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胡和胡歌的对话系列】by袭瞬

『第一篇』

《小小胡和胡歌系列之摇蓝曲篇》by袭瞬

【若干年后 胡歌夫妇卧室 小小胡和胡歌】

“爸爸,我来陪你啦”

“嗯?宝贝儿,你不是睡着了嘛,怎么跑过来,还带枕头?”

“我醒了见妈妈不在,就去看妹妹,妈妈给妹妹哼歌呢,都没发现我”

“吃醋啦?妹妹才一个月,你好意思,羞羞”

“哪有,我是哥哥,比她大三岁呢,三岁!”

“行,行,你是胡三岁。那为什么来爸爸这儿啊?”

“你不也没妈妈陪么”

“……也对。好吧,那就快点睡,爸爸今天很累”

“爸爸,我象妹妹那么小的时候,妈妈给我唱过歌吗?”

“每天哄你睡觉时都唱”

“可我不记得”

“你要记得那成神仙了。要不,爸爸给你唱首摇蓝曲?”

“爸爸会唱歌?”

“当然!我可是会唱歌的胡萝卜”

“咯~爸爸快唱”

“太阳在哪里呀……”

“这不是摇篮曲,我们幼儿园学过,是‘幸福在哪里’,爸爸你唱错词了”

“没错,曲子是《幸福在哪里》的,但是一位母亲把歌词改了,作为她小宝宝的摇蓝曲。你妈妈也很喜欢,经常唱给你听”

“真的吗?要听要听”

“太阳在哪里呀,太阳在海里;月亮在哪里呀,月亮在云里;星星在哪里呀,星星在夜里,还有那小宝宝在妈妈怀里。宝宝宝宝睡觉啦,宝宝睡觉啦,宝宝宝宝睡觉啦,宝宝睡觉啦,还有那小宝宝在妈妈怀里,睡梦中露出笑容甜蜜蜜”

“好听。不过,爸爸,太阳为什么在海里?”

“因为晚上太阳到海里休息,早晨才见海上日出”

“月亮为什么在云里?”

“月亮害羞时就躲在云里,偷偷看着你”

“星星为什么在夜里?”

“因为……因为……”

“爸爸,爸爸!你怎么睡着了?难怪奶奶说摇蓝曲就叫催眠曲。嗯,我明天唱给妹妹听,她一睡妈妈就陪我啦”


『第二篇』

《小小胡和胡歌系列之英伦篇》by袭瞬

【若干年后 飞机上 小小胡和胡歌】

“爸爸 我们去英国吗”

“对啊 你不是想看伦敦眼”

“为何先去爱丁堡”

“爸爸要和Ian Mckellen爷爷合作”

“拍戏后妈妈等我们过去”

“知道去哪里么

给选择噢 A唐顿庄园B斯诺多尼亚”

“当然是唐顿庄园呀

妈妈说你们在那儿度蜜月才有了我”

“乖……”

“那个姐姐为什么笑 咦 爸爸你脸红啦”

“闭嘴!”


『第三篇』

《小小胡和胡歌系列之玫瑰篇》by袭瞬

【若干年后 上学途中 小小胡和胡歌】

“爸爸 每天出门前都是妈妈给你戴表 你给妈妈戴项链”

“嗯 我们还给你一个吻”

“一直这样吗”

“是啊 这样到老

我的腕间有爱之刻度

妈妈颈上有爱之绽放

你的心里有爱之记忆”

“象童话”

“我更喜欢神话”

“我也有玫瑰呢”

“谁送的 小孩子不可以早恋”

“爸爸想歪啦 是奶奶给我的干花”

“噢 从前品质盛典上送给亲人的玫瑰”

“代表什么”

“感恩 爱 希翼”

“我会永远珍藏的 爸爸停车”

“还没到校门呀”

“你忘记上次被围堵

你为老师在课本上签名 校长都批评了”

“难怪那以后都不让我送……

唉 回来 你的书包”


『第四篇』

《小小胡和胡歌系列之‘阿华甜’篇》by袭瞬

【若干年后 胡椒园 小小胡和胡歌】

“爸爸 2016 好多人轰炸你的微博”

“嗯 他们在呼唤妈妈和你”

“那时我们在哪里”

“在随缘的路上”

“他们打扰你了吗”

“只要没有伤害亲人 我就当收获祝福”

“我还想听斑头雁的故事”

“乖 把阿华田喝了再说”


『第五篇』

《小小胡和胡歌系列之读书篇》by袭瞬

【若干年后 酒店大堂 小小胡和胡歌】

“爸爸 你不累吗 怎么还看书”

“因为我要学习”

“切 别以为我没看过你的获奖感言”

“你想说什么”

“有人说爸爸装酷”

“真正喜欢谈何装酷 人心不古”

“看书哪里好”

“不能走遍的世界 在书中可以徜徉

不能体会的人生 在书中可以品味

不能实现的梦想 在书中可以追求

不能奢望的知己 在书中可以共鸣

读书可以阔视野宽心胸 可以去浮躁……”

“爸爸你又啰嗦了 ……

嗯 好甜”

“别吃太多冰淇淋

来来 你也识字了 爸爸给你列了个书目”

“那个 好象妈妈叫我 先去吧台啦”

“顺便给我带只冰淇淋 胡椒味的”


『第六篇』

《小小胡和胡歌系列之摄影篇》by袭瞬

【若干年后 旅途中 小小胡和胡歌】

“爸爸 你为什么喜欢摄影”

“大千世界聚焦于方寸 视野却更广阔

捕捉到的每一瞬 都记录下心灵的诉求”

“爸爸 妈妈在那边摆pose”

“快 你拍正面 我给她侧镜头”

“妈妈说你当初追她就用拍照耍酷”

“那是 追女孩哪能没有一手”

“妈妈说最喜欢你给照片配上情书”

“那是 分分钟让她感动泪流”

“妈妈说你还去逗狗撩袋鼠”

“那是~

什么 敢嘲弄你爸 给我站住别走!”


『第七篇』

《小小胡和胡歌系列之黑文篇》by袭瞬

【若干年后 书房 小小胡和胡歌】

“爸爸 奶奶伤心了”

“你又淘气啦”

“不怪我噢 是有人不懂事 在网上说奶奶坏话”

“唉 多年前的黑帖 又被谁翻出来炒作”

“爸爸 这算不算心怀叵测 老师刚教过的”

“乱用成语

只是博眼球的行径 还当不起重词”

“那不理了 我们送件礼物安慰奶奶吧”

“嗯 你把这幅字先拿给她 爸爸写完微博也过去”

“我刚刚替你发了微博~”

“啥?‘父母恩重 笔下留德’~

咦 你别跑 我不打……”


『第八篇』

《小小胡和胡歌系列之昙花篇》by袭瞬

【若干年后 家中 小小胡和胡歌】

“爸爸 妈妈说昨天夜里昙花开了”

“是啊 太美了 可惜你睡得象小猪”

“才不稀罕 老师说昙花一现是贬义词”

“这是字典里的解释 其实 风华即使绽放瞬间 也远胜凡花俗草了 最怕碌碌一生”

“呜 那怎么不叫醒我 好想看”

“帮我一件事 爸爸就让你看到”

“拉钩”

“把你妈中午做的甜点多拿几块给我”

“妈妈说你减肥不能多吃”

“乖 就一次 那是用昨晚昙花做的 吃到嘴里等于它甜蜜重生啊”

“好吧 爸爸你总有理

我要先看昙花”

“喏 开花时我拍照片啦 美丽永不凋谢”

“爸爸 昙花糕你也拍下来吧 看照片解馋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你偷吃了”……


『第九篇』

《小小胡与胡歌系列之不求甚解篇》by袭瞬

【若干年后 家中 小小胡和胡歌】

“爸爸,老师叫你明天去学校。”

“你又调皮啦?”

“上课分析桃花源记,我没预习答不上来,就说……就说……”

“男子汉敢做敢当,爽快点!”

“我就说,

陶渊明曰‘好读书,不求甚解’,

全班大笑,老师大怒。”

“……是有这话。

但古人还有句:‘渊明读书不求甚解,是涵养性情事;孔明读书不求甚解,系讲求经济事。 余人不得为藉焉’。

你知道么?”

“不明白”

“意思是,他们的所谓不求甚解,是只抓文意精髓而非追究一字一句,是真正的读通和大悟。陶渊明是出于性情洒脱,诸葛亮是注重学以致用。

我们不能浅薄的单凭字面做惰学借口。”

“爸爸我错了。那你明天去学校吗?”

“我明天出国去不了,今晚我会打印一封信给老师。”

“别忘记签名!”

“臭小子尽耍小聪明!你先写篇检讨再说。”


『第十篇』

《小小胡和胡歌系列之CP篇》by袭瞬

【若干年后 家中饭厅 小小胡和胡歌】

“爸爸 你一回来就直奔饭厅 吃相不雅哦”

“飞机晚点 又累又饿”

“妈妈还给你留了汤 热着的 我帮你盛一碗”

“么么哒 妈妈呢”

“妈妈说不理你 让你今晚睡客房”

“为啥嘞”

“这几天网上到处炒你的新CP”

“小孩子懂什么CP 别跟着乱说”

“嘁 不就是二次元的用词么”

“又看那些漫画 我要搜你房间 找到了统统没收”

“我走……”

“回来 下不为例 妈妈还说啥了”

“她说你天生CP体质 帽子一顶接一顶的没断过”

“咳 你也知二次元啦 就是虚拟的嘛”

“妈妈说公众人物难免被娱乐调侃 可总看到这些就是不舒服”

“我也烦呐 但只能一笑置之 委屈你们了”

“爸爸你真睡客房吗”

“切 你老爸会怂么 去告诉你妈 说我太累了吃不下饭 她保证马上过来”

“爸爸骗人 你明明喝了两碗汤 吃了半条鱼 还有青菜”

“行李箱里有绝版车模噢”

“妈妈 快过来 爸爸饿晕啦”


『第十一篇』

《小小胡和胡歌系列之学校纠纷篇》by袭瞬

【若干年后 家中 小小胡和胡歌】

“爸爸 我不想去外语学校”

“小孩子别偷懒 多学一门语言就多掌握一种工具 对你将来……”

“与世界无界 对吧 我都会背了”

“既然明白怎么不想学 爸妈又没强迫你 当初是看你喜欢才报的暑期班 做事怎能半途而废”

“男生欺负我”

“什么 敢打你 快让爸爸看看哪里受伤了”

“没有啦 爸爸你干嘛脱我衣服~

是他们拉我和你的广告牌对比 揪我脸蛋 说我比你胖”

“呃 有点儿……老师不管吗”

“女生告状了 老师批评那几个男生粗鲁 让他们道歉”

“这就对了嘛 男孩打打闹闹正常 你也大度些别再计较”

“然后老师竟然亲了我脸蛋 说我长大后比你还要帅”

“不一定……”

“爸爸你正经点儿啦

现在连女生都笑我

天天讨论我们两个到底谁好看”

“咳……我找你们老师谈谈”

“喏 这是老师给你的家长联络单 让你签名确认 亲笔签名噢”

“……我让你妈找老师谈谈好了”


『第十二篇』

《小小胡和胡歌系列之公益行篇》by袭瞬

【若干年后 长江源 小小胡和胡歌】

“爸爸 抱抱”

“瞧这小脸蛋红的 追着藏羚羊跑不累才怪

来 爸爸搂你坐会儿”

“没追 我是轻轻跟着的

阿拉兔说过别吓到它们”

“嗯 你乖 告诉爸爸 有什么收获啊”

“真的有斑头雁呐 还有野牛

我还看到白唇鹿生宝宝

爸爸你拍到照片了吗 看你爬上悬崖好危险”

“当然拍下啦 这些都是珍贵资料”

“胡子伯伯说生态破坏

影响动物宝宝的繁衍生息”

“是呀 冰川缩融 湿地退化 动物濒危

这里不仅是野生动物的家园

还是我们华夏民族的发源地

要好好治理”

“所以爸爸经常参加公益行”

“我只是隔段时间来当志愿者 有很多叔叔阿姨常年在这里守护和调研 他们更值得尊敬”

“怎么有说你作秀的”

“总有人喜欢喷嘛 习惯了 大家关注环保就好

这次来爸爸也想让你体会一下

人要敬畏自然 心求净土”

“爸爸 我能做什么”

“你还小 先从日常做起

比如不乱丢垃圾

节约用水

给小伙伴们讲珍稀动物的故事……”

“好……”

“还有 回家后把这次公益行写篇作文”

“~”

“怎么不说话

哎哟睡着啦

别冻着 爸爸背你回去~”


『第十三篇』

《小小胡和胡歌系列之热搜篇》(袭瞬)

【若干年后 片场 小小胡和胡歌】

“爸爸 你又上热搜啦”

“所以妈妈带你来探班”

“是啊 网上说几月没见我们一家同框 疑似另有隐情”

“嗐 无聊 我封闭拍戏几个月 难道还要拍个全家福公之于众么”

“妈妈很担心 她说爸爸敏感易伤 你又什么都自己憋着”

“她还真是……没事儿啦 早已习惯 你妈没出现前我三米之外站个人都能上热搜 男女不忌”

“为什么会这样”

“有人别具用心 有人无聊跟风 有人不明真相 误导、搅水加盲从就引发舆论沸腾 可悲媒体导向的关注点不是正能量”

“那你真的完全不在乎吗”

“哪能呢 三人成虎…… 算了 不提这些 记得你很小时候害怕猫 却说不怕老虎”

“嘻 那是被猫追着跑 但老虎锁在动物园 现在不同啦 害怕老虎了”

“嗯 长大嘞 走 我们去溜马”


『第十四篇』

《小小胡和胡歌系列之魏晋风度篇》by袭瞬

【若干年后 书房 小小胡和胡歌】

“爸爸,这幅‘魏晋风度’你一直挂在书房”

“是啊,一位书法家赠我的,那时还没你呢”

“我现在明白魏晋风度的意思了,爸爸你怎么看”

“其实我是把魏晋风度分成两个词的:一个叫‘建安风骨’,一个叫‘狂生隐士’,我更推崇前者”

“‘建安风骨’我理解,以建安七子为代表嘛;‘狂生’是指竹林七贤那类?‘隐士’是指陶渊明等人?”

“聪明”

“爸爸你不喜欢狂生隐士?不是有很多人称赞羡慕他们活得潇洒”

“大丈夫当胸怀家国天下,纵满腹经纶,不施展济世与文盲何异!不过乱朝中他们确有无奈,只能佯装癫狂、寄情诗酒”

“那推崇‘建安风骨’什么呢?”

“他们有士子的经世情怀”

“为什么强调‘士子的’?经世情怀也分类吗?”

“不同阶层视角各异,我是这么分的:贤士的经世情怀,致力于政治清平,民生康足;军人的经世情怀,致力于热血忠诚,守疆卫国;江湖人的经世情怀,致力于侠之大者,除暴安良”

“我懂了,象梅长苏,就具有贤士的经世情怀;杨六郎、戴涛有军人的经世情怀;李逍遥、郭靖有江湖人的经世情怀”

“生搬硬套,不过算是领悟得快”

“爸爸奖励我一块手表吧”

“又惦记我的伯爵表了?中学生戴什么名表,你以为自己是明台呐”

“爸爸厉害,看看你演绎的角色,持剑威震江湖,披甲勇搏战场,羽扇纶巾则立朝堂……”

“马屁模式又开启了~得嘞,这块表给你,不过只能收藏,不许到学校炫耀”

“耶!!!”


『第十五篇』

《小小胡和胡歌系列之广告原则篇》by袭瞬

【若干年后 西餐厅 小小胡和胡歌】

“爸爸,我们有大半年没来西餐厅了”

“是啊,这不剧组杀青我就赶回来陪你,可惜你妈出差不能全家聚聚”

“那你这次能在上海多久”

“这次长些,我在上海有宣传片要拍,而且去北京拍公益广告也可以随时往返”

“爸爸你近年喜欢接公益广告哦,是免费吧?”

“拍公益广告不是为挣钱,这是演员的社会责任也是荣幸”

“我同学说你都很少有食品广告,除了公益都是顶级品代言他们买不起”

“食品安全太难把控了,除非十足放心否则我不敢安利,做广告要负责任讲良心”

“爸爸,你代言多国品牌,如果涉及到国家政治怎么办”

“你小子真长大了啊,关心国家政治了,好。

这个问题要一分为二来看……”

“得,又要开始长篇大论啦”

“你听不听”

“听,听,最喜欢听爸爸一本正经胡说八道了”

“贫嘴。

首先,不能狭隘的理解‘爱国’概念,盲目排外,难道我们今天吃西餐就是不爱国么?

明朝中后期的海禁、清朝的闭关锁国政策让我们从天朝大国沦为殖民地,落后于列强,这个历史教训够惨痛吧!其实那时有识之士就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观点”

“我们学过,是魏源,林则徐的好友”

“嗯,他们鼓励‘睁眼看世界’,我认为这和鲁迅先生的‘拿来主义’异曲同工:一个是倡导学习外国的先进科学、武器技术,一个是借鉴西方文化取其精华,目的都是洋为中用、强大自身”

“我明白,现代社会科技文化更是相通的”

“悟性还不错。

除了科技、文化的交流互通,还有经济利益相连,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完全脱离世界经济影响,外资、合资企业也普遍存在”

“那另一方面呢?”

“我刚才说的,有个前提是国家保持正常外交的情况下,国际间正常利益往来与合作皆可取;然而,一旦两国正式断交甚至交战,个人就必须结束与敌国方面的合作”

“哪怕损失惨重?假设不巧是你代言的品牌,单方面毁约要赔偿巨额违约金”

“即使这样也必须放弃合作,国家大义永远重于个人经济利益。不过你提醒我了,或许以后签约国际代言合同要增加一项免责条款……”

“思路又跳开~

爸爸,听你一说,我有了新理想啦,我以后要从政!”

“你以前的理想不是当军官?”

“那是小学啦”

“对,你初中时的理想是当律师,好象前段时间还改成……”

“爸爸!你的红酒蜗牛凉了!”

“嘘,礼节……

好啦,无论什么理想,爸爸都支持。不过,学习不努力理想都是奢望,你的暑期作业写多少了?一会儿回家给我检查”

“你不是和妈妈分工了么,不能越界管理……”


『第十六篇』

《小小胡和胡歌系列之导演篇》by袭瞬

【若干年后 家中 小小胡和胡歌】

“爸爸,妹妹又在看你以前的获奖视频了”

“嗯,她喜欢就看呗,让她小心保护眼睛”

“爸爸偏心,我看你就说不务正业,妹妹看你还鼓励加疼宠”

“少装,你护妹妹的劲头连你妈都吃醋。说,你又想从我这儿得到什么”

“还是爸爸了解我啦。我想跟你聊聊导演”

“怎么对这感兴趣了?”

“刚才放到22届白玉兰颁奖视频,孔笙、李雪导演获奖后到媒体采访区时,正赶上爸爸你获得最佳男演员奖,于是他们当场守着屏幕看完你发表获奖感言后才接受采访”

“我事后得知也很感动”

“看到那一幕时我突然想到一个词‘惺惺相惜’”

“……这个词好。遇到好导演对演员来说无比幸运,演员从他们那里不仅学到更多得到提升,好导演还可以激发出演员的潜能,让演员发挥出最佳的表演张力”

“好演员也会激发导演的创作欲望,使他们的作品更丰满更具感染力”

“你的马屁功夫又精进了”

“每次被夸你都脸红~吔,别扔这个摆件,我很喜欢的……

好啦,总之好导演和好演员是相互成全的,才能成就好作品,对吧”

“还要有好编剧”

“那当然。

爸爸,你合作过那么多影视导演,印象最深的有哪些人?”

“很多啊,每个优秀导演都让我敬重并感激,是他们让我的演绎如鱼得水,畅快淋漓。尤其是在我每个转折路口精诚合作的导演更令我感念”

“每个导演都各具风格吧”

“是啊,比如说孔笙、李雪导演讲究细节,精益求精;姜伟导演严谨,自编的剧本经得起推敲;张黎导演不怒自威,演他的每一场景都象接受一场考试……”

“爸爸,你一说起这些就滔滔不绝了,干脆请我喝咖啡吧,边喝边聊?”

“臭小子,就知道蹭你爸。好嘞,叫上妈妈和妹妹一起去,老地方”


『第十七篇』

《小小胡和胡歌系列之兼容并蓄篇》by袭瞬

【若干年后 家中 小小胡和胡歌】

“爸爸,妈带小妹出去玩了,我来陪你喽”

“你一献殷勤我就警惕,又有什么事求老爸?”

“嘿嘿,我给你泡茶。

也没啥,就是,同学们让我问问你,什么时候开始拍片。你每隔一段时间就神隐,这次竟长达一年。他们说假期没片子可看,抓心挠肝的。”

“不至于这么夸张吧?其它好的影视作品他们都看过了?”

“他们说非你演的不想看”

“唔,这样可不好。

……关于海的成语,你最喜欢哪句?”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对。其实就因果来讲,我认为是能纳百川方成海,拒容外流狭隘为溪的很容易枯竭。

我阶段性闭关,也是为了重新审视自己,吸纳一些新的东西,与同行比较一下差距,从而得到提升。丰于内才能发乎外……”

“爸爸,难怪叫你老干部,象做报告似的。我明白啦,总结起来就是‘博采众长、兼容并蓄’,对不?”

“没大没小的,不过算你悟性还好。

这样,你把纸笔拿来,我列一份国内外优秀的影视作品清单,给你同学参考。”

“爸爸你还是打印吧,你的手写清单我拿到学校给谁都招仇恨呐”

“越发贫嘴~咦,那你还拿笔过来?这些又是怎么回事?”

“这些是你的照片,同学要你的签名,爸爸你就心疼心疼我呗,实在招架不住他们了!”

“唉,下不为例噢。

哟,还有一个日记本,每页给我写了一段话。你看看人家的字,文笔也好……”

“爸爸,那本是我们新来语文老师的,大学刚毕业”


『第十八篇』

《小小胡和胡歌系列之孝道篇》by袭瞬

【若干年后 车上 小小胡和胡歌】

“爸爸,今天怎么你来接我,妈妈呢?”

“妈妈去小学接妹妹先回家做饭了”

“不是阿姨做吗?”

“爷爷奶奶这两天胃口不好,你妈有几个清淡的拿手菜,今天腾出时间亲自下厨”

“爷爷奶奶经常夸妈妈孝顺”

“那是,让别人尽管羡慕吧。”

“爸爸你又得瑟了~别胳肢我,司机叔叔会笑话的……”

“要在古代,你这样说话就算忤逆不孝了”

“我要是在你面前毕恭毕敬的,爸爸你还不起鸡皮疙瘩。

话说回来,我们学校下周有个主题演讲比赛,就是关于孝道的”

“哦?学校宣扬这个是好事呀,‘孝’是传统美德,立身之本。你有报名吗?”

“嗯,我们班推举我做代表参加演讲。最近我看了很多关于孝道的文章,主要是古文”

“古人阐述孝的著作太多太杂,有精华也有糟粕,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立场和伦理观念,有些为政治所需被扭曲了,况且后人的解读亦是五花八门。你还在初中,未必能吃透。这样吧,过两天我抽时间专门帮你分析。”

“那太好啦。

不过你近期都很忙呀,每次爸爸不亲自开车我就知道你太累避免疲劳驾驶。”

“你小子总算还知道心疼爸爸。没事儿,再忙也不能忽视我儿子的教育。”

“么么哒。

爸爸你自己对孝道是怎么看的?”

“这个嘛,对于孝道我总结出六点:

一怀感恩之心;

二则反哺以待;

三要尊敬;

四需常顾聊慰;

五是避免阿意曲从陷亲不义;

六乃自强以奉。”

“让我想想,消化一下……

第一条我明白,不忘父母含辛茹苦生养、抚育之恩;

第二条也好理解,反哺就是孝养父母嘛,尽自己能力让父母生活好,老有所依;

第三条么,当然要尊敬父母啦……”

“这个尊敬,并非流于表面敷衍的,而是真正尊重父母的精神需求、生活习惯,敬重父母的优良品质”

“爸爸,我明白。

那么第四条常顾就是常回家看看喽,多陪伴父母,给父母安慰。

第五条不太理解。”

“避免阿意曲从陷亲不义,就是说父母也不是十全十美,也难免与自己的理念、行事有冲突之处,这个时候就不能愚孝无原则的顺从,一方面劝谏父母,一方面坚持正确的选择,否则等同陷父母于不义。”

“好象明白了,回头再好好琢磨琢磨。

第六条自强以奉呢?”

“父母爱子,更多的是希望子女自立自强,功成名就,往大说做到忠孝两全,小处说则为事业有成,这是令父母最欣慰的孝顺之道了。”

“唔……

爸爸,你对孝道领悟这么深,真该让大家都知道。有一次我听到奶奶跟妈妈谈起舆论攻击,说你背了很多年‘妈宝男’恶名,很委屈。”

“别理会这些,只要你妈妈不那样认为就行了”


『第十九篇』

《小小胡和胡歌系列之处事篇》by袭瞬

【若干年后 家中 小小胡和胡歌】

“爸爸,趁妈妈不在你又偷酒喝!”

“哪有,我只喝一杯红酒,小酌。

你怎么看起来无精打彩的,是不是妹妹出去玩没人跟你拌嘴了?”

“唉,烦呐。爸爸,也给我倒杯酒吧。”

“小孩子学什么一醉解千愁,我看是强说愁还差不多。喏,矿泉水、果粒橙、酸奶,三选一。”

“果粒橙。

爸爸,胡椒如果同别人的粉丝争执起来你会怎么做?”

“我说过不许多嘴过问这些的吧!你是不是在学校遇到什么事了?直接说,别跟老爸拐弯抹角的。”

“就知道瞒不过你。

我同学季明,爸爸你也见过的,从小学到初中,我们都是同班。”

“嗯,有印象,那孩子看起来很好强。”

“就是。

小学时老师说我是班里年龄最小的,让我当学习委员,季明当班长,我们相处不错。

可到了初中,选举班长,我36票当选;有4票另投;季明得到12票,当了宣传委员。从那以后他对我就渐渐不同了。在老师面前总是表功,一副配合我的姿态;可各项活动他经常消极拖延或给我出难题;更可恶的是他到处跟同学说我小学时的糗事,象揪脸蛋之类的,口口声声他是我好兄弟,处处罩着我,还说我现在当班长很多工作都靠他出力。

下月抗战胜利纪念日,我们学校有个活动,组织一百名学生赴老区慰问抗日英雄家属,还要在当地住两天体验生活,有媒体跟随采访。昨天通知我做领队,季明和其他班的十几人是组长。结果季明又说怪话,什么爸爸是明星儿子也出风头。我们班有些同学就听不惯了,指责他,结果被季明的几个“铁杆”骂了,双方差点打起来。今天老师找我谈话……”

“老师一定是告诫你要注意影响,要善于团结同学,要大度,不能分帮结派。”

“咦,爸爸你怎么知道?”

“经验之谈。

老师也没错呀,无论作为班长还是领队,你是头儿,出问题当然首先被问责。”

“可是我很冤枉啊,又不能过多辩解,那些为我出头的同学也是好心,我不能出卖他们也不能一推了之让他们寒心。”

“好孩子,有些担当。冲这一点,你真的长大了,今天特许你喝点儿酒,冰箱里还有几种果汁,看爸爸给你调杯鸡尾酒。”

“真的?

但我还是纠结,担心季明有小动作,这次活动被搞砸就麻烦了。”

“任何事情的成与败,外因是其次,重要的还在自身。若只怨念对手的阻碍而不致力于提高自己实力和应对方法,已经等同败了。”

“那我该怎么做?”

“首先,找力挺你的那些同学私下交流,感谢他们仗义执言;然后告诉他们同学之间应该团结,和为贵,不要冲动,以后遇到此类事情可以找你商量,大家共同找到解决办法。不纠缠一时一事的得失,明晰轻重,才能走得长远。

第二,分别找季明和他的‘铁杆’谈,该怎么说不用我教了吧。当然,以其秉性不一定奏效,但你要先待之以诚,仁至义尽。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对于此次活动你需列出详尽书面计划,从安全保障、资源配置、各方衔接、人员分工等各方面考虑周全、细致,做出后找这次活动的主管老师审核,老师同意后召集所有组长开会宣布,明确每个人的职责。”

“明白了,我让每个责任人签字。”

“小聪明。光落实责任是不够的,还要在活动筹备、实施的整个过程中加强跟进与监督,才能确保每个环节无疏漏。”

“好复杂。”

“你以为当头儿是炫耀着好玩的?那是责任。欲戴皇冠,必承其重……

喏,给你”

“爸爸你又骗我,里面只加了那么点儿酒,全是果汁和牛奶!”

“都说了是鸡尾酒!快尝尝”

“颜色太鲜艳了,爸爸你确定我喝了~安全?”

“放心吧,我在网上学的”

“好吧。

鸡尾酒不是都有名字嘛,它叫什么?”

“嗯,让我想想,它的主色调是红色……就叫‘我心依旧’吧”


『第二十篇』

《小小胡和胡歌系列之尊师篇》by袭瞬

【若干年后  家中  小小胡和胡歌】

“爸爸,小妹学校的师生联欢晚会快结束了吧?”

“嗯,你妈妈微信说她们已经在回家的路上。”

“难怪你开始做果盘,爸爸好偏心!”

“你就只在我面前装,见了妹妹秒怂。

别撒娇啦,多疼你三年呢,妹妹再怎么长也追不上。”

“那当然。

小妹在晚会上的表演应该还好吧?”

“我女儿,能差么?你妈妈肯定有录视频。”

“真羡慕小学生啊!

唉~”

“呦呵,你个初中生又开始扮大人,遇到什么烦心事了?”

“我们同学集体凑钱给老师买了礼物,本来想后天教师节当日拿出来的,结果提前被老师发现,班主任批评我了。”

“谁叫你这个班长没脑子。你们买的礼物不便宜吧?我若是你们老师也不能收呀。”

“大家都用的压岁钱,主要想这是初中最后一个教师节,借此表达一下对老师的感谢。不是有句话:下不为例嘛。”

“有一次‘下不为例’,就意味着无数次重复这句话的可能,风气败了最难修补。”

“怎么和我们班主任一个口气!对,他就是这样说的,还让我设法解决这件事。我现在都没想到办法,不能退货,更不知如何向同学解释。”

“你们买的礼物是什么?”

“几位课任老师每人一套咖啡机,爸爸你代言的那个牌子。”

“了不得,你还学会以权谋私嘞?我有这样教你?”

“爸爸冤枉我!我,我本来不赞同的,大多数同学都是你的影迷,他们执意要……”

“所以这就成了你心安理得的借口?身为班长,你应该是同学们的头脑和座标,而非为他们左右。”

“我知错了。

可是爸爸,我该怎么做?”

“自己想。我只能帮你把货退掉,后续怎么处理要靠你自己,别告诉我把钱还给同学就万事大吉。”

“耶,爸爸最好了,就等你这句话啦!只要能退货,其它不成问题,我早有方案!”

“给点儿阳光就灿烂,真该拍下你刚才那蔫样。让我听听你有什么谋划。”

“我明天开个主题班会,向大家解释说明、分析利害,告知钱会如数退还各位。”

“老套,但也必须如此。”

“然后讨论如何才是真正的尊师与感恩。”

“渐入佳境。”

“另外我会建议,现场自愿捐款,款项将交由一家教育公益组织纳入边远山区支教资金,捐款证书则作为今年的教师节礼物。”

“好小子,看来你真是早有预谋了。

不过还有些细节要注意:一定是自愿,千万不能强迫也不能道德绑架;不要设下限,但最好定个上限,虽然你们不缺钱,但毕竟是学生,没有自己的收入,若捐款成为攀比家境其意义就变味了,主导方向应是树立公益意识。”

“嗯,理解啦。”

“还有一件事,你约班主任明晚来家里喝茶。”

“这不算贿赂?”

“当然不算,我要当面敬茶谢他。”

“爸爸你……”

“你没明白。

其实班主任今天给我电话了,他说让你自己想办法并非为难或甩手,而是希望你能独立思考和面对,若你实在没办法了他会帮你解决。这是一位真正的好老师。师者,不仅仅是岗位称呼,能‘传道、授业、解惑’兼顾者方真正称得上良师。我要谢他教我儿子做人和思考。”

“爸爸……

那你要拿出最好的茶叶噢”


『第二十一篇』

《小小胡和胡歌系列之生日还愿篇》by袭瞬

【若干年后 素菜馆 小小胡和胡歌】

“爸爸,妈妈和妹妹什么时候到?”

“没那么快,我们先垫些小食。你妹妹借口给我取生日蛋糕,实际上是要吃块儿烤羊腿才能过来呢。”

“嘁,她总是吃肉之后再喊减肥。”

“好意思嫌人家,你平时不也是无肉不欢。我正想问呢,今天怎么一定要吃素菜?”

“我要还愿。”

“你小孩子还信这个,什么时候许的愿?”

“今年年初奶奶咳嗽很难受,我就许愿,只要奶奶快点病好身体健康,9月20日我就吃素一天还愿。”

“乖,懂得孝顺好。不过为什么选在今天还愿?”

“9月20日是爸爸的生日,也是奶奶的母难日呀,今天吃素还愿最应该了。”

“嗯,你真长大了。”

“其实来素菜馆我都觉得还愿诚意不足。”

“说说看。”

“素菜馆的所谓素菜又是仿大鱼大肉的味道又是仿大鱼大肉的外形,如果吃斋还放不下对荤腥的执念,有什么意义呢?”

“行哈,儿子,有慧根。最近是不是又看了很多杂书?多看书勤思考我支持,不过你可别感悟过头给我遁世学弘一法师啊!”

“不会,我是入世的。”

“那就放心了,我可是只有你们兄妹俩孩子。”

“放心吧,我以后就算出国留学,毕业后也回来陪爸爸妈妈。”

“就知道嘴甜,我的礼物呢?你许愿没把礼物也还了吧?”

“哪能呢,你看~”

“林殊的赤焰军手环?怎么想到送我这个?”

“《琅琊榜》是爸爸转折期的一部代表作,这部剧开播纪念日又是9月19日,和爸爸生日相临,所以送有关联的纪念物最合适了。”

“那为什么不送别的呢?我惦记梅长苏的发簪很久了,剧组就是不肯卖给我。”

“我觉得手环更有代表性。你想呀,如果当初没有这个手环证明你是林殊,你口不能言、手不能写、面貌全非,蔺家老少阁主会为了一个无名小卒费尽心力复生出梅长苏?况且,这个手环质量太好啦,烈焰焚烧还保存完好,字迹清晰。”

“我怎么听着这么别扭呢?话说回来,剧组怎么肯给你的?付钱了吗,不能占人家便宜。”

“人家不卖,是孔导李导让我答应临时客串一下,我就讲条件要来这个……”


『第二十二篇』

《小小胡和胡歌系列之竞选篇》by袭瞬

【若干年后 剧组 小小胡和胡歌】

“爸爸,我最喜欢到四川探班了。”

“就知道你不是来看我,惦记川菜呢。”

“哪儿有……嘿嘿,都有。爸爸,刚才看你扮相,确实挺适合演苏东坡的。”

“你是说我脸长象苏轼?”

“史书上是说他脸长啊,他妹妹还写打油诗调侃‘昨日一滴相思泪,今日方流到腮边’……不过最主要是气质,气质相符,导演选角有眼光。”

“又贫嘴。别说苏小妹了,那是野史杜撰的。你妹妹怎么没一起来,她不也放假了吗?”

“唉,别提了,躲在家里说无颜见人,我们怎么劝都不听,结果妈妈都得留在家里陪她不能来探班。”

“哦,这么严重?谁招惹我女儿啦?等我回去……”

“谁敢惹小魔头啊!是她没戴上‘三道杠’自己想不开。”

“前段时间听她说学校要从各班中队长里提一名大队长,还让她准备竞选演讲。应该暑假后才出结果吧?”

“她竞选演讲反响还不错,但投票环节比第一名少了几票,很可能落选。”

“那很正常呀。这丫头忒要强,我一会儿发微信告诫她,得失心不能太重。”

“爸爸是说竞选无所谓?”

“也不能这么说,有上进心是好事,何况若当选也是对以往成绩的肯定,我是支持你妹妹参加竞选的。但是不要把结果变成一种执念,顾及虚荣而忘记初衷。”

“初衷?”

“对呀,你说说当初她为什么要参加竞选?”

“嗯,是想有更大的空间发挥己长,在集体中体现价值,同时也锻炼自己为以后走向社会做储备。这些爸爸以前教育过我的。”

“没错。那么你再想,当选固喜,但是落选又如何?难道她会因此不能发展吗?”

“当然不会……不过她现在更多的是不甘吧。”

“着呀,就是不甘和虚荣,已经悖离初衷了。”

“也是,不过倒不能怪她,很多人怀疑投票有猫腻,当选的那人平时口碑较差,听说是××的亲戚……”

“停,看来学校也非净土,什么乱七八糟的你们跟风撒雨。你告诉我,证据确凿么?”

“哪儿有证据,只是大家都在传……”

“换个思考方式,假设,我是说假设,最后若你妹妹当选,会不会有人说因为她系胡歌的女儿,也有猫腻?”

“这……”

“这什么,这就是现实,没有证据的猜测不能随意传播,说话、做事应思虑周全,客观,留有余地。另外,如果那位同学真的品德、能力低下,与其置气岂非降低了自己?只有让自己更强才是最有力的驳斥。”

“我懂了……突然想起《红楼梦》那句: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你这思维也是够跳跃的。《红楼梦》这句终究有些世俗了,不如改成‘世事洞明念经世,人情练达好助人’,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明白!我马上和妹妹视频通话,让她随妈妈过来,说爸爸请吃眉山特色菜噢。”

“你小子……走吧,现在去吃东坡肉。”

“爸爸你不怕胖么……”


『第二十三篇』

《小小胡和胡歌系列之腹有诗书篇》by袭瞬

【若干年后 胡歌书房 小小胡和胡歌】

“咦,爸爸在这儿啊,还以为你出去了呢。”

“刚好有空,进来翻翻书。怎么,想趁我不在做什么坏事,鬼鬼祟祟的?”

“哪有,我把看过的书放回来。”

“哦,又看完一本。什么书呀?”

“《夜航船》”

“是张岱那部还是宣舒平的?”

“张岱的。”

“嗯,这本算得上古代的百科全书了,倒也值得一读。你看书杂我并不反对,干嘛藏藏掖掖的?给我~”

“嘿嘿,我只是……只划了一点点……”

“就知道你又划红线乱批注了!说说看,我这里多少本书被你勾划得乱七八糟的?我自己都没舍得!要爱惜书,爱惜,知道吗?”

“你说过,书要读透,不是拿来摆设的!”

“没错呀,可读透和你涂涂抹抹有必然联系吗?你是尽兴了,但想过没有,别人再看时会不会受到干扰?”

“也是啊……可我习惯了看书划重点,以后尽量……”

“罢了,你总是认错态度良好,就是不改。让我看看,你这次划了哪些重点~”

“划的不多……”

“嗯,倒也划在点子上,你一个初中生,能理解到这个程度,算是不错了。不过,‘但勿使僧人伸脚则可矣’这句话旁边为何打了这么多问号?”

“我想问,难道多读书就是为了与人比谈资、炫耀学识吗?”

“问得好!先谈谈你的看法。”

“我觉得,博览群书是为了提高自身修养,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就是这个道理吧。”

“没错,丰于内而发乎外,气质从某种程度说来亦是学识的折射。还有呢?”

“还有……唉呀,我怎么表达不出来!”

“那说明你看的书还太少。我们常评价某某人口才好、妙语连珠,但通常忽略了,若非有思想,很多话是表达不来的,而读书是思想丰富的基础。”

“读书多就有思想吗?”

“因人而异,也看个人悟性,有人会因博学更加善于独立思考;有人则读书很多却只会人云亦云。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不读书或少读书的人绝无可能思想深刻。”

“明白了。对啦,我想起来,爸爸你很推崇‘学以致用’,这也是读书的意义吧。”

“我认为这是读书最大的意义,是根本。古代称长学识是为了‘货与帝王家’,实际上代表了士子们经世济国的理想;我们纵使达不到这样的高度,也应该凭己所学为社会创造价值。爸爸送你几个字:‘志于道,修于德,博于学,敏于行’,一辈子这样做人足矣。”

“唔,我会当成座右铭的。爸爸的话越来越有哲理了。”

“你以为拍马屁就能蒙混过关?我早看出来,还把什么藏在后面了,拿出来吧。”

“我放在这儿,妈妈还有事儿找我呢,先走啦~”

“跑这么快一定有鬼……啊,这本你也划了,我的孤本啊,孤本!臭小子你给老子回来……”


【第二十四篇】

《小小胡和胡歌系列之大义篇》by袭瞬

【若干年后 乐山 小小胡和胡歌】

“爸爸,妈妈和妹妹呢?”

“还在佛脚上拍照呐,咱到前面等她们。”

“从这里看佛脚,她们都成小黑点儿了,人很渺小,大佛太雄伟了。”

“是啊。不过这雄伟的大佛可是渺小的人创造出来的。”

“我只知道大佛是唐朝开始修建,好象九十多年才完成。科技不发达的古代怎么做到的?好神奇。”

“虽然缺少现代化工具,但古代人的智慧和坚韧不可轻视。而更值得敬重的,是其精神。”

“精神?”

“对。这里是岷江、青衣江和大渡河三江汇流之处,古时水患严重,唐朝海通和尚八方募化资金主持雕凿弥勒佛坐像以镇江水。相传曾有贪官索勒佛财,海通宁剜目不予。”

“哇,这才是真慈悲,我最讨厌那些假惺惺只会敲木鱼儿的了。”

“别口无遮拦,要懂得包容。举凡不作恶之人,都需善待。”

“是,爸爸。我明白,浮生百态,每个人境界不同嘛。”

“正是这个道理。但我更想让你记住的,是大义,不弃于质,不拘于形。”

“等等,让我消化一下,好深奥……爸爸的意思是,始终心怀济世为苍生的大义,可通过各种途径实践。”

“领悟基本正确。”

“说到大义,其实我一直有个疑问。”

“什么?说来听听。”

“爸爸你演过那么多影视剧,好象还很偏爱当年的那部《琅琊榜》,是否因为宗主最符合你理想中的大义?”

“小子行啊,人大胆儿也大了,开始窥探你老爸心理了。”

“换个词儿,是关心,嗯,关心。”

“你没偷看我日记吧?”

“爸爸你私人日记我绝不偷看,我是尊重隐私的好孩子!但你工作日记嘛,嘿嘿……”

“别跑!人多走失了怎么办……”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