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帮助我们感知他人的情绪

同理心和同情心有什么关系?

同理心,简单来说就是了解他人感受的能力,在人生的很多竞技场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从销售和管理,到谈情说爱和养儿育女,再到各种社会活动,如果我们能准确感知他人的情绪和情绪变化,就能够及时用合理正确的态度和方式处理和对方的关系,营造和谐的人际交往氛围。

同理心同时还是道德判断和行动的基础。

同理心的最高水平出现在童年期后期,在这个阶段,儿童能够超越当下的情景来理解困扰,并认识到他人的生活状况或状态也许是其长期困扰的根源。

此时他们可以感受到整个群体的困苦,比如穷人、受压迫的人以及被遗弃的人。这种理解到了成年期,会演变成以希望减少贫困和不公正为核心的道德信念。

比如,一个孩子,他可能会因为看到某个小朋友因为没有玩具哭泣,而把自己的玩具与其一起分享。

而一个成年人,可能会看到因为出身、种族、性别而遭受不公待遇的人的苦难,而在政治或者经济上给予弱势群体支持。

但这种同理心又与同情不一样,虽然它们的确听起来很像。我们可以用这样一个例子来分辨同理心和同情心。

假如你的姐姐不小心划伤了手,她的手止不住地流血,你仿佛觉得自己的手也在流血,好像可以感受到她的疼,似乎也要和她一样疼得流出泪来——这就是同理心。

如果你只是想要帮她处理伤口,同情她的遭遇,那么此时你具备的就是同情心。所以,同情心是指对别人的遭遇感到同情,但并没有体会到和别人一样的感受。

而同理心起源于一种身体模仿,个体会引发相同的感受。

不难理解,没有同理心会产生严重的后果,比如许多犯罪分子就缺失同理心。他们会一边伤害别人,一边做出这样的辩解:“如果他们不愿意,他们完全可以反抗。”

而事实上,被伤害的人的痛苦已经表现得很明显了,犯罪分子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完全不会感受到对方的痛苦和折磨。

还有一些述情障碍者,他们不清楚自己的感受,同样也对他人所表达的情绪感到困惑。

无法接收他人的感受是情绪智力的一个重大缺陷,也是人生的悲惨失败。

那么,如何培养同理心呢?

培养同理心的最佳时期是婴幼儿时期,比如,母亲与孩子情感协调可以培养孩子的同理心,可以使他在成年后具有饱满的情感,减少冷漠。

亲子互动时,母亲与孩子的情绪保持一致,宝宝会觉得自己的情绪得到了回应,长此以往,他们也会学回感知和回应别人的情绪。

听到这内容的朋友,不可避免地都已经错过了培养同理心的最佳时期,不过,也不要气馁。你可以在社交中,利用同理心的生理机制,达成和谐的交流。

比如,与对方生理水平同步,同理心的准确度最高,所以你可以试着与对方保持同一行走或呼吸频率。交流时冷静且温和地发表自己的观点,因为保持足够的冷静,才能接受他人微妙的情绪信号。

当然,你可以培养后代的过程中,注意亲子关系的小细节,提高孩子的情绪智力。

社交竞争力与情绪展示

在生日宴会上,爷爷为你精心准备了一个礼物,不巧的是,你对这个礼物并不是非常感兴趣。不过,虽然内心不是很喜欢它,你一定还是会报以笑意和感激,对爷爷说,“谢谢爷爷,我很喜欢。”

当然,你可以选择直接告诉爷爷,你不喜欢这个礼物,不过,那样的话,爷爷将不可避免地感到失望、自责或伤心。

如果会伤害你爱的人,那么最好把真实的感情隐藏起来,代之以伤害没有那么大的虚情假意。这已经是社交场合的一种默认秩序。

事实上的确如此,情商高的人有自己独特的情绪展示技巧,社交竞争力的一个关键是人们表达自身感受的能力高低。

常常有人说,自己其实是个深情的人,但为什么没人懂自己的内心,其实真正的原因就是情绪展示能力不足,情绪表达的规则不仅是社交礼仪的一个方面,它还决定了我们自身的感受怎样影响他人。

当你想让他人感受到你的热情,你就务必以激情饱满的情绪去感染他人,若你反而一副冷静沉默的样子,就很难不被误会。

所以,情绪表达肯定会对情绪的接收方产生直接的影响,得体地运用和遵循情绪表达的规则,会产生最佳的效果,反之就会陷入情绪混乱。

常见的情绪表达处理方式有三种,第一种是情绪表达最小化,掩饰自身的感受。

第二种是放大情绪表达,夸大自身的感受。

第三种是情绪替换,用一种情绪替换另一种情绪。

如果会伤害你爱的人,最好把真实的感情隐藏起来,代之以伤害较小的“虚情假意”。

我们可以多加练习,在适当的场合,用适当的方式来处理自己的情绪表达。

真与假的社交场

貌似不够真实地处理自己的情绪表达方式意味着虚伪吗?其实不然,真正的高情商的人是不会利用自己的情绪感染力去伤害别人的,反而他们的处理,会让每一方都得到最好的情绪体验。

真正高情商的社交高手具备非常优秀的社交技能,他们不仅能够通过构建同理心来和互动者建立起和谐的氛围,还能够利用恰当的情绪表达方式,为进一步沟通和交往奠定基础。

他们同时具备组织团队、协商解决办法、人际联系、社会分析四种技能,在发动团队准备工作、协调团队进行工作、预防和解决危机等方面都会做出努力,同时因为能够体察和领悟他人的情绪和感受,给予他人真心的关切而受到欢迎。

这听起来并不容易,但却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无论你是内向还是外向,无论你是年轻或是成熟,从可以从第一步——真诚地开始同周围人交往开始。

但社交场上一定要保持内心和外界的平衡,如果随机应变而又忠实于自我内心的感受,运用印象管理使别人知道自己的真实感受并尊重自己的感受,就是高情商的人。

取向于钱,外圆内方;外圣内王,则出淤泥而不染。

切不要以牺牲个体真实的满足感为代价,成为人人欢迎的人。如果只是为了赢得大家的好感,就忘记真实的自己,最后只能发现,无法拥有任何稳定或满意的亲密关系。

生活是你不得不上场的舞台,所有的技巧都是教会你演好自己,而不是忘记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