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会,我怒了

今天,我们学校开家长会。

去年的这个时候,也开家长会,我当时第一次和家长见面,热情满满,掏心掏肺地想让家长知道如何做好家庭教育,准备家长会材料真正准备了两天加上一个半夜,夜里一点多我才心满意足的睡觉。

在我的带动下,我们级部都精心准备了发言稿,PPT,几乎都以我十多页的原创为底稿,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枣师附小家长会梦。

直到今天,同事们还有的给我说,就在你的带动下那年,是我们开家长会最认真的一年;另一个同事说,你那篇稿子我都用了三次了。

家长会当天,我讲的神采飞扬,激情四射,自我感觉言真词切,从我所受的家庭教育到我对女儿的成功教育,从我邻居失败的家庭教育到我同事的以身作则,中外事实,正反举例,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一个目的:为了孩子。

但是,家长会过后,原来每天陪伴呵护孩子的仍然陪伴呵护,原来致力于孩子好习惯养成的仍然再接再厉,原来从来不过问孩子作业的依然作业一塌糊涂,原来把孩子扔到辅导班的,小餐桌的依然如故。我真的无语了,想改变一个人,想撼动一个固有观念,真的是太难了。

思来想去好几天了,这次家长会,作为一个老师,我打算一言不发。

马上要开场了,老师,这个没志气的货,良心隐隐开始不安,我真的一言不发吗?我会安心吗?心底那份时不时冒出来的谴责啃噬着我的心,我终于抵抗不了内心的挣扎,说了如下的话:

各位家长,欢迎大家的到来,每次我都要说感谢你百忙之中过来开家长会,今天,我真的不想再说了,你的孩子,你是孩子的家长,孩子法律上的监护人,你有义务来参加孩子的相关活动,我为什么要感谢你呢?是不是我们把角色弄反了?

本来,这次家长会我打算一言不发的,因为我感觉无论我怎么苦口婆心,怎么掏心掏肺,做得好的家长没听过我的言论早就做了,做的不好的家长,仍然我行我素,在座的各位,能愿意听这些已经是好家长了,而有的来签个到就撤了,有的甚至连只言片语都没有就不见人影,所以我的这些发言,对你们没必要,对他们没作用。就像一句话说的,懂你的不需要解释,不懂你的不听你的解释。

作为一个老师,整天絮絮叨,絮絮叨,一副好为人师的讨厌样子,也许你早就烦了,也许你觉得我偏什么能啊,就知道教导人。但是作为一个有责任,有良知的老师,最起码,就作为一个有道德,有人性的人,我不忍心眼睁睁地看着任何一个孩子缺失家庭教育,不想让孩子偏离轨道太远,不想让孩子成长过于磕磕绊绊,所以,我今天,还是没忍住,又絮叨了。

前几天看过一个招聘启事,浙大招聘保安要求硕士学历,去年听齐鲁电视台招聘启事,要求211大学毕业,这种要学历,要知识的招聘会愈演愈烈,所以,家长朋友,你两手一摊的不作为,真的是在静待花开吗?你是在让孩子瞎子摸象啊。

当然,这也许太功利,那么再举个例子,五年前,我带一年级语文,期中试卷有这么一道口语交际题:小明不小心撞着你了,他说“对不起”,你应该说什么呢?

我班一个孩子回答:你眼瞎了?

我惊得下巴都要掉了,这个孩子你觉得能是高分吗?大家往往都恨恨得说高分低能,难道低分就不是低能吗?所以我叫来家长,想了解一下孩子为什么这样简单的题目能回答的如此不着调。还没等我说到正题,他接了个电话,可能是他老婆打来的,然后他破口大骂,问候了对方的全家,极尽脏话之能事,我什么都明白了,什么也不想了解了,我知道这个孩子能如此回答这道题已经是他所耳濡目染的最好的答案了。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教不教育孩子就是一个家长有没有远见的标志。没有远虑必有近忧,一个没有远见的人他的命运也不会幸运的。

有些教育,老师的确是无能为力的。

老师不能保证孩子良好的品行,老师给不了孩子良好的习惯,老师给不了孩子读书的兴趣,老师不能帮你培养孩子的意志,老师给不了孩子长久的幸福感。

试想,一个连作业都不能完成的孩子能会是个有意志力的孩子吗?一个书面不整洁,本子烂烂踏踏的孩子能会是个条理有序的孩子吗?一个学习成绩很差没有成就感的孩子能会是个有幸福感的孩子吗?一个连老师的规定都不遵守的孩子能会是个会尊重人的孩子吗?

我听过一个孩子说:咱不考好,故意让扣老师钱。我不知道这个孩子是被家长的言行所影响,还是自己的一种天性,无论是什么原因,这样的孩子能会是个有爱心,大气有远大前途的孩子吗?

暂且别说老师的工资不会因孩子分数高低而增减,就算会,达人达己,这最基本的人道都不懂,以后能在社会立足多久,多远?

我不教训你,社会会替我教训你,这难道是我们家长希望看到的孩子的明天吗?

也许有的家长会说了,我忙啊。好吧,对这种理由的家长,我懒得解释,你去忙吧,我不知道你在为什么忙,连孩子都没了,你忙的意义又何在?

也有的家长说,我不会辅导。那请问,孩子的书写整洁不整洁你会看吗?孩子的作业本脏兮兮,烂咋咋你会看吗?孩子要背的课文你能对着书听吗?孩子要会默的生字你会查吗?识字的家长都会。

有的家长又会说了,都让我们家长做,要你们干嘛的。对这种就像孩子说不考好扣老师钱一样无知的见解,我只能告诉你一遍:老师只能教给孩子知识,但是没有课后的复习巩固做保障,什么都免谈。你保证你的孩子过目成诵,过耳成终身记忆?那无怪乎两种,一是神仙,二是神童。所以课堂上,老师只能负责教,会和记住就是靠家庭作业的巩固了。

我的孩子光我的宗,耀我的祖,丢我的脸,危我家的害;你的孩子光你的宗,耀你的祖,丢你的脸,危你家的害,所以,你对你的孩子什么样,真的与老师无关,但是老师就是个劳碌命,自虐的职业,那份天生的良心让大多数老师不能选择闭嘴。

种什么因就会结什么果,各位家长,等你收获的时候,请不要再来埋怨:孩子怎么长歪了?

这番话,能起多大作用就起多大作用吧,能有几个受益就有几个受益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6评论 1 69
  • 我相信最近老师们估计都处于期末“炸毛”状态,苦口婆心的咆哮不绝于耳,然而收获甚微。匡主任的分享中,他们把忐忑的期末...
    莒县357李秀琴阅读 1,723评论 4 13
  • 刚才看到高中同学的说说,矫情了一番。尽管去了北京,可看到他身上那件熟悉的红色衣服,我好像就又回到了那年我们的高三。...
    小怂蛋阅读 144评论 0 0
  • 假装会有很多人看到的样子写下一些关于考研的心得。没错,你猜得没错,我不是17的考生,我是18考研的菜鸟。 今天是早...
    谢大胃阅读 312评论 1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