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6

2017.11.12  星期日  晴  亲子日记1

        很久就想写点什么,却总感觉生活处处是鸡毛,无从下笔……

        今天听了武老师的授课,感触颇深,真心听进去了,深刻反思自己,心里五味杂陈:首先,我得向儿子道歉,就算孩子真错了,我也不应该动手。确实就像武老师说的,打了孩子仅仅是释放了自己的情绪,不会管理自己的情绪怎么能做个好妈妈呢?!

      下午和晚上跟儿子做了诚恳的沟通和交流,我让儿子监督:除了必要的事情,放下手机,我会每天读书,努力做个满分妈妈!儿子也说自己以后要继续努力,不辜负老师和爸爸妈妈的期望。

        关于今天讲座的录音我已经发给孩子爸爸了,希望孩他爹能和我们拴在一起,做一根绳上的蚂蚱,相亲相爱一家人互相监督,提醒!共同改变!进步!

2017.11.13  星期一  晴  亲子日记2

      闺女有点感冒,晚上我也没有睡好,早上还迷迷糊糊中,就听见儿子声音:"妈妈,抱抱!"我已经被这个一米七的大小伙子搂住了……迷迷瞪瞪的右边搂着闺女,左边搂着儿子,心里暖暖的。大航从来不对别人撒娇,从小一直是一个大男孩的样子,小时候也是没有别人的时候偶尔对我这样的。很久很久没有对我撒娇卖萌了,可能昨天对他说我之前做的不好,但是我很想做满分妈妈,让他提醒、监督我,让他觉得那个和善的妈妈又回来了吧,这种感觉真好……

        晚上大航放学回来,对我说:"妈妈,我想买几本励志的书。"我随口问:"平常都是读名著,散文,科普什么的,今天怎么忽然想读励志的了?""今天我们上阅读课了,我读的励志类,感觉自己很喜欢,给我买几本行不行啊妈妈?""嗯嗯励志类挺好的,我也比较喜欢励志类的!我前几天不是给你买了一本《以后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嘛,有时间可以看看,这本挺好的。写完作业去选选放购物车,晚上你和妹妹睡了我再把把关付款哈"……

        今天,老公说出差回来,大航问了我数不清多少遍爸爸几点到家……终于盼回来了,老公一敲门,娘仨都往门口跑,大航快接过爸爸的包,应该跟爸爸并不熟悉的闺女竟然一看见老公就知道喊爸爸,而且是不停的喊,跟在爸爸屁股后面,看着爸爸换鞋,洗手,脱外套,知道伸手找爸爸抱抱。我去厨房给老公把饭端出来,大航还给爸爸把饭菜摆了摆花样,可是妹妹一直粘着爸爸,不让吃……温和的灯光,暖暖的房子,热气腾腾的饭菜,平和的语气,温顺的眼光,有个家温暖如此,真好!

2017.11.14 星期二 晴 亲子日记3

把大航送到学校,跟老公带闺女回了趟娘家 ,路上闺女又吐了,虽然已经一岁多,她不坐安全座椅还晕车,平常带她去的最远的地方就是去接哥哥放学了,轻易不带她出远门,虽然娘家并不是很远,也很少能回趟娘家,心想着孩子再大大应该就可以了吧,这样想着,心里还是不是滋味,父母年龄越来越大,我却连常回家看看都成了一种奢侈,愧疚感油然而生……

闺女特别粘我,二十四小时都得跟我一起,一会儿找不到妈妈就哭,谁也哄不住,不用上班总是忙忙碌碌……

大航的作息时间还是挺规律的,早睡早起不用我催促,作业也比较认真,这次考试没有考好,他自己也做了反思,说让我放心,等着看他期末成绩。这几年从来没有因为考试考不好多说他什么,心里再急也是轻描淡写的说,他自己知道那些不应该错了,看着自己比同学分数低,心里已经憋着一股劲了,不管怎样他这种积极的心态还是不错的。在同学不知道考试是什么的时候,他就已经知道认真对待了。

每天娘俩矛盾最多的就是在睡前早起的洗漱上了,总是他嫌我啰嗦,我嫌他糊弄,今晚我没有提醒,这孩子没有洗漱就睡了,明天又该好好谈谈了!

我也该打扫卫生,洗衣服,洗漱睡了,晚安孩子们!

2017.11.15 星期三 阴转晴 亲子日记4

早上还没有起床,儿子就捂着鼻子喊妈妈,又破鼻子了,最近一直用鼻腔清理器做日常清理消炎护理,空气干燥,加上他喝水太少,一年四个季节,有三个季节我们都在与鼻炎对抗,推拿,打针,吃药,都用遍了,一直也没有多好的效果,爸爸咨询了一个青岛的专家说,坚持每天基础护理,早晚各一次,坚持三个月试试,也只能如此了。

六点二十儿子就起床了,这孩子就这点好,起床基本不用叫的,到点自然醒,从小爷爷奶奶给顺下来的好习惯。儿子说今天早上想去学校门口的小吃部吃早餐,我觉得偶尔吃一次也行,换换口味,爷俩六点四十就上学走了。

奶奶不到七点就从老家回来了,跟往常一样,大包小包的……早已过了花甲之年,每周老家城里这样来回穿梭着,伺候瘫痪在床几年的老婆婆,还得顾及到我们这些儿孙们,不容易啊!女儿听到婆婆声音,咕噜就爬起来了,奶奶高兴的喊她,这孩子压根没看奶奶,直往奶奶身后瞅,边瞅嘴里边嘟嘟:喃喃喃,好,喃喃喃,好……这孩子直接把奶奶透明化了,在找爷爷呢,哈哈,这下奶奶可吃醋了……

受儿子的影响吧,女儿每天都会读书,一天中,时不时得随手拿过书来就自己嘟囔,最近学会了不少动物的叫声,还能跟着我数到十了,跟着音乐跳舞拍手,跳舞能把自己跳倒了,可逗了!这两天又拿着笔和纸假装写字,而且一玩就得一个小时吧,给小板凳也不坐,站在学习桌前的椅子上,也不嫌累,我想她是在学哥哥写作业的样子吧,哥哥都成了她的偶像了。现在这么大模仿能力特别强,我觉得自己该在女儿早教上下点功夫了。

放学后,爷爷带儿子去做完视力训练,回来就五点四十了,给儿子买的心仪已久的手枪今天到了,他很开心,回来迫不及待的先去拆快递拼手枪了,我记得小时候自己也是这样,拿到心爱的玩具,会吃不下饭的,就没有督促他吃饭写作业,毕竟大了,拼个手枪几分钟完事,把水弹用水泡着就洗手吃饭了。吃完饭就去写作业,说是在学校写了一部分了,今天回来的这么晚,下手更晚,吃了饭,作业写完的却最早,六点半就写完了,这又是手枪的力量吧。早写完了早玩。看了看书写还行,英语有一处划改的痕迹,而且我觉得英语书写还可以再好一点。

听读作业是我提醒了又去做的,得敲敲警钟了,这可不行,这次语文扣掉的几分全是基础知识,而且英语是每天都要听读的,这样语感才好,才能更好的为写英语作文打基础。这个听读背得注意了,我要重点监督哦。

不过儿子今晚写完早,还没有着急去玩枪,摆好象棋,想跟爸爸练棋,这倒是出乎我的意料了。听着老公用他的诸普边说边教,真把自己当老师了还,我实在忍不住说,跟自己儿子说话正常点哈,他不乐意了:有本事你来!我心里想:切,有本事,我都不用你,我这不是不会嘛!不管咋说,儿子有收获就好。

下完棋,终于可以玩枪了,刚拿出水弹,就撒了一地,这下麻烦了,这个东西,有弹跳的,整个客厅到处都是,被女儿捡到了可不得吃了啊,儿子一手扫把一手托子干了半天,边扫边嘟囔:妈妈啊,你怎么不提醒提醒我啊,你看看,这啥时候扫完啊!干了好一会还是没有扫干净,奶奶过来帮忙才整理好,奶奶边扫边嫌我这么大了还给儿子买枪,看看看看,弄的到处都是……儿子快帮我说话,谁买的啊,这不是你给我买的奶奶?娘俩互相看了看,儿子向我使眼色,狡黠的笑。儿子把水蛋全部扔了,以绝后患。

今天的睡前洗漱娘俩又是费了一番口舌,他又在嫌我唠叨了,我的脾气又上来了,又发火了……唉!还得继续修炼啊!今天暖气已经开了,家里温度这两天会越来越暖和,往年我家供暖像春夏之交的温度,希望我的宝贝儿子能像爱上温暖一样爱上洗漱吧。

让儿子看了我的碎碎念,又该嫌我唠叨了,哈哈,去睡了……晚安,亲爱的宝贝

2017.12.9 星期六 晴 亲子日记五

儿子说学校寝室的被子短了,不够长,午休睡不着觉……其实新学期刚开学根据学校要求换了规定尺寸的被子后,儿子回来说过,因为个子高,老师给换了大点的床,我说,你们老师真好!又随口问了一句,需要换被子不,孩子说不用,我就把这件事放下了,直到这次去换才发现褥子和被子都不够长,短大约五十厘米,想想他一米七的大个,就在这个不舒服的床上将就着睡了好几个月,边整理床铺,我的眼泪就忍不住了……

很久没有出门了,出来才发现原来冬天了,外面竟然这么冷了……前两天孩子回来找手套说是跑操手冷,找了一副奶奶的比较单薄的手套拿去学校了,我也没有再过问,眼泪又在眼睛里打转了……打心里觉得我这当妈的失职……路上边走我边拿出手机打开淘宝给他买了付加绒的手套,希望儿子周一就可以戴上。平常没有时间出来,这几年几乎所有东西都是网购了。

今晚不知喂娃喂了几次了,这样碎片式的睡眠持续一年半了,有时候想想自己就忽然觉得特委屈,但每次早上醒来,看着俩娃的笑脸和一声声妈妈,就又满血复活了……

孩子爸爸经常说我就是趵突泉,哪里有那么多眼泪,有时候我也觉得自己太感性……

最近一段时间跟儿子小战火不断,思绪一度很乱,亲子日记也没能坚持下来,很惭愧……

清平老师说:孩子是老天派来历练、助推父母成为完整人的“使者”。有孩子陪伴,是我们的福气,请好好珍惜已经拥有的美好和幸福……

希望从今天开始,我和儿子都能把自己的事越做越好,每天进步一点点,互相监督,一起加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12.10 星期日 晴 亲子日记6

周末的时光总是比往常轻松些,各个培训学校假期班都已经开始招生,今天跟儿子聊的最多的就是今年的寒假安排。

我的建议是不想给他报太多,也不想把他的时间都放在这上面,一是带二宝接送时间是问题,二来我也想给孩子自由支配的时间,平常跆拳道锻炼身体,周末练书法就可以了,还有作业,而且寒假期间天气比较冷。儿子自己非要报寒假的书法课强化训练,和大语文提高语文水平,说带上作辅更好,还跟我讲,人家北京的孩子怎么样怎么样学习……我也跟培训学校老师做了沟通,娘俩最后决定看看他们的课程时间安排,再最后决定。

前段时间儿子一度想学钢琴,我觉得学钢琴应该是晚了,都五年级了,到了初中和高中就没怎么有时间了,一年半也学不了多少了,今天商量的结果就是可以选一门乐器作为业余爱好,至于选啥娘俩都不内行,孩子嘱咐我去培训学校转转,再顺便看看演讲和口才,他说有个学书法的同学口才很好,在睿智教育学的,可以让我去那里看看,羡慕之情溢于言表。

等爷爷奶奶从老家回来帮我看着二宝,我得抓紧出去看看了,毕竟孩子有上进心是好事,作为家长还是要全力支持,回头跟孩子爸爸商量商量。

闺女这都快一岁半了,还是不找人,平常直接出不去家门口,就算出去也就半个小时左右,一个小时内吧,感觉自己都有点神经质了,每次出去一闭门就好像听见孩子哭……我经常一出去回来她就感冒了,哭出汗来闪着了……这个脾气……

希望孩子们每天都是健康快乐的。

2017.12.11 星期一 晴 亲子日记7

平常早上都是自己醒来的儿子,今天到了六点四十还没有起床,叫他起床才发现发烧了,赶紧忙活着问症状,叫起来喝水吃饭吃药……然后跟老师请假。这边伺候着哥哥还没伺候明白呢,那边妹妹一个劲的喊:妈妈喂喂,妈妈喂喂……妹妹还没伺候完,那边哥哥体温计又打破了……然后哥哥又喊饿了……这个时候就觉得生活又是满地鸡毛了……

带儿子去医院做了一系列检查明天出结果,最近流感盛行,有不少孩子出现了心肌炎的症状,医生也建议儿子明天做一下排查,现在已经是晚上十点,去医院挂完吊瓶回来的儿子,又开始返高烧了,估计又是一夜无眠……

得抓紧把二宝哄睡了,好去照顾儿子!

希望闺女会躲过这次流感,希望儿子尽快好起来。

2017.12.12 星期二 晴  亲子日记 8

又是一年双12,生二宝前开淘宝店,双十二自己总在想着忙着怎么赚钱,生二宝后的双12总忙着怎么花钱,今年的双12竟然忘了……

睡前儿子在补这两天落下的作业和课堂笔记,希望他快点好起来,而且通过这次生病,坚定了我帮助儿子减肥的决心,太胖了,同样的病毒,同样的细菌,别人能抗过去,他就不能,心脏也已经超负荷了,医生都给敲了警钟,希望儿子和我一条战线,也希望我的家人,亲戚,朋友也和我们统一战线:多喝水,多运动,不暴饮暴食,不吃垃圾食品。要是没有健康的身体,没有了革命的本钱,还谈什么其他呢?是不是儿子?

今晚后半夜儿子没有返烧,挂了两天吊瓶,终于开始稳定了,我神经质的一晚上这屋那屋的摸了两个孩子额头,小手小脚数不清多少遍,就怕哪个又发烧。自己这两天累的颈椎病又犯了,整个背感觉像背着磨盘一样沉,一直没有睡好的我,难以入眠。

“养儿方知父母恩”!清平教育今日分享:只有养育过儿女的人,有了在儿女身上无力不出的切身体验,才能换位思考父母在自己身上的无私之爱。

自己这三十多年承载了父母多少的牵挂和爱,想想那满头的银丝,沟壑的脸庞,心头掠过重重的叹息。这就是父母,为孩子操碎了心,从无怨言。

如今自己也是为人父母,更深的体会到的父母的辛劳。一个电话,一句问候,甚至一个关切的眼神都会温暖父母的心。就像儿子一句关心的话,一杯热水,一个拥抱,闺女一声妈妈,一个亲亲一样,所有的辛苦都不苦。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唯愿我的家人都身体安康!

2017.12.14 星期四  小雪转阴 亲子日记9

早上把儿子送到学校,回家喂完二宝去社区交了合作医疗,给儿子办理完出院手续,又去给爸爸买了件羽绒服,爸说年纪大了不抗冻了,今年觉得特别冷。办完这些行色匆匆像家里着火一样的往家赶……一路看着雪花像吹落的蒲公英,又像调皮的蝴蝶,一会儿落在屋檐下,一会落在树枝上,还不时飘在行人的脸上,打在车窗,落到地上,好美~很想停车下来拍个照,卖个萌,最终还是没舍得那点时间,有几次出门二宝在家哭感冒的经历后,再也不敢在外面多逗留一分钟。

想起儿子小时候陪他打雪仗,堆雪人,在雪地里撒欢儿打滚,想着想着就笑了,没有什么比看着孩子笑更开心的事了。

        几年过去了,儿子已经长成了大小伙子……与我日常或多或少的小摩擦不断。早上又在和我闹脾气了,知道吗儿子,每次闹脾气,妈妈都会很难过,早上你跟我说完拜拜,没有看妈妈就走了,这一天妈妈都是不开心的,特别想跟你聊聊。

你总说自己不是小孩了,那已经不是小孩子,就是一个男子汉了,男子汉就应该一言九鼎,遇事要想明白了再去做,想清楚了再去说,要学会对自己的言行负责。

要多和能给你带来正能量的人一起,妈妈相信你分的清:是不是你接触了某个人你会忽然觉得自己不想好好写作业了?是不是跟某个人聊了会天你就觉得动力满满了?肯定有!好的伙伴很重要,妈妈真心希望你能交到真正的好朋友,互相鼓励,共同进步!要主动远离给你带来负能量的人和事。

今天妈妈特别想跟你说说自律。一个自律的人,他的人生总不会差到哪里去。能管束自我,及时驱散懒散和惰性,然后去做自己需要去做的事情,这就是自律。儿子,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偶尔偷偷懒,不是不可以,但必须马上回到正常的轨迹。如果要让懒惰战胜了自己,那么你就无法自律的去生活了。

举个我们日常遇到的简单的例子。

只需要一个小时完成的作业,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玩耍,前半个小时里,一般都是先完成最简单的部分,比如摘抄、练字这些虽多却不用动脑子的部分。剩下的时间里,我们再去做难做的部分,比如数学难题、写作文这种内容少但很费脑的作业。

动脑子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于是就偷跑去看电视、玩游戏,直到拖到不能再拖,再不情不愿地去完成剩下的半个小时的作业。

但这一个小时的玩耍时间里,根本不能真正尽兴地去玩。因为作业还没有做完,没做完就会随时挨批,一边焦虑,一边用看电视。

假如天天如此,就会陷入每天既没有玩好也没有做好的恶性循环,甚至产生不想再做作业的厌学心理。

但如果前半个小时,我们先完成了难写的部分,那么剩下的时间里,心情就会格外轻松愉悦。因为我们已经解决了那个最大、最难搞定的问题,再也没有了后顾之忧。

拖延从来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只会让问题越堆越多,还会让你一直处于事情未完成的焦虑状态。既不能真正放松,也浪费了你的时间。先吃苦,再享受,这是把快乐最大化,痛苦最小化的生活方式。

这就是自律最简单也是发生在身边最常见的事例。而不自律的人是终将一事无成的儿子。

        在这里,妈妈还是想借用龙应台的那段话,让我们一起共勉: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与别人比成绩,而是,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生活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你从小就懂事,不用妈妈操心,一直是我和爸爸的骄傲!其实爸妈对你和妹妹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你们健康快乐,成不成功不是主要的,最重要的是在你们的人生路上,一步一个脚印明明白白地走,而我俩愿做你们坚强的后盾。

2017.12.15 星期五  小雨转阴 亲子日记10

        又到周五,一周又过去了,觉得自己就像在一辆疾驰的火车上,日子一天天呼啸而过,每天都跑在同一轨道上却有着不一样的风景,因为它是单程的嘛。

        今天儿子又去做视力康复训练了,回来和我说,只要提升五十度,叔叔就奖励他一杆大枪,随便选哦!说的很开心,看来他自己终于找到了动力,希望儿子的视力早日提升,早日摘镜,也不枉一周三次风里雨里爷爷的陪伴。天越来越冷了,后面还可能遇到雨雪天,要是没有爷爷陪着,这个训练是真做不了,孩子爸爸不在家,闺女又不找人,我不可能这么冷拉着闺女儿子一块来回跑,更何况她不做安全座椅而且还晕车。真到摘镜那天,我觉得最应该感谢的就是爷爷了!

        闺女一直喜欢读书这我知道,但我还真不知道她竟然可以对着推拿书的图片右手拿着左右自己给自己推,一边推嘴里还念念有词,小屁孩,认真的样子特别逗!

        闺女说的话越来越多,已经能和她简单的对话交流了,还能和爸爸打电话说很久,尽管可能爸爸除了能听懂:喂,爸爸,饭,拜拜,挂了这几个词外都听不懂,她自己嘟嘟囔囔一停不停,这一打开话匣子就关不上还真是亲滴来。

        俩娃这几天睡的都比较早,起的也早,我也得洗漱睡了,不然赶不上娃们的节奏了!

2017.12.16 星期六  晴 亲子日记11

        今天的天气清冷,应该是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但阳光特别好,整个城市都泛着淡淡的金辉。

      上午去了趟药店,给爸妈备了一个月的降压药,给孩子们备齐了一个月的钙锌和vd,又给家里备了点感冒的消炎的,自己也买了盒热帖备用,今天和平药店有活动,连药加赠品满载而归。

        导购员特别热情,临走药店开单的阿姨还送我个气球说带回来给闺女玩,在他们看来都是举手之劳分内的工作,小小的举动却在这个寒冷的日子给我的心里注入了一股暖流,我觉得今天一天我的心情都是愉悦的。

上午儿子去练书法了,书法课已经上了一年了,练书法之前的字和现在比比,进步真是蛮大的。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难得孩子能把这么枯燥的事坚持下来,不是常说:字如其人嘛!虽然现在写的还不是很好,但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写字儿子收获了很多次老师和长辈的赞扬,同学的羡慕。相信只要坚持,一手好字会给儿子带来更多的好运。

之前因为加了别的课程,跆拳道排不过来,给暂停了,上周又开始排上日程,儿子有点抵触,我还是希望儿子可以战胜自己的惰性,也相信他可以一直坚持下来。感冒好了以后,他这几天吃饭看起来自己也有所控制,希望再坚持动起来,细水长流,总会有效果。

闺女睡个午觉说梦话:爷爷吃,妈妈吃,喃好……我又神经兮兮的快去摸摸额头是不是发烧了,我好像被儿子这场流感整的得了流感后遗症~有点神经兮兮了,话说回来,哪个当妈的不是神经病呢!

2017.12.17 星期日 晴 亲子日记12

      今天读了《我用眼泪为曾经的教育方式买单》,感同身受,思绪万千。今天的日记就从读《父母规》开始。读父母规打卡第一天。

        父母是孩子的影子,责任重大。我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责任更加重大。要求孩子做到的必须自己先要做到。这也是我对自己最起码的要求。

  要求孩子孝敬长辈,必须从自我做起,平时嘘寒问暖,从身体上、生活上关心老人,每逢他们的生日从不忘记给他们献上一份孝心……

要求孩子有良好的生活习惯,首先从自己做起,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不晚睡、不贪睡,按时入睡、起床及良好的卫生习惯等等,不能规定孩子每天晚上9点睡觉,爸爸妈妈却在看手机,规定孩子早起锻炼,父母却在呼呼大睡等……家长要起到表率,言传身教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每瞬间,你看到孩子,也就看到了自己;你教育孩子,也就是教育自己,并检验自己的人格。

  我愿意与孩子一同成长!把《父母规》当做座右铭 ,认真学习,成为孩子的好榜样。

  亲子日记,我会坚持写下去,也希望自己可以通过学习和反思,在当父母的路上,不断进步,早日沉淀下来,做个心态平和的妈妈。

2017.12.18  星期一 晴 亲子日记13

《父母规》打卡第二天。

最近流感肆虐,我和儿子被新一轮感冒病毒偷袭了,娘俩都嗓子疼,儿子前几天感冒出院后咳嗽还没好利索,这又来一拨,好不容易哄睡闺女,找出药箱,给儿子喂了药,我自己也吃了点,儿子说让我陪着他睡了再走,此刻坐在他床边,已经听见鼾声了。唉!特别担心闺女能不能扛过去这次病毒,我这24小时跟她泡在一起……我得好好吃饭,好好睡觉与病毒战斗了,我好才能娃好。

今晚早睡,养好身体照顾好俩娃。

2017.12.19  星期二 晴 亲子日记14

从有了二宝后我的睡眠就开始稀巴碎,就像微信段子里说的,当妈的都不用睡,靠一口仙气吊着呢!昨晚儿子咳嗽的厉害,我更是没睡着,好不容易熬到五点五十,趁闺女在睡回笼觉,抓紧起来给儿子做了早饭,用盘子扣住保温,又给倒了杯热水,一会儿子起床应该温度正合适。从有了二宝开始,很多时候给儿子干点啥就像地下党接头一样,随时可能碰不上,还得留字条。

好在闺女白天还行,带起来不费劲。已经能和我交流互动了,跟她说话她都能明白,娘俩在家吃东西,读书,唱歌,跳舞……一会跑过来叫我妈妈,一会叫我萍萍,搂着我拍拍我的背,用小脸蹭蹭我的脸,小家伙就连睡了个觉都是笑的,希望她一直这样快乐的长大。

儿子放学回来一进门,妹妹边喊哥哥,边就像往常一样开心的扑过去找哥哥抱抱,儿子急匆匆的避开,和我说了句:快把妹妹抱走,我可能又发烧了!

一量可不是嘛,体温38.8,又发烧了,这出院才几天啊,又是赶上我一人带俩娃……非常感谢表叔大老远的帮着去人民医院买了药回来,吃药,喝水,量体温,又破了鼻子……这边伺候会儿子,洗手再去互动下妹妹……一晚上伺候哥哥,洗手,安抚妹妹,伺候哥哥,洗手,安抚妹妹……人民医院当大夫的邻居下来看了看说,可要注意体温,这次感冒非常顽固,有的孩子用激素都退不下来。我可是一点不敢马虎,在孩子身上原本就心细的我,数不清来回多少次,我的本来就裂了口的可怜滴小手啊,都洗的生疼生疼了,这一着急上火牙也疼,还好折腾了半晚上,烧退了,不知道后半夜会不会再返烧,今晚辛苦二娘娘过来陪着儿子睡。

从开始量出来发烧,儿子就一个劲的和我说不管怎样,明天得去上学,前几天请假的课还没补上,这次再不去可真不好补了,虽然今晚发烧作业都没做,但孩子有这份心,还是应该提出表扬,看看后半夜要是不烧,明天就让正常上课去。

趁儿子不烧,俩娃都睡了,我也抓紧睡会,还要随时准备给闺女喂奶,给儿子喂水,量体温,喂药。

晚安,孩子们!你们要好好的,我们大家都要好好的!

2017.12.20  星期三  晴 亲子日记15

一大早奶奶回来看着闺女,我把儿子送去学校,路上收到同学发来的红包,才想起,哦,今天是自己的生日。

孩子生病,我这当妈的一天在家都坐立不安,眼瞅着手机,生怕错过了儿子打过来的电话。班里已经没有同学缺课了,儿子是唯一一个连续两次感冒的孩子,我滴大胖儿来,得好好锻炼身体了啊!

趁闺女午休时间给她选了圣诞礼物,虽然她还小,不知道啥是圣诞节,但对新奇的事物总是会发出:哇!哇!……开心的欢呼声,我想在每个节日里都给孩子们一点惊喜。也让儿子自己选了喜欢的礼物。明年孩子大了,给孩子们买颗大圣诞树,放上彩灯,挂上礼物,孩子们自己动手摘。我觉得不管是中国的还是大家说的所谓的洋节,属于孩子的也没有几个,我希望我的孩子从小就有仪式感,知道某个日子、某件事是特别的,不一样的。

记得看过一篇文章:教会孩子对待事情的仪式感,其实是在教会他们一种生活的能力,幸福的能力。平凡的日子,本来就大同小异,只能通过不断的制造生活的惊喜,才能让日子更有味道。

因为我不能跟随孩子一辈子,但我想让他们幸福一辈子。充满仪式感的日子里就像生活的佐料,当孩子们在众多个走过的岁月里,回头看的时候,充满的是回忆和难忘就够了。

今天学校开家长会,原来儿子学校有活动必参加的我,从生了二宝很少很少能参加了,尽管之前出去几次闺女都在家哭的稀里哗啦,今晚我还是去了,与其说是不想错过与老师交流的机会,不如说不想错过儿子的成长。

一路边开车边听着《父母规》,到了停车场,费了一些周折才把车停下,爬五楼到教室迟到了五分钟。反思:家长会停车困难,是可以预见的,我应该提前一点从家里出发,不应该迟到,对自己提出批评。

回到家,儿子在研究今天老师发的竞赛试卷,感冒了身体不舒服,还坚持学习,感觉很欣慰,觉得儿子越来越像男子汉了,感个冒嘛,不算啥,而且儿子说,明天继续上学去,妈妈给你点赞。

今晚跟老师聊了很多,受益匪浅。孩子马上踏入青春期,我还得多跟老师学习,多跟孩子交流,让自己不断进步,做个好妈妈。

今天过得好忙,忙的一天快结束了,才发现,忘了祝自己生日快乐……祝我生日快乐!也祝娘健康长寿!

2017.12.21  星期四  晴 亲子日记16

儿子今天早上起来的有点晚,因为返烧半夜又起来折腾了一次,就没舍得叫他,让他多睡了会,把儿子送到学校就八点半了。

我本来就有几颗龋齿,孩子最近接二连三的发烧,我这一着急牙疼的厉害,有过拔牙经历的我,想到去牙科就愁太疼了,可实在熬不住,送下儿子我还是去了医院,等个停车位门口排队一个小时,这也给我听父母规提供了安静的环境,不过明天是不能开车过来了,做公交吧,还环保。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这治牙的过程用了别人两倍的麻药,还是疼的我嗷嗷叫,要是儿子在肯定又会说我了:谁让你小时候吃那么多粘牙糖滴……其实儿子说的也不全对,吃糖是一个原因,饭后漱口,早晚刷牙也是非常重要的,正所谓:小时候偷的懒,早晚得还啊!接下来的几天我得天天去牙科报到了。希望我的孩子们引以为戒,都养成好习惯,有口好牙,到八十都吃嘛嘛香。

早饭吃的匆忙,忘了给孩子吃感冒药,中午我去学校给送药,看见儿子只穿个秋衣从被窝钻出来,有点单薄,应该给孩子在里面穿件厚点的保暖,下午放学路上又给儿子买了双厚点的旅游鞋,明天冬至了,接下来天气应该越来越冷,也快期末考试了,儿子这大身板可不能再出问题了。

今晚儿子作业写完的比平常早,写完又在练字了,值得表扬,我觉得应该还可以更积极主动,期待他更好的改变。

2017.12.22  星期五  晴 亲子日记17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今天冬至,冬至也就是“数九”的第一天,民间流传着的歌谣是这样说的:“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最冷的天气就要来了!

“西北风袭百草衰,几番寒起一阳来。白天最是时光短,却见金梅竞艳开。”冬至也是一年当中白天时间最短的一天。有句山东的谚语“冬至晴,新年雨;冬至雨,新年晴。”今年春节我得记得看看能不能应验。

年年不免俗,冬至日家里都会吃饺子,周四晚上睡前儿子怕奶奶忘记,还特意叮嘱奶奶别忘了包水饺。

一大早,儿子去上学,爷爷奶奶回老家祭祖,我和闺女在家,用闺女的话就是妈妈和宝宝在家:读书,唱歌,跳舞。而且对于这个小吃货能吃到自己喜欢的东西特别开心,红润的小嘴巴,嘴角上扬着,胖嘟嘟的小脸就像盛开的小花仰头看着我:谢谢谢谢的说好几遍,听见我说不用谢不用谢,她很满足的笑着在客厅里撒着欢,看着看着,就忘了自己的辛苦,每天如此,每次都觉得这就是我和宝贝们的小宇宙,能量无限。

这个周末正好赶上圣诞节,儿子为了玩的痛快,放学回来就去写作业了。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儿子每次感冒好了,我总是不能逃脱的紧跟着,今天就开始有感冒的感觉了,抓紧吃了点药,希望不会传染到闺女。

2017.12.24  星期日  晴 亲子日记18

周末两天,俩娃还是跟平常一样六七点起床,对于我还是一样,上次睡懒觉大约是十几年前的事了!儿子特别兴奋,因为可以出去玩一整天。

给孩子们准备的礼物也都到了,闺女的头饰戴在头上美美的,儿子的天文望远镜已经组装好了,可是这几天雾霾严重,空气质量特别差,雾蒙蒙的,看不到天空,儿子说只看见了路灯……这几年到了这个季节空气质量就特别不好,呼吸道疾病也会跟着多起来,我跟儿子说节能减排,低碳生活得从每个人做起,你看看,想看个天空都这么难:比如出去购物自带环保袋;自带水杯,尽量不用一次性杯子;尽量不叫外卖,减少用一次性用品;随手关闭电源;坐公交车或者步行,尽量不开车等等。

记得前年去看话剧,回来说小儿科了。今年的嘉年华过后,回来说虽然玩的很开心,可明年不想参加了,今年已经觉得有点幼稚了。其实有时候会特别不想儿子长大,想让他的童年时间长一点,再长一点……就跟明知道圣诞节是纪念耶稣诞生的洋节,还是想跟孩子们快乐的玩一玩,儿子大了,娘俩聊起毛泽东爷爷的生日,儿子竟然有些抱歉的笑了笑,表情也是尴尬的,就像今天开心的玩有点对不起毛爷爷的感觉,他说了句,确实不应该过圣诞节。

哄睡了闺女,看见儿子屋亮着灯,这孩子竟然看着书睡着了,看来是今天玩累了,悄悄关了灯,简单收拾了下,我也该去洗漱睡了,不管咋说,这是个开心的周末,晚安!

2017.12.25  星期一  晴 亲子日记19

新的一周开始了!老样子,一大早还是锅碗瓢盆交响曲!趁闺女睡的安宁,抓紧起来给儿子做爱心早餐,做顿饭每次都是一打开水龙头就听见闺女哭,忙跑回卧室看看,打开油烟机,又好像听到孩子哭,不放心,跑回卧室瞅瞅再回厨房继续,一顿饭来来回回不知道折腾几趟……

晚上儿子写完作业,过来和我说这几天所有课程就基本结束,进入期末复习了。对啊,我说,这次期末复习的时间比往年长一些,可要扎实一点,好好顺一遍,虽然说分数不那么重要,毕竟也是检验你这一学期表现的尺码是不是?再说了,咱们还要过个好年呢,对不对?有啥困难和同学,老师或者妈妈随时碰头,随时解决,给自己的要求还是一个难题都不留。首先确保所有科目知识点百分百掌握,而且要扎实,我觉得我儿子肯定没问题,是不是?儿子咧嘴一笑,当然了,放心吧。

儿子练完字,正好赶上妹妹拉臭臭,连忙帮着拿垃圾桶,拿纸,逗妹妹开心老实的把臭臭拉完,然后把妹妹接过去抱着,我去倒水给闺女洗屁屁,老规矩,儿子抱着,我来洗,洗好了,哄着妹妹玩,我收拾卫生。老公经常出差,儿子总说自己像个爸爸。记得武老师说过,哥哥当着当着会越来越像哥哥,越来越有责任感,有担当,虽然当时是谈到龙凤胎的时候说的这句话,所有兄妹组合同样适用,而且事实真是如此。

今晚睡前跟儿子谈到了减肥的话题,儿子看起来信心满满,希望能找到适合的方案,并坚持下来,我得把这件事制定个计划,关系到儿子健康的头等大事,不能马虎。

去儿子屋看了看,摸了摸他的额头,才放心回屋准备睡觉,这半个月把我折腾的,都有发烧后遗症了。

2017.12.26  星期二  晴 亲子日记20

儿子放学一进门:

“妈妈,今晚不吃外卖?”

“我已经做好饭了”

“毛爷爷诞辰124周年,是多么值得纪念的一天啊!不得庆祝一下?”

“你说该怎么庆祝呢?”

“吃个大餐,比如汉堡啥的……”

“跟毛爷爷还谈吃?人家毛爷爷可不喜欢能吃的孩子,毛爷爷喜欢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孩子!”

“也是,今晚作业得好好写,不然对不起毛爷爷。”

儿子写完作业,练完字,下楼打水顺便倒了垃圾,回来就看书去了。

跟闺女玩了会,把她哄睡,也准备洗漱睡了,我最近睡眠特别少,腰酸背疼腿抽筋滴滴,今晚早休息,可不敢继续透支身体了。

2017.12.27  星期三  晴 亲子日记21

一大早儿子吃完饭上学去了,闺女抱着《笠翁对韵》又开启了读书模式,这孩子每天抱着书嘟嘟囔囔,愣是一个字也听不懂,朋友问我,你家闺女是来自火星吗?我也在想,也许有一天能沾闺女光去火星串门子呢……

上午打扫卫生时发现儿子忘记带英语书,心想这小子肯定得挨批了!爷爷出差还没回来,下午我去接孩子放学并去做视力康复训练,路上:

“今天是不是犯了一个大错误啊?”

“是啊,英语书忘记带了”

“老师没把你批成小狗狗?哈哈……”

“别幸灾乐祸了亲娘,压根我就没让老师发现,同学###又不学习,我用他书了”

这熊孩子,看来是没长记性……我这当娘的听见儿子没挨批竟然有点小失望,嘘!

老师安排画电影海报的作业已经很长时间了,儿子今晚在临近磨枪,我过去瞅了一眼说:

“儿子,这个根本不用画,白纸交上就行”

“什么意思妈?你上学的时候交白纸?我可不敢。”

“怎么不敢,就交白纸!老师问你,你就说你画的羊吃草,草呢,草被羊吃了,羊呢,羊吃饱回家了,就ok啦!”

“妈来,你可以去看小妹妹了……”

哈哈哈……

这小子,忙活到九点。

哄睡了闺女,今天写完日记时间又比较晚了,晚安,我的小宇宙。

2017.12.28  星期四  晴 亲子日记 22

最近睡眠质量差,孩子们睡了,我自己睡意来袭就先睡了会,因为没有完成今天的日记,心里总还是不踏实,告诉自己,这才二十几天,我不能放弃,坚持就会有希望,爬起来继续。

前几天儿子感冒住院赔付款今天打过来了,合作医疗和保险加起来全额赔付,交保险以来第一次受益,心情不错。立马补加了全家老人的意外,一家老小的健康险就都全了,这个东西还是个人思想观念的差别吧,自己觉得值就好。

儿子今晚回来说数学小考没有考好,老师没发试卷,他自己大体也知道,老师让写总结,也可以说是检讨错误和写写下一步打算怎么学。

我也顺便跟儿子聊了一下接下来的复习:还有最后一个月,稳下来,踏踏实实跟上老师复习步伐,从头捋一遍,妈妈知道你都会,但接下来咱们要扎扎实实,就跟咱这大身板是滴,要落地有声,一步一个坑哈!你是妹妹的标杆,她可天天看着你向你学习,每天在家都读书,写字,白天经常跑到你屋找哥哥,晚上睡着梦话里也是嘟囔哥哥,你就是妹妹学习的榜样!

这小子写的时候还藏着不让我看,又查书又查字典的好一会,我不知道他写了些啥,是否深刻,从时间和态度来看,应该是认识到了自己的浮躁,也相信儿子在接下来的复习中可以做的更好。

为了给自己鼓励,让自己坚持下来,每天有时间我就翻看武老师的朋友圈,里面很多问题也是自己遇到的,比如有时候自己脾气暴躁就抓紧看看,让自己稳下来,尽量不把情绪带给家人,尽量每天心态平和。

我们常说失败是成功之母,那么,坚持就一定是成功之父。水滴石穿,不是因为水锋利无比,也不是因为石头软弱无力,而是因为水滴一直向下滴,久而久之就把石头滴穿了。水滴石穿告诉我们:力量虽小,但只要坚持不懈,事情就有成功的可能,不是因为成功来的太晚,而是因为放弃得太早!

写亲子日记,就是简单的事情坚持做!为什么坚持?为给因我而续衍的家族凝聚一个家训。我愿意一试。

2017.12.29  星期五 雾霾阴 亲子日记23

一大早儿子趴在窗台上:雾真大,什么也看不见啊!我从药箱里把防雾霾口罩给找出来,装好芯片,还给加了海绵贴片,应该鼻梁处会舒服些,有用没用给儿子上学路上戴,至少还保暖呢不是?

闺女这几天跟这本《笠翁对韵》算是杠上了,拿着不停的读啊念啊,其实也不能算读,应该说是一本正经的嘟囔,根本一个字也听不懂,自己开心的不得了,每次都是读的口水哗哗滴,我得给她换马甲,打断她还不乐意了。

儿子上学走前叮嘱我:妈,别忘了去给我买奶哈,我这都断奶一周了,妹妹每天喝着纯天然的奶,保质保量滴,你是不是太偏心了,我看你得奖励奖励我了。这小子狡黠的笑着。

下午放学一回来就跟我说,数学分数下来了,考的真是很差,老师在课堂上特别生气,得好好学,可不能再惹老师生气了。我觉得这小子要真这么想,下次应该就可以有所提高吧!妈妈可要看你的实际行动呢,努力吧少年!

最近给闺女换了新水杯,她平常抱着谁也不让碰,老公回来她竟然把她的宝贝杯子第一个给他爸爸喝,是主动送到嘴边啊!跟在老公屁股后面左一声爸爸,右一声爸爸,左一声抱抱,右一声抱抱,还把我的头花往他爸爸头上戴,老公那个美啊,切,笑的那张老脸都变形了,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小情人效应?

有人替我看娃,日记写完的也早,今晚不用熬夜了,原来老公这种生物还是有点用处滴。嘿嘿,睡了,晚安!

2017.12.30  星期六  阴  亲子日记24

言传身教

今天闺女看书的时候,把食指放在嘴里一下,再拿出来翻,我心里咯噔一下,这个动作怎么那么熟悉?奶奶老花眼,长年做农活手指粗糙不灵活,不能很好的感知书一页还是两页,就沾唾沫来翻书,平时我也没注意这些细节,闺女学会了我才发现奶奶是这样的,不雅观也特别不卫生。我抓紧叮嘱奶奶,以后再陪闺女看书,翻几页不重要,零碎的动作一定不要有了。

爷爷在家喜欢看电视,经常看的那个节目叫天天耍大牌,就是打扑克,发现闺女看着这节目嘴里会小声一句一句咕囔着啥,我蹲下来问她,她又重复了几遍我才听明白,她说的是:完了完了。爷爷每次看这个栏目说的最多的就是这俩字。

孩子就像一张白纸,父母、大人们想画上什么样的图画,就会是什么样的图画。这主要就要看画画的人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心中想画什么样的图画。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家长是什么样子,教育出的孩子往往就是什么样子,这就是熏陶的力量,更是耳濡目染的结果。从这种意义上说,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重视言传身教的作用,做一个“智慧家长”,应该成为每个做家长努力追求的目标。

睡前读几遍父母规,再感受一下它给我带来的力量,育儿路漫漫,这俩娃可都指望我呢,默默告诉自己:困难再大相信你可以做好!

2017.12.31  星期日  晴  亲子日记25

跨年夜,明天就是元旦,要进入2018年了!远处偶尔会听到零星的鞭炮声,娃们睡了,我~一个做了快五年的全职妈妈,现将一年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我是全职妈妈,没工资,没假期,我的主要工作就是365天每天24小时随时待命,做好俩娃的全全服务。因为这一年睡眠是稀巴碎的,本着“我好娃才好”的原则,猛吃能喝,靠仙气吊着,顽强的走到了2018的门外。

2017年我的小棉袄从半岁到了1岁半,身高现85cm左右,鉴于这娃娃跟哥哥一样小吃货一枚,我排除万难,每天控制她饮食,体重基本稳定在23斤左右。从爬、走到小跑,从简单的咿咿呀呀到学会说话:2个字,3个字,一到十也能数个差不多,喜欢在写字板上涂涂画画,画的蛋蛋也已经有模有样了!喜欢读书,每天读很久。喜欢跳舞,跟着音乐会开心的手舞足蹈,还会发动全家一起跟着跳,初现领导才能。日常简单的互动和沟通,都很ok,是个比较乖巧又黏人滴娃。

我的“大棉裤”,身高已经到了170cm,这一年收获了好多“肉肉”,体重已经上升到个人隐私问题,这也是我们全家的头等头疼问题。喜欢书法和读书,每天都有自己的读书和练字时间。作息时间比较规律,早睡早起。有礼貌,尊老爱幼,能帮我一起照顾妹妹吃喝拉撒的日常。有上进心,知道自己主动学习。

我,在这里我对自己提出大大的表扬,并建议老公给予大大的奖励:最值得表扬的是闺女这么大,我没有让闺女吃过一次药,打过一次针,我自学育儿保健知识,自学推拿,碰到问题大多自己绿色疗法解决。即使整夜整夜抱着不睡,很辛苦,但娃病好了,抵抗力也好了,值!儿子虽然大了,但每次一生病我也是彻夜难眠,可能是当娘都这样吧,养儿方知父母恩!

一家人的日常用药,身体保健也一直是我全全负责,鉴于老人思想顽固的原因,很多时候没有孩子们听话,在这里对他们提出警告和批评。

这一年需要总结的还有很多,写不完……还是畅想一下未来,写点2018的愿望吧。

2018年,我希望父母健康快乐!孩子们健康成长!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儿子减肥顺利!老公事业顺心,多多赚钱!一家人和和美美又一年!

2018.1.1  星期1  晴  亲子日记26

新的一年,新的一天,愉快度过。今天我们娘仨就吃了两顿饭,早上吃的晚,晚上吃得早,跟儿子说好,就算减肥了。

儿子算了算不到二十天就期末考试了,除了周末,有限在校学习的天数更少,我说:其实考试就跟大阅兵一样,看那些叔叔阿姨在电视里充满气势,特别威武,为了这一天,他们得每天魔鬼式训练十几个小时,不到六点就起床,晚上10点后才休息,训练持续半年多,每人每天要踢正步2万多步……吃多少苦流多少汗,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就为了那一天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力量。其实咱们也不是非要考的多好,而是咱们得给自己学习了这一年一个交代不是?至少自己尽力,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这一年也就没有遗憾了。做好心理准备,最后的冲刺了,作业也会比平常多一些,平常心正确对待,到时候可别牢骚情绪一堆,受影响的可是咱们自己哈!而且学习是自己的事,妈妈相信你可以把自己应该做的事做好。

儿子早早的洗澡睡下了,说好好休息,备战总复习。

闺女之前挺喜欢看烟花的,每次一听见声音就快找大人抱着找找看,嘴里还得夸张的喊着:哇!哇!漂漂……今上午被楼下放鞭炮给吓着了,然后一听到鞭炮声就哭。离大年越来越近了,放鞭炮会越来越多,得想办法让她喜欢,至少不害怕吧,我这当妈的又得想办法施展魔法了。

晚安!

2018.1.2  星期二  阴  亲子日记27

晚上写完作业,儿子在整理书包,我刚要夸夸他,只听他边收拾边自言自语:明天老师检查,可得好好拾掇拾掇。嘿,怪不得这么勤快,是政治任务啊!

话说这哥哥收拾书包,累坏了妹妹,屁颠屁颠的帮着扔垃圾,数不清来来回回多少次,乐此不疲。我建议儿子自己做,他振振有词的说,他在帮妹妹消化食物,提高睡眠质量,这熊孩子!

收拾完毕,练完字,儿子拿着《满分作文》看去了,说是考试前暂时看这几本,争取作文满分。其实作文和阅读理解平常积累更重要,因为儿子每天都读书,这个习惯还是蛮好的,临近考试,他有这个心,有自己的计划就好,至少思想是积极进取的,值得表扬!

  儿子书包里拿出五年级的《牵手两代》,发了有段时间了,忘了给我。很不错的书,每年都订,有空就翻翻,受益匪浅。

闺女这几天又有进步,不但能接诗,还能接歌,不但听着歌跳舞,听着诗也能翩翩起舞。

有了闺女后,我能看书的时间少之又少,孩子们一天天大了,自己也得多拿点时间看书学习了,要求孩子进步,我也不能停滞不前。

宗爸金妈在幸福寄语这样写道:有人说,儿童是成年人之父,也有人说孩子是家长的影子,那句对?那句不对?或者都对或者都不对?……

为了让小脚丫们不再迷路,请爸爸妈妈们一定踏上寻找家和爱的幸福之路,带上感恩,带上宽容,带上对家庭意义和父母责任的深深思考和学习!

2018.1.3  星期三  晴  亲子日记28

“不写作业时,母慈子孝,连搂带抱;一到写作业,鸡飞狗跳,乌嗷喊叫……”儿子从小跟我感情特别好。但上了五年级后,有相当一段时间,这就是我和儿子的真实写照。

其实儿子比较优秀,从小学习上基本不用我操心,是个有礼貌,比较上进的孩子。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孩子一磨蹭,我就开始烦躁,情绪会一度失控,还动过手。后来发现这是个恶性循环,而且作用并不大,只是把孩子吼成了惊弓之鸟,第二天照旧。

我自己反思,也找老师谈心,每次跟老师聊完,信心满满,遇到事情火还是蹭蹭的又上来了,压不住。直到听了武老师的课,我觉得自己应该试试,写亲子日记,先让自己的心沉下来,开始几天不行,还是压不住火,甚至怀疑这个做法不适用我,停了几天,经过了激烈的思想斗争,那么多家长、家庭都有用,我没有试怎么就知道没用呢?我再次拿起了笔,逼着自己坚持。

我是个急性子,每天都会读读《牵着蜗牛去散步》;担心自己遇事压不住火,有空就读《父母规》;亲子日记坚持了才28天,我感觉家里氛围好了很多,说不清楚是我改变了,还是儿子改变了,这一个月,很少发火了,已经不再声嘶力竭的吼叫了。

儿子写完作业过来跟我商量今天可不可以不练字,不看小视标了,感觉累,想早睡,我爽快的答应了他。相信儿子在好好休息过后,会更好的投入到学习中。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我心里,没有什么比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更重要的事了!

儿子,加油!自己,加油!

2018.1.4  星期四  阴 亲子日记 29

天气预报说今天会下雪降温,我早早的去了超市给孩子们屯点口粮,天冷路滑,尽量避免出门。虽然下雪路上难走,但能净化空气总归是好的,心里还是很期待。下雪,就不会有那么多病毒,再也不用每天胆战心惊,看孩子身边的人像防贼一样,就像自己的眼睛犀利到可以看到病毒……

每次天气预报说下雪,儿子都跟期待,放学回家,对今天没有下雪表现出满满的失望,我安慰说,路上堵啊,现在我们出门不是还堵车嘛,雪应该是被堵在路上了,估计你睡一觉,明天一早就可以看到啦!

这几天我睡眠比前段时间好些了,虽说当妈有仙气吊着,这仙气时间太长了也不可靠,身体吃不消,闺女睡了,我睡意来袭,抓紧休息,晚安!

2018.1.5  星期五  阴转晴  亲子日记30

凌晨三点拉开窗帘,哇!真下雪了,心里特别希望下的再大一点,儿子醒来肯定会很开心,最终没能如愿,说好的大雪下丢了,只白了车顶就没下文了。不过一点小雪路上还是有点滑,儿子出门前我还是又碎碎念了一遍:走路把手拿出来戴上手套,怪冷戴上帽子口罩……希望儿子可以理解我的一片心意。

上午又去了趟妇幼,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虽说下了没多少雪,但我感觉到外面的空气清新了好多,阳光也变得特别明亮。

到了医院,我跟牙科同学说,估计我这口牙,一个个下来,得治两年!真心感觉治牙还不如生孩子,一下生出来疼不疼就这一个了,治牙是一点一点,一次一次,慢慢折磨你。希望我的宝贝儿子和闺女一定好好保护牙齿,可别跟我一样遭罪啊!

回来的路上碰到了119消防车出警,这是哪里又着火了……最近这是第三起了吧!

正值冬季,在生活中大量用火、用电、用油生活取暖的同时也增加了火灾危险性,加之天干物燥,是火灾事故发生的高峰期,如何预防家庭火灾及掌握基本的灭火和人员逃生知识至关重要。找了部分关于消防安全的学习图片跟儿子聊了聊,顺便一起学习了下。

看班级群已经有同学写完作业了,儿子今晚只做了两张数学试卷,我没要求他两天的作业非今晚做完,有自己的计划就好,相信他自己可以安排好时间。

睡前儿子告诉我,想要本《城南旧事》,这本书还是比较不错的,支持看。天不早了,给儿子买完书这就睡,晚安!

2018.1.6  星期六  晴  亲子日记31

上午儿子上完书法课,娘俩又一起上了一节思泉大语文的亲子课,主要讲了诗神苏轼。从人物介绍到生平经历,再到主要成就,并对主要作品详细的解说,人物总评,历史评价等等。

课堂气氛很活跃,儿子是回答问题最多课堂最积极的孩子,心里的欣慰同时,对儿子的表现是肯定的。我觉得举手回答问题能促进孩子更深入的思考,锻炼孩子思维,养成积极向上的心态。举手与否,其学习效果是迥然不同的。

这次亲子课堂,是亲子互动的,整个课堂儿子比较放松,反而我是比较紧张的,手心都出汗了,生怕给儿子拖了后腿。

回来的路上跟儿子做了心得交流,林语堂先生说:“苏东坡是一个不可救药的乐天派,一个伟大的人道主义者,一个百姓的朋友,一个大文豪,大书法家,创新的画家,造酒实验家,一个工程师,一个假道学的憎恨着,一个瑜伽术修行者,佛教徒,巨儒政治家,一个皇帝的秘书,酒仙,心肠慈悲的法官,一个政治上的坚持己见者,一个月夜的漫步者,一个诗人,一个生性诙谐爱开玩笑的人。” 他认为苏东坡比中国其他诗人更具有多面性天才的丰富感、变化感、和幽默感,智能优异,心灵却像天真的小孩------我对儿子说感觉自己都有点崇拜苏轼了!其实诗词歌赋写的不错的作者就那么多,了解一下也是必要的,有利于自己对文章的把握,而且会感觉那些枯燥的文字被赋予了生命一样有意思了!什么时代背景,家庭出身和经历等等,境遇和心态不一样,作品风格当然也就不同。就跟青歌赛的评委对参赛选手说,建议唱哪首歌多了解一下作词作曲者人物背景是一个道理,更有利于对所唱歌曲的掌控。我对儿子说,这个寒假课太多是排不上了,来年啥时候想学了咱们随时加上。

通过这次亲子课,我觉得自己平常还是得多看书,多学习,今天的课堂有种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觉。要求孩子多读书,也得对自己提出要求,腹有诗书气自华,对大人、孩子我们每个人一样适用。看到满树的柿子不是说,哇!真漂亮!而是感叹:秋去冬来万物休,唯有柿树挂灯笼。开心的时候: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难过的时候: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加油!

2018.1.7  星期日  小雪转阴  亲子日记32

一大早雪花纷纷扬扬地从天上飘来,像美丽的蝴蝶翩翩起舞,像天女散花一样纷纷扬扬撒向人间,雪是洁白又快乐的使者,看着雪花人的心情会变的舒畅。只是这雪落在地上瞬间融化了,儿子打雪仗的愿望又落空了,这小子已经在期待下一场雪了。

今天儿子看电视时间比较长,我提醒了好几次注意保护眼睛,这孩子还是没有养成合理用眼的好习惯。可不能让眼睛处于疲劳状态,已经在恢复期了,因为配合的不是很好,每只眼睛才各降了25度,要是再不注意,度数再涨上去就白费劲了,怎么对得起爷爷风里来雨里去的陪着训练和咱们花出去那一大摞毛毛,是不是啊儿子?!

闺女一到周末就特别黏哥哥,因为儿子写完作业有事没事就过来逗她玩,这不,今晚不让哥哥回屋睡觉了,哥哥一走就哭,好不容易哄睡了。

晚安,孩子们!

2018.1.8  星期一  阴转晴  亲子日记33

早上虽然起床很早,却因为闺女不听话,儿子的早饭没有做完,只有鸡蛋煮熟了,其他的都是半成品不能吃,儿子早饭只吃了一个鸡蛋,放学回来和我说,第一节课没上完,肚子就开始唱空城计了。我建议儿子有时间得学习做饭了,以备不时之需,不只是确保自己能吃饱饭,说不定哪天妈妈生个病啥的,还得需要你照顾呢。

发现闺女现在正处在特别喜欢学习的阶段,不管大人说什么,做什么她都很感兴趣,学的非常快,这几天跟她在家认识各种图形,各国国旗,认十以内的数,背诗,读三字经,认字……又是唱又是跳,小家伙玩的特别欢,就是有事没事让我抱抱,撒个娇。小孩精力可能都特别充沛吧,把我累的筋疲力尽,休息时吃块阿胶补充一下能量,熊孩子用手一指我嘴巴:啊!臭臭!接着就用小手捂住了自己的小鼻子。这孩子以为我在吃✘✘,好尴尬,不过看着她一脸认真呆萌的样还是乐的我哈哈大笑,童言无忌嘛!

今天不知怎么上了无名火:牙龈肿了,嗓子疼,舌头疼,嘴唇也鼓泡了,手腕疼,胳膊也疼……每天照顾这俩娃,挺辛苦,累并幸福着,过去看看儿子我这就准备休息了,希望睡一觉明天一早都好了。

晚安!

2018.1.9  星期二  晴有大风  亲子日记34

三九天,零下接近十度了,之前怎么跟儿子商量穿缝的棉袄他也不同意,今晚我直接给了两个选择,要么上学路上外面再加个羽绒服,到了教室脱下来;要么里面穿奶奶缝的棉袄,外面只套一件外套,到教室脱外套,二选一。

开始儿子说什么也不同意,一个劲嘟囔找出来我也不穿。我苦口婆心说了好多,摆事实,讲道理全用上了……好不容易同意明天穿,自己还去找了个衣服撑子放教室挂衣服用。

要是以前我早就火了,穿个衣服怎么那么多事,而且肯定又把那句:“还不是为你好”搬出来了,我现在想想很奇怪,今晚我说了那么多,自己竟然没用这句经典的台词。我只是围绕衣服的优点来说暖和,轻快,特别柔软舒服,而且是奶奶亲手做的爱心牌的……说了说班里的同学,举了举小叔的例子,唠了唠山里的孩子……

不管咋说,心平气和的说服孩子也算达到目的了。今天群里老师刚分享了态度平和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我知道“只有平静的内心,才有可能沉淀和吸收教育的理性思考”,只有家长的内心平静下来,对孩子教育的点才会变得清晰,才能把教育者对教育的理性思考沉淀到内心里面。我觉得自己很多时候做的还是不够好。

宝贝,一路上你不断学习和成长,妈妈也愿意试着学会用你的耳朵去倾听,用你的眼睛去观察,用你的情感去热爱,用你的兴趣去探寻。很多事不一定做的那么恰到好处,但出发点都是因为爱你,妈妈相信你可以理解和包容,我们互相监督,共同进步!

2018.1.10  星期三  晴  亲子日记35

几天没有出屋,早上趁奶奶在,我去老房子取了件衣服,顺便去了趟药店。真冷啊!感觉下楼瞬间就冻透了,出来的时候奶奶还对我说不冷……幸亏信了天气预报,没带闺女去打预防针,要不可就真把孩子给冻着了。

原本以为儿子回来肯定得感谢我,今天没有挨冻,结果人家是抱着外套回来滴,让我一下子就想到了那句:有种冷是你妈觉得你冷。我分析了,我觉得今天非常冷,儿子却觉得不冷的原因是因为儿子保温层比我的厚,我这小身板跟儿子没有可比性。

儿子今天穿的衣服是蓝上衣搭红校服裤子,他说太招眼,不好看。我对他说,明天你自己搭衣服吧,颜色和厚薄自己看着穿,冷热自己觉得合适就行。其实妈妈小时候,蓝红配可是标配,是妈妈小时候的时尚搭配。其实我也不是故意给儿子来个蓝配红,主要是红色校服比较肥,套衣服宽松舒服,可上衣在学校丢了,所以就穿了蓝色,我也没想那么多。

最近孩子应该比较累,各科全面进入总复习,作业也比平常多一点,有时候儿子也会抱怨,但最终还是认真把作业完成了。平常的学习我也基本没有监督过,我一直相信,随着儿子年龄的增长,有自己的计划和为之努力的目标,孩子心中有数再付诸于行动就可以了。

儿子每天坚持学习,读书,练字,我每天坚持写日记。俗话说,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什么叫“有心”?简单的事情坚持做,就叫做“有心”。和儿子共勉。愿我们都做有心人。

2018.1.11  星期四  晴大风特别冷 亲子日记 36

下楼拿了个快递,竟然有寒风刺骨的感觉,名副其实的三九天!

下午儿子放学回来又没有去做视力训练,这是第二次了,我心里有点急!正在厨房做饭,也顾不上和他多说,加上闺女捣乱,哄不住,饭也快做不下去了,顺手给她几个鸡蛋壳玩,她坐在厨房地上自己鼓捣几个蛋壳,好不容易消停会,终于可以继续做晚饭,儿子又在厨房门口惹她,闺女蠢蠢欲动的乱动,趁我和儿子说话的空,拿了个生鸡蛋就从厨房跑出去了,我紧赶慢赶,她看我在后面追,心里着急手里也跟着攥紧了,怕我抢她的鸡蛋,等我赶上她,已经是一身一地的鸡蛋黄了……给闺女大体先擦了擦,又接着擦地,趁我擦地的功夫,这孩子又嘚嘚嘚的跑厨房里拿了个鸡蛋,背着手藏在身后,眼神戒备的看着我,步子倒退着走,嘿,我还治不了她了这是要,有了上次经验,这次我不来硬的了,温柔的说:听话,过来给妈妈,妈妈给你煮鸡蛋吃好不好?闺女乖乖的把鸡蛋给了我。就这功夫我忽然想起我还开着火呢,菜得糊了,回头一看这儿子坐那里玩玩具呢!急忙上厨房先把火换关了,看着厨房满地的鸡蛋壳,快要糊锅的菜,闺女脏兮兮的一身,客厅一地的狼藉,我的这个火压不住了,朝着儿子就是一顿……

吃饭时候儿子一直没说话,默默的吃着,我也觉得气氛比较压抑,而且自己刚才的态度的确不妥,发了一通火,我的气出了,可问题还在。我想了想对儿子说:刚才态度不好,妈妈向你道歉。妈妈知道你上一天学回来,也累了,但妈妈带一天妹妹,做一天家务,爸爸上一天班也累,你好好学习,妈妈好好照顾家,爸爸好好赚钱,我们各有分工,又息息相连。就说你吧,上学,做眼睛康复训练,上书法课,练跆拳道等等这些,都是你自己学习生活的一部分,不能自己找这个理由今天不做了,找那个理由明天不去了,做什么都得持之以恒,去年的眼睛康复是不是就是个例子?半途而废了,浪费了时间和金钱,今年我们是不是得吸取教训呢?就半个小时,加上来回时间也就一个小时,根据你的写作业时间,速度和作业量,完全可以拿出来这一个小时。就像今晚,我们都是这个家的一份子,不能因为自己累点就不担负自己那份责任,你虽然小,但比妹妹大啊,比妈妈都高那么多了,看一会妹妹妈妈做饭,平常打扫卫生,拿拿碗筷,干点力所能及的做的了是吧,而且爸爸不在家,你就是家里的男子汉,就你这么个小妈和小不点妹妹,你觉得,我们娘俩不得需要你的照顾?妈妈带着妹妹下楼不方便,你每天早上上学时把垃圾顺便拿下楼做的就很好啊!……

晚上睡觉的时候儿子抱着被子过来,说睡不着,我说来这屋里睡吧,躺下几分钟就听到儿子鼾声了,长的再小我也是妈,他个再高也还是个孩子,可能在妈身边心里踏实吧,摸了摸儿子额头,看他嘴巴裂了口,给他擦了点红霉素软膏,睡吧,明天又会是崭新的一天。

2018.1.12  星期五  晴零下12度  亲子日记37

这几天闺女越来越好玩,这么小就会察言观色了,妈妈问世上只有……她接:妈妈好,奶奶问她接:奶奶好,爷爷问又会说爷爷好……自己打开音乐边唱边跳,还会想出各种动作吸引大人的注意,然后自己随着音乐在客厅蹦哒,还会绘声绘色的和大人说话,只是听不懂,看大人一脸蒙圈,她也乐,有时还会觉得不好意思害羞的跑开了……假装哭,故意笑,时不时的扮可爱,总是逗的一家人开心不已。

不仅想起儿子小时候,爱笑,活泼又帅气,是整个小区的开心果,爷爷奶奶带着他那是直接栓裤腰带上,总是不舍的,就连我带儿子去趟超市,他们也会跟着去找,我那么细心的一人,而且还是亲妈,他们也不放心,那时候就觉得老人对孩子上心,有了他们事无巨细的照顾,我也能安心上班,几乎没有假期的我,把孩子交给他们心安理得。等儿子大点了,我慢慢发现,孩子的生活习惯越来越像爷爷奶奶,弊端慢慢的暴露出来,直到上小学了才下定决心自己带。

第一次做父母没有经验,随着儿子的慢慢长大,经过了这些年的摸爬滚打,越来越发现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带出来的孩子真的不一样,差别很大,我忽然就想起了一段话:

我们即便不能给孩子创造优越的条件,但我们完全可以塑造他的优秀性格!

我们即便不能给孩子提供高贵的出身,但我们完全可以培养他的良好习惯!

我们完全能让孩子真正赢在起跑线上,为他将来成功铺下最重要的第一步!

没有一项事业比创造优秀的孩子更伟大!

任何成功都不能弥补在孩子教育问题上的失败。

还好,还不算太晚,虽然所处的环境有些复杂和不尽如人意,但我这当妈的会尽我所能,一直努力,不放弃。

2018.1.13  星期六  晴  亲子日记38

周六儿子按部就班的去练习书法,写作业,练跆拳道,有了几次不想去道馆被我拒绝的经历后,这几周儿子不再提了。其实孩子每天不在家,自己心里都会牵挂:累不累,冷吗?热吗?有没有多喝水?有没有好好吃饭?或者是不是又会吃的太多?夏天本来就胖的儿子,坐在那里都出汗……三九天外面那么冷,运动出汗了,出来可别再闪着感冒了……但是爱和不舍我得放在心里,做孩子坚强的后盾,儿子的人生需要他自己冲锋在前。

有句话这样说:孩子,不要以为小,你就不想努力跑。俗话说,吃饭要靠自己的嘴,走路要靠自己的腿!任何人要掌握自己的命运,不能依赖别人。当代一位教育家陶行知曾经说过:“滴自己的血,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自己干,靠天、靠地、靠老子都不是好汉!”

迈克尔·乔丹你知道的,他输掉了上百场比赛才成为“空中飞人”;罗琳写《哈利·波特》你是读过的,修改了十二次才最终出版;周杰伦是你喜欢的歌手,他忍受着强直性脊柱炎所带来的呼吸困难、脊椎疼痛,却依旧笑容灿烂;没有人能替你去实现自己的梦,苦你只有自己去尝,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今天跟儿子谈起,又有同学妈妈进入了更高层次的全国家长亲子群,我说我特别羡慕,我会继续努力,向他们看齐。看看哪天你是不是也跟我一起写,娘俩一起加油?儿子虽没说什么,但我觉得会有那么一天的。

多年以后,你一定会感激此时认真学习的自己,这一刻的痛苦和努力,将成为雕刻在水晶上的生命之花!送给自己也送给儿子!

2018.1.14  星期日  晴  亲子日记39

一大早我又到妇幼牙科报到,补完牙急匆匆的往家赶,妇幼的门口就是斑马线路口,我得到马路对面打车,刚在路中间站定,几辆车同时停了给我让路,我一时没有反应过来,愣神了……直到车里的司机向我摆摆手,我会意连忙小跑到了马路对面,心里暖暖的。这一幕我应该拍下来,发生的太快来不及,但是却定格在了我的脑海里和心里。

车让人是新交通规则,我很少出门,也许我平常不经意的一脚油门就冲过了斑马线不知已经有多少次。昨天儿子和爷爷练书法到家后,爷爷还牢骚满腹的说,被警察叔叔给逮着了,就是因为没有车让行人,说自己没看见有人。当时当着爸爸的面长辈嘛,我也不方便多说,只轻描淡写的说,这个规定其实挺好的,想想谁家没个老人孩子啊,有这个规定,自家老人孩子过马路少了安全隐患,放心多了不是。

今天亲身经历了车让人,而且是作为行人的我,饭桌上给家人说了我这次的经历,再次“轻描淡写”的算是给爸爸又“旁敲侧击”了一下这个常识。

过后我跟儿子聊了聊,大体跟他灌输了一下此方面的知识:对弱势群体的保护,几乎是所有法律法规都必须遵循的原则,不仅是中国,在世界上也是。行人与车辆相比,其所处的弱势显而易见是行人,所以“车让人”才会成为世界许多国家交通法规普遍遵循的最基本原则。 美国的交通规则最突出,他们规定,行人只要一走上人行横道,一切大小车辆必须停下来让路。多数城市还规定,汽车只有在必要时才能鸣喇叭,而不得为开快车鸣喇叭。且司机在街上看到接送学生的黄色校车时应格外谨慎,如果校车停下,司机必须停车,让孩子们先过马路。不管什么时候,不管是作为司机还是行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也对父母亲友负责,更是对他人和社会负责。儿子笑着说,安阳,亲妈来,知道啦,你就跟去上普法栏目刚回来似滴。嘿嘿。

今天的绿色出行,在等公交的时候有个月份比较大的孕妇在找行人给帮忙换零钱,找了好几个人都说没那么多零钱找不开,我连忙把我准备坐车的一元钱给她说,我也换不开,但是我有零钱,给你一元吧,她不好意思的不要,正好k3路来了,我硬塞给了她,真诚的向她笑了笑,拿着吧,没事,转身三步并作两步朝车门去了……身后那位准妈妈还在身后追着我:

“我加你微信给你发红包吧……”听的出来,她心里很感谢我,就跟我特别感谢那几个给我让路的司机师傅一样。

“哎呀,不用不用,慢点慢点,别摔着哈”回头朝她摆摆手,我上了车……

急人之所急,需人之所需,这个世界每天都在上演着大爱小爱的故事,你的,我的,他的……举手之劳,又何足挂齿;心存感恩,快乐无限。有首大家熟悉的经典老歌: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特别应景。

2018.1.15  星期一  晴  亲子日记40

新的一周,爷爷奶奶还是跟往常一样回了老家,儿子上学去了,家里只剩我和闺女娘俩!这孩子今早上不到六点就起床了,一会儿黏着我吃奶,一会儿抱着袋鼠宝宝边拍边:嗷嗷嗷……哄袋鼠睡觉;一会坐在那里咿咿呀呀一本正经的看书……玩够了,自己找出小袜子拿在手里往小脚丫上套,嘴里重复的说着:袜袜袜袜……我问:你要干嘛呀?她说:下去,说话的空,她把小袜子递给了我,我给她刚穿好,她撒欢的下地跑了。

[图片]

今天闺女喜欢上了有声挂图上的英语,小手摁着重复一遍一遍的听,饶有兴趣的眨巴眨巴眼睛听着,笑着。而且我发现,她不是只从一数到十,而是这十个数她竟然都认识,意外的惊喜,抱着她亲了亲,她竟然低头做出了娇羞的小模样,老公总说,要把她当男孩养,安全!我觉得吧,女孩就应该有女孩的样子:温柔、善良、撒娇、知书达理……要是当男孩养,基本的审美观都会成问题。

我这在家也出不去,为了买瓶可乐,完成儿子今天想吃的可乐鸡翅的小小心愿,我点了个龙城大集的外卖,买这瓶可乐,为了凑起送线标准又买了点蔬菜和水果,商家还送了一个大柚子,我觉得跟自己出去买价格也差不多。鸡翅快做好了,再收一点点汁就ok的时候,闺女又开始闹腾我了,跟她捯饬了会,就是不让我进厨房,鸡翅差点糊了,好在还能吃,味道还不错。

儿子放学回来敲门声音特别小,让我都怀疑不是他敲的,进门后,俩娃都是一阵欢呼,哥哥妹妹的一顿亲亲抱抱,我问儿子:“怎么今天敲门声音这么轻?”他亲了亲妹妹小脸说:“爷爷说妹妹可能在睡觉。”

吃饭的时候问了问儿子今天学校的情况,他说挺好的,感觉自己比较在状态,复习也比较顺利,没什么问题。吃罢晚饭自己去写作业、练字去了,记得以前快考试的时候,他会以作业多为理由不练字,最近一直没有,而且觉得写的没有糊弄的痕迹,还比较认真,值得表扬。

2018.1.16  星期二  晴  亲子日记41

一大早给闺女穿衣服的时候,她忽然发现自己袜子上有菱形的图案,从卧室往外走又在门上发现了菱形,开心的指给我看,说的不清楚,但我能听明白,小家伙为自己的发现兴奋不已。这一天,她在家里的秋千上,茶几上,哥哥的玩具和她自己的玩具上,桌子上,凳子上,床单上,爬行垫上,被子上……找出了心形,五角星和月亮,找到最多的就是圆形,她小手指着一会儿说圆形一会儿球球,每发现一个不一样的她就开心的拉我去看,我也只好配合她故作夸张的惊喜表情,然后她就更来劲了……

闺女现在还是停留在学东西跟着念最后一个字的阶段,今天在听到挂图说“马来西亚”的时候,她竟然小手一指她的小牙,跟着说“牙”……把我乐的够呛。总得来说她还是比较乖巧的,我去厕所时,她会在厕所门口听歌跳舞等着我,也会自己拿着书读的有模有样,听到我来电话了,她会大声着急的喊:妈妈,电话!还会时不时的随便那起任何东西放在耳边装作打电话的样子,自娱自乐,打完一个还得说上句:挂了啊!这孩子最近几天特别爱撒娇,有事没事就把小胳膊往上一伸:妈妈抱抱!

吃了晚饭,儿子写作业,爷爷看了会闺女,我收拾了下厨房,又洗了洗俩娃的衣服,忽然觉得腰酸疼,还没到不惑之年的我,有了闺女这两年感觉有点跑步进入老年的节奏……

睡前俩娃玩的很嗨,我对儿子说,睡吧,睡吧,你们俩睡了,我还得写日记呢!儿子说:“为什么你每天都要写日记?至于那么积极嘛!”

“这你就不知道了吧,我发现,从我写日记以来,我越来越喜欢观察和思考了,而且我相信妈妈好好学习,儿子天天向上,我得给你做个榜样,就是这样想的。我现在的目标就是争取早一天加入全国爸爸妈妈的亲子交流群,听昊阳妈妈说群里的气氛特别好,可以学到更多东西,我很期待呢!”

儿子忽然说“对了,妈,明天早上你早点叫我起床,教我下面条吧!”

我大体把下面条的步骤跟儿子说了说: “只要妹妹早上不黏我,我就陪你一起,要是妹妹实在不配合,就周末学,睡吧!”

闺女非要哥哥陪着睡,关灯了还起来躺下的折腾,看她那兴奋样,干脆我和儿子又陪着她复习了大约十几首诗,每句最后一个字基本对答如流,期待有一天她能说更多的字给我们惊喜。

2018.1.17  星期三  晴  亲子日记42

早上儿子说好要吃葱油面,面条他自己下。原本起来打算爆完葱油,再叫他起床的,葱油刚出锅,就听见闺女在屋里哭喊着叫妈妈,进屋一看,坐在那里,两只手抓在炕沿上眼看着随时可能掉下来,哭的那个委屈啊……今早上的计划又泡汤了……

今天的小妮又长本事了,本来我是随手拿个玩具跟她开玩笑的,她嫌我不给她,竟然生气的对我数一二三,就跟大人要求孩子限时三个数立马去干什么事一样一样滴,那小表情,让你不笑都不行啊!

下午去医院给闺女打预防针,左右胳膊各打了一针,那哭声是惊天动地啊,绝对的大众焦点,有好几个小盆友本来哭着从屋里出来的,听到她哭,人家孩子都忘记哭了,只看她了,……最近几天一哭就喊哥哥,可能她还不会表达,我对儿子说,妹妹要是会说更多的话,我觉得她想说的应该是:哥哥救救我吧,……看得出来儿子听了心里美美的,脸上带着呢。

.儿子放学回来,脱下外套洗手进了厨房,正好西红柿鸡蛋汤还没做完,他帮着打的鸡蛋,这孩子看来最近是真心想学做饭了。吃了饭还是按部就班的写作业练字,今天写的还是比较用心,书法老师也表扬了他,问及学校和复习情况,儿子说挺好的,没什么困难。希望儿子可以越来越好。

明早儿子想出去吃早餐,很久没有陪他出去吃了,趁奶奶在,帮忙看着闺女,明天娘俩出去吃早餐去。儿子跟我说学校门口的早餐点早就换人了,不过他说口味没变,我明天也尝尝去。

2018.1.18  星期四  晴  亲子日记43

早上和儿子出去吃的早餐,小吃部的样式比以前多了,口味还算不错吧,至少娘俩都比较喜欢。

可能最近朋友圈里又有几个轻松筹的原因吧,都是年轻妈妈得癌症的事例,趁今天去拾掇牙,在医院顺便查了查体,从有了二宝,感觉身体明显没有前几年硬实了,现在上有老下有小的日子,容不得自己出一点问题。因为部分结果得一周后出来,虽感觉应该没啥问题,心里还是有点忐忑。

下午接儿子放学路上我试探着问,今天挨批什么感受啊?!儿子很惊讶的说我神机妙算,竟然知道他挨批了……我嘴里说那是!其实心想这几天我就觉得你离挨批不远了,英语听读背根本就没做,我每次问,都说自己早背过了,倒背如流。我也知道儿子课文单词没问题,但我觉得既然老师要求回家读啊背啊,还是要再熟练一下比较扎实吧,而且最近英语老师发的一些应考的小作文要求背过的,我估计他就没背,果然被我猜中了,今天抽查没有通过挨批了……

教育是要老师和家长的合作才能看到好的效果,对于孩子没有完成读背作业这个问题,我已经提前发现了,意识到了,却没有去监管,作为家长确实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对自己的失职做出检讨。

感悟:在孩子教育上要做智慧型父母,懂得尊重和理解孩子的同时,不断学习让自己和孩子都积极,友善起来。只有家校合作,才能共同成长!

2018.1.19  星期五  阴  亲子日记44

武校长在教育碎思里这样写:对于亲子日记,有的人不屑一顾,认为是一种形式的东西;有的人将信将疑,迟迟不敢迈出第一步;有的人视如至宝,激情饱满地一天天走下来。正因为不同的人对待亲子日记的态度有云泥之别,他们的成长也就变得千差万别……

我就是那个抱着试试的态度逼着自己今天迈一步,明天迈一步的人。有时候真不知道写啥,每天都是碎碎念的流水账,经常看到这个妈妈进步了,那个爸爸回归了,孩子改变了,我就会动力满满,我觉得也许只要我坚持也可以做好,也许有一天我的日记也会充满智慧和力量。

武校长说:1.先改变自己;2.把孩子当独立的人看。简单的两句话,做起来真的很难。当孩子做错了事,自己一下就变的不冷静了;孩子在处理事情上做了父母认为不是最佳的选择的,不知不觉又会苦口婆心的絮絮叨叨了,以爱的名义绑架孩子的思维和独立;总以为严格规范的孩子才有出息,但大人和孩子要同步起来很难;明明知道一直怕他“摔跤”,总是紧紧牵着他的小手,剥夺了他“摔跤”的权利,长此以往,他或许连“独立行走”的能力也会丧失……可面对爷爷奶奶从小对孩子所谓的不舍,我还是错误的选择了一再的退让和妥协……

读武校长《做内心强大的取经人有感》: 唐僧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孩子成长之路的坎坷又何止这些?作为家长就是集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于一身能量的护送者,一路所有的磨难都是孩子人生中必经的历程,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手放开,让自己成为内心强大的“取经人”!等孩子取得真经,作为家长也就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做孩子的知心朋友,陪孩子走一程,仅此而已。

2018.1.20  星期六  阴  亲子日记45

儿子放学回来一进家门:

“真倒霉,这次体育抽考,我们班就抽到我跟张馨月两个人!”

“结果咋样?及格了没?”我迫不及待的问。

“别提了,跳绳111个,130及格,让体育老师好批好批!”

“不应该啊,暑假里你不是就可以跳100多了吗?”

“唉!”

“不过也是,你都好几个月没练习了,没有进步也应该是预料之中吧,就算及格了也是侥幸啊?”

“……”

“先吃饭吧,别想了,回头好好坚持锻炼,只要时刻准备着,下次体育考试肯定能及格,说不定会是优秀……!”

……

今天的书法和跆拳道课,很多同学请假了,微信两个群已被家长请假的消息刷屏了。儿子没有想请假的想法,我也没有让他在家复习备考的意思,什么时间干什么事,该干嘛干嘛!

作为家长,对于考试,尤其是过春节的这次期末考,还是比较重视的,但从长远来看,相对于孩子整个的成长之路,我从心里觉得德智体全面发展还是更为重要,尤其是儿子连体育都不及格的现在。我知道:孩子对待学习的态度多半就是家长的态度,家长认真,孩子积极;家长不重视,孩子自然不当回事。我要求自己做人做事积极阳光,也许在我们这个三代一起生活的大家庭里,教育好一个孩子,仅凭我的力量是有限的,但都说好女人可以影响三代,希望自己可以影响前三代后三代,我一直在努力的路上。

2018.1.21  星期日  大雾转阴  亲子日记46

天气预报说明天又要降温了,下午爷爷奶奶也要回老家了,趁上午有点时间,我抓紧回了趟娘家,把买好的棉鞋回去给爸。雾真大,市里还好,越往市外走越大,好多路口红绿灯都看不见,眼睛都不敢眨,好不容易顾涌回去,路上耽误了不少时间。

我让爸坐在炕沿上,蹲下来给他脱了鞋,袜,给他换上新袜子和鞋,我边穿,爸边说:不用不用,我自己来……你看看又花钱,我有的是鞋,别再给我买了哈……听爸这样说着,忽然就有种酸涩的情绪在心底蔓延开来……

小时候不懂事,时不时的惹父母生气,长大了好不容易独立了,可以为父母分担些家事了,又很快的结婚生子有了自己的小家,一年也回不去几次。十几年了,自己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用小时来计数算算也是少之又少,父母从五十多岁的年纪也已快迎来古稀之年,他们还有几个十几年等着我来陪伴?不管我多久没有回去看他们,他们总是在事事处处为我想,还逢人就夸我和姐姐孝顺……深感惭愧!

您把我养大,我陪您变老!以后的日子,我会常回家看看,做个名副其实的好孩子。

心怀感恩,感谢父母养育之恩,心怀祝福,祝福父母,天天快乐,天天幸福。

2018.1.22  星期一  雾霾大风降温  亲子日记47

早上俩娃6:30一块起床,幸好我在俩娃醒之前提前做好了早饭。

闺女一大早起来又坐在那里早读了,真佩服她,大字不识几个,每次一读就是那么久……

今天的空气质量特别差,一上午外面都是雾蒙蒙的,快中午了才算清亮了点,吃了午饭在哄闺女睡时老公又发来视频邀请,我刚一点开,闺女开心的眯起她那双迷倒爸爸的小眼睛,对着视频喊爸爸,还嘟起小嘴巴吧嗒吧嗒的亲亲爸爸的脸。爸爸说:“哎呀,你怎么光着屁股啊,快盖上被子,别冻着!”她立马用两只小手用力的把被子从自己身子底下拽出来,盖在身上,还得对爸爸说:“好了,好了,嗯……”意思是你看看我盖好了。爸爸问你手里拿着什么呀那是?她很快的把手心里的小玩具举到镜头前给爸爸看,这孩子什么都听得懂,不用我,自己就可以跟她爸爸互动的很好了。然后爸爸一说好了,你跟妈妈睡觉吧,她会接着说:挂了!挂了!小手跟爸爸拜拜加飞吻!

哄她睡觉,怎么也不睡,在我怀里,仰着脸,萌萌的看着我,什么都不说,就是笑,从心里不想和她互动了,想让她平静平静睡,但一看她笑的那么甜,那么灿烂,让我忍不住又跟着她笑了……一中午折腾了好半天才睡着。

今晚又到访校日,爷爷奶奶不在,我又去不了了,心里着急又遗憾!有了二宝后,很少去学校,能跟老师沟通的机会也很少,难得去一次几乎都是匆匆忙忙就走了,在有限的时间里每次都听不够老师的分享,一直安慰自己,等孩子大大就好了,下次,下次就有时间了,可一次次还是走不开……心里不免有些失落。

这次期末考,语文和英语都加了口语测试,加大听说读写综合能力的考察,可以更好的提升和锻炼孩子的能力,是件好事。跟儿子聊了聊,英语口语应该主题比较有局限性,因为学的词汇量和场景都有限,肯定考学过的,比较好准备。语文主题应该广一些,主要是靠日常的积累了,平常看书不少,儿子说,应该问题不大,比较有信心。我觉得分数多少,尽心就好,超越自己最重要。

2018.1.23  星期二  晴,冷  亲子日记48

今天终于是阳光灿烂了,站在窗边,放眼望去,开阔的视野让人的心情也很着豁然开朗起来。

我在洗手间洗衣服,闺女在门口跟镜子里的自己玩,一点也没有捣乱。一会说爷爷班;奶奶班;爸爸班;妈妈班,哥哥班……平常不是这么教的,她告诉镜子里的自己却是这样说的;一会又掰着指头数从一数到十,再大声说大,小;一会拿着叫着玩具的名字寄过去让她看;一会跟她躲猫猫;一会又故作点生气的说教,看起来有点像老师在讲课的感觉……自娱自乐的玩的挺开心。偶尔见我看她,害羞的低头扭身跑开了……然后一会再回来继续……

做饭的时候,她老在我面前晃悠,我怕烫着她,就安排她去找东西给我,其实都是她的玩具,做一顿饭她来来回回拿了得有二十几趟,我一吩咐,她就屁颠屁颠的去了,然后每趟都会有表扬鼓励……做顿饭累的我口干舌燥滴。

儿子说我写字没有以前好了,缺乏练习,也确实是很久没有怎么好好写字了!字不写就生疏了,写起来的结构先不说,每个笔划都不是那么流畅了。早上儿子上学走了以后,发现在他学习桌上给我留了练字作业,都写好了范字……闺女午休时候我练了会儿。

发现儿子英语范文的背诵不是很熟,今晚督促他重点读背了下,越临近考试,孩子看起来有点浮躁,最后两天感觉他已经对考试迫不及待了,今晚就把考试用的小书包准备好了。而且也把他的兰亭序和小毛笔找出来备用了。

孩子们睡了,衣服白天已经洗完,不用熬夜洗了,一天折腾下来,自己也累了,晚安。

2018.1.24  星期三  晴,冷  亲子日记49

“晴腊无如今日好 闲游同是再生身”。又是一年腊八节,家家尽飘米粥香的日子,趁闺女睡得安稳,凌晨四点多我就起来先把粥熬上了。

俗话说:腊七腊八冻死寒鸭。这几天是够冷的,记得上学的时候老师就说:二十四节气是古代汉族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说它是除了指南针、火药、纸张和印刷术“四大发明”外的“第五大发明”一点也不过。

上午去给儿子交了托管费,一缴费忽然想起来,昨天吃晚饭的时候我让儿子少吃点饭可以多吃点菜,他有点不乐意的说:老师这样说,你也这样说,都不让吃……听到儿子说这些,从心里特别感谢老师,打心眼里感到欣慰,我开导儿子:对于你现在的身体情况,你应该明白:谁帮你控制饮食,你都应该从心里好好感谢,肯为了你的健康着想,这才是真心的对你好。让你一次吃个够不管你的,你才应该好好考虑一下是不是可以远离他们了!良师益友知道吧,什么是良师益友?就是使你可以得到教益和帮助的好老师和好朋友,从健康方面来说,让你少吃点的老师就是你的良师啊!……儿子说他也懂,就是有时候看见好吃的,管不住自己……看来儿子的减肥路还是家里最近几年的大工程啊!

之前每次考试前儿子总会要买个新的小书包,昨晚自己找出以前的小书包准备这次考试用,整理用品时发现书包破了,早上走之前让我别忘了给他缝缝,得给儿子肯定和表扬。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需要世代相传不能丢,我相信儿子随着年龄的增长会越来越懂,越做越好!

睡前跟闺女读了N本书,精神头十足,好不容易同意我把卧室灯关上,她又开始数数了,从一到十不厌其烦数了几十遍,庆幸她只能数到十,要是能数到一百,我估计今晚我就不用睡了!好不容易看见她有点睡意了,觉得这下总该睡了吧,又把小手小脚丫伸过来让我给她按摩……真会享受啊!终于哄睡了,我也该准备休息了,祝宝贝儿子明天考试顺利!

2018.1.25  星期四  阴  亲子日记50

儿子今天考试结束,一进门就说题特别简单,今晚也没作业,他要痛痛快快的玩。记得小时候只要我回家一说题简单大人总说考不好,说题越简单越容易跑分,这个“魔咒”也会适应于现在的孩子吗?拭目以待。

我坐在卧室的爬行垫上看书,闺女忽然从客厅嘚嘚嘚的跑过来,边跑边朝我喊:回来了,回来了……然后小屁股还没坐稳,又起来再跑去客厅,走到门口,把头扭过来,小手向我我摇摇,对我说:拜拜……呵呵呵的笑着又跑了……来来回回重复不知道多少次,有时还会用小手把着门框,只露出小脑袋,跟我藏猫猫……自己玩的不亦乐乎。

可能爱美是女孩的天性吧,要睡觉了,闺女因为穿着长颈鹿图案的新袜子,她特别喜欢,怎么都不让脱,为了商量着脱袜子哭的稀里哗啦的,最后只能由着她,睡着了我才把袜子给脱下来。

下午放学儿子拿回来一张学校发的自愿图书征订明细,他想多订几本,我看了看,呦呵,还是写读后感参加参赛的呢,接着就答应了:行啊,你看看喜欢哪几本订上,记好钱数,到时候读后感得用稿费把钱赚回来哈,儿子楞了几秒,手立马又划了两本去,哈哈哈……不过儿子最终还是多订了好几本,我觉得我可以期待一下儿子会不会给我个惊喜。

2018.1.26  星期五  多云转晴  亲子日记51

儿子今天回来莫名其妙的烦躁,一言不合就火了,到年底了,家里事比较多,本来都在家忙活一天,这小子回来就莫名其妙的发脾气,我感觉非常恼火。

饭后我压住火气跟他做了沟通,开始他是拒绝的,最后说了实话,他想不明白为什么别的同学可以玩手机,他就不能玩?今天我想玩十五分钟。我告诉他:就是因为这个?有什么自己想不通的问题或者困难你都可以平心静气的说出来,我们一起商量解决。而不是用这种莫名其妙的方式来表达你的想法,甚至发泄你的不满,不解决问题,还伤了爸妈的心。刚考完试,你想玩会手机,直接跟妈妈说啊,我现在就可以答复你:可以,自己看好时间,十五分钟主动放下从屋里出来。妈妈希望你学会有效的沟通和控制自己的情绪。你上一天学累,大人一天忙活下来也累,爷爷六十多岁了,到现在还没有忙活完今天要做的事,一会吃了饭还要继续出去工作,你不能因为自己心里不痛快就对着长辈发脾气这是非常不理智和不礼貌的,尊老爱幼,百事孝为先,这些基本的道理不用妈妈讲:你曾回来跟我说过,老师说想毁掉一个孩子就给他一部手机,那么平常不让你玩,你应该是能理解的,道理不用妈妈多说,而且现在我们花了很多钱,全家的人都在为了你的近视眼康复治疗忙活,一周好几次的训练检查,而且都是在下班高峰时间,每次都是一路堵,多少不方便你是看在眼里的,家里家外无论多忙我们都没有放弃为了什么?就是为了你以后多一些选择,很多专业和行业近视眼是不能报考和去从事的啊!你应该想想怎么尽快提升视力,把眼睛摘掉,这才是你应该想和去做的。儿子搂着我说:知道了妈,是我不对,我不乱发脾气了。

我一直觉得成年人都把控不好的手机,要是把它交给自控能力弱、好奇心强、贪玩心大、正处在学习知识关键时期的孩子,往往就是给了他们一剂精神鸦片,让他们颓废一生。

我想告诉儿子:现在的远离手机,是为了你成就更辉煌的人生。等你需要有一部手机的时候,爸妈自然会给你备好的。你还有自己多次提到的港大梦,梦想不是说说就可以实现的,需要你坚持不懈的努力。

2018.1.27  星期六  阴转雪  亲子日记52

上午把儿子送去练书法,就去药店给妈拿药了,路上接到了一个关系不错的阿姨的电话,说上午他们社区有写对联活动,问我和儿子过去参加不,可是我们上午排满了日程,只能下次有机会再说了。儿子一直想学习写对联,练练毛笔字,这个我从心里很支持,毕竟这也是我们的传统文化之一嘛,年前一定要让他接触接触的。

我还去做了件自己蓄谋已久的大事,结果中午接孩子的时候,儿子看了看的脸我竟然说,下午的跆拳道你还是别去送我了……言外之意是不想我这个妈现在见人啊……我期待着自己的蜕变……

晚上儿子和奶奶去了趟超市,回来说下雪了,我才后知后觉的往窗外看去,地上已经全白了:“落尽琼花天不惜,封他梅蕊玉无香”。闺女在客厅玩着玩着,无意抬头看见了外面飘飘洒洒的雪花,连忙拉着我,小手指着窗外:妈妈,雪,哇!哇!漂亮……我把她抱到大窗台上,她看着窗外的雪花说着她的火星语,开心的跳起了舞……儿子也感慨下大雪的时候还是在老家比较好玩……晚上我得看孩子没法和他下楼玩,跟儿子约好明天我们一起玩雪。不过说好的考完试的大餐本来是定在明天的,这样的路况为了安全只能改到下周了。

2018.1.28  星期日  阴  亲子日记53

今天的路况,车我是不敢开的,爸爸出差了,又是儿子得去做视力康复训练的日子,这个天打车肯定也困难,来回路上得耽误不少时间,想想出去时间太长闺女在家可能坚持不了,心里有点打退堂鼓了,妈说,她跟儿子做公交车去,顺便把答应儿子考完试的大餐中午一块在外面吃了,从心里给妈点个赞。

闺女还是每天都会自己坐在那里看书读书,一本接着一本……开始我没注意,忽然听见念了好几遍“2蛋蛋18”我过去看了看,原来是2018啊!我和儿子哈哈大笑,可不是嘛,0和蛋蛋确实挺像的,而且我只教了她1到10,0是真没教……有时候这孩子让你又想笑又无奈,撒了尿要是我处理不及时,她会接着用小手拍拍,洗脸了,等把她拖走,就不是只处理尿那么简单了,大工程的善后工作啊!

今晚忽然想吃外面的红烧茄子了,自己做不出那个味道,就点了个外卖,刚点完就有点后悔了,路况不好,心里不免有些担心,果然不出所料晚点送达,外卖小哥很抱歉很抱歉,我忙说:没事,这个天可以理解可以理解的!关门的时候我又忍不住说了句:路上慢点,安全第一!

生活如山,有人岁月静好,有人负重前行!愿人与人之间能互相理解和包容,多一点耐心,不管怎样,请善良如初。

2018.1.29  星期一  阴转晴  亲子日记54

昨晚儿子拿着手机在屋里录英语口语视频,出来说老师发来信息路上不好明天走不上学了。我觉得这是好事,本来我还嘱咐儿子早上早点走,路上肯定很滑,这下好了,松了一口气。我竟然没看出这小子的激动和兴奋,他已经在盘算这一天怎么度过了。

上午跟儿子看了会挑战不可能,看到国旗护卫队的擎旗手张自轩和父母见面的场面我禁不住也流泪了,闺女看见电视里的主持人,观众,好多人都在哭,跑过来指着电视和我说:哭了,哭了……当她看见我脸的时候,我察觉到她愣了愣神,然后就张开她的小胳膊搂住了我的脖子,小脸亲昵的在我脸上蹭蹭,小手拍了拍我的后背,这孩子看见我哭了,在安慰我呢,暖暖的。

吃饭的时候是儿子看着妹妹我先吃的,其实也许就是儿子还不饿,很平常顺其自然的事,我却觉得暖心。将心比心,做父母真的很容易满足。晚上是儿子抢着给妹妹下的面条……不过妹妹还是太小,今天和哥哥一起玩的时候,竟然抓了哥哥一小爪子……等闺女再长大一点应该就知道有这样一个大哥哥的自豪了吧,期待着俩娃相亲相爱的一起长大。

儿子说成绩明天就出来了。问:

“妈,你什么心情啊?”

“我?做好大餐等你回家啊!考得好妈妈爱你,考的不理想妈妈还是一样爱你。”我笑着看着儿子,估计他心里今晚是忐忑的吧,我想我可以理解。

2018.1.30  星期二  阴  55

一大早刚给儿子做好饭,就听见闺女在卧室里叫我,连忙进屋,只见她闭着眼睛翻来覆去的找我,我边说妈妈来了,妈妈来了,边在她一旁躺下,她嘴里嘟囔着:回来了,回来了……竟然又睡着了……直到睡醒了,睁开眼睛,萌萌的朝我笑着,稚嫩的声音叫着妈妈,小脸贴过蹭蹭我……然后骨碌爬起来,找哥哥……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儿子今天只知道了部分考试成绩,自己说不理想,觉得数学应该考满分的。跟老师联系的时候,知道儿子最终的成绩还是比较不错的,首先对儿子半年来的努力是肯定的,而且我从心里非常非常感谢为孩子默默付出的老师们: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辛辛苦苦又一年,孩子的成绩离不开老师的教导,激励和帮助:辛苦了,辛苦了……辛勤的园丁!

这个寒假的学习计划今天已经全部就绪,希望经过一个假期的休整,这小子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可以更上一层楼,更沉稳扎实,更有担当。

儿子睡前和我说,明天早上他要是六点之前醒来,就自己做饭;要是六点还没醒,我就起来给他做饭。应该表扬一下,开始学着照顾自己,这就是进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懂,相信儿子也懂。

2018.1.31  星期三 晴  亲子日记56

今天又带闺女去打预防针了,哭了好一会,她还是哭声最大,哭程最长的那个孩子。刚哭完没几分钟,有个奶奶抱着孙子过来了,边走边说,也不知道是哪个孩子哭,吓滴我都不敢把孩子抱过来,这打针不哭,得让他吓滴哭……我坐在那里都感觉不好意思了……

今晚儿子真忙,问同学借了几本丁丁历险记看,牵挂着百年不遇的月全食,还有最重要的:复习英语准备明天的口语考试……忙忙活活一晚上……

虽然很多朋友都在说想看月亮不一定非得下楼看,从朋友圈看看也挺好的,最重要的是还不冷。但其实我心里还是挺遗憾没能亲眼看到月全食的……奶奶带儿子下去看月亮,我负责在家看闺女,给闺女做了个炫酷的发型,轰炸了下朋友圈。我发现这妞目前来看很喜欢读书,她能跟着我把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名字念一遍,我念全名,她念最后一个字,我都感觉枯燥的快念不到最后了,她也不烦躁,精力十足,希望她和哥哥一样会一直是个爱读书的好孩子。

明天的英语口语考试,儿子是第一个上场,他说自己要给同学们开个好头,争取打响第一炮。从今晚的视频录制来看,他比之前用心了,也更熟练了,祝儿子明天口语考试顺利!

2018.2.1  星期四 晴  亲子日记57

一大早把儿子送到学校,去装裱店给姐姐取了剪纸就往老家赶,春节前得把剪纸的订单抓紧给发完,快递都快停运了呢!这几天姐姐又在晒漂亮小狗的窗花了,今天我是迫不及待的回去,抓紧拿点回来,要不就被别人抢光了。

“任他二月春风好,剪出垂杨恐不如”。记得小时候每到春节前几天娘总会剪窗花,除夕那天爸爸负责贴大的门联,我跟姐姐负责贴小福字和窗花,吃了晚饭美美的穿上新衣服守岁,一晚上就激动的不睡觉……现在大多的家庭都是贴机器做出来的静电窗花了,我还是喜欢自己动手粘,因为里面有小时候的记忆,有家的味道。

今天这心里一直挂牵着孩子口语考试,毕竟是第一次加考,孩子会不会怯场?紧张?忘词?……上午九点五十英语老师班级群里发来信息,说本次口语考试没有抽到我们班级,心里松了一口气的同时又感觉有点遗憾,毕竟也是失去了一次锻炼孩子的机会。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相信借着口语考试的普及,孩子英语水平会不断提高的。

离年越来越近,爸妈也要准备回老家忙年了,今天给妈把智能手机备好,并开通了微信,把她之前的老电话卡改成新4G套卡,随时可以更换手机,这样奶奶想孙子孙女就可以随时看了。这两天任务很艰苦,还得负责教会她呢!

2018.2.2  星期五 多云,阵雪  亲子日记58

今天比昨天冷多了,我这小体格被小北风一刮,感觉直接站不稳……

儿子买的双截棍和书,闺女的写字板、识字卡和辅食零食,老公要的置物架都已收到,年前需要买的东西基本到位,置办置办这也准备过年了。

成绩全部下来了,儿子的英语成绩按他平常的水平,还是觉得不太理想,因为是电脑阅卷,娘俩趴试卷上半天愣是没找出哪个错了,只能求助老师明天统一对答案了。这个寒假体育,数学,英语和语文阅读都是重点啊!儿子根据学校发的作业大体捋了捋,需要用到的“装备”得这两天购齐,一放假就准备进入新一轮“作战”了。

明天有个《争做合格家长》的公益讲座,我得给自己充电去,不一定有空全程听完,但能多学一点是一点。作为父母,无论我们贫穷还是富有,尽最大努力把最好的教育送给孩子,是每个父母都有能力送给孩子的最好的财富,也是生命中最美的馈赠。

2018.2.3  星期六 多云  亲子日记59

一大早简单收拾了下,我就出发去了讲座现场。首先感受到的就是氛围,今天的公益讲座有好多服务的志愿者,一路的接待、摄影、录像、主持……包括本次的讲师,所有人对待我们都是深深鞠躬,谦和有礼,不分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可以感受到浓厚的国学气息。

今天讲座的主讲是姜福炎老师,他是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中心家庭教育实验室主任,全国家庭联盟负责人主任,主要形式就是现场答疑,问题涉及面比较广泛:从小学、初中、高中到步入社会的孩子,解答了零花钱的合适引导使用、玩手机、注意力不集中、自制力差、拖延症、网瘾、早恋等等具体问题,也针对提出的夫妻关系,家庭矛盾,婆媳关系说了一些处理的方法,我自身感觉是豁然开朗,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刚出课堂门口,映入我眼帘的中国经典教育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宋杰老师,一家三口,夫妻俩中间站着孩子,在门口深深鞠躬恭送我们每一个人,多美的画面,多和谐温暖的一幕,我一下就被深深的感动和吸引了,这样的言传身教,这样长大的孩子待人处事能不彬彬有礼吗? 我分明看见,他们的脸上荡漾着幸福。这种幸福远比孩子拿到高分让人感动温暖。这就是国学的力量。从小在孩子的心中种下感恩的种子,通过大人的言传身教让种子饱满并悄悄萌芽,有一天会势不可挡地成长为参天大树,这个孩子一定就是其中一颗。

从今天起,我要和孩子一起诵读国学经典。回家后我对儿子说,背背弟子规我听听来,他用不可思议的眼神看了看我,接着张口就来:弟子规 圣人训 首孝弟 次谨信 泛爱众 而亲仁 有余力 则学文 父母呼 应勿缓 父母命 行勿懒 父母教 须敬听 父母责 须顺承……“好!”我打断他,“以后不背弟子规不准吃饭,不背弟子规不准睡觉!”说完哈哈大笑……儿子说我今天不太正常,确实,感觉自己有点激动过度了。

不过学国学我是认真的。

2018.2.4  星期日 立春 晴  亲子日记60

寒假第一天,日记满60篇,立春:“从此雪消风自软,梅花合让柳条新”,我觉得今天应该是三喜临门吧!

寒假班都已开课,上午放学回来问及儿子刚放假第一天就继续战斗的感觉如何,他笑着说:没事,还能顶住。下午爸妈就要回老家忙年了,趁中午的时间带儿子去了趟鑫城广场,了却他想去逛一逛的心愿。到了鑫城,问儿子你打算花多少钱?儿子说二十元,因为春节嘛,我爽快的答应了,而且我也想知道他能去买啥。分头行动,我去买春联,福字……儿子自己去选他喜欢的物品,说好了在同学佳霖妈妈的店门口集合。儿子买了两个小拼装花光了他的二十元,而且我一看就是家里已经一堆的那种,我没有说什么。

路上我问儿子:“是不是逛了一圈发现没有自己特别喜欢和想买的东西,但是就是想把钱花了,觉得好不容易来一趟,不花这钱感觉白来了?”儿子默认了。“2018年了,你又长大了一岁,随着你年龄的增长,妈妈总得慢慢的给你点零钱自己来支配,但首先你得学会怎么去花这个钱,哪些应该花?哪些可以花?哪些不能花?像今天这种情况,你觉得妈妈能不能把钱放心给你?”可能儿子没有想到我会主动提考虑给他零花钱吧,沉默了一会,“我知道了妈,以后不会了。”

要在以前,儿子这样花了二十元,当时我就会火了,而今天我们娘俩可以心平气和的谈这个话题,似乎儿子也真心听进去了,我觉得对于我和儿子都是进步的,继续加油!

2018.2.5  星期一  晴  亲子日记61

腊月二十,今天依然是好日子,是我和老公的结婚十二周年纪念日,儿子上书法课带回来一份书法作品作为送给爸爸妈妈的礼物,还美美的和我说:“老师夸我真是个大孝子!”然后我发给老公说,这份作品我感觉自己拿着手机怎么拍,都拍的照片不漂亮,怎么拍都感觉没有上面儿子写的字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假期的经典诵读也开始了,好不容易把闺女哄睡了,利用中午的时间我和儿子亲子共读,每人一个笔记本,我俩各自抄写,做好读书档案记录,娘俩比读,比背,比写,互相监督,共同进步。

一天下来练字,写作业,视力训练,体育锻炼,诵读经典……日程就满满的了,事情都很简单,但是简单的事情每天重复做,持之以恒就是不简单,相信儿子会越来越好的。

中午厨房里开着火我给忘了,跟闺女玩着玩着忽然想起来,我边说糊了糊了边往厨房跑,闺女也跟在后面跑,嘴里也嘟囔着糊了糊了……等我把火关了出来,然后从客厅到厨房这条路就成了闺女的训练场,来来回回边跑边说“糊了糊了……”,跑了N次……

孩子模仿能力真是太强了,就是名副其实的大人复印件啊!我得事事处处做个好榜样才行!

今天我又给儿子二十元钱,用不了那么多我也知道,我就是想看看儿子会怎么花,舍不舍得花钱,也是给他上午下午出去上课路上备用。儿今天子坐了三趟公交车花了三元,中午下课比较晚,等了二十多分钟没有等到公交车,打出租车回来花了五元,到家就十二点快二十了,买了三元的零食吃了。总体来说今天比昨天进步多了,回来跟我汇报的也很详细,还是要进行表扬的,希望儿子在花钱的过程中慢慢懂得管理金钱和自我管理。妈妈相信你越来越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