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逆行时,我们应该如何学习?

在占星学上,水星这颗离太阳最近的行星,代表了我们的心智能力,它和我们的学习能力、学习过程相关。现在恰逢水逆,那么就来简单谈一下,谈谈究竟什么是水逆?水逆的影响到底有多严重?我们如何在生活中发挥好水星的能量,好好学习,迭代升级吧。

就算你对占星学不是很了解,但你一定经常听说过“水逆”这个词,水逆似乎成为了一个网络流行语,还有各种水逆的段子,如“少壮不努力老大怪水逆”、“只要长得丑水逆天天有”……

反正水星逆行期间,如果沟通不畅,电子设备出问题,各种合约洽谈不顺利,交通延误出事故等等,通通都甩锅给水逆。

很多人谈水逆色变,网络上甚至推出“避水逆符”,占星师们也一定会在水逆时提醒你注意什么,不要做什么,应该做什么。那么水逆真的那么可怕吗?

本年度的第一次水逆于1月30日 水星在水瓶座26º29‘ 开始逆行,2月21日 水星在水瓶座11度01‘顺行。但其实整个水逆的影响力从1月13号就已经出现了.

什么是水逆?

从天文学上来讲,水星是太阳系内距离太阳最近的一颗行星,它绕太阳公转一周是88天。

水星逆行并非水星的实际运行方向反向,真的倒退了,而是由于水星运行轨道与地球自转带来的黄道角度差而带来的视觉上的轨迹改变。

其实不止水星会逆行,太阳系的其他行星也会逆行,那为什么会发生逆行呢?

我们知道,地球以及其他七大行星是在近似一个平面上,围绕恒星太阳由西向东逆时针方向运转的。但是,地球的轨道周期与其他行星的轨道周期长度是不同的。地球绕太阳一周大约是365天,而水星大约是88天。

那么我们打个比方,请大家脑补以下画面,把地球想象成一个蓝色飞船,水星是一个棕色飞船,彼此沿着各自的椭圆形轨道绕着太阳飞行。水星距离太阳更近,在最里圈,速度也最快。我们坐在蓝色飞船里来看这个棕色飞船,它有时会从后面追上我们,并赶到前面,这个阶段我们感觉它是和我们一个方向在前行,那么就是水星顺行。

但是当这个棕色飞船,超过我们足够远,飞越了它椭圆轨道的顶点后,从我们的视角来看,会觉得我们自己在向前飞,而他们却是反向在后退,这种视觉上的错觉,其实就是水逆。

水星运行一周需要88天,而地球大约是365天,也就是说,一年中会有三到四次,我们会被水星追上。一年中就会发生三到四次的水逆现象。

水逆的意义

占星学是一门古老的学科,它以天文学为基础,然而发展至今已经有别于天文学,并发展成一套独立的系统,旨在帮助人类了解自己的实相。占星学上所探讨的行星与星座,应用的是乃是由他们的原型能量所引申出的象征意义。

在古希腊神话里,水星的原型是天神赫尔墨斯,赫尔墨斯如果大家不熟悉,普鲁米修斯大概都知道,就是那个为了人类的进步偷了天上火种的天神。他后来被众神之王宙斯惩罚给锁在高加索山受苦,宙斯就派拥有出色头脑和三寸不烂之舌的信使赫尔墨斯前来劝服。

我们从赫尔墨斯的原型可以看出,水星代表了信息的传递,关系的沟通,而它最主要的功能就是为我们的内在心智和外在的物质世界建立起联结。水星有很多复杂的面向,它还代表运输、短途旅行、心智能力,学校早期教育等,在这里不去详尽列举。

从现实层面来看,水星逆行时如果启动和上述领域相关的事情时,可能会出现一些复杂的情况,比如沟通不顺,各种事情出现推迟和出错等混乱现象,往往需要重新来过。

从更深层的意义来看,水星逆行也是一段有益于让我们重新来过和反省的时间。行星是宇宙能量的语言。水逆期间可以帮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我观察者,促使我们更好的成长。

水逆时什么人会中招

每年水星会逆行三到四次,其实水星逆行对所有人都有影响,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本次水逆发生在水瓶座,水星是双子,处女的守护星。那么在个人星盘里,那些太阳、月亮、上升落在双子座、处女座,以及水瓶、狮子、天蝎和金牛座的人影响最深。

另外,此次水逆发生后的2月11日,会有六颗行星落入水瓶座,太阳、月亮、水星、金星、木星、土星都来到水瓶座,形成无法忽视的水瓶座星群。

再加上这一次的水逆又遇上了水瓶座新月,这是一个充满各种变化和挑战的天象,意味着,我们可能会面对更多复杂的情况,颠覆过往而有新情况的出现。水瓶意味着创颠覆和创新,更代表着心智的迭代升级。今天我们就讲讲水逆期,和我们智识相关的一些问题。

知识学习的四个层级

当今这个充满竞争的时代给了年轻人太多的生存压力,大家为了能够活得更好,想尽更种方法提升自己。其实最靠谱的途径无他,就是在生活里不断地去学习和实践,用知识武装自己,在实践中增长智慧。现代人的学习方式五花八门,时下,各种知识型付费产品大行其道,很多人的手机里没几个付费课程都不好意思出来炫耀了。

我们说水星代表了我们的心智能力。是我们内在心智与外在世界之间的联结。那么水星自然也和学习能力相关。

英国诗人、剧作家和文学批评家托马斯·斯特尔那斯·艾略特曾经在他的诗《岩石》写道:“知识中的智慧我们在哪里丢失?资讯中的知识我们在哪里丢失?”

其后,教育家米兰·瑟兰尼、管理思想家罗素·艾可夫进一步对此理论发扬光大,并逐步发展出在知识管理界很有名的DIKW金字塔模型。

这四个层级分别是:Data( 数 据 ),Information(信 息),Knowledge(知 识),以及 Wisdom( 智  慧 )。

我们日常的学习即遵循以上四个层次,

首先,我们之所以去学习大多是受好奇心所趋势,对这个领域的知识感兴趣,于是开始收集相关数据。但数据并不是知识,我们仅仅是能够“认出”它们而已,对个领域的理解并没有加深,自己也没有什么真正的提升。

只有我们把这些数据进一步思考,分析数据之间的关系,这些数据才算有了意义,变成了信息。

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当我说“占星”这个词的时候,你并不理解占星是什么意思,可以用来做什么,这时“占星”对你来说,这就是一个数据。

但当我说,“占星是最好的自我觉察的工具之一”。这时占星就不仅仅是个“词汇”、一个“概念”,你知道了它“是什么”,它变成一个“信息”印在你的脑海中,和你的生活联系在一起。

其实这一过程很像双子座,双子们天生就是好奇宝宝,他们喜欢新鲜事物,贪婪的吸取一切新鲜的资讯。对信息敏感、好学,这是他们先天的优势,但同时也是他们最大的限制。通常说来,去学习新知识对双子不是一件困难的事,真的难的是如何把知识学透,更加精进。对新事物的渴望,让它们不容易潜心专注于做“一件事”,很多东西,他们自以为“知道”和“懂得”,其实未必真的懂,只是“认识”它们而已。

再多的信息量也不能转化为知识,更不能转化为智慧。

而处女座不同,他们不会像双子那样左顾右盼,他们是一群非常专注的人。他们擅长将获得的信息有条理地分门别类,用强大的逻辑进行深层次的分析和再加工,反复确认并去伪存真后,再结合自身经验进行新的诠释,建立一套属于自己认知系统。

这就从信息上升到了知识。但是经过以上三个阶段,并不是一个完整的知识学习过程,还需要最后一个步骤,那就是转化为真正的“智慧”。

水逆期的智慧提升

那么最后一步的智慧是如何发生呢?智慧是整个知识的内化和增进过程。我们学习任何知识,如果不能转化为活生生的体验,就是在浪费生命。所有的知识必须通过自身的经验所加持才能成为智慧。

水星逆行阶段正是我们不断觉察、更新、完善和提升自己的过程。

水逆发生的时候,我们可以学会:

✫吸纳新鲜的资讯,觉察我们过去的认知系统是否已经僵化过时,并限制了现在的生活;

✫检验我们所学的知识是否足够扎实,还有哪些知识点没有真正理解,仅仅停留在“认识”的阶段;

✫测试我们的知识系统构架有没有更趋于完整,是否能在生活里真正应用。

✫打开思维的边界,暂时放下对于理性判断的依赖,让直觉引领我们直通最高维的智慧。

经过以上的所有过程,才是一次完整的知识学习。

知识的学习、智慧的提升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需要不停地打破过往限制住自己的认知系统,迭代升级自己的头脑,并在生活里不断实践,才能通往新的未来。

一个旧版的自己是无法通向新的未来。

                                          —李欣频

水逆期的平常心

水逆一年发生三次到四次,每次20天左右,如果加上前阴影后阴影期,一次差不多快两个月的时间了,那一年岂不是半年都在水逆,还能不能好好的玩耍了?

作为占星师,水逆时我该提醒就提醒,但其实我们还是应该抱着一颗该吃吃该喝喝的平常心。就好比说,如果你平时就是一个粗心大意,做事没有规划的人,那无论水星逆不逆,你也一样比别人容易出错。

行星是宇宙能量的语言,它们无法决定我们会如何,那些可能会出的错早就根植于我们的内在。所以我们才是自己人生的专家,也深谙自己的人生故事和天性。我们当下的生活现状无论如何是不应该责怪一颗星星的不是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