却道天凉好个秋

1.

许是近来天凉的缘故,人还没走,茶就凉了,也不慌着续上,就这样静静等它凉透了,倒了,换上新的一杯。

一个人窝在一个地方,思绪看向窗外,想着怎么个心情能够符合此时。

想打电话给XL说,刚买了一个很好吃的柚子,要不要吃?

可是对方的电话一直忙音,“嘟嘟”地叫个不停。

好像最近只有我闲着似的,胡乱想了一些事情,然后手忙脚乱的在桌子上翻了起来,抽出本英语单词看了几个,又换了本小说瞅了一会儿。这时候,茶已经凉透了,起身倒了,添上新的冒气的一杯。回到了椅子上,又拨起了XL的电话。

看吧,我也很忙。

只是对面还是忙音。

2.

天凉了,茶凉的特别快。仔细想着把保温杯放到了哪里?或是落在了哪里?

回头却发现就在我桌子上面,黑色的,靠着一盆多肉站在那里。

我对他说,你好,最近都没见你。

他不理我……

然后我就生气地看着他。不理我,我就继续把你放在那里。

当你死了!

茶杯里面的水摸了一下,又快凉了,以前这时候XL总会问我要不要换水,我都会让她帮忙带杯。

她总说我,不记得换水,还不习惯用保温杯。于是塞给我一个黑色的,二手的杯子。

我嫌弃地看着她,就不会给我一个新的。

她懒得搭理我的走了,手里提着我的茶杯,帮我换茶了。热乎乎的,冒着白气……

3.

特别喜欢秋景,尤其是前一天大风,隔天晴天的那种。一地落叶,踩上去嘎嘎作响。

我和她这时候能够踩上一个上午。我特喜欢阳光这时候打在她脸上的感觉,柔柔的,带着红,带着热和生命。

她这时候总会让我帮忙拍照,拍出来又觉得不满意,会笑着骂我拍的游客照。

我跟她说这东西看颜值,你看王祖贤在怎么拍也好看。

这样来回,居然喜欢上了拍照。

跟她相约,以后大风过后,不管在哪里都要互换秋景和落叶。

满口不屑地答应,手机里开始出现了不同天气下的秋景。

4.

交响乐是种很高深的东西,你可以不懂,但就是觉得崇敬。

虽然确实无聊……

被XL拉着买了两张理查德音乐会的门票,花掉了一个月的零花。

骂她都怪你,要不然这个月还不用啃馒头。

她却笑嘻嘻摸着我头说,乖,姐给你买老干妈。

音乐会前一天,被她拉去租了一身西服,我说不用这么正式吧,她严肃地说不行。听这种音乐得肃穆,尊敬。你看,比旁边那个男生帅多了!说着指了指在我对面也在试衣服的人。

第二天,她穿了身连衣裙,连件外套都没有套,深秋的晚上七点,天冷的要死。

女人真的是神奇的生物……

原本以为会在音乐会上睡过去,谁知道却听了进去。眼泪也听了出来,疼哭的。她在我旁边,死死拽着我的西服,连着肉。我差点叫了出来,但看见她妆都哭花了,也就随她去了……

旁边的阿姨一直看着我俩,估计在想这小年轻在哭什么,估计是男生做什么对不起女生的事情了。

我,讳莫如深的看了她一眼,只好抿嘴不说了。

音乐会结束后,她想去要签名,无奈身上弹尽粮绝,只剩下挤公交的钱,只好匆忙地赶回来了。

我问她,你哭什么?

她说,弹得太好了。

5.

又到了一年秋天,分开已经两年了,给她传了几张最近拍的照片,有带上我入镜的,也有没有我的。

她却一直没有给我她拍的照片。

我想她又在忙什么?

估计是在忙着谈恋爱。朋友问我,为什么不跟她在一起?

其实我也想过这个问题。

为什么?

有一次我问她,要不我们试着在一起吧?

她特别惊讶地看着我,你没病吧?

我只好说,这样吧,我们约定一下,十年之后你若是未嫁,我刚好未娶,就在一起吧。

她想了好一会儿,说,好,就是苦了你了。

就这样,我第一次好像做了很重大的决定。

十年,她喜欢听我唱《十年》。

6.

茶又凉了,在给她拨三个电话之后。

满是生气地看着她的号码。好嘛,不接我电话,看我还理不理你。

我考研的那一段时间,本来就忙,还得毫无怨言地接受她的抱怨。各种抱怨,说最近公司哪个女生穿了一件胸特别低的衣服,一看就是勾引领导。又说,最近看上了隔壁公司的一个小哥哥,比她小,但一看就想和他生猴子的那种。

我回到,大姐,可怜可怜我,我起早贪黑地复习,还要吃你的狗粮,边去……

于是好几次都直接挂了,想起来的时候都是第二天了。

她会在我微信留言,骂我忘恩负义。

我回她,祝你红杏出墙。

可最近打她电话,却一直不接我,跟她说,再不接,她就别想让我再理她了。

7.

跟她推荐《百年孤独》这本书的时候,告诉她里面我最喜欢的话是,“父母是把我们和生死之间的隔开的一道帘子。其他人去世都无所谓,你还意识不到死亡的可怕。一旦父母去世,你和死亡之间的帘子就被拉开了。”

她说,别人去世,怎么就不行呢?

我道,因为父母去世了,意味着没有人比你早走了。

她撇了撇嘴,拿走看了。不喜欢看书,却被我逼着看了下去,想来也是功德无量。

她走的时候,没有把书还给我。我只好又买了一本。

想来,她还欠我一本书,就总想威胁她点事情,要不一本书的价值就无法体现了。

她说我,小气。

小气就小气,本公子乐意。

8.

前天,收到了一份快递,是一本书,名字叫《百年孤独》,里面有几片叶子的书签。

奇怪她怎么把我的书寄了回来,就那么不想看吗?同时也有点失望,这就代表,我和她之间的一点亏欠的不舍也不在了。

打电话,那边是忙音。

只好,在微信上留言,问她什么意思?

等了一天,没有回音。

以前开玩笑的时候会说,你看我们还没有送过彼此东西。要不我送你点东西,会一直存在的那种。于是我送了她一本书,希望她看了就会想起我。

她却忘记了送我东西,而且把我送的退了回来。

打电话也不接,生气的很。

还好,有她家的电话,于是打了过去,小心翼翼地问阿姨,XL在家吗?

那边沉默了很久,我听见了一阵悉悉索索的哭声,我急忙问,怎么了?

阿姨回了句,你以后不用打电话过来了,XL去世了。

9.

茶凉了,沏了点热的进去,它就热了。

可是,身体凉透了,多穿点衣服,还能再热起来吗?

我不明白她为什么会去世?也不明白,她为什么会自杀?我更不明白,她去世之前为什么要把我的书还给我?

连续两天没有睡觉,眼睛胀痛,酸涩。从别人那借来一瓶眼药滴了上去,可是没在眼眶里打转就留了下来。

还好,就当是给她留的眼泪吧。

别怪我,眼睛太涩了,胆子也小,眼泪被吓得倒流了。

我小心的问阿姨,她是怎么去世的?

她说,自杀。

为什么?

只是因为喜欢的是女生吗?仅此而已吗?

这是很早以前我就知道的事情啊!

我知道她喜欢女生,知道她听理查德的音乐会是因为她就在我们正前方坐着,旁边坐着她的男朋友。他穿着跟我一样的西服。我知道,她喜欢秋天,喜欢落叶,因为那个人在秋天出生。失恋了,怎么样呢?家人逼你又怎么样呢?

以前就跟她说过,看她这么漂亮的份上,就不计较你跟我抢女朋友了,傻姑娘!

这样,让我以后给谁打电话!

让我,给谁拍秋景!

有抑郁症就治啊!不是有喜欢的小哥哥嘛!想跟他生猴子的那种嘛!现在死了,跟谁生!

我*!

9.

那本《百年孤独》被我撕了,烧了,她死了更是要她看了。

烦死她!

她让我第一次这么近的感受到了生死,她应得的!

10.

茶凉了,我没等它凉透了,就续上了。

姑娘,还记得《雨巷》吗?

“我希望逢着,一位丁香一样的,结着仇怨的姑娘。”她在那边,是否正在逢着这样一位丁香姑娘。

我看着茶冒着白色的烟,许是天气凉了的缘故,身上冷的很,你呢?

对了,忘了跟她说,最近天气凉了,多穿点儿衣服。你看,想她的这一会儿,茶又凉了,我再去续上。

纸上不知道什么时候写了这么几个字。

欲说还休,却道……呵……却道天凉好个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昨日开始,深圳突然凉了,下班出门,迎着冒充秋风的凉风,就想起了辛弃疾的《丑奴儿》。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
    pattyzqq阅读 819评论 0 2
  • 朋友圈里已经有人返校了,暑假结束了,秋天来了;吃过晚饭往回走,天已经擦黑,也有了簌簌的风掠过短袖遮不住的胳膊,秋天...
    喜欢牛奶的鱼儿阅读 507评论 1 4
  • 辛弃疾的“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虽然是首好词,但我却是不太认同的。我们每个阶段都有各自的烦恼,或许辛弃疾...
    creep阅读 226评论 0 1
  • 天津《今晚报》29日发表“吉光片羽”短文: 十 年 /先 圣 古人多次用到“十年”来解释很多现象:“十年...
    鲁先圣阅读 285评论 0 0
  • 瞬时花开 目录 上一章:《瞬时花开》|2. 蹦蹦跳跳的偶遇 新生军训虽然只有一周时间,但是在这短短几天内,各...
    星月花木阅读 2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