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的 3 个错误认知

最近在进行学习力的主题阅读,接下来,我会将如何进行快速学习以及一些学习方面的技巧分享成系统的分享出来。

开始之前,想先通过这篇文章说说这么多年我们对学习的错误认知。

主要有 3 个,我们一个个来说。

1、每个人至少有20年的学龄【学习年龄】,但大部分人不会学习。

9 年义务教育,3 年高中生活,大学四年,每个人都经历过将近 20 年的学习生涯。如果按照 1 万小时理论,每个人都应该将语数外、数理化这些学科精通门清了。

可事实是,大学毕业后,没几个人记得微积分怎么算、罗斯福到底做了些啥、从行驶的火车上跳起来是否还能落回原来的位置······

我们一直在“学习”但却忘了先学会“学习”。

李笑来有个公众号叫“学习学习再学习”,我非常喜欢这句话。学校里只教给我们知识,却忘了先教我们要学会“学习”。

那么什么才算是“会学习”呢?

我觉得最重要也是学校里没有教的一步就是建立“元认知”。

什么是“元认知”?网上对“元认知”的解释概念很多、也特别不好理解。其实,你只要记住下面两句话:

1、元认知是关于认知的认知,关于思考的思考,关于知识的再加工。

2、元认知是对认知的调节,是对知识消化、调节的过程。

如果把知识必做超市里卖的各种各样的食物,那么元认知就是食物中提纯出来的各种又是元素。比如,你以为你吃进去的是胡萝卜,其实你需要的只是维生素。

“胡萝卜”相当于学校学来的知识,以往的学习中,我们吃完“胡萝卜”到这步就停止了,没有对“胡萝卜”进行提纯处理,就很容易导致吃进去,不吸收,吃再多也没有补充到身体里。

所以,“身体”就越来越虚弱。

所以,学会学习的第一步是:培养元认知能力。

思考自己的思考是否正确、合理、有效。

2、用力过猛,“穷尽”式学习。

第 2 种关于学习的错误认识是“穷尽”式学习。

这也是上学时培养出来的坏习惯。学什么都要穷尽,采用题海战术,多看、多听、多学,恨不得把所有类型题全部刷一遍。

这让我想起了之前看过一篇文章中介绍的两种学习策略,一个叫”骆驼策略“,一个叫”兔子策略“

“骆驼策略“,就是知道自己要穿越沙漠,所以要长很多肉,用驼峰储存很多脂肪,做好准备再上路。

用在学习中就是,大量储备各种知识,储备足足的之后才上路。

而另一个种“兔子策略”是一次只能吃一点草,沿途边吃边走,边找目标。

用在学习中就是,遇到一个新领域,先把最重要的入门知识学了,然后就用起来,边做边学。

这两种学习策略不能说哪个对、哪个好,只能说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选择。

在高风险时代,骆驼策略是必要的,因为一旦没学扎实,损失是惨重的,当然要学的谨慎;但在现在这个低风险时代,兔子策略没准也是明智的。

昨天看《羞羞的铁拳》这部电影,虽然是喜剧,但有一句话我觉得用在这非常合适,那就是“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兔子策略讲究的就是快!快速学、快速试、快速用、快速迭代。

所以,改变学习认知的第二步是:

学会快速进入新领域快速试错,而不是穷尽式学习。

3、学习时,太在乎面子

很多人一直有这样一个错误认知“没学好之前,不能让别人知道,不能“显摆””

就拿写文章这事举例,我身边有很多人也喜欢写文章,但都是偷偷写,不让朋友看也不发到朋友圈,怕自己写的不好被人笑话。

也有些人,鼓起勇气发了,然后收到了几个负面评论,然后就再也不写了······

对于学习,“面子”重要?还是进步重要呢?

所有人都会回答进步重要,可真做起来的时候,一半的人都会因为在乎面子放弃并没有那么舒服的进步过程。

我特别赞同一句话:

“看一个人执行力强不强,就看他在做的不足够好的时候是否持续的做”

真正的学习过程刚开始一定都是失败的、笨拙的,这个必须经历的过程。

我在 15 开始写第一篇文章的时候,现在回看也只能用“不堪入目”来形容。

但那又怎样呢?因为写的太“屎”就不写了?

接受学习的开始就是做不好这个事实,然后快速积攒能力和心态度过这个过程才是正确的学习方式。

而不是被质疑就放弃,收到几句负面评论就畏手畏脚。

这也是我前几天在有些错,犯第一次是无知,第二次就是傻!》(点击查看)文章中写进【人生错题本里】的话。

“当受到别人的指责时,看看他做到了吗?如果他做到了,虚心接受。如果指责你的人都没做到,当他放屁。”

以上就是关于学习的三个错误认知,总结一下:

1、每个人至少有20年的学龄【学习年龄】,但大部分人不会学习

2、用力过猛,“穷尽”式学习

3、学习时,太在乎面子

最后想说,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如果一直用错误的方式在错误的方向持续发力,结果只能越走越远。

这是丫丫写过的第 287 篇文章,希望此文对你有用。

明天清晨 5:21 不见不散。

丫丫亲笔,2017 年 10 月 11 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