熠煊妈妈亲子日记第300天(为爱而写300)

2018/02/24 星期六  晴天

      不知不觉300天了,还有点小激动呢!今天的日记又要长篇大论了~.~ 。

      为爱而写的三百天,起初我是为了孩子,想改变孩子,结果写着写着发现我错了,不是为了孩子,而是为了自己,需要改变的不只是孩子,更多的是我这个“原件”。孩子就是父母的一个“复印件”。写日记以前,我和我的儿子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开战”,我一心觉得这个孩子太犟了,逢人也会说他“死犟死犟的,简直能气死人”!而我呢,现在感觉那时候就是个“女疯子”。儿子特别怕他爸爸,但是不守着爸爸的时候就跟我死磕,重要的是我根本说不过他,怎么都是他的理儿,气急败坏的我就会嚷,或者动手,印象最深的两次:一次因为手机生气,把我最心爱的手机狠狠的摔坏了;另一次气的我把卧室门捶了一个洞;生气还不想动手打孩子,哪个父母不爱孩子呀,所以不轻易动手打孩子,但是脾气上来真就控制不住了。而且我就是“说”的太多了。每次惹我生气的时候我都有点怀疑人生了!人为啥要生孩子呢?生气受罪不讨好,何苦呢?他又特别怕爸爸,如果我气坏了,告诉他爸,肯定被教训一顿,他爸爸当兵出身的,总是拿儿子当新兵一样的严格要求!他听话的时候我不愿意看到爸爸教育他的样子。但是惹我生气的时候,我就把爸爸搬出来,所以他很害怕,在我眼前和爸爸面前,完全两样。后来。我自己害怕了,这样下去孩子会变成什么样呀???很担心,特别的焦虑不安。无意中被我的邻居拉进一个《英翔教育爸妈群》。其实至今我都没搞明白这个群到底是什么群,这个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在这里开始了人生新起点,明确了方向和目标。这个群里有一位“武际金”经常转发某些家长写的特别好又有教育意义的亲子日记和教育碎思,还有金言金语说家教~《校长陪你做父母》,后来我才知道这位是清平小学的武校长,也就是发起家校合育、亲子日记的创始人!因为我内心的焦虑与不安,所以我格外的关注这个群。开始我只是看和听,觉得都很有道理,看到最多的就是“家奕妈妈的日记”,我很心动。因为曾经我也一直坚持写日记 ,只是有了儿子以后,偶尔记录一个我们的小幸福。甚至有点遗憾和可惜,我为什么没有坚持写下来呢?现在回想这七八年的事情,儿子的样子和生活中的有趣的事儿,好像很多都已经模糊不清了。我觉得写日记真好。不但能留给自己一份回忆,将来还可以送给孩子一份“无价”的礼物(爱的印记)!看到那么多家庭因为开始了亲子日记,改变那么多,收获那么大。我毅然决然的开始了,把我的情况说给武校长的时候,他说了一句“开始吧,情绪平和是良药”。不过我还是比儿子晚那么几天,儿子比我早写半个月吧。他从一句话两句话,到现在的一百多字,最多的时候是301个字,虽然写的不很通畅,想到什么就写什么,我觉得能写能坚持已经不错了。我从来没有担心过我们能坚持多久,从没有怀疑过自己,就想做好眼前,做好每一天。

    前期我觉得我就是“闭门造车、孤军奋战”,当我写到200天的时候,我联系了武校长,告诉他我已经写了200篇了,不知道是不是闭门造车的原因,虽然有收获,但是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大的变化。武校长把我拉进了全国亲子日记群,那一天我是特别特别的激动和兴奋,进了群让我真的是大开眼界!我觉得200天才是我真正的开始,每天我能从那么多优秀家长的日记中学习育儿经验,互相探讨生活中遇到的教育问题。真的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有那么多优秀、智慧的爸爸、妈妈,还有姥姥和奶奶为了孩子写亲子日记。真的打心底佩服这些榜样!从这个群里,我认识了那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家长。很荣幸的还结识了西游记取真经的小团队,家奕妈妈是我们的师傅唐僧,大师兄是夏俊智爸爸,小白龙是孙一坤爸爸,沙师弟是拓铭妈妈...哈我就不用说啦~&~一起取真经的成员会越来越多的,队伍越来越大,都是来自不同地方的优秀的家长,为了同一个目标,我们并肩前行,一起努力,一定能取到家庭教育的真经,相信就会看到!

通过努力,我还荣幸的拿到了武校亲笔签名的《校长陪你做父母》,还光荣上榜好几回(✪✪)。在群里看到刘丽丽老师、含聪妈妈、家奕妈妈的图文并茂的日记 ,他们都没有学过画画,但是画的特别好,我也想尝试,我也开始挑战自己,虽然不会,0基础,我可以从0开始去尝试,重要的是行动起来。付出才会有收获,不奢望我能多么优秀,但是我要做最好的自己,勇于尝试,突破自己的同时,更多的是为儿子做个榜样。其实我就是一个胆小、没有勇气的人,总觉得儿子这一点儿特别随我,我告诉儿子:“遇到任何事儿,不要怕,没什么大不了,不要怕出错,怕的是不敢做。没有第一次就没有第二次,说一万次,不如去做一次,我们不跟别人比,就和自己比,每天都做最好的自己!”

  家长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想要改变孩子,必须从自己开始。自从写了亲子日记,读了父母规,不断的自我反省和检讨,发现问题出在我的身上,不是孩子,其实都是我的问题,总说孩子犟,不如说是我想控制孩子,他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思维模式,他不是我的私有财产。而我以前想到的都是孩子的缺点一大堆,要说优点我居然想不到,而事实应该是放大孩子的优点,多鼓励和赞美孩子,这样才能带给他自信和力量。批评、指责、埋怨只是发泄我的情绪伤害孩子的心灵。脾气和暴力只代表我的无能和对孩子的伤害。所以我要控制自己的脾气,安静平和的处理好每一个当下。

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再说一下我写亲子日记以后的变化吧。(虽然还没有做到最好,但是我们一直在努力去做到更好!)

写亲子日记300天,父母规坚持诵读85天,坚持早起早课学习55天,自学画画79幅。

  我的变化:时间对我来说特别的宝贵珍贵,不再浪费时间,时间用在学习成长上。更加尊重孩子,平等的交流和沟通。不强迫他做不喜欢的事儿。放下手机,和儿子一起学习,互相监督。也因此,我爱上了学习,以前让我给儿子讲故事,拿起书就困。如今,每天都在读书学习。陪儿子一起学习,成了我们每天必做的事情。是儿子给了我成长的机会。

  我明白了:孩子成长重于成绩,会做人才是第一位。身教重于言传,说的再好不如做出来让孩子看到。

    儿子变化:懂事、独立、自信,更尊重我了,生活中的沟通,现在他特别在意我的心情,希望我每天都是开心面带微笑的。以前他只会跟我顶嘴,对着干,也是只会发泄自己的情绪。他还学会了什么是坚持,懂得了感恩。

    虽然在前几天,(或许是过年玩儿的太疯了不想写日记)儿子告诉我不想写日记了,不想再坚持了。我没反对他,而是同意了,因为我不想强迫孩子去做他不愿意做的事情,与其写着不开心,不如停止放下。(因为这不是老师布置的他也觉得不是很重要)但是我还是告诉了他:播种和收获是两个季节,当你的种子刚要发芽开花的时候,你就把树苗拔掉了,所以你看不到果实,更尝不到果实的甜美,我同意你不写了,你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读书和玩耍,但是妈妈希望和你一起成长一起进步,即使你停止了,我也会一直坚持下去的,我要写更多更多的一百天。后来老公和儿子聊天聊的什么我不知道。第二天,儿子说他不会再说放弃了,要和我一起坚持,一起成长,坚决不拖我后腿儿!那一刻,我特别感动和开心。这是我想要的结果,又是他自己的想法,儿子,我们要做最棒的我们! 加油!

  老公的变化:虽然他没有像其他优秀的爸爸开启亲子日记,但是特别支持我和儿子,在我和儿子的坚持中,他一点点的改变,不再用简单粗暴的方法了,对儿子的教育更多的是讲道理,而且是心平气和的,这已经是很大的变化了,我很满意。会越来越好的!

    小小的亲子日记,为什么有如此大的威力呢?可以说日记是一面镜子。可以反省自己,审视自己的行为;在思考中成长,在生活中摸索前进;发现自己的不足,要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并且放大其优点。还是一个拉进亲子关系的工具。

  亲子日记很神奇,还有好多我没有体会到的好处,我也在不断的感知,体验、总结,我说的再好,都不如您亲自去实践,行动更重要,只有开始了,才能真正的体会到“它”魅力和幸福。希望更多的家长能认识到,陪伴孩子的重要性,好的教育不仅仅来自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更为重要!

    任何事业上的成功都无法弥补教育孩子的失败。(感恩所有,感恩一切的遇见……)

终有一天你会知道

公交车五分钟一班

地铁九分钟一班

教育好孩子

一辈子只有一班……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尝试素描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幅素描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