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再见了

2016.04.14

#

凌晨三点半,在第一个闹钟响起之前,我就醒了。提前关掉所有的闹钟后,我心想,凌晨四点,科比,我做到了。还提前了。这时候手机响了,是好朋友打来的。她为了准备明天的测试而熬夜到三点半,打来电话将我叫醒后,她就去休息了。

我蹑手蹑脚地下床、刷牙再洗脸,以最快的速度清醒,然后打开电脑,静静地等待。

凌晨四点,如约开始。我坐在床上,守着电脑的微光。天气热了,但我还没有把棉被收起来,自然感觉宿舍异常燥热。腾讯回顾了四场科比的经典战役,早已物是人非,当时还在打球的人好像只剩下科比。还有那糟糕的画质,也是过去式。

饿着肚子熬到了十点半,最后一战开始。科比开场手风很紧,连着几次投篮都打铁了。苏群说,科比这场球像是生涯第一场,所有人都在看着,让他有些紧张,投篮手形都有点变了。我暗想,只要进了第一球,一切就好了。


#

十年前我拿到了人生第一本NBA杂志,是向邻居借来的。追根究底,他们家是我的NBA领路人。杂志很破,是四月份的期刊。我记得杂志的封面是詹姆斯,又或者不是,总之第一眼便令人印象深刻,竟然丑得这么有底气。

里面有一页,是那个赛季常规赛的得分榜。科比。艾弗森。詹姆斯。位居前三甲。三人都拿了两千多分,真牛啊。再往下翻,是深度长文,科比的一张黑白海报显得格外有范。邻居他爸说,这个科比挺厉害的。

我们抬头,半信半疑地哦了一声。能比姚明厉害吗?

邻居一家都是火箭和姚明的球迷,可没想到他爸点头了。我开始对科比产生了兴趣。

#

早上的这场球,湖人和爵士开局慢热,湖人更差一些,打了近五分钟还一分未得。我有点急了,不要被打花了啊。然后,科比来了。

第一球,科比后场得球,长途奔袭。爵士上来一人,科比体前变向,球从右手换到左手,降低重心,干净地过掉海沃德。杀到底线,海沃德又追上来,科比一个假动作将他点起,再起跳,一个高弧度的投篮,球稳稳入框。

第二球,科比借掩护从左侧四十五度三分线外往里运球,横移一步,面对扑上来的杰夫,后仰跳投命中。

第三球,科比换到右侧四十五度处接球,胡德紧贴着科比。科比从右边走,加速杀进禁区,一个跳步后直接反身上篮。球进哨响,2+1打成。全场沸腾,小南斯第一时间兴冲冲地跑过来把坐在地上的老大拉起来。

第四球,拉塞尔将球反调给科比,科比接球,在底角踩着三分线将球投出,精准命中。科比彻底打开了,眼里带着一股狠劲。紧接着追身反击,接胡尔塔斯长传,直接干拔三分,命中第五球。兰德尔在板凳席上蹦跶,一脸兴奋。

第六球,科比右侧底角背身打海沃德,转身挤过,前方一片开阔。他的弹跳高度很明显降低了不少,当年闭着眼都能扣篮,今天只能双手将球放入篮筐,还差点没有放进去。第七球,科比在三分线外接球,只做了个投篮假动作,便将防守人点起,从腋下穿过,运了一步,直接干拔三分。

半场科比20次出手,命中7次,拿了22分,湖人落后爵士15分。

去你大爷的,果然科比还是这样的科比。倒也无所谓了,最后一战的任务不就是让科比爽吗。湖人这个赛季的任务之一,不就是保障科比的全美巡回告别赛的顺利进行吗。对于我来说,这三年看湖人的比赛,早已不在乎胜负。


#

我错过了最初的科比。三连冠那会,我连幼儿园都还没上。奥胖东游,科比独自带队的那三年,我刚开始接触篮球,还不能叫打篮球,只能算是拍皮球。邻居的杂志带我入了NBA这个大坑,央视的转播让我成了詹蜜。当时还不是科蜜,詹姆斯排在科比前面。

2008年骑士败给凯尔特人后,我将重心放在湖人和科比上。加索尔刚来湖人不过半年,就跟着科比重新杀到总决赛。在波士顿的前两场,湖人一点便宜都没占到。回到洛杉矶,三战两胜,然后带着巨大的压力去波士顿决战。我想过科比会输,却没想过输得那么耻辱。第六战,湖人拿了92分,凯尔特人拿了131分。

那个系列赛,科比每场都打了四十多分钟,疯狂进攻。越投不进,越要投。六场投丢了79个球。那时候,网上全是谩骂的声音。科黑像病毒一样,迅速蔓延到每一篇新闻下。哪怕是和科比压根就没有关系的一则普通新闻,热门评论也有科黑的声音。

我匿名写了条评论,大意是科比加油,明年再来。下午发现,我被一群科黑围攻了。又是气愤又是无奈,只好默默删掉了评论。科比独。科比铁。科比偏执。科比狂妄。科比不合理。科比想得美。科比XJBD。这些我也反驳不了。

#

下半场开始,科比先在罚球线里面一步干拔,球颠进框里。然后,投丢一记三分后,又抢到前场板,杀入禁区,还是没有扣篮,将球搁进筐里,直接逼爵士主教练喊了暂停。

科比再来,险些没接好队友的传球,稍作调整后又扛着炸药包进去。在空中来了个飘移投篮,再拿两分。坐在场边的影帝一边使劲鼓掌,一边仰天叹服。

这波流还没结束。右侧底角接球,背身单打内托,又换到正面,利落的后仰跳投。三分线外与英格尔斯对位,直接张手就扔,球应声入网。科比像个功夫大师,将毕生的招式一点一点地使出来,又像个收藏家,将那些古董一般的本领一样一样地摆出来。

他开始教训爵士这帮年轻人。而他的身体从未像今晚这样健康过,一次次将自己扔进爵士的人堆中,倒地又爬起。进球后带着嗜血的表情跑回去防守,再尽全力去参与每一次进攻。

我的微信和QQ都炸了,真科蜜也好,伪科蜜也罢,都在感叹这家伙的不可思议。


#

虎扑里有个话题是:你曾为科比做过哪些疯狂的事?我想了想,最疯狂的事大概就是,我曾为了替科比辩护而跟好朋友撕逼。

2010年总决赛第七场,湖人在洛杉矶与凯尔特人展开决战。我偷了我妈的那部诺基亚,悄悄带到学校里。上课的时候,时不时掏出手机看文字直播。那天是周五,湖人几乎落后了一整晚。在放学的时候,凯尔特人仍然握有两位数的比分优势。

于是,我身边的科黑就开始冷嘲热讽,直接将比赛判了死刑。倘若我比他壮,我相信会一拳打过去,毫不迟疑。

后来的故事路人皆知:湖人在第四节绝地反击,武贾西奇命中制胜的一记罚球,凯尔特人回天乏术。慈世平当年还叫阿泰斯特,在后场摘得篮板将球甩到前场。科比接住球的时候全场比赛结束,他相当兴奋,和迎面而来的阿泰斯特紧紧相拥在一起。

那几天科黑闭上了嘴,而我感到从所未有的扬眉吐气。

#

科比最后一战投了21个三分球,投中了6个,命中率不到三成。

末节上来,科比连中两记三分,带着湖人继续追分。杀到禁区,和特雷沃在空中硬碰硬,将球往上抛,然后擦板入网。这时候科比47投19中,拿到了第51分。我的哥们在微信群里呼唤我:卧槽你看了吗!科比真是老夫聊发少年狂啊!我没有看懂,发了个懵逼的表情。哥们解释道,科比生涯单场出手次数最高就是47次。在波士顿打皮尔斯,47投17中。

从现在开始,每一投都是一个纪录。哥们补充道。

回过身来,科比运球从两人的包夹中穿过,在罚球线右侧干拔跳投,将比分追到只差4分。

他将比赛牢牢控制在自己的节奏当中。就像他以前说的,“我知道这不是投篮的好机会,但我就是手起刀落还投得进。”他可能是最喜欢挑战各种高难度的投篮,哪怕20年过去,到了最后一战。他左翼急停强投,高位掩护,进三分线后一步中投,让湖人反超一分。

最后通过罚球拿到第60分,比赛失去悬念,科比下场,锤了锤胸,跟前队友们教练们拥抱。


#

我赶上了最好的科比。那些经典的瞬间,我几乎都是见证者。当然,不是在现场,在电视机前。

在韦德头上用飘移三分绝杀热火。背身单打再翻身后仰绝杀雄鹿。甩开防守接球三分绝杀国王。晃飞杜洪再翻身自抛自抢来一记暴扣。巴蒂尔遮眼也阻止不了科比投中后仰。在布鲁克林隔扣华莱士和亨弗里斯。等等等等。

以及,2013年跟勇士那场惨绝人寰的常规赛。科比左侧过巴恩斯,在没有任何身体接触下,突然抱球倒地,痛苦不堪。跟腱断裂,至此走下神坛,重复着养伤。复出。受伤。再养伤。再复出。状态不同往昔。

#

依然有很多人不喜欢科比。尽管道理我都懂,你永远无法讨好所有人。我记得2014年,科比大伤缺阵19场后,痊愈复出,打了六场比赛,状态看起来一场比一场要好。央视解说杨毅发了条微博,大意是科比的小腿力量逐步恢复,一切都很顺利之类。结果下一场,科比就遭遇了膝盖骨折,赛季报销。2015年再次复出,右肩肩袖肌腱撕裂,赛季报销。

最糟糕的时候,网上全都是科比不行的舆论。媒体的稿子,也基本是哀声一片。我不愿意去跟朋友们讨论科比还行不行,在那些詹蜜火蜜甚至雷蜜的朋友嘲笑中,有无数次和他们翻脸的机会。

我选择隐忍,知道科比不会就此退役,他还想着怎么让ESPN被打脸。

与此同时,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已经高二了,马上就要高三了,但是在成绩方面,依然被别人踩在地上,翻不了身。我一度产生了严重的自我怀疑。我曾在私下里跟一好朋友说,可能我的极限就是福大或是厦大。

好朋友反问我,你甘心吗。

我说,我不甘心啊。

我上网看了很多科比的视频,那时候还没有像今天这样,在退役的大背景下,各种集锦一应俱全。我扒来了很多全场录像,大多是央视转播过的,传到网上画质很差。我不推荐那些网站,因为满屏幕都是小广告,字号很小,用户体验很差。

我抽出时间看了大概几十场,一代铁王的名声真不是虚的。科比不会因为手风不顺而减少出手,投丢了便眼神坚毅地回去防守,再杀过来继续投。

不去在意别人的评价,只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做到极致。

于是,高三开始,我没日没夜地念书,就像科比没日没夜地训练那样。运气也很好,努力渐渐见到成效。后来的故事,我曾写过一两次。我来到南京,结果还不算太差。


#

10岁那年夏天,气温特别高。我妈给我买了人生第一套球衣,她觉得穿个背心短裤凉快。那是一件盗版得毫无诚意的NBA球衣。白色金边,衣服上的字母好像是贴上去的。穿上去后,字母刚好对应着肚挤眼处。

我哥们用手指在我的肚子上临摹这些字母:LAKERS。

我妈趁热打铁,又买了套。白色绿边。那年易建联在雄鹿,所以才有人盗版雄鹿的球衣。

后来有机会上网的时候,我去逛了NBA旗舰店。正版球衣看着图片就觉得很不错,可是看了标价后,只剩下叹息。默默关掉页面,跑去淘宝上比较哪件山寨更便宜。

去年科比宣布赛季后退役,我们几个朋友就在一个群里炸了。他们拿出各种关于科比的东西。球衣。球鞋。腕带。训练服。小人。等等等等。然后他们问我,你有什么呢?

我拿不出来。那件盗版球衣洗了三四次,字母就开始变得模糊。从没买过科比的球鞋,科比X代,只是看看而已。至于其他,也找不出来。

他们哈哈哈大笑三声,开玩笑道:你是伪科蜜吧?

我说:我只是不想买山寨,一定要买正版。等以后挣钱了,再来补齐这些科比X代吧。

#

今年我在手机里下载了ESPN的app,去翻各种科比的新闻。我开始翻墙,去找各种比赛集锦。在这个过程中,我逐渐意识到英语差是件多么可怕的事情。所以我开始拼命学英语。或者说,准备拼命。

周杰伦在《开讲啦》说过,你要找到自己与别人不同的那一点,然后将其不断放大,也就够了。同样的,科比教会我,最好将热爱的一件事做到极致。

我明白了。


#

两天前各种公号已经开始推关于科比的情怀文。微博上ThankYouKobe这个话题也愈来愈热。今天科比用最科比的方式奉献了告别演出,让话题到了顶峰。

一夜之间全世界都是科蜜。

可我还是想起那些替科比辩护而选择与科黑作战或疏远的过往。

就不煽情了,我想平静地写下最后一句话。

科比,谢谢你,再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