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说 孩子才肯学》:将孩子培养成精英还是毁掉孩子的未来,取决于你怎么说

每天坚持读一本书的第4天


感受,感受,还是感受!

《如何说  孩子才肯学》开篇仍然在强调认同孩子的感受。当我花10分钟扫读一遍时,我很好奇,这本书会带给读者哪些新的观点和方法呢?

很感谢@莲的建议,让我周四就阅读了这本书,受到了许多启发。

今晚有别的课程,所以,我花了1小时45分钟读完了这本书,希望在下午6点前写完文章。看来,我还有75分钟。


在关于孩子学习上——

作为家长,您的困惑是什么呢?

孩子作业拖拉;

孩子起床拖拉;

孩子在学校调皮捣蛋,老师经常约谈家长,让你觉得没面子;

孩子成绩下降,对学习失去信心;

孩子花太多时间在手机游戏上,完全不听家长怎么说;

和孩子一说成绩,他们就烦或不高兴;

还有呢?


作为老师,您的困惑又是什么呢?

总有学生不听话,在课堂上讲话吵闹;

有的学生长期不交家庭作业,说了也不听;

学生下课打架,累教不改;

学生故意跟老师对着干;

学生私下说老师的坏话,给老师取外号;

还有呢?


如果你是家长,遇到这些问题,你通常是怎么做的呢?

如果你是老师,你通常会采取哪些办法呢?

——或许我们曾经用过这些方法:批评、说教、惩罚、袒护、分析讲道理、警告、威胁、命令、指责......

这些方法是否有用呢?是当时有效,还是长期有效?

本书用了大量的案例,证明这些方法都无效。


《如何说  孩子才肯学》并没有直接讨论如何帮助孩子学习,而是以一位小学老师为主人公,在“处理孩子干扰学习的情绪”、“引导孩子合作”、“培养孩子自律”、“家校关系”等诸多方面进行非常有价值的探讨。

俊妈将从六个方面,将书中的相关核心内容和您分享。


1.如何处理孩子干扰学习的情绪

孩子的情绪直接影响他们的学习,当他们情绪良好的时候,他们的表现也好。但,我们关心的是如何帮助他们获得良好的情绪?

——我们要做的是:接纳孩子的情绪。使用描述性语言(上一篇文章中分享过,不重复),理解孩子的感受。

举个例子:

情景:孩子因为粗心,考试得了70分。

大人的回应模式:

(1)别担心,下次你会做好的。——说服孩子

(2)你怎么总是粗心。——批评

(3)你看小明,他这次都超过了18分。——比较

当我们在说这些话时,孩子心里是怎么想的呢?

(我更愿意留白给大家思考)

代替这种忽视孩子感情的方式,你可以这样做:

1、认同孩子的感受

——听起来你很失望。因为粗心而丢分,是让人生气。

2、用语气或语言接纳孩子的感情

——噢,我明白了。

3、给予孩子现实中不能实现的幻想

——要是有一支魔笔,出错时会自动停止,那该多好!

(这个方法,叫“幻想实现”,往往对年龄小一些的孩子更有用。)

4、即便你想制止孩子的不当行为,也要接纳孩子的情绪

——你还在为分数生气,我可不希望你这样。但你可以告诉,还有什么使你这么生气,或者你可以把它画出来、写出来。


2.吸引孩子合作的七个技巧

七个技巧包括:描述问题、提示、提供选择、用一个词或手势来表达、描述你的感受、写字条、游戏方式。

这些词语看起来有些生涩吧。我也这么觉得。

还是举个例子来解释一下吧:

比如你家孩子放学回家,到了该写作业的时间仍然在看电视。这个时候怎么用上面的七个技巧呢?我们可以这样说或做:

描述问题:宝贝,6:30了,我注意到你还在看电视,没有写作业。

提示:低着声音说一句:写作业时间到了。

提供选择:如果提示后,孩子没有动,你可以说“是你自己关电视,还是妈妈帮你关?”(言外之意:孩子,当你做不到的时候,妈妈愿意帮你)

用一个词或手势来表达:指一指客厅墙上的钟,孩子就知道该关电视去写作业了。或者说一句“作业”。

描述你的感受:如果孩子仍然没有动,可以说“妈妈真的很担心(或生气及其他感受词),因为妈妈注意到现在是你写作业的时间了。”

写字条:简单,就是不口头提示,用一个便条写上你想说的话,递给孩子。

游戏方式:即为了缓和气氛,转移孩子在电视上的注意力,可以跟孩子玩一个互动游戏,或者说一些幽默的话。


3.和孩子共同解决问题的六个步骤

(看来我高估了自己的效率,现在是17:50,文章要暂停了,晚上回来接着写。我该去做晚饭了,晚上7点有课,我不想迟到。)

以老师为例,六个步骤是:

(1)倾听学生的感受和需求

(2)总结他们的观点

(3)表达我们自己的感受和需求

(4)邀请全班同学和我一起“头脑风暴”,共同寻找解决办法

(5)写下全部的意见和建议,不作任何评价

(6)共同决定保留或提出哪些意见和建议,并商定如何付诸行动

关于以上六个步骤,我认为有必要解释一下。

第一、二步主要是理解学生;

第三步是说出老师自己的感受和需求,比如老师可以说自己很生气,他/她希望同学们怎样;

第四步的头脑风暴,记得曾经有家长特意问过我是什么意思,简单理解就是,围绕某个主题,全班同学各抒己见,越多越好,但老师和同学对所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不予评判对错;

第五步就是大家在头脑风暴的时候,要邀请一位志愿者帮忙做好记录,把大家发言的内容都记下来;

第六步是对头脑风暴提出的所有意见和建议,共同讨论,选择出大家共同认为可行的方案,并将方案细化为具体的行动计划。

那,如果在家庭呢?可以参考上面的步骤,只是参与成员是住在一起的全体家人,具体就不再重复讲述。


4.如何正确地表扬(即说鼓励的话)

错误的表扬,会让孩子陷入迷茫,或者变得脆弱;正确的表扬,即说鼓励的语言,才会让孩子内心充满力量感。

我们结合具体的情景,来看一看什么样的表扬才是正确的表扬。

孩子:爸爸,看,我在学校画的,怎么样?

爸爸:非常棒!你是个了不起的艺术家。

(此时,孩子的心里在说:并不是这样,我总画不好脸。)

那,如果爸爸这样说:我瞧瞧,黑色的天空,苍白的月亮和亮黄色的星星。(正确的表扬)

(如果这样说,孩子心里的感知是:我知道怎么画夜空。他们很自信,愿意付出更多的努力画得更好。)

那么,正确的表扬有什么关键不同点吗?

错误的表扬往往夸赞的是孩子本人;而正确的表扬是用描述性语言,肯定的往往是孩子做出的行为和努力。


5.避免给孩子贴标签

什么叫贴标签?比如,老师或家长对孩子说:你怎么这么笨。你怎么这么坏,总是打你弟弟?你怎么这么不听话。你怎么这么拖拉。等等。

当我们这么跟孩子说话时,就等于在孩子的心里不断强化这样一个概念“我是一个笨孩子,我是一个坏孩子,我不听话,我拖拉,等等。”所以,孩子就会表现出他们的笨、坏、拖拉等这些不良的表现。

家长,还有老师,有时候会无意识地给某个 孩子用角色标签定位。比如会说某个孩子有哪方面的天赋,哪个孩子没有天赋。大人用这些角色标签锁定孩子,禁锢了孩子们的希望、梦想和发展可能。如果一个人对孩子们有足够的信心,并帮助孩子开发自己的潜力,每个孩子的未来都是有无限可能的。你们觉得呢?


6.关于家校关系

无论你站在家长的角度还是老师的角度,这里只分享几点建议:

1.培养一个孩子,需要家长和学校共同努力,一起制定计划去帮助孩子进步;而不应该是老师站在权威的角度,总是去评判学生。

2.家长会不是批判会和表扬会,应该是一次平等的沟通交流、信息共享的会议。

3.家校沟通时,不应该从孩子的问题开始谈,先谈孩子的优点;不要列举孩子的不足,可以指出孩子需要改进的地方。


小结:

爱因斯坦说过:热爱是最好的老师。

情感、兴趣才是“才肯学”的起点。

孩子感觉好才能做得更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