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迫害叫做现在不学习,将来你怎么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听到一个有意思的段子,老师语重心长地对学生说:别老去网吧玩那么久,对眼睛不好。将来你蹬三轮车还戴着副眼镜丢不丢人!

有一句名言,你从小到大一定会听过:现在不学习,将来你怎么办?提起这句话,我的身体就感觉浑身不自在,像吃错了药一般。这句话好像唐僧的紧箍咒,在我耳边念叨数年,以至于现在想起还会有躯体上的反应。

需要说明的是,我完全赞同学习的重要性。然而,如果一个孩子必须按照家长、社会所认同的目标、方法和价值观去学习,这件事我并不赞同。

“现在不学习,将来你怎么办?”,记不清都有谁对我说过这句话,家长、老师、同学他妈、邻居老太太、一众亲戚若干人等。多少年来这句话对于信奉的人来说简直就是真理,不容置疑。

现在学习=你会考上好大学=你会找到好工作=你会有好收入=你会娶个好老婆=你会生个好孩子=你会好幸福

然而,这只是一种可能、一种逻辑而已。有没有其他的可能?会不会存在其他的逻辑?人们不容许你去想。似乎如果你这么想了,还这么做了,你就成为了家庭、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现在你学习,起码说明你装模作样地在上学,有学校监督着你的德智体美劳,管你开心不开心,愿意不愿意呢!如果你不学习,跑去辍学,或者学些对将来高考没什么加分的东西,你的生命就被称作“白白耗费”。

考不上大学,没有好工作,你不是与社会上不三不四的人成群为伍,就是永无出头之日呆在社会的最底层。这就是一些人的逻辑。

那些断言你在白白耗费生命的人,连自己都没弄明白活着是为了啥。



年少时的我极为反感“现在不学习,将来你怎么办”。这句话就像五指山压得我直不起腰,又好像一句诅咒一样萦绕着我。每当我想跳出这个圈子,我就会感到有一群人阴沉着脸在我的身后凉飕飕地诅咒:不学习,将来你就完蛋了!

但那时的自己没有什么内在力量和认知武器来与这句“真理”对抗。也没有所谓的高僧师傅来解除我的封印。我一门心思地以为他们说的都是对的,为我好。但我不明白为什么我照做了,学了,依旧不开心。

我咬着牙努力去适应教育体制的高分套路,尽管我的思维逻辑总是和权威的标准答案相去甚远,但我不得不埋头苦读。因为我很怕,怕学不好我就成了大家所说的一个废人,一个被社会嫌弃的人。

直到大学毕业后走向社会,我才知道这世界上还有很多的逻辑和可能。

现在学习=未来我再也没有学习的动力了

现在学习=未来我没有考上好大学

现在学习=未来我不知道我该干什么

现在学习=我赚不到钱

现在学习=我的婚姻并不幸福

现在学习=我不知道活着为了什么

有人说这不是逻辑,哪跟哪啊!是的,如果这不是逻辑,那么现在学习也同样不等于未来你会幸福。

现在学习≠你会好幸福

你现在是否学习好,只能说与你的未来有相关性,但却不是现在的学习导致了你的未来如何。

在《魔鬼经济学》这套书里,作者说过一个例子。人们往往想当然地认为一个城市的犯罪率与这个城市的警力有关。但是如果按照两个城市人口相当的情况来计算,华盛顿市的警力是丹佛市的三倍,凶杀案发数量却是丹佛市的八倍,你能得出结论说:警力越多,凶杀犯罪数量就越多吗?

如果没有详尽的分析和调查,我们根本无法得出一个因果关系来。现实会告诉我们,现在你怎么学习、考试得了多少分,与你的未来并不是因果关系。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可以找出现在学习与一个人未来没有因果关系的反证。

现在不学习,将来你就好不了!这个逻辑不仅迫害了一个又一个孩子,也让这些孩子在成为父母之后继续套牢着自己的孩子。



没有哪个孩子因为从小怕摔疼,而学不会走路。即便一次又一次跌倒在地,每一个孩子都会坚定地抬着头、爬起来、再继续奔向自己的目标。总是在横加阻拦的,往往是家长。

也许在孩子看来,没有什么比不需要大人的牵引,自己能够走到某个事物近前,观察它、触碰他、了解它,更有意思了。

在这些孩子的身上,我们总能感受到生命内在的强大驱动力:好奇、朝向希望、要爱、更要活着。

然而,父母们,甚至一些社会权威,却死咬着自己的逻辑,不惜剥夺孩子与生俱来好奇求知的欲望,让孩子必须按照他们所规定的路线行走,认为这才算是适应社会的表现。

如同一个正在学步的孩子,当他很想自己走到一个苹果旁边抓起它,闻着它的味道,用味觉去感受它时,大人却把孩子拽过来说:到这边来,别那么走,这里有西瓜哦!

所以,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进入了大学以后不愿意学习,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以后做什么工作。因为当我们希望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学习时,我们早已被剥夺了选择的权利,不知道自己还有选择的能力,也习惯了被别人安排的生活。

一个人如果经常遭受这种思想上的钳制和迫害,那么生活对他来说已经不是充满新奇感的不断体验,而是痛苦+无聊+没劲。这当然不是任何一个家庭、任何一个社会所希望看到的结果。

然而,当我向他人表达我对学习的观点时,多数人都当场不住点头,回家后依旧指着孩子骂:谁让你上课不听讲!东张西望的!考这个分,你还能上重点中学吗?一天天心里没个数,现在不学习,将来你就蹬三轮吧!

还有一些人听了我的话,很有涵养地微笑不语,心里想着:你也就说说吧,看你的孩子将来不学习你咋办?



年近40 的我,辞掉稳定的工作开始创业时,我需要交着学费,去向年薪已经达到几十万的九零后年轻人学习怎么做自媒体。

这些年轻人里有的甚至没有上过大学或者大学没能毕业。跟谁说理去呢!即便我们中有人从名牌大学毕业,工作多年,然而那又能怎么样?我们直线性的思维和僵硬的逻辑在这些充满创意和果敢的年轻人面前瞬间变得不值一提。

如果想要说理,我只能说:是我们还坚持着自己所谓的逻辑,根本没有注意这个世界一直在以我们察觉不到的速度变化着。旧的逻辑正在死去,新的逻辑不断产生。或者,这世界从来就不存在什么逻辑,有的只是我们一厢情愿的解释。

只有将自己的思维改造成为一个万能插座,打破身上的诅咒和界限,我们才能接入到更多的资源。重建自己的认知做起来并不容易,但值得我们用全部的生命力去实践。唯有随时保持着开放的状态,我们才有机会去创造生命中更多的可能,寻找我们自己在世间的一套逻辑。也许这才是我们来到人世最应该做的事。

如果你将来有一个孩子,或者你现在正是孩子的父母,请你认真思考你希望孩子有一个怎样的未来,你希望他如何应对这个说不清逻辑的世界。

当你习惯对孩子说“现在不学习,将来你怎么办?”时,你能否问问自己“现在无论是否学习,孩子将来会怎么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