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氏砭法调理失嗅

失嗅症是现在很常见的一个问题,有些在短时间内可以自行恢复,而有些则需要很长的时间来恢复,更甚者可能就此失去嗅觉了。(此处的失嗅除去器质性损伤)

西医:嗅觉障碍在临床上常见者可分为三大类:

(1)阻塞性呼吸性嗅觉减退和失嗅

(2)末梢感受性嗅觉减退和失嗅

(3)中枢性感受性嗅觉减退和丧失

        中医:①病名“鼻不闻香臭、鼻齆、鼻聋”等,《诸病源候论·卷之

》:“夫肺劳者,短气而面肿,鼻不闻香

臭。”《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中风论第十》,“中脏者,鼻不闻香臭”]。《诸病源候论·卷之四十八》鼻齆

候:“肺主气而通于鼻,而气为阳,诸阳之气,上荣主面,若气虚受风冷,风冷客于脑,即其气不和,冷气停滞,搏于津液脓涕结聚,即鼻不闻香臭,谓之鼻廳。“齆(音翁),就是鼻孔阻塞而发音不清。

②常见病因⑴肺经郁热::因外感风热,或风寒郁久化热,热壅鼻窍所致《经络全书前编》“鼻塞不间香臭,但略感风寒,不时举发者,世俗皆以为肺寒而用辛温之药。不知肺经素有火邪,火郁甚,则喜得热而恶见寒,故而遇寒便塞也。法宜清肺降火为主,而佐以通气之剂,服之自效。”,肺胃素有蕴热,气血瘀滞,鼻窍失利而不闻香臭。《灵枢·脉度第十七》指出:“肺气通于鼻,肺和则鼻能知香臭矣。”《普济方·卷五十六》“若心经移热于肺,致肺脏不和,则其窍亦无以宣达,故为齆。"

⑵气虚邪滞鼻窍:脾肺气虚,清阳不升,浊阴上干,鼻窍失利而不闻香臭。《张氏医通·卷八》提出“脾胃生发之气不能上升,邪害孔窍,故不利而不闻香臭,宜养脾胃,使阳气上行,则鼻通矣。”

⑶血虚鼻窍失养:心主嗅,又主血脉,心脾两虚,气血不足,鼻窍失养,功能失司而不闻香臭。《内经素问·五脏别论篇第十》:“心肺有病,而鼻为之不利。《难经第四十难》:“心主臭,故令鼻知香臭"。

案例:女,33岁。主诉一月份出汗着凉后出现鼻塞,后来感觉鼻塞快好时发现自己吃东西闻不到味道了,有自己艾灸过。查体:舌向左偏,舌底金精玉液黑且粗。大便正常,睡眠可。月经时间久,一般11~13天。

诊断:肺经风热,肝胆郁热,脾胃不和,颈椎1~4错位

治疗:调和气血,行滞化瘀,补中益气,培土生金。

方案:①手三阴、左心包右尺泽穴,曲池、偏历、太渊、鱼际、列缺、合谷、少商、三焦经、支沟、第二掌指

②百会、颅底、风池、风府,风门、哑门、天柱、颈动脉,肩井、大椎、胸3~5,肺、肝、期门、脾、肾、京门、八髎、胯部

③廉泉、人迎、天突、胸腺、云门、中府、两肋、中脘、关元

④膝下排毒、足三里、申脉、照海、太溪、复溜、公孙、隐白

⑤印堂、瞳子髎、通天、上迎香、迎香、口禾髎、上星~百会

患者第一次刮痧为2020年11月10号,出痧较重,黑痧也多。刮完无其他不适。后固定一周一次,前两次没有太明显变化,从第三次开始慢慢的能闻到咖啡味了,再到后边的第四次第五次慢慢慢慢的能闻到刮痧油味了,还有醋的味道了,再到吃东西有点味道了。进步虽然不是像我想的一下子啪就通了,但是也是慢慢进步,一点一点闻到,这个过程真的是很开心。从开刮到现在四个月了,小姐姐也是很不容易,特别能坚持,每周开将近三个半小时的车过来,来回七个小时,几乎是没有中断过。这种坚持真的是很佩服。这期间小姐姐有查到一个方子辛夷花(治鼻塞不知香味,用皂角、辛夷、石菖蒲等分打粉,棉裹塞鼻中,即知香味。)此方仅供参考。

这个案例不算是很完美的案例,只成功了一半多一丢丢,但是有类似问题困扰的朋友也是可以参考一下的。此处引入李道政老师的一段原话“打通络脉,引邪出表。靠刮痧造气,气无形,主功能,血有形,主形质,无形的气能进入生命的灵神,能进入五脏六腑的每一个细胞,造气入络,便可克其顽疾!”         

            上海问痧堂刮痧师刘燕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