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循着花香走入四月深处!——写给大小太阳帆的第二封信 - 草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爱的大小太阳帆:

      你们好!

我昨晚看完了大家的周末作业反馈。总共收上23份反馈单(今早又收上来一份,算是齐啦!),有4份没有写名字,其中两份通过家长的反馈我知道了孩子的名字,另外两份有一份是家长回复了,但是没有提及孩子姓名,所以辨识不出,另一份就是空白,我也不去求证了。总之,这个单子,我看了也是觉得有必要提醒我们的家长,我们要求孩子做到署名,并且检查,作为大人,我们其实是有责任提醒孩子的,孩子不是天生就会,是需要教的。所以,在诸多细节上,孩子也在跟着大人学习。

关于上个周末孩子在家的学习生活,非常感谢家长们如此认真细心给孩子做了详细记录,我也非常感动,我们的家长对待孩子和教育都如此特别用心认真,在心生敬意的同时,我们也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丝毫不敢有所懈怠。

看到柏燚妈妈一整页的反馈,我就能了解孩子现在之所以如此自信舒展自觉努力的秘密了,这是家教长期浸润的结果,学校所能做的,只是提供了环境和课程,给了孩子一个可以发展他各种潜力的平台,所以孩子成长的美好大多是家长的功劳。柏燚妈妈一直不断学习更新育儿观念,和老师积极沟通,给孩子各种正向积极的鼓励期望和暗示,反馈单上给孩子的都是表扬和期许,陈述孩子的各种优点,让老师了解到孩子有这么多的兴趣爱好——对大自然如此热爱,对生活如此热爱,会做各种点心,菜肴,会自发自觉努力上进等等,让老师看到了学习之外孩子的整体状态。在学习上,柏燚数学考试不服再战,面对困难勇敢分析失误,这真是最宝贵的学习品质和成长心态了。感谢柏燚妈妈耐心等待孩子,给孩子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成长。我们老师的能力也有限,我一直深感愧疚不安,但是家长给足了我们信任和支持,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更加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和专业修养,争取不负孩子不负家长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我感动又敬佩的还有大庸妈妈,大庸绝对是一个学习型的小天才,可是因为我自身的能力所限,我一直觉得没能给他更好的引导和鼓励,我也一直在努力想办法给大庸创造机会,激励孩子发现自我,学会自我管理。这个过程中,家长一直给老师信任,也一路支持老师。作为老师,我们心里非常清楚,家长的教育投入绝对是超越老师的,但是孩子成长需要大环境,所以在晨山,大庸也在不断自我磨砺,自我改变。从开学到现在,大庸的课堂状态越来越好,之前不能很好管理自己,还会被老师提名罚站,但是大庸家长都很坦然面对,知道孩子的优点和不足,能够很理性看待这些问题,也给了老师们充分的主导权。孩子们都是贪玩的,这是孩子的天性,避重就轻,趋利避害,都是本能,大庸的家长很理解儿童,并能及时和老师沟通,一起想办法。家长在家里的教育更为及时给力,大庸的数学学习一直稳步上升,作业书写越来越好,英语童话剧也跟读得很好,语文,就是有些偷懒不肯写作文,但是阅读力和思维都没问题,用手机写简书也非常快,但是家长非常重视孩子的书写能力,这一阶段明确重点要解决这个“懒书写”问题,为此家长制定了严格的方案,并知悉老师,然后家校一起努力协助孩子养成好习惯,这样,孩子就非常明确自己的朝向了。这个过程,我佩服家长的勇气和坚定,对原则的捍卫!这正是孩子无法再试探越界的基石。

再有就是启炎家长了,这一路走来,启炎妈妈给了老师足够的宽容和信任,我深深感激。孩子成长大半的功劳得力于家长在背后的默默付出。启炎妈妈非常理解孩子心理,尽量创设宽容环境让孩子先满足自己的兴趣。由于家长一路支持,孩子也越来越开朗了。启炎目前的学习状态很好,数学学习也非常积极,数学上一直要不服再战!他说要一直战到考试满分。好吧,面对这样的孩子,我还有啥可说的呢!就算不得满分,只要有这样的精神状态,孩子也会不断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就是子恒家长,子恒妈妈同时带两个孩子,非常了不起,这背后的艰辛我深有体会。子恒的优点很多,当然不足也很明显,但是家长能比较理性处理这个问题。比如子恒能知错就改,也非常懂事,偶尔有情绪,但是很快就能认识到问题,作为子恒的妈妈,这一路注定要承担的更多,我很佩服这样理性坚定的母亲。孩子毕竟是孩子,我们了解了就能更好地帮助孩子。子恒上周简书一口气写了两千多字,英语也主动积极挑战,非常了不起了!所以,接下来我们还是一如既往让孩子充满信心努力挑战。感谢子恒妈妈一直积极和老师沟通,直面问题,在家也配合得非常及时,对孩子的教育一直非常严谨有序。

梓轩是个有潜质的孩子,妈妈一直陪读,非常努力用心,目前梓轩的基础确实有点薄弱,这是家长也清楚的现实,这个过程中老师和家长都在想办法,大家都非常默契。有问题就直接反馈,是学科老师的,就直接找老师们沟通,如果沟通不好,可以继续反馈大家一起解决问题。所有的问题都是需要解决的,所以我们要坦诚说出来。梓轩这里我一直是正常反馈恩威并施吧,孩子信任老师了,自然就会尊重听从老师,另外就是有效的跟进了。上周末梓轩艰难挑战英语童话剧,这个辛苦我们都非常同情,但是成功后孩子的成就也是显而易见的,所以,成功是成功的母亲,孩子获得成就才会更加努力!

另一个让我一直感动地就是嘉成的妈妈,嘉成是第一批太阳帆教室的学生,嘉成妈妈一直坚定支持南明教育和老师,这个过程我们一直配合得很默契。关于孩子的学习,嘉成妈妈一直很诚实地和老师交流,目前鉴于嘉成的学习心理,我和其他学科老师也都在积极想办法,尽可能给孩子更多实际的帮助,引导孩子梳理好心情,端正学习态度,在家里,也希望家长能坚守原则,让孩子明确自己的责任,这样家校一致,孩子一定会进步的!

另外像岳成、海粟、思远、淏文、天乐、洛天和鸿瑞这几个孩子,基本都是不需要老师过多操心的,孩子非常积极努力,目标也很明确,又很上进,这都是家长在背后努力教育的结果,这几个孩子在数学学习上也是跟启炎一样,不服再战一定要战到满分。岳成是属于书虫型的,喜欢阅读到了疯狂痴迷的状态,但是对于其他学科也是很清醒地知道要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所以在学习上岳成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对于音乐等,比如乐器练习,岳成还是不太有兴趣,总是等着老师督促,这个假期可要努力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粟欢喜挑战,这一直激励更多的男生面对困难,海粟的开放心态也让他能坦然面对别人的批评,并能及时改正。鸿瑞一直不服女生第一个得满分,一定要考个满分给老师看看,然后每天哼哼地跟老师示威,特别逗,老师也乐得他能有这样的好心态,继续欢喜等待吧。鸿瑞妈妈也反馈说孩子在即自觉积极多了,终于快到了上学期的美好状态!这样就对了,允许孩子偶尔的低落,月有阴晴圆缺,何况人呢,孩子有时状态低迷也是释放自我积蓄能量的阶段,所以要理解并鼓励孩子,不能急,越急越不得效果,欲速则不达,就是这样吧。

思远和淏文都是特别自觉的孩子了,学习成绩也很好,是大家的榜样,就这样一路走下去,更高的挑战是留给他们自己去发掘的。洛天一直默默发力,终于迈入数学第一梯队了,现在上课,洛天非常自信,举手发言的次数也越来越多,而且安静有序,有思考,这一点是许老师特别佩服的!洛天的家长心态一直很平和,从妈妈身上我看到了洛天安静爱思考的源头。感谢家长用这样美好的心态滋润孩子,孩子一定会越来越明亮,在英语学习上,洛天的坚韧努力也逐渐展露,期待更好的明天。

天乐跟着王印老师住宿,王印老师特别理解孩子,也擅长沟通,对孩子一直秉着自然教育自主管理的原则,所以天乐这一路跟着他也一直非常自律,学习状态一直非常稳定,家长也放心,老师也开心。感谢王印老师的用心辅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宝峰这学期一直很棒,家长也一路积极反馈,宝峰的专注定力非常了得,对于热爱的事物会特别痴迷,这是做科研的基础啊!希望宝峰现在学习上能更加专注,养成仔细读题认真检查的习惯,凭借宝峰的实力,一定可以更进一步!今天王印老师特别表扬宝峰,自己在家尝试做竹蜻蜓,结果成功试飞,太了不起了,这样的自学钻研就是我们未来的研究性学习力啊!祝贺宝峰!

嘉佳的学习状态是很好的,态度也很端正,也很努力。对于嘉佳,我一直非常看重孩子的努力,因为学习的起点不同,只要孩子有着这份拼劲,他就不会停止进步!昨天看着嘉佳订正作业,主要还是受限于基础知识,因为之前的概念和相关知识点建构的不是很牢固,比如乘法口诀,两位数的加减等,他原理的理解不成问题,但是都不够熟练。还有做题习惯的问题,仔细审题是最大难点,目前就从最基础的开始补吧,相信嘉佳,他是一定可以跟上来的。我们一定要给他时间,给他希望,相信他一定可以。这个如此热爱音乐有责任心有集体大局观的孩子,我相信他是可以锤炼成一颗明珠的。

女生这里,真的也是挺让人欢喜的。

珺阳的谦逊努力和踏实勤奋,丝毫看不出娇气和傲慢,这是良好的家风熏陶出来的孩子,非常内敛上进。有问题会及时问,面对老师的表扬或者批评都很平静坦然,是个非常懂事的女孩。鉴于此,老师一般不会特别强压她加量练习,但是对于新知识的接受,确实要给够孩子时间消化,对于那些规律概念,我们觉得很简单了,但是孩子的不理解,确确实实是不理解,这涉及特别多的因素,所以,还是一句话,相信岁月相信种子!

馨祎的刻苦自律更不必说,这样自我要求的孩子,老师是不忍心再多加要求的,只能一路鼓励,并及时提供帮助了!这个特别有爱心负责任的女孩子,简直就是童话王国派来的天使,她一直在净化着我们教室的学习空气,是我们太阳帆的闪亮仙子啊,有这样的孩子一路陪伴,是我们大家的幸福和幸运!

予婧也是懂事的女生,数学难题或者生活学习上的问题,老师一说她就理解了,面对数学学习一错再错的现象,老师指导她,她也感受到老师的心思,她能很及时改正,也坦然接受批评,并且还安慰老师说,不用担心她的承受力,她都明白呢!这样善解人意的女孩,让老师也感动。和予婧妈妈的交谈也非常暖心,家长如此信任学校和老师,面对这份重托,作为老师唯有更加努力!相信予婧这样一路走下去,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紫薇是个品学全优的孩子,家长一路特别努力跟进,也非常支持老师,所以,孩子自律又积极,真的很棒!每周,紫薇的外公都写下满页满页的反馈,对学校理念的认同,对老师的信任支持和关心,还有对孩子的期许,让孩子看到满满的爱和鼓励,这样的良好互动,让孩子越来越自信了,也越来越勇敢接受新的挑战!紫薇还特别擅长舞蹈,接下来就跃跃欲试要带领一批女生学习,准备上小桥呢,有如此敢于担当的太阳帆,女生们真的是要闪爆全校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玉馨一直很开朗活泼,就是从开学到现在这段时间有点松懈,老师也都在不断提醒,找她谈心,多方引导,等待她调整,也及时给她各种严格的督促。玉馨的家长也非常注意及时和老师沟通,并不断提出期望,不过教育孩子这个事情是家校合作的,在学校的时间,老师们一定是尽心尽力的,玉馨的学习基础很好,家长不用过于聚焦。接下来我也会和各科老师一同持续跟进,争取让玉馨快速回转到巅峰状态。

若菡和蓉蓉就不用担心了。这两位女生的家长们一直做得很到位,老师真的没啥可说的了!这两个女生是太阳帆教室的学习榜样!要文能文,要舞有舞,数学英语语文齐齐顶呱呱,如果一定要再苛求一点,那就是她们俩太亲密了,有时候吃饭时间也舍不得静下来,还要说一说彼此的小秘密。这个就餐的习惯我一直在纠正,在家里也请家长们稍微注意点,餐桌礼仪要给女生们讲一讲哈!相信这两个领悟力很强的女生一定很快就明白该如何更好地做自己!

宜镁的家长一直都非常理解老师,家校配合度一直很高,再次感谢!宜镁目前的学习状态很好,自觉勤奋,自我管理意识逐步加强,上周家人有事,宜镁跟着二年级家妮妈妈住的,但是作业等情况都很好,说明宜镁还是非常能干的!家长这一块的管理引导也是非常有效的!上周末的活动,宜镁作为财务组组长,收钱、付款,都非常有序,看得出来孩子的成长!宜镁家长作为家委会主导,也一直非常热心班级事务,上周末的班级活动,全程联系,各种沟通,耗费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作为老师我们深表感谢。有如此担当又有能力和魄力解决问题的家长,我们也从中学习了很多!感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方灏目前顺利融入班级,学习比较认真,对于数学学习上的困难,也能坦然面对,更多的还是不够自信,有点怕,怕老师的否定或者失望,和孩子交流多了,孩子慢慢理解了老师,也就不再畏惧了。老师跟方灏说,只要你努力,哪怕考不出好成绩,老师还是会帮助你,相信你只要努力,也不会考不好。所以,对孩子来说最重要的是信任和帮助。方灏自己也说了,自己不怕英语,也会努力学习,毕竟之前没经历过这样的课程,对她来说,这一切既新鲜又神奇,也有一定的难度,所以,接下来我们继续助力孩子顺利面对各种挑战,其实给足关爱和信任也就够了!

在这么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我逐渐感悟到,要想让每个孩子都努力成长,其实最根本的是我们明确各自的身份和边界,以及我们能为孩子做什么,我们只要放下那莫名的焦躁和忧虑,踏实认真地感受孩子的喜怒哀乐,并在全人之美这样完整系统的课程指导下,努力带着孩子穿越每一个日子,我相信我们可以看到每个生命的绽放!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是种子,只要我们用对了爱的智慧,孩子就会如其所是成长。

借着上周末的作业反馈,我顺便就把这阶段每个孩子的情况都说一说了,刚好也是清明小长假了,也就顺便算作本月的家长信兼小结了吧。从开学的这一个月来看,孩子们确实还不够沉静,不过这是孩子这个年龄阶段的生命本然状态——喜欢动,喜欢玩。在了解孩子生命本性的基础上,我们根据课程要求来引导规训孩子,现在我们都能做到自觉整理自己的桌凳和抽屉,离开教室后教室里的桌椅都很整齐,地面也很干净。在教室里尽可能用同伴音交流,不吵闹,在食堂就餐保持安静,并做到桌面整洁,离开时凳子归位。

在照顾哈利上面,有了一批真正有责任心关爱小动物的孩子在默默践行我们的承诺,虽然狗粮的申请项目进展得不够理想,但是有三分之一的孩子能做到,这本就是我们预想的目标了。楚薇和馨祎、方灏一直用实际行动照顾哈利,为哈利的饮食负责,这已经是超越了他们年龄的担当了!像若菡和宝峰,一直在默默做手工,为接下来的义卖筹款活动做准备,宝峰还在积极联系大润发管理处,给我们的义卖做筹备前的外联公关,非常认真,常常来汇报进展!期待宝峰的新突破。

柏燚处处提醒我们注意规则,主动捍卫游戏规则,还能带动更多的同学,这已经到非常了不起的道德境界了!思远的乐于助人,热心担当,也是特别有人格魅力的彰显!嘉佳在处理同学纠纷和面对同学对班级事务各自推责争论是非的情况,他的默默承担和雷厉风行解决问题的魄力,让我看到了一个男子汉特别硬朗果敢的一面,这也是我特别特别欣赏的品格!

现在太阳帆教室整体发展良好,孩子们生机勃勃,生活有序,学习有劲,成长有望。接下来我们重点训练做题和作业习惯,以及生活习惯,让孩子们能更加严谨高效做作业和完成各项任务。亲爱的太阳帆们,让我们一如既往,坦诚沟通,真诚交流,直面并解决问题,真正做到齐心合力,让太阳帆教室所有成员在本年度的春夏旅程中都享受到四月的芬芳!

明天就要放假了,假期里各科作业详见何老师打印给大家的作业单,请大小太阳帆提前商量好,如何安排时间、作业等,争取玩得开心,学得踏实,过一个愉快美好的假期!

祝好!



                                                                                                      你们的朋友:许老师

                                                                                                                    2018.4.3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之前,姐姐送小外甥去上辅导班,我强烈反对。理由是: 1、小学知识浅显,应付这些,小家伙绰绰有余,根本不需要额外辅导...
    离影疏落阅读 379评论 36 13
  • 以行践言学《四书》——《大学》篇01 每日把四书五经挂在嘴边,却少有知晓四书为何物,惭愧。 四书者,《大学》《论语...
    华少论剑阅读 89评论 0 0
  • 明年就是大学毕业十周年的纪念了,终归有好事的同学开始张罗着纪念活动。大学毕业之后,同学们各自分散在祖国乃至世界的各...
    长街柳影阅读 538评论 9 50