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骗婚到劫财,从痴情到找小三,这渣男如何成功洗白的?

次生林,90后巨蟹座,爱书、爱电影、爱音乐,拥有一颗快意表达的心,两只温柔看世界的眼。如果您喜欢本文,欢迎关注分享,感谢!

一、渣男什么来头

古今中外,最不缺才子佳人。

两千多年前,司马相如出生于帅哥盛产地——成都。

司马相如何许人也?

他写出“千古第一情书”——《凤求凰》,是后人心中大胆示爱的痴情男子代表;

他是《白头吟》里,知错就改的好丈夫;

他是鲁迅口中“汉代第一赋圣”;

他和妻子卓文君的爱情更是千古绝唱。

然而他欺骗了所有人,千古情圣,其实是彻头彻尾的渣男一个!

那么,我们不禁好奇,千古渣男是怎么骗过历史,洗白成为绝世好男人呢?

二、预谋已久的骗婚

汉代流行买官,司马相如也不例外。

家人给他买了表面风光的“武骑常侍”——实际就是皇帝的保安。

这与他的文学理想,截然相反。

不久,司马相如经文友介绍,辗转来到皇帝的弟弟——梁孝王府上,成为一名“文员”。

可好景不长,梁孝王被卷入政治风波,一命呜呼。

树倒猢狲散,司马相如只好回老家——成都去。

谁料如今的司马家,已是家徒四壁,穷得揭不开锅。

为了生存,司马相如痛定思痛,决定傍大款。

无论是古代还是现如今,想让有钱人对你青眼有加,无非两点:

一是家底厚,

二是有本事。

当时的司马相如一穷二白,除了长得帅、文笔不错外,并无过人的本领。

想傍上大款,他得“狐假虎威”。

于是,一场骗局,成功拉开帷幕。

司马相如先是高调地接受邀请,来到好友临邛县县令王吉家做客。

王吉天天好吃好喝招待,每天恭恭敬敬登门拜访。结果司马相如称病不见,派头十足。

然而司马越傲慢,王吉却愈发恭敬,丝毫不敢怠慢。

终于,在一场场抬高身份、赚足噱头的戏码后,鱼儿上钩了。

临邛县第一富豪卓王孙——卓文君的父亲,单从县令的态度上,便断定司马相如是个大人物。于是卓王孙怀着私心,邀请司马相如,来家吃饭。

酒过三巡后,县令王吉故意请司马相如弹琴助兴。

为何?

因为卓王孙的女儿卓文君,独爱音乐。

卓文君听到琴声后,连忙跑到帘后悄悄看他。

皓月当空,琴声悠扬,眼前人又帅又有才,哪有女孩不动心呢?

戏演到这里,离杀青不远了。

自古渣男不手软。

司马相如乘势,连夜给卓文君的侍女送了一封信,信里写的,是无尽的甜言蜜语。

可讽刺的是,直到这里,司马相如连一面也未见过卓文君。

一纸真情表白,恐怕是对着卓家满库的钱财说的吧。

卓文君正是情窦初开的年纪,又逢丈夫过世,哪抵得住司马大帅哥的糖衣炮弹?于是大胆热烈的卓文君,连夜驾着车与他私奔,一起逃回了成都老家。

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爱情故事——“琴挑文君”。

不过,抛开戏文里传唱的伟大爱情,我更相信史学家客观分析出的真相。

一场情动,只是一场蓄谋已久的骗局。

三、骗婚,是为了劫财

骗到美色,对家贫没有任何帮助。况且,卓文君也不是美女。

所以劫财,才是根本目的。

不得不说,司马相如真是把控人心的高手。如果他一上来就提钱,势必会被卓文君识破。于是故意将卓文君带回老家,让这个大小姐尝尝苦头。

从小养尊处优的卓文君,来到贫困潦倒的司马家,必定熬不下去。

一是物质落差大。

二是心理落差大。

尤其是后者,强烈的心理落差,就像一个巨大的黑洞,你越往里面想,越是觉得自己惨兮兮。

最后,必定是大小姐先熬不住贫穷,乖乖回娘家“要钱”。

明着肯定要不到,得来暗的。

司马相如又连夜带着卓文君,重回临邛,哪也不去,就在在老丈人的家门口,开了一间酒坊。

卓文君吆喝卖酒,司马相如系围裙洗碗。

这就是著名的“当垆卖酒”。

以前以为这是携手相依真爱情,现在看来,不过是招摇过市的哭穷。

这办法真管用。

卓王孙丢尽脸面,立马给了两人100两黄金,和100个仆人,打发他们走了。

先是故弄玄虚抬高身价,后是琴挑文君骗到富家女,再到当垆卖酒诈钱财,一出出好戏。

可再好的戏码,也有露出破绽的时候。

四、动机败露,蠢蠢欲动

婚后的司马相如,很快便有了纳妾的心思。

他象征性地写信告诉卓文君,虚伪地问她:我可以纳妾吗?

卓文君毕竟出生富家,说话有底气。她当场一纸书信,直接提出分手。

“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

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

她说,我们的爱情纯洁得好像山间白雪、云中皎月,你敢玷污它,我们就分手。

这首千古一绝的分手诗,将两人的爱情推向了神圣的巅峰。

这一吓,司马相如便暂时收回了纳妾的意思。

而作为日后在官场得意的司马相如来说,三妻四妾再正常不过,为什么没人再骂司马相如?

原因很简单,是卓文君不再追究了。

老婆不再追究,是渣男洗白的第一步。

著名编剧汪林海在《圆桌派》里说过:娱乐圈里的丈夫出轨,只要太太不追究,舆论很快就会平息。反之,太太要是咬住不放,丈夫多半就混不下去。

何止娱乐圈,大众市民不也如此?

生活中,男人做了错事,只要老婆原谅,大家也就一笑了之。

如果老婆抓住不放,旁人也会对男人强烈指责。

说到底,婚姻是两个人、两个家庭的事,跟外人关系不大。

但现在的男女,往往活在外人期许的婚姻里。

什么时候结婚、什么时候生孩子、嫁什么样的人……都在照着大众的标准去做,鲜少有自己的判断。

犯了错,都知道关起门来,两夫妻自己解决;

那么在一开始,也该多问问自己的内心,什么是真正想要的。

毕竟婚姻,无关外人。

当然,千古渣男司马相如,能从渣男的行列中跳出来,成为万千文学作品中痴情忠贞的典范,光靠卓文君的原谅可不够,他还得有拿得出手的才能。

五、才华,是渣男最好的利器

婚后,司马相如以最擅长的方式——文学创作,重回官场,从此仕途一帆风顺。

人人都知司马相如有才,号称“汉赋四大家之首”,那他究竟多有才呢?

举两个民间传颂的例子。

一是,汉武帝只看了司马相如一篇文章,便决定重用他;

二是,司马相如写了一篇替废后阿娇求情的文章,汉武帝看完,立马放了阿娇。

每次都仅凭一篇文章,就征服同样文采斐然的汉武帝,可见功底之厚。

靠才华洗白,成了渣男洗白的第二步。

从古至今,靠才华受益的渣男,也绝不止司马相如一个。

郑少秋,一位才华横溢、风度翩翩的港星,在多少人心中,他就是武侠世界里走出来的潇洒侠客,堪称一个时代的象征。

可谁知道,他光芒万丈的背后,是肥姐沈殿霞的争取。

然而走红后,郑少秋却抛弃沈殿霞,也抛弃一周岁的女儿。

直到沈殿霞重病去世,郑少秋都没来看她一眼。

因为才华,人们只记得他是风流倜傥的楚留香,而忘了他是抛弃妻子的伪君子。

因为才华,他永远是武侠世界中,不染纤尘的翩翩君子。

如果说,郑少秋是渣男界的一股清流,那郭沫若,就是翻江倒海的泥石流。

对待原配张琼华,一生只见过两次,让其守了一辈子活寡;

对待真爱安娜,相守20年后,抛弃对方和五个儿女,从此音讯全无;

对待情人于立忱,用离婚骗取对方,可对方怀孕后,立刻斩断来往,于立忱心灰意冷,最终自杀而亡。

除此之外,他嫖娼、睡小姨子、勾搭女学生,百无禁忌,统统尝了遍。

可除了业内人士对他稍作谴责外,我们更多认识的,是他惊世的才华。

然而,最可悲的不是渣男靠才华洗白,而是痴情的女人,都喜欢往渣男的陷阱里跳。

不难发现,我们身边,最不缺盲目的恋爱者。

“我男朋友家世代经商,富甲一方。”

“我老公才华横溢,摄影绘画音乐样样通。”

“我男朋友企业高管,能力出众,了不得。”

然而事实是,男方光鲜亮丽的外在条件,跟女方没啥关系。

除了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你根本无法从中获得情感索取。

他有钱有才满世界周游跑,也不如笨手笨脚给你做顿饭强,至少后者可以饱腹。

你最该关心的,是他对你好不好。

只有建立在“对你好”的基础上,其他条件才是加分项。

但是恋爱使人昏头转向,如何才能分清男人的好坏呢?

六、认清男人,基于认清自己

首先,我们得搞清楚,为什么恋爱使人丧失正确判断的能力。

除了生理激素作怪外,心理因素占主导地位。

相信大家都听过“白纸上黑点”的哲学故事。

大意是,当一张白纸上出现一个小黑点,你的注意力就会被黑点占据,而忽视那么一大块白色。

如果将此故事放到两性关系内,就出现了一种反常的心理现象——“自我认知缺失”。

不谈恋爱时,你是一张白纸,满眼都是自己,自我认识非常清晰;

然而一旦进入恋爱状态,你的注意力就会围绕黑点,只关注对方,而忽视自己。

注对方,你会疯狂放大对方的优势;忽视自己,你会无限缩小自己的优点。

两者一对比,就产生了大部分人,一谈恋爱就自卑的原因。

想要改变这种现状,其实很简单。你只需要转换一下身份。

在两性关系中,不要用“男朋友”或“老公”的角度去看待对方,而是以“我未来孩子的父亲”的身份去衡量对方,你会辩证思考,从而清醒地排除很多人。

为什么?

因为男女朋友关系,顶多是一个男人与一个女人的联系,

如果是“孩子他爸”,就会出现千丝万缕的关系,比如生活方式、家庭陪伴、亲子教育等

当然,从遗传学角度来说,子女的人品与性格,很大程度遗传于父母。

所以,当你喜欢一个异性时,也可以先问问自己,能接受自己的儿子/女儿成为这样的人吗?

如果能,就别放手。

因为没有一个父母不在意孩子的人品和性格。

任何一段长久的感情,都是忠于人品与性格的马拉松。

渣男不可怕,只要女孩们耐心一点,不要飞蛾扑火。

记住,你是找“孩子他爸”,不是找偶像。

次生林,90后巨蟹座,爱书、爱电影、爱音乐,拥有一颗快意表达的心,两只温柔看世界的眼。如果您喜欢本文,欢迎关注分享,感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集讲到司马相如劫了巨款抱了没人回了成都,司马相如可以说是人才双丰收,干的非常漂亮,问题是卓文君知道不知道司马相...
    一闪而念阅读 976评论 0 1
  • 1、琴挑文君 焦恩俊饰司马相如 司马相如是四川人,在梁王死后,变得穷困潦倒。好朋友@王吉在临邛(今四川邛崃)当县令...
    筱帅GG阅读 555评论 0 1
  • (一) 蜀郡临邛县的卓家已经存在很久了,现在家主传给了卓王孙。由于社会安定,经营得法,卓家靠着几代的积累,成为了蜀...
    拾肆秋阅读 797评论 3 5
  • 县令与司马相如亭中对坐,手中各持一茶杯,谈论着当今时事。 某县令举起茶杯,轻吹口气,抿下一口:“长卿兄,就跟我去...
    Mking落阅读 306评论 0 2
  • 世人大多知道“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是听过一首歌里唱的。少数人知道这两句歌词来自一首诗,叫《白头吟》。知道这诗...
    木不周阅读 3,131评论 3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