黍离

              早春


“彼黍离离……彼稷……之苗……”古道斜阳中,一白发老者佝偻着身子缓缓前行,口中低低地念着什么。过往行人匆匆,无人注意到他。

正是早春时节,护城河岸的垂柳已渐次吐出新绿,疯长着的爬山虎也迅速占领了整面城墙,将墙上刺目的斑驳遮掩得一丝不漏。偶有几只水鸭滑过水面,尾羽剪开一圈浅浅的波纹。

              离乡


谢绝了村中乡邻的好心相送,我背起行囊踏上通往故国的路。 春风拂面,满目翠色,沿途时有鸟鸣啾啾。我一时恍然,似又回到了多年前的那个春日……

彼时天下未定,各国征战频起。王上欲开疆拓土,故在民间广招壮丁,集结军队,预备在七月底进军卫国。我自认修得一身好武艺,理当报效国家,有所作为,便背着爹娘报名参了军。

离家那日飘着细雨。我早早起了身,没有惊动任何人。天色还未亮,路上只听得我一人的脚步声。几点疏星洒在天际,陌上黍稷丛生。远方隐约传来布谷鸟的啼鸣。听在耳中,却像是有谁在唱:不归、不归……

              故人


周遭景物渐渐熟悉:长街、窄街、老屋……护城河清澈如初,只是昔日威严的城墙早已变得破败不堪。眼前景象突然有些模糊,鼻头泛酸——十几年了,原本夜夜在梦中方可再见的景象如今就在眼前,一切都变得不真实起来。

此刻再见故景,不由忆起故人。

我与杨兄初次相识,是在一个傍晚。大伙儿跋涉了一整天早已累极,都争抢着去取饭。 道旁立着位妇人,怀抱个小娃娃,正满目渴求地望向我们这方。看她的形容,或许是个难民。我经过她时,顿了一顿,那孩子看起来很饿。可……我的手伙食也就那么点儿……正犹疑着,身侧已走出一位小兄弟。

他径直走向那对母子,将两个泛黑的馍馍塞到妇人手中。那妇人愣了一瞬后反应过来,忙攥着他的手连声道谢。那小兄弟温和一笑,摆了摆手便返身回来。

我叫住他:“你把馍给了她,你吃什么?”他笑了笑:“我少吃一顿也无碍,孩子可不能饿着。况且咱们行军打仗,不就是为着百姓们今后都能填饱肚子么?”

“我一直以为,参军,不过是为实现自身抱负,光耀门楣。”

“这么想,未免太过狭隘了。”他道,“我们不是为打仗而打仗的。战争中最遭殃的便是百姓,我们打仗,不过是为替百姓换得一个‘国泰民安’。”

“受教了。在下谢子安,不知……”

“谢兄唤我老杨即可。”

我与杨兄渐渐熟络起来,无话不谈。从彼此的故乡聊到各自的理想。我们在月色下一同饮酒,直到天际开始发白。我常暗自庆幸,在这烦闷的营队生活中,还可觅得一位知己。

但这世上,美好的东西大抵总是不长久的。没多久我们便遭逢了出师以来第一次战败。

战鼓声声,风沙蔓延。鲜血浸透长枪,铠甲被血污染遍,耳畔只余兵戈、马嘶之声。车轮辘辘轧过一具又一具尸体,我伏下身子,后背忽然剧痛。

昏迷中似乎听到有人在我耳畔叹息:“别再回来了……今日一别,日后恐再难相见。谢兄,保重。”

              荒芜


我醒来时,发现自己身处一间农舍。一对老夫妇收留了我,我便暂且留下养伤。

谁知这一留,便是十几年。起初是为报那老夫妇的恩,后来偶有一日,我听闻周国已亡,便越发不敢回故国看看。直至今春那老夫妇双双离世,我望着田中已然冒出青芽的黍稷,忽然就强烈地思念起故乡来。

“唉,这年头……可叫人怎么活?想当初……”低语声传来,打断我的回忆。我抬头望去,是几个老人聚在一处聊天。

我知他未完的话是什么。想当初,此地还是周国国都之时,是何等繁荣——长街上行人如织,时有装饰华贵的马车经过;河上来往画舫络绎不绝,道旁高楼林立。而如今眼前只余参差的杂草和落满尘土的残垣。明明春光正好,此处却满是荒凉。

我又想起了那惨烈的一役。那一夜火光冲天,号哭阵阵。不知杨兄如今身在何方,可还安好?

我记起他曾与我说过他的故乡。一路问着,我寻到了那个地方。眼前是一栋破败的老宅,门未上锁,推门进去,入目却是一片荒芜。野草已长到齐腰高,墙根裂着缝,早已被青苔填满。我静静地立着,喃喃道:“杨兄,你在哪儿……”

              尾声


蓦地想起当初。那时的我血气方刚,怀着满腔豪情去参军;那时的我很喜欢打仗,我曾以为,战争是光荣的。可如今面对眼前的荒园野草,我却有些厌倦了。

我缓缓行在河畔,春风携来柳枝,拂过我已斑白的鬓角。我默念:杨兄,保重。一佝偻着身子的白发老者自我身侧走过,低低念着:“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