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刻意练习重塑自己

        这本书向你介绍“‘正确的学习方法---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不是简单的重复重复再重复,而是需要好导师、有目标、有反馈…,它聚焦绩效和表现,以及如何提高绩效和表。

       我们熟悉的1万小时的定律并不准确,在杰出的小提琴家或钢琴家的成长之路上,1万小时的投入仅仅是走完一半的奋斗历程,而在某些领域比如书中提到的记忆数字串的实验对象只经历200小时就成为当时世界上能记住最长数字串的第一人。

        1万小时的另一个误区在于传达一种承诺,任何一个行业或领域,只要做到1万小时的练习,几乎人人都能成为该领域的专家,作者在研究中发现上述说法并不成立。但值得肯定是“在任何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行业或领域,要想成为一番事业,致力于变成业内的杰出人物,需要付出许多年的艰苦卓绝的努力。也许并非正好是1万小时,但要花费很长时间的练习。”

       刻意练习在工作中的应用:

       书中提到“阿特”理解刻意练习的原则,并整合到他对公司领导者的训练和指导中,他向客户传递的信息是“首先从思维方式开始转变。”具体而言,提高绩效,需要辨认并拒绝三种流行的错误思想:

       1、认为某人能力通常受基因特征的限制。

       2、认为你足够长时间做某件事情,一定会更擅长。

       3、要想提高,只需要努力。

       另外,“阿特”提出边干边学的建议,商务人士不同于钢琴家或专业运动员,后者表演和比赛的时间相对较短,每天都有大量的时间来练习。阿特辅导很多公司建立工作中的练习流程,比如会议的幻灯片演示,从一人放,其他人观看演变为训练演讲者培养某一项特定的技能,比如讲有趣的故事,即兴演讲,减少对幻灯片的的依赖,在演示过程中提高能力,其他观众做笔记,会后给反馈。将训练推广在员工大会上,让开会成为训练的场所。

      我边干边学的践行之一是每周一次的小组会议。我与同事们轮流讲课,在各自感兴趣的领域选择某一主题演示,为演示形成的课件可以在日后反复使用、根据需要更新迭代。我们会议的目的除了各自形成系统的讲课体系,还兼具训练表达能力的目标比如如何将干货讲得生动,富有趣味,让讲座既有深度又接地气。

       刻意练习在生活中应用:

       书中提到“丹尼斯”,一位放弃现有职业准备用刻意练习方法从高尔夫小白训练为一名职业高尔夫职业球手。他辞去工作开始实践“丹计划”。

        作者认为,首先找位好导师。无论何时,只要有可能,最佳的方法几乎是找一位优秀的教练或导师。优秀的老师他懂得成功的训练体制一定还包含些什么,而且能够在必要时调整它,以满足单个学生的需要。优秀的老师为你提供宝贵的反馈,这是你无法从其他地方得到的。比如优秀的数学老师不仅关心你做对做错,还观察学生的解题方法,以此了解学生用什么样的心理表征。有必要,他将围绕如何更有效地思考和解答那道题给出建议。事实上,导师可以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帮你创建心理表征,以便你能监测和纠正自己的表现。

         第二,专注和投入至关重要,这种专注和投入不是漫无目的地重复同样的动作,而应制定提高与进步的清晰目标。作者提到要长久保持注意力刚开始很困难,他建议刚开始练习的时间缩短,在清晰的目标指导下,更加迅速地提高新技能。在短时间投入百分之百的努力,比起长时间只投入70%的努力来练习,效果更好。一旦你发现自己再也无法有效地专注于练习,那便停下来。同时一定要保证每天足够的睡眠,以便最大限度集中精力练习。

         第三,用三个F创建有效的心理表征,分别是专注(focus)、反馈(feedback)及纠正(fix it)。将技能分解成一些组成部分,以便反复练习,并且有效分析,确定你的不足之处,然后想出各种方法来解决她们。

         若训练中没有找到合适的老师怎么办?遇到停滞、瓶颈了怎么办?作者分别给出他的答案。

         第四,持续的专注和投入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在持续践行的路上是什么推动杰出人物不断前进呢?作者认为,意志力根本不存在,天生才华也是错误思想。事实上,意志力和天生才华是人们在事实发生了以后再赋予某个人的特点。

         作者喜欢讨论动机,动机的组成因素包括“弱化停下脚步的理由”和“增强继续前行的倾向。”

         弱化停下的脚步的办法,其中最有效的是留出固定的时间来练习,不受其他义务和分心的事情干扰。另外他发现杰出人物往往做两件有益的事,第一是身体保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并保持健康。第二是将练习的时间保持在1小时内,如果超过这个时间就难以保持高度的专注。随着时间的推移,身体和大脑会习惯练习和锻炼带来的痛苦,直到最后越来越接近自然。就我自己的时间安排来讲,起床后的那段时间是不受干扰的,所以我比以前早起1小时,把它作为阅读、朗读英语的专属时光。当早起1小时由一天变成一周,然后持续21天31天,当变成习惯,早起或早睡无须内心激战,一切都变成顺其自然的安排。

         根据研究发现一旦你已经练习了一段时间,并且可以看到结果了,这种技能本身就可以成为你动机的一部分。当你意识到这种成长来自长时间的刻苦练习,专心提高自己的技能及进一步练习给你的感觉更像是一种投资,而不是一种代价。 还是拿我学英语的经历来说,当我决定重新学习英语时发现记忆单词都比以前困难,但我相信持续不断地阅读、朗读一定会改变现状,因为没有放弃每天与英语的亲密接触,最近一段时间感觉我与英语的关系越来越友好。

          刻意练习中另一个重要的动机因素是相信自己可以成功。最近热映的电影《摔跤的爸爸》中教练说,“至少你可以拿到一块铜牌,”但爸爸说,“你注定是冠军。”关键时刻爸爸不在此,但女儿赢了,她凭借的就是信念!

         最后,我想说:“除了持续不断的专注和投入,断不可轻信所谓的天生我才或意志力的鬼话。只要你愿意用正确的方法练习,你可以习得任何技能。我相信我行,在路上,不断打磨方法,不断走出“舒适区”,不断地练习练习练习。“

         Fighting!

        P.S.更多精彩内容详见《刻意练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才真的存在吗? 1763年,7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的环欧洲演出,成为一代传奇人物。莫扎特年纪很小时就能准确辨识任何...
    丹菡阅读 8,630评论 4 106
  • 你有梦想,有目标,有计划,但是苦于没有正确的方式、方法,用来完成制定的计划。那么接下来这本书将给你指明方向。 《刻...
    春天的蜜蜂阅读 6,026评论 18 194
  • 《刻意练习》的读书笔记 作 者:[美]安德斯.艾利克森 作者简介: 姓名:艾利克森 简介:安德斯•艾利克森博士:...
    格式化_001阅读 3,296评论 1 24
  • 1968年时,越南战争的交战双方激战正酣。来自美国海军和空军的战斗机飞行员经常与接受过苏联培训、驾驶着俄制米格战斗...
    速兔阅读 1,075评论 0 1
  • 一周又快要过完了,继续记录我今天的饮食日记。展示下我的健康餐一天。 因为周末今天又睡了懒觉,从早午餐开始记录~ 早...
    电影日记人阅读 274评论 1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