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瞬之间,恍若隔世你的脸。

    我记得小的时候,大人们总喜欢拿自己孩子的成绩比来比去,每次看到弟弟被打都觉得很难过,觉得自己的存在对别人来说是个负担。我记得我们在深圳住在上下楼,周末父母上班去了,我就会在家里看动画片或者各种各样的电视剧,有一次听到舅妈很大声的拍门,她看上去气坏了,有点吓人,还没等我反应,她已经说了一堆,诸如你弟弟怎么都写不好字,你上去教教他。我打开门,看见弟弟坐在那里,手里还拿着笔,地上全是撕碎的本子,他分明在哭,我不知该怎么办,就只得拿了笔慢慢教弟弟,我希望舅妈别再骂他。弟弟是个很听话的孩子,比我听话多了,也比我更勤快,可是却总是被舅舅舅妈打。记忆里有印象的,是有一次我考了第一名,拿着奖状回去的时候竟然很害怕,害怕舅妈会恼怒,害怕她又迁怒于弟弟,导致我妈妈现在还和我提起,你小时候拿了奖状让我不要跟你舅妈讲。小时候,虽然每次跟弟弟哈哈哈笑得很开心,却觉得他们应该讨厌我。

    后来回了重庆,在老家,听到隔壁的邻居说哥哥怎样怎样,今天又拿了家里的钱,那天被谁打了,好久没看到他不知道是不是怎样怎样,其实我心里特别想拿一根超长的线把她们的嘴缝起来,别人怎样关你屁事啊,我只记得他教我去池塘里捉鱼,会带给我很多小东西,会被他父母打得半夜叫得撕心裂肺,可是他们却从来不曾陪伴过他,后来渐渐讨厌说别人事情的人,信奉了好长一段时间的各家自扫门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后来就发展成为对周围的许多事都不上心,别人发生了什么也不清楚,还变得特别小心翼翼,小心翼翼的害怕自己做错了什么事情,惹得他人来说我,看到真性情的在别人眼中或许些许幼稚任性的人,其实会想,他真好,他活得无拘无束,他有一颗自由的灵魂。

    后来呢,大一时有个学姐说她变得越来越不像自己,我知道的,我早就知道,在我短短的20年不到的时间里,这一点我还是明白的,那一刻其实我想抱抱她,不知道多少人对大学是怀着憧憬而来,或许是我初三毕业的那个夏天对高中期许过了,对大学实在是没有任何感觉的开学了,然后没有感觉的读书,吃饭,走路,对什么事情都不太上心,在我自己看来,我其实是一个挺冷漠的人。

    小的时候理直气壮的说要把生命的模样勾勒得兴高采烈,现在想来,这句话其实是有很多语病的,书里说,人们没有你想的那么坏,也没有你想的那么好,这句话其实就是一个万能句型啊,你也可以说,这世界没有你想的那么坏,也没有你想的那么好,说白了就是辩证啊,到现在我也私以为辩证就是白说,就是废话,一个事物有好的一面当然也有坏的一面,终究看对你而言哪个占的比例大,在我看过的众多鸡汤里,最后记住了一句话:我永远都不会让自己陷入那样的境地。醍醐灌顶。

     高中三年,是我最不愿回首的,由于初中的好成绩我得以在中考前就与重庆某名校签了合同,可以直接进重点班并且免学费。中考也考得很好,整一个暑假,我在知了声中追完了400多集的火影,来往于外婆家与我家。然后开学了,我以为我不同,其实,我们都一样。

      高中的学校有初中部与高中部,我所在的重点班除与我一样是从各个区县签合同的学生外,剩下的是从初中本部直升上来,他们看上去很熟,我自己把自己隔离了。不说话,看书,天天看书,但是带来了恶性循环,急于变好的我,害怕高考的我,离家甚远的我,渐渐的走入一个误区。那时我总觉得别人是不是讨厌我,看起来相当冷漠了,有一次我的好友兼舍友告诉我,班主任偷偷问她我家里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我看起来总是像在哭。高一是我过得最痛苦的一年,我甚至从梦中哭醒,那一次我才知道,原来人不仅会笑醒,也可以哭醒,我梦见自己考得很差很差,觉得很对不起父母,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现在想来,我真想摸一摸当年的我的头,告诉她,你别害怕。高二时,我的情况有了明显好转,一来是和室友以及报上的其他女生比较熟了,我那时就是这样一个人,我记得班上第一个找我说话的人,会觉得她很好,觉得她是不是把我当做朋友了,就会对她很好很好,室友送我一个小礼物,我就会一直记着,感激好久,就像是孤独久了的人,总会记得她所受到的一点点温暖,我想对别人好,可我不知该怎么做。就算心里很喜欢喜欢这个女生,想要和她成为好朋友,可能也一点表现不出来,所幸,如此笨拙的我,在高中收获了我一生的挚友,最好最好的朋友室长,超铁超铁的朋友琴,总是一起哭一起看剧的前面所提到的室友兼好友微,高中三年,她们是我唯一的光,在那段苦痛的漫长年月里,拯救了我。还有很多经常联系的好朋友,我曾在长夜里与她们谈天说地,诉说烦恼,分享喜欢的歌,朋友们总说我很善良又单纯。可是我自己觉得自己很复杂,比如偶尔也会厌恶这个世界,和我一样的射手女成熟稳重人超好欣写信给我:只有单纯的人才会说自己很复杂。那时的我,成绩与人际交往是我所有的烦恼。高二时也不知是找到了方法还是怎样,成绩突然一直稳定在年级前100,现在回想高二时光,确实是我三年最努力的时候。

      我在高二的寒假开始看小说,是文科班女生传给我的,说很好看很好看,她们班基本都看了,叫《青楼季九儿》,以我现在看过无数的小说来看,其实这部小说还算尚可,但从此开启了我看小说的漫漫长路,各种类型,现言,古言,玄幻,修仙,总之现在的小说改编成的电影电视剧基本上我都看过了,这都是后话了。高三是我整个高中过得最开心的时光,   我好像突然想开了,不再执着于成绩了,在最紧张的时期也会跑到姐姐那里去追韩剧,我现在对整个沙坪坝的记忆都是高三那年的,那年,真的很开心。只是会被班主任叫出去谈话,谈话内容无非是担心我考不上一本云云。其实我的语文和数学都挺好的,语文也偶尔考年纪第一,我的弱点,我的痛苦是英语。每次我都在及格边缘。原因甚多,终归在我。

      是哪个人说过:看清这个世界,然后爱它。我走在这条路上。

       

      (想说的太多,留下次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篇』 《小小胡和胡歌系列之摇蓝曲篇》by袭瞬 【若干年后 胡歌夫妇卧室 小小胡和胡歌】 “爸爸,我来陪你啦”...
    袭瞬阅读 879评论 0 11
  • 从姑姑家吃完饭出门,已是华灯初上。我固执地没有打伞,很随意地走在夹杂着丝丝寒意的雨里。那一刻,许多回忆开始漫上心头...
    柯一晨耶阅读 268评论 0 0
  • 1. 那是一个美好的三月,春天的气息已经扑面而来,虽然有些料峭春寒,当春日的阳光爬满路边的鲜花和草丛,看到的是沐浴...
    大仙女儿阅读 668评论 0 3
  • 文/九北鱼 1 13岁那年,沈默揽着我的肩告诉我:他以后放学不去网吧了。 去哪发财去?我回头踹了他一脚。 原来,沈...
    多小蒜阅读 314评论 0 1
  • 凌晨一点45上了火车,我们三人在同一车厢 小明同学在上铺,我在中铺,另外一个在我旁边的中铺。实在是想吐槽,小火车的...
    knight就是我阅读 3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