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故事之《黍离》 - 由物是人非说到“烽火戏诸侯”

王风第一篇《黍离》

彼黍离离,彼稷之苗。

行迈靡靡,中心摇摇。

知我者,谓我心忧。

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彼黍离离,彼稷之穗。

行迈靡靡,中心如醉。

知我者,谓我心忧。

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彼黍离离,彼稷之实。

行迈靡靡,中心如噎。

知我者,谓我心忧。

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这首诗的大概意思,是讲一个位跨过西东周分水岭的士大夫,偶然回到镐京,看到王宫废墟上已经长满了郁郁葱葱的庄稼,不禁对天长叹,忧心不止,无奈今昔落差,只得寄歌抒怀,唱一唱王城遗址上长势喜人的谷子。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王城上会长出谷子?

答:因为迁都了,原来在镐京,也就是现在的西安那块儿,后来搬到了洛邑,也就是今天的洛阳。镐京王城废了。

又问:好端端的,为啥搬家?

答:才不是好端端的。镐京王城被打的稀碎,没法住了。

再问:大周八百诸侯,就没个过来勤王的?

答:哼哼,谁叫他烽火戏诸侯哩?

烽火戏诸侯啊?这位说,我知道,周幽王为了讨褒姒一笑,跟诸侯们开了个小玩乐,闲着无聊点烽烟,诸侯们呼啦啦赶过来,大眼瞪小眼,啥事没有,褒姒就乐了。可诸侯们很没面子啊,后来真有戎狄来犯,他们都呆家里不来了,周幽王寡不敌众,被打的稀里哗啦,玩完了。


90年代热播神剧《封神榜》,几乎让所有的中国人都知道,妲己是个狐狸精,是上天专门派来毁灭商纣王的。同为四大妖姬之一的褒姒,也有个很传奇的身份。

话说周幽王的爹——周宣王在位时,有一天在街上听到一群小孩在唱歌:

“月亮出来了,

太阳下去了!

一把弯弓一把箭,

周国就要玩完了!”

周宣王一听就怒了,闹呢?!把这群倒霉孩子给我抓起来!

“大胆!谁教你们唱这种反动歌曲的?”

“一个…一个…红衣服的小孩儿,他,他教完我们就…就不见了。”最胆大的那个小孩都被吓得快尿裤子了,哆哆嗦嗦的回答着大王陛下的问题。

好在周宣王还不算是个残暴滥杀的主儿,把几个孩子骂了几句,吓唬吓唬,就轰走了。

可这事怎么寻思都觉得不对味,把心腹大臣们call来开个会吧,大家都觉得,红衣小儿应该是神仙下凡来传信儿的,谶言不可不信,那时候人们还是很敬畏上天的́,最后决定,消停把弓箭都收起来吧,免得误伤了……哎,干脆一把火都烧了,永除后患!

哦,对了,还有那句“月升日落”,怕是暗指阴盛阳衰,“大王您要小心后宫女人啊!”一位大臣拳拳切切的提醒着。

周宣王一听这个,心里也敲小鼓,毕竟前朝有妺喜和妲己的例子,红颜祸水不得不妨。可想想自己的后宫,倒是也没啥不安分的主儿。

正寻思着呢,王后来了。这位王后姓姜,姜王后。

姜王后说:“大王啊,咱们宫里出了个怪事。”

周宣王:“啥事?你说说。”

姜王后:“有个老宫女,五十多岁了,昨儿个生了个闺女……”

周宣王一听,乐了:“咋?五十多岁还能生孩子?”

姜王后又解释:“女人五十多岁生孩子倒是不奇怪,奇怪的是这个宫女是先王在时怀孕的,那时才十多岁,也就是说,这一胎有四十多年了,比当年陈塘关李靖夫人怀的时间长多了,他三年半生的孩子都把东海翻了个个儿,这次来的这闺女,怕更不是个好惹的货啊!”说到最后,姜王后脸都有点发绿。

周宣王心里也是一惊:“这‘月出日落’的谶言恐怕是要落在这小丫头身上了?”赶紧问王后,“这闺女现在在哪呢?”

姜王后说:“扔了!”

“扔哪了?”

“扔城外河里了!”

周宣王松了口气,还是王后做事周密啊!他们也不想想,要真是妖孽,扔河里就能死吗?这是后话了,一会咱再说。

周宣王又把老宫女叫过来,问了问详细情况。

老宫女说:“老婢听说,夏末桀王时,王庭出现了两条神龙,桀王恐惧,想杀了它们,太史占之不吉,桀王就想,那就赶走吧,太史又占,还是不吉。后来太史出了个主意,把神龙的唾液收集起来,这次再占卜,就是大吉了。”

书中暗表,有的传说版本,说的不是唾液,而是精液,甚至有说两条神龙在大殿上是在搞对象,冲撞了夏王,但夏王的心路历程大抵相似,都是先要杀后要逐,最后收集的龙液。

老宫女接着说:“桀王把收集到的龙液装在宝匣里,两条神龙就飞走了。宝匣在王宫里保存至先王,突然有一天自己发光了,先王便命人打开来看,看的时候没拿稳,宝匣掉地上了,龙液洒出来,流了一地(这得多少啊),忽然变成一只小乌龟(相关资料上记载的是鼋,就是西游记里把唐僧的真经翻河里的那个大王八)径直爬到内庭去了。先王派我们去搜寻,我就顺着他爬的印迹找,找了半天也没找着,然后不知怎的,我就怀孕了,那时老婢才十二岁。先王仁慈,没治我未婚先孕的罪,只是把我囚禁起来,到昨天,刚刚满四十年。”

周宣王听后沉吟不语,半晌才说:“这事儿吧,也不能怪你,你回去歇着吧!”

第二天,上早朝,宣王就把这事儿跟大臣们讲了讲,太史一听,不行,我占一卦,占完心里一哆嗦。

“大王,女妖未除啊!”

“不能啊,王后说已经把她扔河里了。”

“可是卦象就这么说的啊……要不然……就是妖孽另有其人!”

宣王一听,脑袋嗡一下子大了,赶紧派人去找,找到了立马弄死,这衰我大周气运的灾星,可不是好玩的!

先不说宣王的人怎么去歼灭灾星,咱先说说他老人家下的另外一道命令——“禁弓令”的执行情况。

话说城外有对年轻夫妻,专门以制作贩卖弓箭为生。这天,俩人刚做好一批上好的弓箭,打算进城赶个大集,卖点钱银改善下生活。刚到城门口,呼啦围上来一群官兵。男的反应快,扔了东西就跑;女的直接就吓傻了,腿一软,咕咚倒地上被五花大绑了。

宣王一听,抓住个背着弓箭的妇人。好,就是她了,红衣小儿的谶言都应了,杀了她一了百了。

然后宣王就放心睡大觉了。我每次读到这里都会想,他为啥不再找太史算一卦,看是不是真的除掉那祸害了呢?不过,转念又想,其实不算也对,既然老天要亡周,这颗棋子肯定不会让他们轻易找到,一直算来算去,搞不好还要搭上更多条无辜的性命。

就好比那弓匠的老婆,死的多冤,恐怕掉脑袋之前都不知道咋回事呢。弓匠莫名其妙丢了老婆,也很郁闷,慌不择路的逃命,也不知道怎么就跑河边来了,找了个没人的地儿,捶足顿胸,嚎啕大哭,哭着哭着,看见河面上空一群五颜六色的大鸟,正扑棱着翅膀围成一圈,齐齐衔了一个锦缎包裹,正朝他这边过来。

事有反常必有妖,弓匠心里有点怕,可见了那包裹里的孩子,他不怕了。

“多么漂亮的女孩儿啊!还有神鸟庇护,一定不是凡人!反正我也是孤苦伶仃一个人,不如就跟她做个伴儿吧。”

一个大男人,带着一个这么小的女娃,毕竟不是很方便,时间不用长,这个能把老婆都抛弃的男人也有些厌倦了,正巧褒地有户姓姒的人家,无儿无女,见了这孩子非常喜欢,便用些吃食布匹换了她去。褒地,姓姒,对了,这就是褒姒。

褒姒长大了,不出意料的成为远近闻名的大美人,而这时周王宫里的大王也换成了宣王的儿子——周幽王。然后,褒姒入宫。你可以说是机缘巧合,也可以说是天命如此。

再然后就有了烽火戏诸侯的故事。但凡上过几天学的人,大概都知道这故事,所以不多做赘述。

有人分析,褒姒入宫受宠却不爱笑,是因为她生性淡泊,不屑富贵,和妲己是不同的。

其实不是。

褒姒承宠后,也做了一件妲己曾经做过的恶事,那就是陷害原王后和原太子,并为自己的儿子争取太子的名分。由此看来,她亦是争名夺利之辈,未能免去后宫女子的俗气。

也正是因为她对王后母子的迫害,才逼的王后娘家人——申侯,串合狄戎攻打王城,才造成了镐京的衰落。

还有人说,周王朝没落,是因为王室子弟本身的不堪,他们不思进取,坐吃山空,穷奢极欲,就算没有褒姒,幽王也会宠爱其他善于献媚的妖艳贱货们。这话呢,也对,也不对。个人觉得,男人固然有本身的问题,但作为伴侣,“相夫”也应该是本职所在,而且,更是一门高深的学问。

褒姒不能正确相夫,是她跟幽王本不是一条心,她争逐的是自己的利益,根本没把幽王那糟老头子放在心上,所以,她确实没什么好笑的。

申王后若是能琢磨好这相夫的门道,也不至于让褒姒钻了空子。

所以呢,那些为各路祸国妖女们洗白的声音,真的没必要存在。长得好看自然不是错,但是恶毒就是有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