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苗的2017年【亲子思维导图】共学记实

2017年,我最重要计划之一,就是用思维导图更好地帮助宝贝进行学科的学习与自我成长。我将在此诚实地、持续地记录我和宝贝成长的点点滴滴,以张张思维导图作为见证。

虽然我是一个思维导图亲子课程的教育者,但我不满足、也局限于自己的已知,我抱持终生学习理念,喜欢探索,跟随不同的老师持续探索新知,执着于成长。所有的知识只有有效地输出,才能称得上学习,无论是读书、看电影,还是学习与生活。

在前面先放一些我和宝贝曾经的作品,用来对比与回顾。

《苗苗的听课笔记》
《苗苗的电影观后感》


《妈妈为宝贝作的英语课单元知识归纳》
《英文绘本:Little Mouses'Big Breakfast全书笔记》
《苗苗的视觉笔记》
《宝贝的英语笔记》


《宝贝的语文课单元知识归纳》

年初,我们报了为期四个月(2017年2月25日-2017年6月17日)丽芳老师青少年思维导图训练营之小学(学期班)。

目的:以不同的视角,向学科老师学习专科学习方法与应试的思路,更好地进行“家校共育”;帮助宝贝利用思维导图梳理各个学科知识点,将知识形成框架,建立清晰的逻辑思维体系;同时,在已知思维差异基础上,妈妈与宝贝能够在学习与生活中有效沟通,相互尊重,加强联结。

下面也本次主题学习记录如下:

第1次课程:2017.02.25《思维导图与时间管理》,主讲:丽芳老师。

【作业要求】

临摹《思维导图与时间管理·认识学习》,画完以后用自己的语言讲给爸爸,妈妈听,并用20字总结自己的收获。

【妈妈指导】

宝贝很喜欢老师漂亮的画,想要全部临摹。妈妈说:临摹终归是别人的作品,你已经画的几十幅了,对自己严格一点,既然是临摹,我们可以将中心图可以画成自己的。画完,小宝贝感受到创新的乐趣。现在,在学习上面,她也按照这个框架进行。好处是主动性更高啦。

《作业1/16》

第2次课程:2017.03.04《思维导图:让群文阅读彰显发现的魅力》,主讲:慢慢老师。

【群文阅读概念学习】

群文阅读是群文阅读教学的简称,是最近两年在我国悄然兴起的一种具有突破性的阅读教学实践。简单地讲,群文阅读,就是把一组文章,以一定的方式组合在一起,指导学生阅读,并在阅读中发展出自己的观点,进而提升阅读力和思考力。群文阅读就是师生围绕着一个或多个议题选择一组文章,而后师生围绕议题进行阅读和集体建构,最终达成共识的过程。

相关的实践探索大体上分为五个层级:第一个层级以教材为主,强调单元整合,以“单元整组”阅读教学为代表;第二个层级突破了教材,强调以课内文本为主,增加课外阅读,“一篇带多篇”基本上是这个思路;第三个层级和上述思路一样,但是把范围扩展到整本书的阅读,强调“整本书阅读”或者“一本带多本”的阅读;第四个层级提出阅读教学需要围绕一个核心主题展开,以“主题阅读”为代表;第五个层次把课内和课外阅读打通,具体形式以“班级读书会”为典型,更加灵活的则以“书香校园”的建设为典型。

【作业要求】

名称:女巫温妮的故事——群文读写思维导图:从阅读文本、梳理规律、编写故事三个方面绘制思维导图。

【妈妈学习心得】

以我个人授课的经验,我不认为针对小孩进行逻辑思维训练太难。相反地,小孩思维单纯,通过游戏、绘画易于训练;我让他们做分类的练习时,真是常常带给我惊喜,有的做地比家长还棒呢!

这节课程对宝贝有难度,虽然我及时把全套13本书全部网购来阅读,也是存在难点,以致没有突破。所以,作业由妈妈和宝贝一起完成。此图发至授课学习群,我被告之:不能发送成人作品,以避免引起其他家孩子的畏难情绪。

我因此深深反思:“此节课,最大的收获并非知识层面,而是心智的提升。它是让我意识到在不同的群体学习,应该遵守当地规定,适当调整自己的方式方法(我的亲子课上,是鼓励家长与孩子一同完成作业,在思维碰撞中产生交集)。在此,我换位思考,明确目的,找寻到能够满足多方要求的学习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作业2/16》

第3次课程:2017.03.11《一句口诀的魅力》,主讲:{悬在空中的鱼}老师。

【作业要求】

1.二三年级:任意选择一句口诀绘制成思维导图。

2.四五六年级:找任意知识点用思维导图进行纵向梳理。

【妈妈指导】

此次课程内容照顾到了一、二年级的小朋友,老师课上举的例子很有实际帮助。妈妈与宝贝一同选好主题,宝贝已对内容有认知,自己布局自己打底稿自己成图,独立完成任务,非常赞!这是她第一次用思维导图呈现数学知识并引发思维拓展。

此图,用老师的框架装入孩子对知识的理解,并在画的过程中回顾所学,很棒!

《作业3/16》

第4次课程:2017.03.17《思维导图解决应用题二》,主讲:韩晴(晴天老师)。

【作业要求】 

作业(一):

解决问题: 数量关系练习=自己找一道本学期的应用题。

步骤a:在题目上全出关键的数学信息;

步骤b:找题目中的数量关系所涉及的已知、未知数量;

步骤C:将已知数量填入,将未知数量用“?”代替;

作业️(二):

解决问题 思维导图:试着按先扩后圈,先理后搭、先填后设、先找后列的方法画出思维导图,并解决问题。

【妈妈指导】

由于本课主要针对小学高年级的学生,所以课程举例,宝贝根本无法听明白。妈妈拿出本学期与宝贝一同做过的题目做练习,过程中请教了睛天老师,得到了很大启示。然后,妈妈再跟宝贝一边画思维导图, 一边说明解题的框架思路如何。感觉极好(在成图前我一直思考,总觉得内容上少了点什么。后来,才发现是隐含的已经知条件,没有写上去。于是,将隐含的条件归入已知条件,整个图的逻辑立即清晰起来)。

【晴天老师点评】

完成的特别棒,中心图与题目贴近,便于理解题目。如果平时解题,画个简单的图就可以。

《作业4/16》

【日常亲子共学:解题应用20170328】

在宝贝日常学习中,如果她哪道题解答错误,妈妈就用思维导图来帮助她一起分析、了解她的解题思路,就好象(上图)一样,第三个主干是“解题思路”,其中思路(一)是妈妈的方法,思路(二)才是宝贝 解决方法,妈妈感觉她有点逆向思维呢。

下面展示的是一道除法应用的典型题目,由妈妈简单绘制完成,主要用于为宝贝内化解题思路。

【晴天老师点评】

突破点是10道题两分钟,也就是两份,即时间也可以表示成份数,在平均分部分可以强化; 整图转化的特别好,思路比较清晰。

《除法应用题解思维导图》

【日常亲子共学:单元知识归纳20170330】

此图,是妈妈根据,根据宝贝二年级数学学科高老师给孩子所做的单元知识归纳线性笔记绘制而成。

《小学生二级年(下)第二单元知识归纳》

第5次课程:2017.03.24《思维导图分析文章二》,主讲:哈哈老师。

【作业要求】按要求完成文章阅读、分析、创作思维导图;

四步骤——

a、字:找到生字、多音多义字;

b、词:找到重点词语、成语;

c、内容:分析框架、层次;

d、主题:概括中心思想;

️补充说明:

1-2年级,自选语文课本中的1篇文章;

3-6年级,指定文章《观潮》(附图)

写到这里,宝贝的此次作业还没有画完呢。敬请期待哈!

【妈妈的自我思维训练:对于宝贝近期表现突出的记忆生字不佳的情况,妈妈向专业语文老师请教后,所做的分析与总结20170330】

【成图背景】

近期,发现宝贝对于语文学习识记生字方面,感到吃力。妈妈与哈哈老师、若水老师沟通,请教专家来帮助自己找到适合的方法。适用我宝贝的方法是:阅读+游戏+随时随地练习+针对性地刻意练习。

【思维导图中运用的技法】

六思素思考法+图解法(推荐参考书目:《用图秀演讲》、《完全图解超实用思考术》)。

《孩子记不住生字而引发的思考》



【第13讲作业】 🌞2017.5.24/三

—————————————————

【课程】:《思维导图概括一本文学书》

【主讲】:哈哈老师

【作业】: 用思维导图概括一本文学书。

说明:选择一本自己感兴趣的课外书,最好是一个完整的故事内容。通读全书,按照步骤绘制思维导图。

【作业步骤】:

️通读全书,画中心图。

️梳理全书框架,找到作者及背景简介;主要人物及性格特征;主要情节1到3个,按照起因、经过、结果来概括;中心思想;个人读后感。

️用关键词完善细节,画出思维导图。


在亲子教育的路上,我们会一直遇到各种问题,我们应该感谢这些问题的出现。正是这些问题会引发我们的思考,思考引发探索,探索引领我们成长,让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


我是苗苗老师,一位8岁女孩的妈妈;北京“脑图大咖”摩西老师核心团队助教老师。获“英国博赞官方思维导图管理师认证”;手绘思维导图达人及思维导图亲子教育者、践行者。


喜欢我的教育理念与方式方法的,您可以持续关注!我会不定期更新《简书》,发表我的亲子学习与教育成果。欢迎爱学习的你与我交流。我的微信号:miaomiao748897


我的线下亲子课也将于2017年4月8日(星期六)开课,欢迎在昆明的家长进一步了解课程信息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