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到底喜欢和擅长什么呢,1个工具帮你搞定

最近参加了一个公益职业咨询项目,报名的人很多,来自全国各地。他们的工作经验不同:大部分工作0-5年,部分10-15年,有少许工作了15年以上。他们遇到的问题不同:对工作不感兴趣,没有成就感,出现职业倦怠,工作家庭无法兼顾,遇到了能力瓶颈,处理不好人际关系,不满老板,和老板在价值观、工作理念和工作习惯上格格不入…..因为这些不适应、不满意,产生了很多纠结和痛苦:要怎么修复关系,要不要换工作,换去哪里。投简历不知道投什么,投和目前工作相似的,万一遇到一个更差的公司或老板,岂不是更惨;想投其它工作,却发现自己不了解或者够不上,没有机会,没有能力。我们最后总结发现,大部分诉求的核心问题都是职业定位问题,即如何找到自己喜欢且擅长的领域。

有两个案例印象很深刻,一位跨行失败,从旅游转到农业,干了一段时间发现是个大错,很后悔,然后开始准备公务员考试,但发现好像也不适合自己,兜兜转转,越来越迷茫。另一位,在一个行业和单位工作了20多年后,发现自己很多的爱好,有过尝试,去学习去考证,但因为太多太杂和年龄的顾虑,始终做不了决定未来要做什么,一直纠结。

这些职场故事,让我不禁感叹职业探索和规划的重要性,如果我们能早一点了解和运用,会少走很多弯路,会少很多烦恼。职业探索和规划,是一个不断修炼的过程,是让自己成为一个好的投资者。在了解外部职场环境时,像一个投资者一样进行基本面分析,对行业的价值、产业链、发展阶段、集中度、可持续性、趋势作分析和评估,对企业的价值、竞争力、经营和盈利模式等全面了解。在上述第一个案例中,如果TA在转农业之前,对这个行业有深入的分析和了解,也许做决定时会更慎重,或在转行前已经清楚可能会出现的风险,事后会少一些后悔和自责。虽然外部环境的发展,不可能百分百像我们设想的那样,至少可以在自己可控范围内,最大化地减少不确定性和降低风险。

同样,在了解自己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投资自己,聚焦和细化,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像经营企业一样经营自己,有定位、有品牌、有宣传。在上述第二个案例中,如果TA可以早一些去了解自己,去尝试和发展自己的兴趣,之后选择时会少很多纠结。

核心技能分析,相比于测评,我更喜欢的是以不同的经历和故事为内容,以未来和过去为主线,用几个步骤和方法来探究,一步步细化。

1. 从过去得能力清单

* 回顾过去和目前工作经历,从工作内容中分析经常锻炼到的能力

* 将能力按重要性排序

2. 从能力清单到能力矩阵

* 在能力清单中,区分哪些是自己喜欢用到的能力,哪些是不喜欢的

* 再看,哪些是自己擅长的,自己的优势,可以通过可衡量的指标、成就事件、他人评价等来了解

* 最后,将自己能力分布到矩阵四象限

​* 以咨询过的一个案例为例,小A之前在私企广告公司从事文案工作,做到了部门主管,因为身体原因转行到国企做秘书,非常不喜欢秘书工作,和老板关系也不好,而自己也回不到从前,很痛苦。我们通过梳理她过去的经历,得到了她的能力矩阵图(如下)

3.从能力矩阵看自己

看信:通过回顾自己的经历,工作方式,喜欢和不喜欢的工作内容,可以了解自己的职业信念是什么。小A在两种完全不同的岗位中,都体现出她对待工作的认真。在广告公司,她能力很强,对待工作认真,加班加点反复打磨一个文案,很快成为主管。在国企做秘书,即使老板对她没有太高的要求,即使周围同事工作积极性都不高,但她都认真做到最好,超出预期,她坚信无论环境如何,都不应该浪费自己的生命,要掌控自己的人生。

看兴趣:在区分喜欢和不喜欢时,重新回想那些经历和感受,可以了解让自己状态特别好,喜欢的事情共性是什么。小A喜欢文案、活动策划、培训,这些的共性包括:都是阶段性、项目性质的工作,会经历概念从无到有,从想法到执行整个过程,都要与人沟通,都是一种个人能力和价值的输出和呈现。

看价值观:喜欢运用的能力和对应的工作内容,能体现出自己的职业价值观,使用这些能力,做这些工作能获得的价值是什么。小A看重的是工作带来的挑战性、一定的新鲜感、成就感、及时反馈和自我成长。

看定位:将现在工作中用到的能力单独标出来,特别重要的用红色标注,能清楚看到自己现有工作的要求和自我期待是否一致。如果现有工作是自己喜欢并擅长的,当然是最好状态,现有不满意的状态可能出现在行业和公司而非工作岗位上,这时候就需要深度分析切换行业或公司的可能性。如果工作中需要用到的重要能力,大部分是自己不喜欢的,那需要深度分析定位和转换的可能性,行业、公司和岗位如何调整,三选一、三选二、还是三个都换。很明显,对于小A来说,现有工作占大比例的公文写作、事务管理并不是自己喜欢的,而喜欢的活动策划和决策判断运用机会越来越少,甚至为零,所以加重了她的焦虑。

看方向:这个阶段需要结合能力矩阵、机会和资源,更全更深入分析自己的发展方向。对于小A来说,从能力矩阵来看,她需要重新定位,转换岗位,文案、策划、培训是可选项。她不适应国企的工作环境和氛围,意味着公司也要换。从机会来看,由于她已经离开广告行业很多年,期间也没有在文案写作上有太多的练习,新媒体和能力上有一些脱节,虽然在这个行业有认识的朋友,但因为这几年的脱节,暂时没有机会给她。从资源上看,她的身体状况是一个很大的限制,不太确定是否能够胜任广告传媒高强度的工作。同时,考虑到经济情况,她无法马上离职去寻找新的机会。综合几个因素分析,小A需要在理想和现实中寻找平衡和不同的方案。我们讨论后,确定了几个方向:1.成本最小的方式:申请调到集团做培训的子公司,虽然还是做行政和人事方面工作,但公司业务涉及到培训文案和宣传,离自己想做的事情更进一步,在内部寻找机会,以后转到宣传部;2.尝试和过渡:在工作中和工作外有针对性的精进文案写作能力,争取一些免费的或者有偿的兼职机会,或者参加一些文案大赛等,在这个过程中,能更好评估全职文案的工作量,确定自己身体是否能够承受。3.在此基础上,看自己是保持本工作+文案兼职状态,还是切换到文案全职工作。

最后,看提升:方向有了,还得落地到具体执行层面:如何去提升能力。对于小A来讲,她非常后悔自己之前转行转岗的选择,觉得几年的秘书工作什么都没有学到。对此,我为她拆解出了底层能力,一来让她看到有些显现能力背后其实是有共同的底层能力的,二来让她清晰这些底层能力就是未来需要强化的地方。她说到秘书工作学到了三点:公文写作、决策判断、人际沟通,细致拆解下去,会发现一些共同训练的底层能力:换位思考、信息整理、逻辑推理、语言组织、多因素分析,这些底层能力也是写好一个文案、做好一个宣传必备的。从这个角度来看,以前和现在的工作是有一些联系的,并没有完全浪费,可以串起来并迁移。

在咨询过程中,小A对自己职业和生活的认真、她的生命力量,让我钦佩和感动,和病痛做斗争的过程中,她没有放弃自己的职业信念,一直努力去突破,想让自己过的更有意义。我希望小A能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一点点拾回过往的自信,走出困境。从咨询到最终的改变,我们的角色更多是拐杖、引路人,更重要的是来访者自身的能量、动力和行动力。他们能够学到职业探索和规划的框架、思路和方法,修炼投资的角度和眼光,在遇到纠结和两难局面时,坚信有第三种选择,不绝望,知道正是因为挣扎,才有了新的可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