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318川藏线,匣子在路上D26

【途经】八一-工布江达(K4358 海拔 3440)

【里程】130km,总计 1882km             【难度】3星  

下午在路边休息碰到牦牛

早上起来后发现下雨了,雨蛮大,朱勇说今天可能走不了。后来雨小了一点看着就快停了,又可以走了,我们收拾好就要出发了我还磨磨蹭蹭没有吃早餐,马昆拿出他的红枣糕给我吃。我拿了一块叼嘴里后,把剩下的递还马昆,马昆还正把我当汉子看待了,要我全部吃了,我只能把剩下的装着了。吃好早餐,把驮包扎好就等着朱勇带着出发了。

今早一开始我就一直保持着速度骑着,路边有稀稀落落的房子,路两旁都是树。我们上了一个貌似桥的路,像平时和老爸出去上的立交桥的迷你版,真在怀疑自己骑的是国道还是高速了。

今早出发时还飘着雨,我穿着冲锋衣骑车,骑着骑着太阳出来了,终于累了也热到受不了,索性停下来好好休息休息脱下冲锋衣。

稍做休息后就继续前行。一路上都比较荒,没有看见村庄也没看见有人家,也不着急,昨晚在林芝补给很充足,中午不用啃大饼也有好多干粮。

左边就可以看到林芝通往拉萨的林拉高速。林拉高速是立在尼洋河上的高速公路,一路就看着路两旁的风光,左边是尼洋河河套风光,河很长,河水是碧绿的,右边时不时有看到小沟,水的颜色是多彩的,很梦幻的小沟,在成都时九寨沟没去成,就暂且把这个当作九寨沟也不错了。今天骑车的风光真怡人,光是这些水就够吸引人了。

林拉高速

今天大部分是平路,偶有起伏路。到了一个有小卖部的小镇,有一摊水,我骑过去时还是把鞋子弄湿了,只想找个地方把鞋子和袜子脱下来晒。

朱勇给我发了短信:到百巴镇点菜,都点你喜欢吃的,我和马昆身体不舒服,慢慢骑去找你,我们就慢你20分钟路程。

我带着使命感继续往前骑,在两边都只有树以及零零落落小房子的国道上骑着,今天还看到好多小野猪,黑色的,小小只,都是一小群一小群一起,我骑着骑着,有只和老鼠一样小的迷你猪在路边觅食,我靠近它时,它感觉到了,赶紧跑起来,我开始刹车,不想吓到它,它越跑越快,最后急了就尖叫了一声,真让我哭笑不得,心疼被我吓到的它又觉得它的尖叫声很搞笑。

刚好午饭时间到了百巴镇,好多饭馆老板都在门口招揽生意,我在一家川菜馆门口停下来。坐下来后我和老板说我等队友过来一起吃,太阳很大,先把雨衣冲锋衣还有鞋子摊在车上晒。

我开始写菜单时,大哥小明和顺来了,我问他们要不要一起吃午饭,顺说他们等等野餐就走了。我坐下来点好一荤两素一汤让老板等到我队友来了再炒菜。我第一次感受点好菜等大家过来吃饭,这种感觉很微妙,期待着大家的到来,不带任何不耐烦,不知道朱勇每次早早到饭馆点好六菜一汤是不是也和我一样的感受呢。我坐着喝水,旁边一桌是刚刚骑车时在我前面的两个骑友,他们吃好要出发了,而我满心期待着等我的队友。

大哥他们的午餐
戳笑点的照片
烤土豆

盼来了朱勇马昆,还多了个小伙伴--杨哥,一身休闲装打扮,短衣短裤,戴着袖套,穿着紧身裤,头上戴着宽沿帽,头盔绑在驮包上,一副轻松的样子。朱勇告诉我他是体育老师。杨哥自己要了一碗面,没有和我们一起吃饭。大家坐下来不久就上菜上米饭了,这家饭馆很实惠,不但量很大,肉很多汤的料也很足,我们一个人二十多块钱。

我们吃完饭我就去支付宝付款,第一次有当大哥的感觉hhh。付款时悄悄买了一包中华,记得前几天和大哥骑车,大哥说没有抽过好烟。在八宿青旅聊天时,朱勇说最后一天要直接骑185公里到拉萨,还要翻一座海拔5000米的山,朱勇得意地说最后一天都不等人。我那时撒娇着要大哥等我,大哥傲娇地说不。于是我决定“贿赂”大哥。

我们吃完饭又一起聊天,朱勇说和杨哥是在垭口碰了几次面后认识的,还告诉我说杨哥是大神,过来时看杨哥的装扮就知道他一定很厉害了。杨哥是和他的主任一起骑的,主任已经不年轻了,却还精力旺盛的一点不输我们年轻人,真佩服他们。

“别动,保持刚刚那个姿势”杨哥抓拍

吃完饭先是得骑21km到达巴河镇。下午我们和杨哥一起骑。心想着中午吃饱饱的我又到了努力骑车的时刻了,杨哥却我我说下午的路好骑,休闲骑就好。看我爬坡那么费劲,杨哥让我换抵挡慢慢骑,虽然他说的很轻松,我也只能一点一点尝试。杨哥说他骑车都不怎么使劲儿的,还教我靠着惯性骑,真是长了见识。

杨哥骑两下就停下来拍张照,他边拍照边说:“骑车时要多停下来拍照。”

“把美景收在眼底就好啦。”我说。

“你不在这些地方多留下一些照片,以后回忆的时候都想不起来什么了。”杨哥说。

那时的我不以为然。但当我骑行结束,再回忆这一路的经历时,我对杨哥的话十分认同。我翻看相册时,对和杨哥一起骑的这两天印象最深刻。时间把太多的细节冲刷掉了。

杨哥遇到笔直的公路就停下来帮我们拍照

杨哥对路况很熟悉,后来才知道他骑过青藏和川藏,这一次骑滇藏,明年打算骑新藏。

一个无人管理的塔

我们喜欢在路上的一大原因就是因为路上会碰到的这些有趣的人吧,从他们身上学到东西,看到他们的生活方式然后明白,“哦,原来生活还有这样一个选择,原来还可以这样去生活。”对我来说在成长的过程中遇到这些人是一笔大大的财富,让我越来越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不再迷茫。

我们今天下午真的就是休闲骑,哥一遇到合适的地方就骑到我们前面停下来帮我们拍照。

前面一个大拐弯路口

“骑慢点,一个个经过我的镜头。”蓝蓝的天,白得发亮的云,我们留下了自己的身影。

我和马昆
杨哥蹲在路旁
“匣子骑快点别挡着”

灵魂摄影师

有没有很帅

朱勇和马昆在后面边聊天边慢悠悠骑着,哥是自来熟,主动和我热络地聊起天。哥和我讲他的故事,的确是精彩纷呈有趣丰富。

“哥,我觉得我蛮能受苦的,川藏线这一路我都能受得住。”一边骑,我一边和哥交流思想。

“你是没有真正感受过苦,也没有见过苦。”哥甩给我一句我似懂非懂的话。

我们围绕着吃苦这个话题聊了蛮久,我渴望自己可以去感受去经历这些苦,这些都会成为自己人生的一笔财富。最后对哥和我说的一句话印象深刻,我想,这句话可以拿来警醒自己:只有享不到的福,没有受不了的苦。

下午,风如期而至,每每遇到逆风,总会有人来帮我挡风。今天下午哥和朱勇都在帮我挡风。

过了达巴河镇后还有48公里到工布江达。虽说是起伏路,阳光也没有那么猛烈,但也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容易就可以到目的地的。

我骑车骑着骑着就想睡觉,昨晚没有睡好,想想昨晚的经历就难过。我和哥说我骑车骑到想睡觉了,哥为了让我清醒一点,就给我讲台湾美食。

我们到工布江达的一排饭馆时,我看到一个五十多岁的骑友站在路旁等人,朱勇说是主任,我们停下来和他打招呼,他上午还比哥骑得慢,下午就悄无声息地骑到前面去了。看着他,我心想,要是我也有这样骑车进藏的主任可真牛逼,真佩服他。

朱勇打开微信发现大哥他们定的住宿和主任定的是同一家饭馆。我们上楼发现大哥他们已经到了,放下驮包,我们商量了一下,觉得在这家餐厅吃饭不合算,决定各自出去吃。我们分成两波,我和马昆还有朱勇一起出去,大哥仨大神带倩茹出去吃。

我们骑着空车进镇子里逛,工布江达还算不错,又像一个什么都有的镇子。经过一家烤鸭店时,我们被香味引诱过去了。一进烤鸭店就偶遇杨哥,烤鸭只能一只或者半只买,我们决定买三只鸭腿。杨哥说今天是立秋,得吃饺子,于是我们仨买好肉就跟着杨哥进了饺子馆。

回旅馆洗了澡就早早睡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