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BA OUT(科比回忆录 2)

       昨晚聚会,不胜酒力喝多了,而且因为开心玩得很疯,冬夜的冷风里走了一段路,所以今天起来一直吐不舒服,本来也打算在状态不佳的时候回忆偶像给自己带来点动力,不过今天也巧,“红曼巴”邦纳今天宣布退役了,自此四大曼巴都退役了。除了红曼巴之外,还有“白曼巴”斯卡拉布莱恩,还有实力不俗可是命途多舛的“黄曼巴”布莱登罗伊,当然万众偶像便是我今天要继续回忆的黑曼巴科比。


       今天回忆的是科比进入24号的阶段,鲨鱼东游迈阿密之后,2006-2007(NBA赛季全是跨年,常规赛每年10月底至次年4月中旬)赛季开始正式穿24号球衣,原因一这是他高中的球衣号码,原因二每次进攻时间24秒,他希望全身心投入比赛,原因三他希望能超过篮球之神乔丹(23号)。而他刚换号码的时候,我也不知道那么多原因,不过因为自己的生日也是24日,着实兴奋了很久,也许这既是做球迷的快乐吧。

       从这一年开始,科比开始了连续两个赛季独自带队挣扎在季后赛边缘的状态,而当时联盟盛行的除了马刺的老辣,还有太阳的快打旋风,而科比则经常靠自己的一己之力去完成比赛的结果,当然此时媒体也开始不断评论,一方面认为科比一个人带队获得总冠军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觉得科比的领袖气质越来越好,而且在换成24号球衣之后,科比还有单赛季完成6次绝杀的壮举,其中在斯台普斯三分线外的漂移绝杀实在是过瘾。可是,这几年,科比都无法摸到哪怕是西决的地板。

       08年2月,湖人得到了大加索尔(保罗加索尔),禅师也已经回到湖人,其实这次禅师在湖人其实想通过一段时间的执教正式进入湖人的管理层的(毕竟他已经是老巴斯的女婿)。不过禅师的三角进攻在科比,加索尔和奥多姆三个人的体系,加上成熟的老鱼费舍尔,湖人的竞争力瞬间提升不止一个档次。如果是奥尼尔是科比最强力的搭档(彼此只有在奥尼尔退役后才惺惺相惜)的话,加索尔可以说是科比职业生涯的灵魂伴侣。可能由于科比小时候在意大利生活过,和这位西班牙大个子文化交流毫无障碍。同时,科比是个强势,有企图心,讨厌失败的人,而加索尔相对更温和,但是也有着不服输的劲,这就促使了他们两个人接下来长达六七年的默契合作。


       08年的总决赛,科比和加索尔初碰三巨头(加内特/保罗皮尔斯/雷阿伦)的绿军凯尔特人,湖人最终在波士顿的北部银行花园球馆败北后失去了总冠军。接下来的赛季,湖人一路高歌猛进,随着湖人三角进攻体系的不断稳定,进入季后赛之后又以摧枯拉朽之势进入总决赛,可是绿军输给了魔兽霍华德领衔的魔术,而湖人在总决赛几乎没有遇到太大的挑战。科比在时隔7年之后再夺总冠军。

      09年的总冠军固然可喜,但是熟悉科比的人都知道,没有碰见08年打败他和他的湖人的凯尔特人,科比一定感觉美中不足。所以,接下来的09/10赛季,科比依旧用高效的表现期待能够蝉联冠军。而作为卫冕冠军,在进入季后赛的道路中,大家对湖人有针对性地做出了更好的应对,当然此时阿泰斯特(此人后来叫慈世平,还在中国打球时叫“熊猫之友”,也真是逗逼)的加盟体现了效果,更强硬的防守和侧翼适当的三分球使得湖人在总决赛到来时,面对绿军凯尔特人时的底气有所加强。

      10年总决赛应该是科比印象最深刻的,也是科蜜印象最深刻的,七场大战,荡气回肠。当然说实话,我们记得最清楚的肯定是第七场比赛了。科比胜利后霸气地站上技术台(上图),第五枚总冠军戒指,科比,曼巴灵魂的体现。

      接下来的几年,科比开始出现这样那样的伤病,任何伟大的球员都会面临伤病,而就如科比的外号黑曼巴,他的攻击性如此华丽,如蛇一般灵动,当然不断的变向和急停肯定给自己的身体带来了比较大的负荷,所以随着年龄增长和职业生涯的加长,伤病缠身让科比很无奈,而他的好胜心又让自己稍有恢复就有出场,也许有时候连教练禅师都难以阻止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3年4月13日,当赛季NBA常规赛湖人队的收官比赛,在湾区奥克兰的甲骨文球馆对战勇士,因为长期的疲劳导致左脚跟腱断裂,而在跟腱断裂后科比还是坚持完罚球再下场。科比要修养整整20个月,这在科比即将35岁时真的是毁灭性的打击。而当时我其实在很长一段时间是比较讨厌禅师在那天的决定,收官之战,无关大局,科比为啥不为季后赛存储些体力,这点上波波维奇的做法是不是让GDP三个人能“越老越妖”的原因呢。当然,GDP三个人在波波维奇老爷子面前是无法强势的,科比也许不同,也许这就是“命”吧。

      一年半多以后复出,科比还是打打停停,而由于年龄增长使得自己身体恢复的速度大幅度减慢,可是我们都知道他内心深处希望能够早一天在总得分上超越乔丹,所以他应该是有点心急的。这期间,湖人续约给科比的两年4400万美金的合同是对科比一生都在湖人,流淌着紫金血液的最好回报吧。

      2015年11月30日,湖人主场输给步行者的比赛之后,科比宣布了将在本赛季结束后退役的消息。他在声明中体现了对篮球的依依不舍,同时他提到:“无论你们将我视为英雄还是恶棍,请相信,我在球场上已倾注了我全部的热血,我整个的职业生涯全部给了湖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传奇终将离去,自科比宣布之后,湖人的客场比赛都成了科比的主场。而2016的全明星周末,大家也非常乐意看到黑曼巴的最后一次全明星之旅,为他鼓掌,为他送行。费城,76人的主场,科比高中的家乡城市,梅里高中送来了他的退役版球衣。湖人历史最大的宿敌凯尔特人的主场,绿军老板丹尼安吉送上了一块凯尔特人主场球馆的地板给凯尔特人最尊敬的“敌人”以纪念。很多人都说,邓肯在2016年赛季开始宣布退役如此低调,而科比的退役演出感觉很做作,可是又有多少人知道,像科比这样的“孤胆英雄”对他所热爱的篮球赛场有多少的不舍,诚然我不是说其余退役的球星不爱篮球,但是的确像科比这么喜欢,专注训练,不断提升自己技能包(比如跳投成熟了为了增长知识找“大梦”奥拉朱旺练了一个夏天的篮下脚步),不断进取追求一个个新的里程碑。

      2016年4月14日,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湖人主场对犹他爵士的常规赛,成了黑曼巴的谢幕演出,那天我上班的,包了一天的单独流量包准备全程看直播。当天的媒体堪比总决赛,远超全明星,全球直播又是创下NBA历史常规赛的各种纪录。科比的好朋友奥尼尔已经做了多年的电视嘉宾,他告诉自己的小兄弟要在谢幕战拿50分,科比说“这太难了!”

      比赛开始,科比的第一次投篮,第一次得分,全场都在欢呼,在期待,上半场也就是平淡度过,不过湖人是落后的,第三节开始,科比和湖人都有些许好的表现,三节结束科比得了37分,我想这时候包括我在内的所有科蜜想着得40分没问题,如果50分对于他的退役来说就圆满了。随着比赛的进行,湖人一度被爵士拉开差距到两位数。这时,那个我们渐渐熟悉的科比来了,那个10年前能得81分带领球队逆转的科比来了,那个又会突破又投三分的科比来了。

      湖人逆转取胜,科比第四节独得23分(是致敬飞人乔丹吗),全场得到了60分。在场所有球迷疯狂,嘉宾目瞪口呆(尤其鲨鱼那可爱的表情)。科比,来了一次“老夫聊发少年狂”的谢幕演出,壮哉!最后结束的那段发言,记忆犹新,科比除了感谢没说太多,因为对洛杉矶这座城市和斯台普斯球迷的感情真的不用言表,最后也是简单的一句“MAMBA OUT”便径直走回了更衣室。科比,真的退役了。

      科比退役了,生活还是向前。我那天的朋友圈就说,也许我的青春彻底结束了,我不能再依靠他给我的动力,我需要学会自己承担责任,不断前行。可是第二天,经历第一天这么累的谢幕战的科比,依然是一大早起床,依然是8点出现在了自己的办公室(坐直升飞机上班的西装帅哥),他说:“你必须立刻开始,否则你就永远不会开始。”的确是如此,我们有多少梦想都结束在了自己的等待上,都不曾开始。

      青春不在,期待未来。希望自己的职业生涯也能像黑曼巴一样有着可以让自己回忆而值得骄傲的结局。

      MAMBA out,Never bac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