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娶我的,我一来你就变卦了!

1

“圆子,你来北京吧,来了咱们就结婚。”

凌晨2点,圆子困得不行了,甩手把手机扔在了一边,眼皮耷拉了下去。男友的信息,一下子又把沉入困意的圆子拉了起来。

期待了很久的愿望,猝不及防地实现了。圆子捧着手机,小心脏砰砰直跳,她觉得难以置信又似乎预料之中,困意也全消了。

“好了,很晚了。早点休息哦。今天忙了一天,明天还得赶一段配音。晚安。”

圆子从床上爬起来之后,打开电脑,敲了一封辞职信。

2

圆子和男友石头是大学时期开始的一对恋人,已经交往快3年了。

石头痴迷于配音,大学那会儿经常自娱自乐地剪辑一些配音传到网上,乐此不疲,常常为了配音熬夜到凌晨。室友们在啪啪啪地打魔兽,他套着耳机剪辑配音,学习成绩也不以为意。

圆子是一个配音爱好者,只看不配的那种,常常在网络上浏览好玩有趣的配音。某天深夜无意间在人人网上看到了石头用《西游记》画面恶搞期末考试的配音视频,兴奋坏了,一看居然是本校的学生做的配音,赶忙加了石头的人人账号。

石头通过好友验证之后,圆子堆到心头的赞扬之情,差点倾盘而出。圆子抑制了自己的冲动,在键盘前正襟危坐,敲下了:“你的声音不错,很好听呐,但是……。”

“但是……?有问题?”石头望着这一行异样的问候语,满眼疑惑。

“要是你用了我的文案之后,我想会更棒的。你加一下我的微信吧,我传给你。”圆子内心得意洋洋地给出建议,第一次要男生微信,也有一点点小紧张。

石头看了文案之后,仿佛内心的想法一下子就被完整地表达了一般,很快就重新录了一遍配音。圆子听了之后,神秘兮兮地说,一定会火。

圆子没有料到,这个配音几天内的功夫火了,传遍了人人网,石头在学校似乎成为了小名人。像爱情故事的开头一样,两人进展得很迅速,成为了男女朋友。

3

临近毕业,圆子签了一家待遇不错的事业单位,签合同后,圆子跑到石头跟前,眼巴巴地望着他问道:“石头哥,我在上海了,你以后也在上海吧。”

石头一把抱过圆子,温柔地抚摸圆子的长发:“傻瓜,我们当然在一起啦。你在哪里,我就在哪里。”

“我这个学渣,必须得靠师傅你罩着呢。”调皮的六小龄童的声音从圆子耳边响起。

那天晚上,他们抱得很紧很紧。

石头也找到了一家公司,从事配音的工作,算是把自己的热爱当成了职业了。虽然石头一家人都在北京住,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只觉得能和圆子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

石头在的一家创业型的公司,在配音方面,业内算是小有名气,这也是石头经常用来应付家里人催着北上的理由。

石头工作很忙,加班是家常便饭;圆子却悠闲得很,每天准时上下班。

石头加班的时候,圆子就开始琢磨美食、物件,还把两人居住的房间,弄得温馨舒适,即使是租的房子,也仿佛是两人的家了。

两人踩着工作和生活的节奏,开开心心地过着小日子,似乎未来已然可期。

4

这样的日子过了大半年之后,有一天晚上,石头很早就回来了。

两人在沙发上依偎着看电影,电影放到一小半,石头拿过圆子手上的薯片,神情认真地说道:“圆子,我可能要离开上海了。”

圆子听到这话,嘴里嚼了几下的薯片,囫囵吞了下去,一下子噎住了,咳嗽不已。

石头赶紧抓过桌面的水杯,一边拍着圆子的背,一边小心安慰着。

圆子喝过水,镇定下来,近乎哀怜的眼神望着石头,轻声说:“为什么啊?”

“我领导跳槽,叫我一起和他去北京,那家公司待遇更好和名头更大。再说,我爸妈也在北京那边。”石头解释道。

圆子以前偶尔也会想,自己放弃目前这份工作,跟着石头去北京好了,但是觉得自己的这份工作很是满意,还没做好换一份工作的心里准备,再加上石头也没有特别明显的征兆要到北京工作,于是也就没有太在意了。

今天石头这么一提,圆子着实慌乱了起来。

石头明白圆子的心思,接着安慰道:“要不我先去北京打头阵,建立好根据地,你就来,乖。”

“我不想你离开啊。”圆子紧紧抱着石头,泪水湿润了眼角。

5

两周后,石头到了北京。两人约定每天再忙也要保证一周5次通话。石头通常上班晚,下班也晚,一般到晚上11点才有时间和圆子通话,圆子就每天守到石头下班,然后聊到困得不行就直接入睡了。

石头事业蒸蒸日上,接了配音工作越来越厉害,还有时给影院上线的片子配音。每次石头都没有遗漏地和圆子讲一天发生的有趣的事,圆子也跟着高兴很久。

有一次,石头讲到公司来了几个漂亮的女同事,讲的语气也很是轻快。任何一个女生听到自己的男朋友夸奖别的女人,没法不有醋意的。

圆子嗔怪说:“哈,石头哥哥,身边美女无数呢。太羡慕了。”

石头没有在意,直接脱口而出:“那是,哈哈,”

“那你尽快物色一个陪你吧。”圆子假装镇定。

“哪有,哪有。我的心里只有你啊……你可是我的伯乐。”

“好,好,早点睡吧。”这一晚圆子辗转了好久才入睡,隐隐感觉到了想象中的危机。

6

石头离开快3个月了,圆子几乎每天都想在辞掉自己的工作北上的事,但是又隐隐约约担心,因为石头从来也没有和她认真谈过以后两人的未来。圆子也觉得没有那么着急,每次涉及整个话题,都轻描淡写地说开了去。

时间越久,圆子的焦虑越深。现在一个人在上海,回到房间里唯一的解压方式,就是琢磨吃的。

圆子是个吃货,石头的北上让圆子吃货的本性,更加暴露无遗。感到焦虑的时候,就躺在沙发上刷剧吃零食,巧克力饼干奶酪,花生腰果葡萄干,薯片虾片大辣条。

咀嚼的快感总能消解焦虑,但是第二天隐隐的焦虑又起来了,继而继续吃下去。每到周末的时候,圆子还研究菜谱,做大菜。

之前石头在的时候,有两个人一起吃,圆子每次做的菜和饭量正好合适,现在只剩一个人了,每次择菜和量米,都要多出来。反复重复了好几次,就是把握不好一个人的量。

圆子埋怨石头:“你看,你不在,我连量的都掌握不好了。每次都多吃,要是长胖了,有谁要啊?”

“傻瓜,当然是我要你。”石头应道。

石头公司上下班不打卡,以任务为导向,完成任务就万事大吉。石头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愈发精神,灵感迸发也多,虽然来新公司时间不长,但在公司配音师里算是拔尖的几个之一。

同事里不乏向他献殷勤的小姑娘,朋友也给他介绍女朋友,家里人虽然没有怎么催促他,但是也偶尔提醒他一下。

就这样日子,过了8个月。

7

圆子拖着轻便的行李来到了北京。

先租下了房子,付了2个月的房租,工作才不到一年,几乎没有什么积蓄,一付房租,就真的没有积蓄了。

到北京下了飞机的时候,石头并没有来接,当时正在赶一部片子的配音。第二天,石头来到圆子的房间,距离上次圆子飞到北京约会,算来已经4个月没有见面了。

圆子一脸幸福地抱着石头,久久迟疑在上海的纠结被石头那句“来了咱们就结婚”打得烟消云散。

看着四个月没有见面的女朋友,差不多只在深夜煲电话粥的女人,石头似乎觉得有点陌生了,不可思议的心思飘过心头,双臂迟疑了一下,把圆子拥揽了过来。

圆子并没有去急着找工作,满怀期待等着石头这个月空了带她去领证,还想象着结婚时怎么拍婚纱照,请哪些朋友来参加婚礼,去哪里度蜜月……

想着穿婚纱的时候,情不自禁地踏上体重秤,一看数字,自己差点吓坏了。体重快120斤了,这4个月重了10多斤。圆子仿佛是一下子知道自己的确切体重一样,随后像蔫了的黄瓜,耷拉着脑袋坐在沙发上,心烦意乱起来。

先前的几天,圆子和石头还是以往一样聊天,慢慢地石头会突然找借口离开,谈话的时间缩短了。圆子有意无意地暗示结婚的事情,石头却躲闪着不做回应。

圆子没有直接说出自己的感受,只是在等待石头的承诺。日子一天天过去,圆子的心情也一天比一天糟糕。眼看在北京的时间快2个月了,又要交房租了。

圆子不得已,只好找了份工作,煎熬地等待着石头伸出双手,把自己拉入怀抱。

8

圆子平时花钱没有个定性,很快就自己的积蓄花得快差不多了,在北京,除了石头几乎没有其他朋友。她也没有向石头说出自己的窘迫。

一天晚上,圆子终于向石头摊牌了。

“石头,我们到底要不要结婚?你说好的,我来北京,就结婚的。难道只是开玩笑的话吗?”

“圆子,我还没想好……我觉得……年纪还小,结婚太早了点吧。那天我是开玩笑的,我还以为你不会来的。我……”

圆子挂断了电话,一阵阵痛楚袭上心头,腿一瘫,坐到地上,泪水涌上来。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到底是时间改变了人心,改变了两个人之间的感情,还会人心本来就善变。圆子无法解释,她只知道自己失去了石头。

第二天,房东过来催缴房租。圆子身上的积蓄,只够伙食开销了,便告诉房东马上要搬走了。她也没有打电话向家里人要钱,还没告诉家里人自己来了北京,面对而来的变卦,突然觉得自己很傻,傻到傻逼都觉得很傻。

没地方住了,她想到了住在公司的沙发上,就睡一个月,等工资发下来就再租房。

等所有同事下班后,圆子关上公司的门,处理完工作到了晚上10点,就在会客室的长沙发,身上批了件衬衣,忐忑不安地过了一夜。

没想到第二天,行政经理来得早,推开会客室的门,发现了蜷缩一团的圆子。没到一个礼拜,老板就找她谈话。圆子工作也丢了,抓住希望的稻草也没有了。

丢了爱情,丢了工作,没有钱,没有朋友,精神近乎崩溃。

走出公司大门,望着街道上茫茫的车流,圆子拨通了家里的电话,握着手机,放声大哭。

晚上,圆子用公司结算的工资买了张机票回家了。

9

离开时,圆子并没有告诉石头,而是把石头的联系方式都拉黑了。

回到家,圆子似乎患上了抑郁症,整天躲在家里,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想去任何地方,没有心思找工作。

她回忆着一幕又一幕的两人相处的那些场景:

第一次主动向石头要微信;

两人一起商讨剪辑影片和文案;

一起在长沙发上搂着刷美剧,互相喂薯片;

石头下班回来品尝自己做的红烧肉。

……

回忆越深,痛苦越深。圆子在这些记忆里辗转反侧,无法入眠。

当记忆不断反刍的时候,原本被视为正常的,不在意的一些细节,纷纷涌上圆子心头,验证着石头对圆子的疏离,只是当时纯真的她相信理想中的爱情胜过一切。

在家里休息了3个月后,圆子回到了上海。找到了一份工作,虽然待遇比不上原先的事业单位,但是自己喜欢的职位,工作也变得异常的忙碌。

一年后,石头订婚了,并没有和圆子讲,就像圆子没有和石头讲自己这段窘迫经历一样。

每当闲下来的时候,这段情感就像一根刺,时不时冒出来扎她一下。这些记忆以及连带的痛苦,在时间的洗刷下,逐渐变得模糊起来。

圆子的生活习惯变了很多,薯片红烧肉成了她的饮食大忌,绝不触碰,每天临睡前,踏上体重秤,看着数字满意地入睡。自己花钱没有定性的毛病也改了,每月发下工资来,都会存上固定的额度……

圆子失去了这段原来以为牢不可破的爱情,也失去了自在的锁链,生活变得轻盈起来。

10

圆子还喜欢上了写东西,写自己经历,想法,甚至是胡乱的念头。她会每隔一段时间,认认真真地写一封纸质的信,郑重地跑去邮寄,寄给我,她的笔友。

而我就这样知道了圆子的故事。



『亦新,一个把现实改编成故事的人,故事里也许有你的影子,期待更美好的事情发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