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星科普】为什么水星总是逆行?什么是逆行?

最近水星正在逆行,已经从射手座逆到了天蝎座,持续半个月了。在占星学中,水星是与沟通、交流、信息传递有关的行星,在水逆期间我们经常会有信息不畅、交流不顺、容易丢三落四的情况,可能发生意外打乱我们原定的计划,不知大家的生活最近是否也有点力不从心之感?

和朋友聊起水逆这个话题,对方说“为什么水星总是逆行啊!它能不能不逆啊!”,感觉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感慨。不是水星刚逆完吗?为什么又逆了?它怎么这么乐此不疲没完没了呢?

实际上,水星每三个多月就逆行一次,一次就持续大半个月。这种感觉有点像上学的时候的考试,开学过不了多久就迎来一个期中考试,考完松不了一口气就又要期末了。

那么问题来了,水星为什么时不时就逆行呢?难道它真的是走着走着就要回个头往后走一段吗?

当然不是这样,太阳系的行星都是沿着一个方向运转的,所谓的“逆行”是指从地球上观测到的对方的运行轨迹。

“逆行”的轨迹

要说逆行,我们可以从离得最近的月亮讲起。从地球上看,太阳和月亮都是东升西落的,大体上是如此。对于太阳,这很好理解,地球就是自西向东转的,相对来看太阳就显得东升西落了。

那么以此类推,想必月亮也是自西向东绕地球转的了?

然而事实是,月亮转动方向与地球自转一样,也是自西向东的。只不过是它不如地球自转快,地球自己转一圈的时间,月亮是转不回来一圈的。我们就像是在一辆名叫“地球”的跑车里,这辆车显然比邻居家名叫“月亮”的跑车性能更好、跑得更快,因此我们和邻居比赛始终觉得对方在往后退。

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讲,我们眼中的月亮,一直就在“逆行”,当然这是相对于天文学上它实际的方向而言。只不过因为它一直保持一个方向,我们也不会察觉了。

阵发性的逆行

而对于有些行星,从我们的方向来看,它们的轨迹方向就有些古怪,大部分时候都是朝着一个方向移动,而个别时刻会往后退一点。

这一种行动轨迹是由于行星与地球转动速度不同导致的。

我们都知道,地球是离太阳第三近的行星,除了水星和金星,大部分其他星都比地球公转周期长。

那么,想象一下一群在操场上长跑的孩子,里面可能总是有那么一个人——可能是班里的体育委员——跑得特别快,其他人一圈都没跑完,他已经跑到第二圈了,我们都管这种情况叫“套圈”。“某某某已经套了我们一圈啦!”

对于那些比地球慢的星,地球就是这样一个体育委员。大部分时候我们只是在操场的不同位置跑着,但我们都在前进。然后当地球路过其他行星,准备“超车”的时候,从地球上来看,另一颗星就显得像是突然停了一下,那是因为我们正在追上它。而当地球超过这颗星的时候,我们会由“走在它后面”变成“走在它前面”,这个过程中就会感觉到这颗星仿佛往后退了一些。

而对于水星和金星这种比地球转得快的行星,它们的逆行通常发生在当它们位于自身轨道中离地球较远的那一侧的时候。

这样说可能有些难懂,我们还是用孩子们跑步这个比喻。这一次我们是跑得慢的那一个,水星和金星就是体育委员。体育委员和我们一起都从操场北侧出发,但他跑得如此之快,然后迅速跑到了操场的另一端。在我们还在操场北侧慢慢前进的时候,对方已经跑过了整整半个操场来到了南侧。

因为操场轨道是一个环形,所以当我们在轨道两侧的时候,就显得各自朝向了完全相反的方向。然后再过一阵,等对方快要追上我们的时候,我们又在操场的同一侧了,这个时候便又回到了朝向同一个方向的时期。

这么看来,之所以水星的逆行发生如此频繁,就是因为水星跑得太快,每隔三个多月就有一段时间处在操场的另一端。

大家都在逆行

相信说到这里大家已经感觉到了,不仅仅只有水星会逆行。其实太阳系其他行星(包括不是行星的冥王星,在占星学中仍然具有与其他行星一样的地位),只要运行速度和周期与地球不同,就存在套圈和被套圈的问题,那么就会发生“逆行”。

金星比水星要慢一些,差不多一年半多的时间才会有一次位于地球对面,也就是一年半多才会逆行一次。

其他比地球公转周期长的行星,则是周期越长逆行发生得频率越高,因为他们被地球套得圈更多。但除了水星以外,其他星都不会超过一年一次,而木星及之后的天海冥因为转得太慢,每次逆行时间又非常长,大约一逆就是小半年。

从占星学的意义上来讲,每颗星逆行的时候都会给各自掌管的领域带来一些挑战,所以并非只有水星逆行是需要注意的。比如金星逆行可能会给亲密关系带来一些思考,而天王星逆行会带来一些创新和突破的能量。但具体情况不可一概而论,还是要看这些行进中的行星对每个人本命星盘的触发,所以每个人的感受都是不同的。

今年我们可是挺过了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七颗星的陆续逆行,虽然一度都会有些艰难,但是我们都过来了,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勇士!今年最后一次水星逆行还在持续,水星即将在12月7日恢复顺行,祝愿每个人都能在年底稳住自己,平安迎接2019。

最后附上2019年行星逆行的时间表:

水星   03.05-03.28 07.08-08.01  10.31-11.21

木星   04.10-08.11

土星   04.30-09.17

天王   08.12-01.06(2020)

海王   06.22-11.27


作者:月影,临床心理学硕士,占星师进化中

想了解更多行星逆行对自己的影响?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或添加微信unawanda(注明占星咨询)预约星盘解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