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理性犯的错”

最近涉猎了一些心理学的著作,《少有人走的路》、《理性犯的错》等。而给我最大启发的是《理性犯的错》,那些我们所认为的一些生活经验及推测在实验面前一文不值。

正如开篇写到篮球手的“热手效应”,也即大多数人都认同的一个连续投中的篮球手在之后的赛场上也能发挥更好,投中率会比连续失投的篮球手大。也就是在球场上队友更喜欢把球传给在比赛中投中率大的那个队员。

而事实呢?书中通过实验用数学概率论,统计学等科学方面来计算了关于“热手效应”的概率,事实却相反,“热手”的球员甚至可能不会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发挥良好甚至更差,而失手频繁的球员越有可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不得不承认书中实验的科学理论性,但我也不是特别认同事情一定就是实验结果所说的那样,一切实验都是在固定环境没有外在因素,去掉人为心理以及场上情况作用下的结论。但我们也不防可以作为一个思想参考,问一下自己在生活中往往被这种“热手效应”的类似事情欺骗了多少。连续中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球员的核心技术性,但也不能片面结论失手球员在技术上是不足。所以关于下一步的两者表现我们无论如何都是不可预测的,只能说有一个概率,但不是结果。然而我们往往在事情发展之前就潜意识将别人的结果做了定论。

书中类似还举了一些例子做了实验,结果往往也与我们感性认知相背离。

还有一个关于“洗车必下雨”的讨论,类似这话在生活中很常见,往往我们做好一件事而马上就会有与之相反的事情出现干扰结果效果。甚至很多人就破口大骂,暴躁不已。甚至还有人不洗车,然后等下雨。

我在看这本书之前倒是对这个问题没什么过多想法,首先可能是因为我没车。但关于什么洗了衣服就下雨,买了东西就降价这类我也遇到过几次。

“墨菲定理”,“视网膜效应”这些定理大家也不陌生,也都可以来解释洗车下雨的诅咒。从因果关系来看,天气和洗车是完全无关的两种存在,人们在进化过程积累经验,将各种生活习惯联系起来形成网络,互补互存。当我们过于关注一件事物大脑就会构造更多的神经细胞神经网来捕捉、记忆这一相关信息。正如你不洗车还是要下雨,你洗车也与下不下雨同样无关,仅仅只是下雨后路面会弄脏车,损害了自己的利益。

谈到对自身的利益关系,我想到书中说关于赌博上瘾者的调查,对于我们这些从没去过澳门、拉斯维加斯这些赌城的人来说,一提到赌博就是谈之色变。我们大多数人认为去赌博的人要么是钱多找不到地方花,要不就是想凭运气一夜暴富。但就是这种通过游戏形式通过一把把的筹码而衍化来的所谓交易市场活动让很多人深陷其中。而上瘾者往往是那些在赌场惨败无数次的穷光蛋,想着一夜翻盘肯定是原因之一,他们更多的是对于过去自己表现不够满意的一种弥补,他们可能经常安慰自己昨天输掉可能是自己在某一局上跟得太过心急,他们一直保留着差一点我就能一把回捞的心理,就是“差一点点我就能怎样怎样”这种心理暗示给大脑不断强化,而如果一但扳回一局,大脑得到回馈,又成长为自己在这方面具有天分或是趁着运气不断不断沉迷其中。而其实这类人更多是对于自己输掉的记忆而不是获胜的记忆,输与赢在他们心理分量是不一样的,他们更多记住的是自己输掉的瞬间而不是赢钱的时刻。

这种感觉就好像我们很容易想起自己曾经出丑的时候就像发生在昨天而有时候翻箱子发现小时候的奖状才想起很久之前自己也牛逼过。在我自己的观点来说,这种记忆模式也许与我们长久以来的进化有关,原始人类要在千万种物种中脱颖而出,就需要不断去适应环境去观察变化。原始人就要不断去重视纠正出现过的错误避免被自然法则淘汰,而那些优势项则被保留在基因不再给予过度关注。(这一段是自己思考的观点,欢迎大家前来指正。)

我想大家可能与我一样,最讨厌的就是学霸说“哎呀,我都没复习就要考试了,真难过。”或者考后说“这次真的考差了”。然后我们这些学渣就会发现学霸依旧是学霸,我还是学渣。毕竟初高中包括现在我都是那种考完试就感觉自己聪明到不行,一下能逆袭到班里第一的那种感觉。其实原来我听到这话还是挺反感,好歹也不表现在脸上,免得别人误以为我嫉妒成绩好的。现在我也就笑笑而过,心里真想一巴掌乎一本心理书让这些人看看。

“自我设障”可以算是对这类人这种行为的解释,也适用于那种表面上在大家面前说不在意学习也不好好听课,然后自己背地里使劲学使劲学。不用说,每个班都有几个,别人挑灯奋战还在一旁挖苦别人说什么读书无用论。我最近准备期末考,都有舍友在我耳边说“哎,我今天去图书馆就睡觉了,还留了好多口水,早知道就不去了。”对了,她一直成绩很好,从大一到现在,一直是一等奖学金。写到这感觉自己真是羞愧。

其实这类人都没有恶意,甚至都没有对他人造成一点点语言攻击,但我们都是很不喜欢听到这样的话的,也不能说她们虚伪,言行不一。这只是一种给别人心理暗示:你看,我都没有好好学,一样能考得很好,那说明我聪明啊,那如果没考好,那我也有借口,我本来就没好好学,要是我好好学了一样很好啊。

其实如果要将这种心理自习划分的话还是很细的,有真实自我设障,伪装自我设障。真实性的就是提前为自己的失败铺一个台阶,可能这种适用于一些学渣比较多,有些人在事情发展之前就给周围人放出信号,比如有人会在考前说:我最近都看电视剧去了,要是好好复习,肯定能过。这和学霸的没有好好复习不是一种,学霸那种属于伪装型,因为这个群体本来就有实力。而学渣们为了不让别人认为自己是学渣不聪明,就会找各种借口来掩饰在”不努力不上进的内心。给出一个假设,传递一种如果我不看电视,好好看书,肯定早就是个大学霸。细细想来觉得人脑还真是无聊,为了去给别人造成我很聪明的印象,每个人都能用很多方式去展示。这也算是人类思想多元化的一类吧。

书中还有很多生活事值得我们仔细去品味的,我也只是利用碎片化时间看了一遍,也算是给我打开了一扇心理学的大门,当然我还是一个门外汉。需要不断去接触学习这个庞大的知识系统。

(希望大家给我推荐一些心理方面的书籍,如果笔记中有什么不对的地方欢迎大家指出,谢谢大家的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前看过某成功学教程,里面有一句,坚持做一件简单的事情就会成功。也看过1万小时定律,坚持做某件事情超过一万小时,你...
    遇见英语阅读 447评论 3 3
  • 作者:许笑笑,历任记者、编辑、主编、品牌总监,心理学狂热研究者,愿为人间多奉献一点爱! 小蔷是一个平面设计师,她毕...
    方归心阅读 363评论 6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