坏事更容易进入视野。
由此,新闻造成易得性偏见(指易得性事件容易在认知上获得更大的发生概率,造成偏差)。
解决方式:定量的思维方式。

某种的事件的减少的思考方式?

减少—》是由经济,社会,环境等多方面原因造就—〉要找出这个原因,并加以强化。

进步

从15个角度审视进步:
1.寿命:19世纪,摆脱疾病,贫穷提高人类寿命。2015,71.4岁。
2.健康:对传染性疾病的控制。科学的成果,理念+药物。
3.食物
4.财富:去创造财富。得益于科学技术,商品交易的制度,信托机构(银行,政府等),价值观的改变。
发展中国家的脱贫主要原因:摆脱计划经济,摆脱愚蠢的政治强人,冷战的结束和因冷战发生的内在终结,全球化,科学和技术的发展。
5.和平:
享受国与国之间的相对和平的原因:核武器的威慑,国与国之间的贸易,民主政府,战争是非法的概念深入人心,经济富裕更好提供医疗,治安,教育,价值观的转变。
6.意外,交通事故,恐怖主义:21世纪后下降。关注恐怖主义原因在于国与国间相对稳定致使人们腾出更多时间关注恐怖主义。恐怖主义的破坏力有限需要防范的是政府对其的过度恐慌。
7.平等权益:少数民族,种族,同性。注重自由,多样性,自制,创造性,个性。从个人生存与安全上升至归属感,尊重,自我实现。

知识和健全的制度能够推动道德水平的进步。
福林效应:一个国家的智力水平可以预测经济和非经济指标的增长。

选择

1.闲暇时间:以前的人们,生活只有工作和死亡;如今,带薪休假,工作时间缩短,家务活时间缩短(如今1.5h)。
2.人造光
3.廉价快捷的交通,旅行

现代化带来的是选择的自由和精神的富足

幸福的事实

1.客观维度:生命,健康和自由是其他事情的先决条件。拥有这三者的人一定更幸福。
2.主观维度:推翻了伊斯特林悖论(研究较为粗糙)。主观幸福感随着GDP等客观因素的增长而增加,且越有钱的国家人民越幸福。

伊斯特林悖论:
1.人们会很快适应新的现状,一旦适应了幸福感就会回到起点
2.比较理论:幸福取决于周围人的境况

与幸福相关的三个现象:

1.孤独:人们并没有变得更孤独
2.自杀:受到诸多因素影响的东西,天气,媒体报道,杀虫剂等。幸福感更高的州自杀率也更高,原因在于周遭人更幸福时,遭受打击获得的痛苦更明显。
3.抑郁症:并不是进步带来的抑郁症现象越发多,二战之后每一代人都比上一代更抑郁,人们对心理关注程度越来越高(这也都是进步的表现)
那么年纪越轻越容易抑郁的现象?不是,抑郁症的人客观上存活寿命短,因此主观上看到的是年纪小患抑郁多。

理性

(书中举例都是通过实验,数据说明问题)
什么是理性的决策:做选择前找到能充分说服自己的理由。核心:找理由再做决定。
理性的基础是「知识」,理性最大的敌人是「身份」
举例1:人类表达某个观点支持或否定,不是因为他知道这个观点,而是要表现他的身份(身份认同)。—》这就是身份压倒理性。
举例2:美国大学多是自由派,90%以上都是民主党,教授的言论被身份影响。
提出的解决办法
1.不断用事实说话
2.讨论问题时尽量避免政治化
3.普及理性教育,如辩论时强制交换立场

科学

面对的4个敌人:

1.右翼的反智:保守派,共和党(反科学,宗教分量重)
2.左翼的矫情:自由派,民主党(爱心过度:抵制科学对自然的破坏,严重夸大其危险,保护少数派—》否定不同种族和性别中间的任何差异)
3.决策者的数据恐惧症(强调决策者,缺乏用户数据看事件的思维)
4.文科学者的高冷(科学与人文,艺术,价值观,道德的关系,科学干涉人文造成不良后果)
不良后果举例:达尔文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要想不亡国,只有变得强大。

社会达尔文主义:
主张用达尔文的生存竞争与自然选择的观点来解释社会的发展规律和人类之间的关系。认为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现象存在于人类社会。因此,只有强者才能生存,弱者只能遭受灭亡的命运。
核心思想(用进废退):不是自然选择,而是竞争会让生物体努力强化某种能力。生存竞争构成了社会进化的基本动因

科学只有2条最重要的理念

  1. 世界可以被理解的,我们所经历的现象可以用比现象更深的原则去解释
  2. 必须让世界自己告诉我们这个解释是否正确,对一种解释的信念应该由它与世界的契合度来校准。也就是科不科学看证据。

人文主义

实现人类繁荣的目标:生命,健康,幸福,自由,知识,爱,丰富的体验等。
人文主义,提倡脱离超自然的意义和道德基础。起源于轴心时代,在启蒙运动正式登上历史舞台,促成联合国的成立等。
宗教也逐渐人文主义化:某部分儒教,佛教,犹太教,基督教等,把超自然的信仰和教会权威的传统弱化,取而代之的是理性和普适的人类繁荣。
但依然被人反对。

必须用当代的语言和思想解释和捍卫:
在审视道德基础的过程中,还必须证明生命本身是正确的。
评估道德是需要活着的人,而这样的人需要从外界获取能量,如抵御暴力的侵袭,获得关于社会的信息,繁育后代的机会,在安全的前提下互相交流—》意味着,食物,舒适,好奇,美丽,刺激,爱,性不是简单的肤浅放纵而是思想得以存在的前提。

智慧:平衡一个人内心相互矛盾的欲望。
道德,政治:平衡一个人和其他人内心相互矛盾的欲望。

人文主义意义在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必须在道德准则上达成共识时,唯一的选择就是「人文主义」。(因为都要着眼于简单透明的原则,每个人都能理解认同)
引申举例: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

人文主义某些程度被看成类似于功利主义,因为人文主义评价一个行为道德与否时会充分考虑其结果(功利主义,结果主义)

功利主义:追求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利益。源于理性的思考

道义论:无论结果如何,某些行为本身就是道德或不道德的。追求纯净的直觉,本能

人文主义面临的挑战

  1. 有神论的道德
  2. 浪漫英雄主义:
  • 一个例子:尼采认为成为一个反社会者是好事,成为超越善恶的英雄,只有这样才能把人类提高到更高的层次;即极力美化暴力和权力,渴望摧毁自由民主运动,人不平等,对生灵无慈悲之心。其哲学思想和「纳粹主义」高度相通。
  • 一个例子:20世纪出现部分哲学家,艺术家们的职业的自我陶醉,为什么会出现:暴君式制裁满足这类人对尼采式主义的幻想;暴君式制裁让他们获得存在感。
  • 一个例子:法西斯主义:主张‘自然选择的单位是集体,进化是由最适合的集体和其他集体竞争所驱动,没有所谓的自由公民。一个国家是一个集体,它的伟大体现在领袖的伟大当中,领袖可直接表达国家的意志不受其他行政单位的干预‘
    反驳:要淡化民族主义,因为单一的种族不会带来人类文明(闭门造车不会有成就)

现代化面临的两个问题

  1. 贫富悬殊
  2. 温室效应

幸福&经济平等&公平

经济平等:基尼系数,0是平等,1是完全不平等
全国基尼系数先上升后下降

收入平等不是幸福的基本要素。
不平等与幸福之间的因果关系:不平等导致不幸福的理论与事实完全不符
不平等和不公平:人们更喜欢不平等的分配,只要这种分配是公平的。

80世纪后发达国家基尼系数上升原因:1.进入和平,富人从投资收入中获得更多的财富;2.里根和撒切尔的改革减缓了收入的再分配:富人的缴税压力降低 3.自动化技术和电子技术进步取代人工 4.全球化削弱欧美等公司的竞争能力,降低了对于本土工人的用工需求

收入只是定义贫困的一种手段,可以采用消费定义

总结:

  1. 经济不平等并不是人类福祉的一个维度,不应与贫穷和不公平混淆,随着社会摆脱贫困,必然变得更加不平等;
  2. 启蒙运动的长期趋势是,每个人的财富都在增加,全球化使数十亿人摆脱贫困,创造出一个全球性的中产阶级;
  3. 在发达国家,中下阶层经济增增长缓慢,但绝对收入和生活质量都在提高,世界人民的境况变得更好了。

启蒙环保主义

  1. 某种程度的污染是熵增原理不可避免的结果
  2. 工业化带来巨大好处,带来食物,延长寿命,减少贫困,解放奴隶制等,损失的代价必须和这些好处权衡
  3. 人类福祉与环境破坏之间的权衡,可以通过技术重新谈判

科技的发展拉大不平等,之后降低。

真相

  1. 人口不是指数级增长。
  2. 资源不会枯竭。原因:资源减少—》价格增长—〉鼓励保护or寻找更便宜的替代品。

先进世界进步的情况

  1. 空气污染排放量削弱了
  2. 热带雨林被砍伐率已经下降。
  3. 平均而言,国家越富裕
  4. 保护区的面积占比在上升,土地,海洋保护区等
  5. 栖息地保护,物种从濒临灭绝被拉了回来,物种灭绝的速度在减缓
  6. 消除放射性沉降物,酸雨等卓有成效。

关于温室效应:
并非人为导致,解决此的有效办法是:
1.建立核电站,因为核能是世界上最丰富的无碳能源,而且安全,能够缓解气候变化,减少雾霾。其他能源有各种问题。
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出乎意料的~厚,挑重点记了一下笔记。 理性,科学,人文主义和进步 Part 1. 启蒙运动:这个世界只有愚蠢的回答...
    YokinLu阅读 2,442评论 0 1
  • 希腊哲学的开端处是对大自然的探究,从泰勒斯到德谟克利特,从不同角度猜想着大自然的根源以及特征。但这些说法毕竟不好验...
    如一书阅读 3,076评论 0 3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