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一个晚上的悲伤

文:阿汝,一名牧之


题记:丙寅年三月十七日家中,闻村中二事,有感而作。

诗人在黑暗的屋子里写诗,

写一个晚上,

写满泪水。

Cry me a sad river

1《两个爱巢》

薄暮冥冥的傍晚,

父母还在田埂上劳作。

平时,这里的风景实在算不上好。

如果非要数好的,

距离田埂几十米外的一株榆树算得上稀奇,

稀奇的是高高的树冠上

架着一枚庞大的圆球,

圆球里住着一家子野蜂。

野蜂并不野,

平时十分的温顺。

听上一辈老人说,

野蜂是很温顺的,

你不惹它,它也绝不会惹你。

因为一直确实没有发生过野蜂蜇人的案件,

所以人们更加相信这个说法。


这是一个极平常的晚上,

太阳从西天坠下,

从天东头跑到西头忙活了一天的,它也实在累了。

然而农时是不能等的,

父母要在夜里赶明天下雨的巧儿,

把新一茬的庄稼播种。

拖拉机的马达在静谧的夜晚发动,

惹恼了,或者惊吓了野蜂的晚宴,

它们愤怒地倾巢而出,

攻击贫瘠的土地上可怜的父母。

母亲倒下来,父亲倒下了。

父亲是顶梁柱,

母亲拼命匍匐在父亲的身上。

野蜂的怨气发泄得差不多了,

收起师旅唱着歌儿凯旋。


母亲去了,

父亲从眩晕中摸爬起来,

推了母亲一下,没有动静。

冰凉的泪水滑过父亲肿胀的伤口,

父亲忘记了疼痛,

痛苦从心底里像地火一样涌出。

救护车赶来已经很晚了,

乡间的小路,

父亲扛着微胖的母亲,

嘴里咬着电灯,

走了三公里,

裤子被荆棘刮得满目疮痍。


母亲是父亲三十几岁时讨来的,

父亲把母亲视为掌上明珠,

结婚的三年里他们相继有了一双儿女,

父母正筹划着他们卑微而幸福的日子。

可是一切,

就像一场噩梦。

看着刚刚念小学的儿女们,

父亲泣不成声。

后来,乡里来了消防队,

高压水枪喷出高高的水柱,

野蜂的家也从高高的树冠上坠落,

野蜂愤怒地吼叫,悲哀地呜咽。

有的在水流中愤恨而死,

有的徘徊了一阵子,无奈飞去。

父亲站在远处看着这一幕发呆,

两个孩子后来到田埂上捡起尚在挣扎的野蜂,

一个个掐死,

他们的心里痛苦万分。


两个家就这样坍塌,

爱巢不存。

昔日的风景不再,

人们在这里重复讲述这个悲哀的故事。


2、《三个叔叔》


听父亲说,

他年轻时在镇上的工地结识了不少好汉。

有郭家三兄弟,甚是仗义

与他也最为交好。

父亲每年都会去找他们,

他们也会不时找父亲。

虽然他们都搬了好几次家,

住的已经相当遥远。

后来,父亲病了,

几个叔叔也病了,

就来往得稀疏了。

可是,病中的父亲总会不经意间

叨起他们年轻时在一起的日子。

就像小说中同上绿林的好汉,

充满了有福同享 有难同当的快活。


为了孝顺父亲,

我想去探望一下那几位遥远的叔叔。

我按照父亲的地址,

百方询问终于找到了他们的家。

一个前些年就归了西,

一个在病床上躺了三年,见到我时只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我知道他是在向我询问父亲的状况,

我说了父亲对他们的思念,他只是不住的点头和流泪。

还有一个不在家,听邻人说

他上个月在井下出了事,

工厂赔了一百三十万。

在贫穷的农村,

一百三十万是一个家庭一辈子也挣不到的钱。

几个儿子为了这笔钱已经断绝了来往,

女儿们也因为这笔钱不再看望父亲。

这个叔叔也许永远不会意识到这些,

因为他已经成了植物人。

我不知道这到底算不算是好事,

如果叔叔醒过来,

他该是多么得伤透了心啊。


回家的路上,我纠结于是否将这些可怕的消息告诉父亲。

最终,我还是告诉了父亲。

父亲欷歔长叹,

我在月光下看到父亲憔悴的脸。

从那以后,

父亲再也没有叨起三个叔叔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渴望进步阅读 82评论 0 0
  • 昆明的冬天真的很明媚,喜欢这种感觉。阳光像金子一样宝贵,会珍惜的每次呼吸都小心翼翼。
    爱吃煎饼果子阅读 125评论 0 1
  • 总觉得今天晚上该写点什么,题起笔就想开始,那么急切,那么渴望。 在看安妮宝贝写的彼岸花时,流泪了,这是经常的吧。但...
    鱼目集阅读 192评论 0 1
  • “社汇·校友欢乐颂”音乐晚会终于圆满结束了。2016年05月28日,对于Usho运营团队来说,这是个有意义的日子,...
    一只特立独行de猪阅读 614评论 0 1
  • 路过 一位大妈身旁 她手里拿着一把薄扇 一股檀香味直扑鼻腔 她缓缓趟过 岁月的河流 黑发已经被白发替代 是否每个人...
    田萍阅读 240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