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活成一束耀眼的光芒

(这是来自我的第一次在写作群做的分享,和大家共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讲个人品牌之前,我先来讲一个故事,相信大家也曾看过一个视频。讲的是一位百万富翁,和一位司机一起去参加一个聚会。

去参加聚会之时,那位百万富翁穿得像乞丐一样。不仅没有一个人理睬他,而且还对他冷嘲热讽。而宴会上,有一位大公司的普通司机,开着豪车,穿得很有档次,却深深地吸引了宴会上的女人们。如果是泡妞比赛的话,这司机便抢先得了女人的芳心,赢在了第一步。

虽然,我们一再强调,不要过分关注一个人的外表,而应重视其内在的品质,但我们也要认识到:一个人的名字,是一个品牌;一个人的形象,更是一个人的名片。衣着得体、外表端庄,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自我成熟的表现。

人性,都是自私的。最近在一个社群听营销课,讲了关于人与人相处的话题。其中谈到人性的真相:那就是人都喜欢与比自己牛逼的人相处。这是人所共有的天性。当别人在不知道你是否牛逼之前,你的第一印象就是你递给他人最好的名片。

记得知名主持人杨澜曾说过:“没有人有义务,必须透过连你自己都毫不在意的邋遢外表,去发现你优秀的内在。”

我们先来看看:一个产品,该如何进行“品牌定位”

仔细想想,我们身边是不是处处都能看到“品牌定位”?例如:提到“海飞丝”,你想到的是什么?是不是“去屑”?提到“王老吉”呢?你是不是想到“不上火”?提到脑“白金呢”?你是不是想到“送礼”?这就是品牌在用户心中“标签化”的认知。

用户认为:海飞丝就是去屑的,所以有头屑就要用海飞丝;王老吉就是去火的,吃火锅、吃辣,怕上火,就喝王老吉;过年过节给老人送礼,就送“脑白金”。

那么,当你定位好自己之后,你就会占领用户这方面的认知。当提到这个领域的时候,用户会第一时间想到你。

我们再来看看:一个人,该如何进行“品牌定位”,比如:王石是企业家,又是登山爱好者。因为“登山爱好者”这个身份,很容易被延展,也很容易被媒体报道。正因如此,而成就了王石不畏艰险、永攀高峰的商界领袖形象。

再比如:古天乐,既是演员,又是慈善家。其低调捐资,助学修建了200多个学校,而刷遍朋友圈。公益形象完善了他的人设,网友甚至原谅他接烂片,因为片酬修学校是很赞的。

再比如:咪蒙,她从南方都市报出来以后,创办了公众号。2017年单条广告收费已经达到75万。这说明我们不管是一个产品,还是一个人,我们都要有良好的“品牌定位”。即使你很低调,也要高调地宣传:我很低调。

那么,我们该如何对自己进行“品牌定位”呢?

在打造个人品牌之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弄清楚:你是谁?也就是首先要确定好自己的个人定位。那什么是个人品牌呢?咱们就用男孩追求女孩的例子,来解释:什么是个人品牌?

男孩对女孩说:我是最棒的,我保证让你幸福,跟我好吧?——这叫:推销;

男孩对女孩说:我老爹有3处房子,跟我,以后都是你的。——这叫:促销;

男孩没对女孩表白,但女孩被男孩的气质、风度所迷倒。——这叫:营销;

女孩不认识男孩,但她所有朋友都对男孩夸赞不已。——这就叫:个人品牌;

建立“品牌定位”的三个重要途径

1、选对行业

老一辈人常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这句老话的意思就是:一个人,你选择进入什么行业,其实比你本身有多大能力重要得多。尤其对于男性朋友来说,自古就有“男怕入错行”的说法。如果你能力非常强,但却选择了一个很烂的行业,那么不管你如何努力,都将永无出头之日。

如果你能力很一般,但你却选择了一个非常好的行业。那么,这对你获得成功,将更容易得多。

2、做行业第一人

要想建立“个人品牌”,那么你必须成为一个领域当中的“第一”。人们往往只能记住第一,记不住第二。

比如说世界第一高峰是珠穆朗玛峰,但第二高峰很多人则不知道。再比如说,我们中国人都知道:中国第一个奥运冠军是徐海峰,但第二个奥运冠军是谁,则知道的人并不多;

我们中国人都知道:第一个登上太空的中国宇航员是杨利伟,但大家往往不知道第二个登上太空的宇航员是谁。因此,要建立自己的“个人品牌”,就要做一个领域里的“第一”!

3、抱大腿

当你自己的能力不足之时,那我们就要干嘛呢?就要去提升。其中,最快捷的一种提升方式便是去“抱大腿”,去跟比我们牛逼的人学习。

比如:对于我们普通的上班族来说,可以进入所在领域的顶尖公司干一段时间,比如世界500强公司做高管,在里面做到一定位置,获得一些头衔;

比如很多大学生毕业后,选择进入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华为等公司。干了几年后出来,很多投资人便会追着他们。原因就是:这些人在大公司有一定的位置,很有影响力,这些资历很值钱。

比如我们写作,跟着黎明老师学习,也是抱大腿啊。他有很丰富的写作经验啊,对于我们普通的写作小白来说,这也是我们快速提升写作能力的一个方法。

那么,我们女性该如何进行“个人定位”呢?

我曾在自己的简书写过一篇文章:

女人,你有资格拥有更好的一切

里面重点介绍了我的一位朋友,名字叫:彩虹。我平常喜欢叫她:“彩虹姐”。或许,大家都曾听说过一句话:“人生的成功,不在于拿到一副好牌,而在于努力打好一副烂牌”。

彩虹姐,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她出生在一个偏远的,贫穷的农村。因为兄弟姐妹多,家里本身就不富裕,因此她早早地就出来工作了。认识了老公,工作了几年,彩虹姐和老公出来创业,成立了一个公司。

公司资产上百万了,然后像普通人一样,选择了结婚生子。因为有了孩子,就选择了在家做家庭主妇。给自己定位:在家好好带孩子就行了。公司的事情,就交给了老公。

然后她慢慢发现,自己每天灰头土脸。或许,因为经历过小时候艰苦的生活,所以一直都舍不得在物质上花销。

因为她内心深处觉得:优厚的物质生活,并不属于她。由于带孩子,大家的共同语言也少了,老公也慢慢地疏远了她。

直到后来她参加了一个打开思维心灵成长的课程,她才明白:自己缺的正是这种资格感。缺的是对自己的一个正确的定位。于是,改变了自己的观念。她成为了一个有用的女人。

与此同时,她和老公的关系,也从原来除了孩子,无话可说,到现在什么事他老公都想跟她说。似乎成了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她觉得自己现在,变得价值感越来越强。最近,她又把自己家几十万宝马车换了。

以前,她总觉得车就是代步的工具。觉得买那么贵的车,不值。现在她的想法是:只要自己值得拥有,再贵的车也值。所以,她给自己买了一辆价值百万的玛莎拉蒂。

以前她觉得老公越来越优秀,会不属于自己。而现在,她觉得老公越优秀,则证明她自己越有智慧。未来的她,不仅要做一个好妈妈,而且要做老公背后有用的女人。

甚至,还要成为自己的女神!这是她分享给我的,关于她自己亲身经历蜕变的一个例子。当然,她最后也带我去参加了线下课堂。

通过彩虹姐的这个案例,我总结了女性定位自己的三个方法:

1、在自己的工作领域尽量做到极致;彩虹姐和他老公,正因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才成功创业,而至今日身价不菲;

2、不断学习新知识,接触新鲜事物;把自己的眼界,放得更高更远;不要停留在一个圈子里,女人不仅只是家庭主妇,还可以是其他耀眼的社会角色。

3、学习的同时,要学会分享。要大胆地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而不是做一个默默工作的人。也就是需要适度地展示,和包装自己。

而做到了这些的职业女性,又该如何平衡生活与事业呢?

我曾看过一句话:“我有两把钥匙,一把是打开办公室的,那就忘记自己是一个女人;当你用钥匙打开家门时,就忘记自己是一个老总。”这话,完美诠释了一位职业女性,该如何切换身为“家庭主妇”和“企业老总”两种身份

愿我们都能活成一束光,打造好自己的个人品牌,拥有独一无二的个人魅力,和出类拨萃的专业技能。总之,越折腾的人生,越精彩;越精彩的人生,则越享受这个世界。

夜深人静的时候,深度思考自己,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而至于如何深度思考,做好自己的个人定位,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尝试着,给出自己的答案!




我是思柔。90后辣妈一枚,在家闲置多年,好在悬崖勒马,为了给孩子做个好榜样,我重新找到了自己。在看书,练瑜伽、写育儿心得,带孩子的过程中,同时喜欢养生,于是创建了一个艾灸养生馆。

同时,在我们城市社区成立了一个育儿遛娃团。周末集结年轻的父母,一起专业遛娃。愿我的分享能给你带来温暖和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