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也曾想过当老师

朋友约会的饭桌上,她坐在我正对面。

我往嘴里塞一口肉然后抬头看看她,接着俯下上半身,再往嘴巴里送一片土豆。她戴一副眼镜,头发紧紧地盘在脑后,可能是初次见面有点拘谨,她脸上的笑容并不多。

她是一个哥哥的朋友,哥哥向我介绍,她是一名老师,在北师大附中当班主任兼语文老师。

老师?班主任?说实话,在我不短的十几年学生生涯中,和老师这样面对面吃饭聊天还是第一次,虽然她不教我,但鉴于有些老师威严死板的形象已在我心里留下阴影,所以每次和老师打交道我都显得非常怯懦,不自然。

彼此沉默了片刻,我面前的蟹壳不知不觉中已经堆成了一个小山丘,心想,第一次见面就把对方晾在那似乎有点不合礼仪,于是鼓足勇气,先打开话匣子。

“姐姐,你当语文老师,那你大学学的是文学嘛?”

“恩,我本科是在首师大学的文学,然后又保研到北师大,也是一样的专业。”

“哇,能学文学真的是一件很令人羡慕的事啊。”我不禁大声感叹。

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还好吧,但是当了这么久班主任,我觉得当老师真的挺快乐的。”

我有点纳闷,老师这个职业又安稳又受人尊重不假,但要说能从中收获幸福感我倒不太相信。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似乎对老师这个行业有了不浅的成见。

又忙又没多少工资,遇上调皮捣蛋的学生还得受气,被逼得更年期提前。而这些烦恼都仅仅是为了交换一点点安稳,值吗?

我脑子里充满疑惑,随即当着人家的面表演了个灵魂出窍。

我感觉我的身体钻进了一条时光隧道,那里很窄很暗,我摸着两侧墙壁小心翼翼地向前移动。没一会儿,我停在了一间教室的窗外,隐隐约约我看见在那间小屋里有着一位中年男子站在正前方,他的嘴唇一张一合,应该正在说着什么话。

我忍不住睁大眼睛,耸起耳朵,丝毫不敢错过任何动静。

只见那个中年男子叫一个短发小女孩从座位上站起来,问她,你的理想是什么?你说说以后你想干什么?

她似乎没怎么多想,脱口而出:“老师,我以后想和你一样,做一个老师。”全班哄然大笑,小孩子的梦想听起来可爱稚气极了。

那女孩是一年级的我,没错,在尚且不谙世事的年纪,做老师是我的第一个人生理想。

那时候的想法很简单,因为老师懂得多,还能随便批评一个不听话的孩子,他们拿着教鞭站在讲台上,居高临下的样子要多威风有多威风。

瞅我半天没反应,那姐姐又接着自己刚刚的话说,跟你们讲哦,我们班有两学生特别厉害,一个三岁开始练书法,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学校里的匾额都是由他题写。另一个呢,长得帅,学习成绩也不错,最最要命的是,篮球场上他独领风骚,上次还带领我们班拿了个篮球赛第一...... 

说完,还掏出手机给我们看她学生的照片,一脸自豪的神情。

我说,姐姐,这样的学生教着确实有意思,你是不是有种自家孩子特别出息的感觉?   

她连连点头:“是啊,不光是这两个孩子,班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有他们自己的个性。一个学期下来,觉得他们每一个都是我自己的孩子,看着他们成长,我就觉得特别幸福,感觉自己也在成长。”

说起孩子们的时候,她的眼睛里闪着光,我能感觉到她是真的沉浸在教书育人的幸福当中。

“姐姐,其实我之前也有想过长大了要当老师,但是我觉得自己性格太弱,不适合管理一个班级。我有个同学,大学毕业之后也去了一所高中当老师,我去听过她上课,个子矮矮的她站在讲台上气场一米八,台下的孩子们没有一个敢造次,有些人天生就能压得住场,我就不行......”

“不”,她推了推眼镜,“不是这样的,在当老师之前我也觉得自己不行,但是一项工作你不开始,你就永远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做成什么样。其实我们每个人都能很好地适应我们的工作,在做的过程中不断去改进,提高,以至于能够胜任并从中找到乐趣。所谓乐趣,都是在做的过程中一点点积累起来的。

我若有所思,“可是当老师真的很辛苦啊,不是上课就是备课,每天都有操不完的心,总感觉自己手握着别人的未来,所以态度上不敢有丝毫懈怠,要想当一个认真负责的好老师真的很难。”

“是这样的,你们知道吗,虽然我是语文老师,但是我们班学生的数学课我会经常去听,我要主动去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因为数学很重要,我不想他们任何一个人听不懂或者跟不上进度。每一个学生,不管是成绩好的还是差的,每一个我都要平等看待。另外,老师还是个两面派的角色,课堂上一丝不苟,私下里要跟学生们打成一片。为了搞清楚这些零零后的孩子们喜欢听什么音乐,爱看什么电视,我还特地上网搜过,只有这样我才能更好地走近他们......”

“多累啊,把自己的青春都放在这些孩子们身上了,值得吗?”

“人和人之间都是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我教这些孩子们知识,他们也教会了我很多。而且,说出来不知道你们会不会相信,我当老师真的是打心眼里觉得开心知足,可能人生中总有些事是我们愿意不顾一切去做的吧......”

我听得很认真,到最后索性放下手中的筷子,我看到她的眼睛里的光越来越亮,那种光不是带了美瞳就能闪现的,而是真正从心里点燃的一抹绚烂。

这次午餐结束在很愉快的交谈中,饭后我们互留微信,然后告别。

回家之后我躺在床上想了很多很多,包括,从工作中得到满足感到底是什么样的感觉?为什么我当老师的理想会随着年纪的增长而破灭?在这个世界上难道真的有人可以心怀单纯的信仰去做一件事吗?

这些问号在我脑子里打结,我试图努力把它们解开捋顺,罗列成简单明了的文字。

我在笔记本上这样写:其实我们每个人在很小的时候都有过五彩斑斓的愿望,有的人想当老师,有的人相当科学家,还有的人想做歌手,可是随着我们慢慢长大,只有少数人能坚持自己最开始的梦想,而绝大多数人都在梦想的路上渐行渐远。我们觉得做老师清贫劳累,科学家的头衔又可望而不可即,歌手呢,更是一个需要天赋和机遇来支持的梦想。成长,一定程度上,是不断向现实低头的过程,是不断将就妥协的过程,是边走边忘的过程。

忘记了生命最初的那阵悸动,忘记了种种现实条件包裹下的那颗真心。而那些永远在生命包袱里藏着信仰的人,才能真的被称为最幸福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端午三天乐, 收获几货车。 亲友情不说, 同事情聚多。 美景人头遮, 野餐煮火锅。 孩子添快乐, 跳舞又传歌。 粽...
    旖旎i阅读 330评论 5 5
  • 和你相遇在蓝色的雨夜 你有左手边的温暖 我有手中的伞 你可能忘记 但我希望你记得 那交汇的星光 在雨夜 今天的北...
    几年白光阅读 191评论 0 0
  • 2017年2月24日觉察日记 周末要离开家,这周一天也不在家陪孩子。她真的不敢想象会不会很伤女儿的心,毕竟女儿一直...
    刘姥姥2017阅读 232评论 0 1
  • 美好世界,祝福所有读过我书的人都命好,都有福气,都能拥有一颗利他心和不断去成就别人的心。
    万万是我阅读 1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