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一定要学会写作|问答03——笔记

我们人总是这样:低估对方的实力,高估自己的能力,即过度自信。这是认知偏差的一种。它的表现就是:对别人的成功不屑一顾,认为自己通过练习也能达到同样的水平。

对别人水平的低估多见于同辈之间,比如与自己同一时间进入单位工作的人,不同单位之间同龄人之间的比较。如果是比自己工作年限大很多的人,就比较容易接受差异的存在,毕竟人家有工作经验;倘若是晚辈比自己优秀也有借口,年轻人工作有工作激情嘛!这也是同辈压力的一种表现形式吧。

其解决方法:

1、着手实践,通过亲身实践来体验这件事情的困难与艰辛。比如说复述文章,很多时候看到一篇文章会觉得嗯,这道理我也懂,我也能写出来。可如果真的去复述,就会发现难度很大,有可能一个句子都要看三四遍才能复述出来。

2、通过写作纠正认知偏差。写作可以帮助你记录眼下的窘迫,提醒你要认真准备。大脑有遗忘痛苦的功能,记录恰好能够弥补遗忘的部分。这样等到自己再一次准备时,就能时刻提醒别忘记当初的窘境。

3、看得见别人的好。看到优秀选手的表现时,能够看到其好的一面,就算大脑暂时不承认,也可以通过语言的重复让大脑就范,这样至少不会对别人的好嗤之以鼻了。


科普本身并不是知识的简单堆砌。它需要你能够深刻理解每个概念之间的关系,并且能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逻辑清晰地将它展开。

反思自己的写作:更大程度上像是知识的堆砌,甚至知识都谈不上…胡言乱语的堆砌。我应该如何展开写作?

笑来老师说直接写就是了。其终极武器是判断写的文章对别人有没有用?今天又给出了写作方法:这句话会不会引起歧义?读者要理解这个概念需要哪些前提条件?这一段的过渡会不会太匆忙?……

写文章一方面是对别人有用,另一方面也要促进自己思考。


育儿方面只有一种方式是最好的,那就是“以身作则”。

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父母没有做到的事情也不应该强迫孩子去完成。比如对于孩子的学习,多数父母只关注最终的结果(考试成绩),而对于学习的过程一点也没有参与,最后把所有的原因都归结到孩子身上。

你希望孩子养成什么样的习惯,你就先去践行,孩子看到了自然会去模仿。如果一件事情你觉得对,但自己却不做,只是一味地指望孩子去做,那说明这件事情并没那么好。好比我们经常说的大道理谁都懂,可是践行的人很少,那说明大部分人还是没有明白道理。


写作能够帮助我们更加仔细地体会生活,思考那些容易被我们忽略的细节,逼着我们不断前进

为了搜寻写作素材,积累写作案例,我们会不自主的去观察生活,认真对待自己的感受,更加认真生活。这就是输出倒逼输入。如果没有写作这个目标,我们很可能会错过很多记录的好时机,有了写作这个刚需,就算是没有事情可以记录时,也会逼着自己去观察、思考最后输出。

所以写作还可以帮助我们提升体察细微的能力。


让写作成为停不下来的事情!


每天一千字,第三天,今天写的比较敷衍…打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